《温暖的南极》读后感(五):让冬天苏醒
让冬天苏醒
——评《温暖的南极》
文|杜子腾
本书不是蒋一谈的最新短篇合辑。全书收录的九个短篇中也仅仅有《洛丽塔和普宁》以及《说服》是我没有看过的。其余的七个故事在之前新星出版社和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四本集子里都能找到。
中信出版社最新将这些故事整理在一起有一个很简单的原因:故事发生在同样的季节。
两本书中,一本是《夏天》,顾名思义,讲述的故事都发生在炎炎夏日;另一本是《温暖的南极》,同理,所有的故事都有着冬日的印记。
趁着霜降渐隐,立冬将至,置身蒋氏笔下的冬日情境再合适不过。
出于对赫本的喜爱,我还是毫不迟疑的将书翻至本书的最后一个故事——《赫本啊赫本》,虽然早就知道这故事仅仅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故事缘起于一位年老父亲给女儿的一封信,信中提到了他去瑞士进行自杀旅行的请求。
小说从女儿的角度带入故事:女儿反复看着父亲的信,焦虑不堪。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过分”要求,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另一方面,父亲为何会这样斩钉截铁的要求?女儿又如何面对这晴天霹雳般的要求?开篇就丢出的一剂猛药,便是蒋氏让读者来直接进入主题的信号灯。
还是回到女儿的身上,她回想着长大后与父亲仅有的几次电话联系,回想起小时候父母之间“诡异”关系的往事,于是忍不住,提笔写下了几十年来所有的疑惑与不解,信的最后一句是,“时至今日,我才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不了解父亲的女儿不可能真正走向成熟”。
信中回忆了父亲从越南归国后的反常:身体上的残疾、心理上的创伤,最重要的是一摞摞印有赫本的杂志对整个家庭命运无声的影响。父亲迷恋着杂志上的这个女人,母亲在备受忽视的婚姻里离开了这个家庭,而女儿则因这个女人从事了设计的道路。命运已经铸就,但心底的结却从来没有解开过。众人都语焉不详的这个叫赫本的女人究竟与父亲有什么关系?一封将女儿疑惑倾盆而泄的回信成为了将故事推向另一个高潮的导火索。
读者也有着前所未有的畅快感,那是一种心中不悦,一吐为快的感受。然而,父亲究竟会不会回信?会心的内容又会是什么?这时,每个人又都像女儿的心里一样,开始紧张起来。
小说进行到了第三封信,也就是父亲讲述那个他甚至不知姓名的女人到底和他有什么联系!所有的谜团都将在这一封信中得到解答。战争、初恋、死亡、回忆……这些已经快尘封在岁月里的伤疤在女儿随年月剧增的疑惑爆发中被蓦地揭开!横亘在整个家庭上空的阴影以不期的方式被打散,可物是人非,父亲已在死亡边缘,母亲早已远嫁他人。
女儿有没有因为了解父亲而走向成熟?我们只看到读罢信后,女儿买下了一张飞机票,是最早一趟回家的航班。
这个短篇里,赫本是迷,是结,也是运。迷,迷在了往事的不堪回首;结,结在于而今的困惑不前;运,运行了整个故事的起承转合。蒋一谈的天马行空就在于他对于像赫本这样影响力巨大的人物在小说里的借力打力。收录在其他小说集里的《鲁迅的胡子》和《伊斯特伍德的雕像》也是显例。
本书中还有两篇曾被收录进《栖》这本城市女性主题小说集中的故事,一个是《茶馆夜谈》,另一个是《温暖的南极》。前者是透过一位女儿与母亲男友的对话展现离异母亲隐秘的内心世界;后者则描绘了一名女性驾车途中被小说触发的情欲幻想与冲动。虽然场景、构思与风格完全不一样,但对现代社会人性隐秘情感的揭露与对都市人群脆弱、敏感精神的思考是一尘不变的。
有人说,“他的小说凝练素简,既秉承了中国现代小说的传统,也有国外简约派小说的神韵,语式独特,题材多样,尤其在对当下中产阶层精神的困惑和求索方面,呈现出卓异的表达。”读过蒋氏的所有作品你就会发现这一评价绝对不是过誉,简直称得上贴切。
有人还说,这九个故事各个独特,却通通发生在冬天,或许这是让冬天苏醒的故事?我想了想,或许还真能让冬天苏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