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南极》读后感(二):温暖的寒意
文/飞熊
温暖,是个橘红色的令人感到愉快的字眼;而南极,则满是刺骨的寒意。温暖的南极,暗示了某种潜在的似乎还是不可规避的危险。拿到这本出版人蒋一谈的小说集《温暖的南极》时,心里慢慢升起某种期待,或许我能在这里看到暖色调的寒意。
大致上而言,这个集子中的9个故事,都是那种在温暖中开始,在冰冷中结束的故事。《China Story》中的父亲,儿子在北京的《China Story》杂志社工作,为了看懂儿子写的文章,在花甲之年自学英语,却在读懂了故事的时候,离开了这个世界。《芭比娃娃》中,小女孩爸爸死于非命,他的叔叔开了个“成人保健品店”,小女孩误以为性玩具是“芭比娃娃”,最后叔叔也离开了他们……这些故事,似乎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但故事的结尾的冰冷,给了我们更强烈感官刺激,在读过这些故事之后,我们或许开始警惕那些不期而遇的危险。
但这些故事的悲伤的结尾却总有一种诡异的牵强。那老父亲的逝去,那不再有依靠的小女孩,总觉得少了某种打动人心的力量或者笔力文字上的雕琢,而行文中有很多枝节元素,总是妨碍了我们的感情聚焦。而对于那些篇幅较短的文字,则更像是一个个“灵感片段”,一个闪念,没有深入的挖掘,也没有后期的打磨。这本集子的同名小说《温暖的南极》,就是这种“灵感片段”的代表。一个女主编在看过一篇名为《南极》的小说之后,产生了一种“性冒险”的冲动,在上班的路上她开始了种种幻想,最后在幻想中死于一场车祸。故事很短,涉及到的审美要素也很少,读过了,记住了,却有一种淡淡的乏味
一个读过这本书的朋友说,蒋一谈喜欢利用那些手边现有素材,一本书、一首诗、一个玩具、一个熟悉的人物。或许这就是他惯常的灵感的来源,但蒋一谈似乎并不喜欢“深加工”。《温暖的南极》是一例,《一场小而激动的雨》、《洛丽塔和普宁》、《芭比娃娃》、《赫本啊赫本》。虽然《芭比娃娃》和《赫本啊赫本》篇幅比较长,但是故事简单易懂,缺乏那种能“抓人”的特质。而其他的文字,篇幅都相对较短,短得就像一种“速写”。
作者不仅在故事的内容上给读者带了一种温暖的寒意,同时在“怎么讲故事”的层面也给了我们同样的感觉。当然,其他读者有更为过激的评价。不过,这样的集子其实能给我们这些正在练习写作的人很多帮助。其实,作者的这些素材都有成为一个非常好的故事的潜质,只要我们用心地在这些素材上,多花些时间,我就一定能在某种程度超越这个作者。这种文本,很容易建立起读者和作者的沟通,虽然作者并没提供一个合格的好故事,但他给我们了敞开了很多通往更远方的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