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温暖的南极》由9个短篇故事组成,而这9个故事的共同点就是都是发生在冬天的故事。从平民百姓入手,展现他们的生活状态。这些故事人物,不会感觉离你太远,有些故事看过之后会深有体会,会感同身受,会觉得,这些人离你其实很近。没有花哨的文字,但就这平淡的文字营造出的氛围,是可以让你静下心来,却掉浮躁之心,慢慢品读的。
《china story》中,父亲农村生活,每月都要存钱给在北京的儿子以后买房用。儿子在北京中国故事出版社当编辑。他每次都会把出版的杂志邮寄给家中的父亲。父亲以传统信件方式与儿子沟通,儿子收到之后会打电话给父亲,会把自己最近的照片洗出来之后寄给父亲。老父亲在收到那本有儿子写的全英文文章的杂志之后,便忘了睡眠,而把时间都花在翻译上,即使他一个英文单词都不认识,但他也想靠自己力量知道儿子写的文章的内容。而最终却不幸体力透支,倒下了。现在在外的孩子,有多少人能经常和自己的父母沟通联系呢。他们在家,也会想你,想在外的你过得好不好,这篇文里儿子其实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结局却,父母对孩子的关爱之度,唯有我们自己为人父母之后才能切身体会吧。别忘了,我们那些慢慢老去的父母,也需要我们的关爱。
《茶馆夜谈》通过描写女儿母亲男朋友之间的谈话,慢慢知道了那些真相,为什么母亲离婚之后谈了3个男朋友没有一个成功?为什么母亲明明爱这位男朋友却不能和他在一起?有时候,相互关爱也会变成相互伤害。父母和孩子之间还是应该留点个人空间吧,彼此的相依为命,也许会成为另一方的负担
《芭比娃娃》、煤矿工人去世,而窑主只肯花十万元了结此事。黑车司机因为载客去北戴河而在路上被劫,车子撞到树上后去世了。这个冬天,对于那两家人来说不好过,而年,还是得过,两家人聚在一起过年,只是谁知,因为在路上遇到的一点口角而打架后致一人脑震荡一人怕被抓而逃走。小翠因在大城市长大,而不想再回到自己落后家乡去。故事中揭露了一些社会存在问题,但是也有温暖,一家三口得到了小叔的帮助,两家人之间的帮衬等等,即使面对这残酷的社会,唯有人情才能温暖人心。
这些故事,虽然发生在寒冷的冬天,但是慢慢品读之后,会发现其中那淡淡的温暖,慢慢融化了人们冰冷的内心。通过交流,可以改善人们之间的关系。那些真情,会流露出来,只要付出真心的交流,会有温暖的阳光让冬天苏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