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书名推广介绍之时,以为是乐嘉写的书,后来仔细瞅了瞅封面,原来挂的是主编二字。花了几天的时间把书读完了,一个感觉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想象这样一个场景:这些人都是乐嘉老师的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有某财经杂志主编,有酒店经理,有医药公司销售总监等等,当然还有就是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的中心研究员、认证培训讲师之类。可能乐嘉给他们上了一节关于性格色彩的课程,然后就说了:好吧,同学们回去找找资料,或者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写一篇关于性格色彩分析的文章吧。然后这本书就出来了。
有的分析伟大投资家吉米罗杰斯,那是一位充满红色色彩的梦想体验家;有的人分析人家家庭婆媳关系,分析说明红色性格的人是需要人家的赞美,需要共情的;有的人分析身边的朋友,体验到黄色自负自大,以自我为中心的;有的人从三国名将的分析,可以看到蓝色谨慎是使他们活得更长。在通过分析的同时运用了这个原理来生活。有学生从性格色彩里学会了如何塑造人物,也有人通过性格色彩来做心理咨询,用它来观察周围的人。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感觉这本书的架构没什么调理的,但是写到现在,发现这本书虽然可能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但是对于对性格色彩的研究有兴趣的同学还是可以看看的。
写到这,顺便谈下读完书后和同学的交流
同学X现在在一家会计事务所,某天请了台湾的一个人来做培训。培训的内容是关于四种不同风格领导类型的,其实也就是很多人认为的乐嘉性格色彩学说原型,那四种动物是T型(tiger)、O型(owl)、P型(peacock)、K型(koala)。而通过我们俩的自我分析呢,我们都是属于O+K型。其实对应的乐嘉的性格色彩呢,我们就是蓝加绿。在这里一点上,不得不承认乐嘉在这个性格色彩推广时选择了一个很容易铭记的标识,因为这些颜色和人们的认知还是有相似之处的,比如红色是炽热的,黄色是耀眼的,蓝色是深沉的,绿色低调的。蓝色的我们做事情是比较谨小慎微,会考虑得比较周全,所以适合做参谋一类的,带点绿色呢就决定我们可能有的时候会比较迁就,什么事情无所谓样子。当然分析自己不是目的,分析别人才是。因为有的时候对不是特别熟悉的人要分析出他们的性格特点还是蛮难的,这可能需要一些小的测试,或者小的细节的观察。好吧,不细说了,待下次有机会更深层次地接触他们时再做探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