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苏卫视著名节目《非诚勿扰》认识了乐嘉,一个光头、睿智的形象。乐嘉是一个著名的主持人,谁料想,他还研究性格的颜色。
我们中国人对性格的研究自古就有。“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说的是性格,“格物致知”说的也是性格。现在,乐嘉等人给出的性格一个新的分类方式——用颜色以区分。“红、蓝、黄、绿”四种性格,每一种性格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短板。懂得发挥自己天性中的优势以及通过后天的修炼弥补短板,每种性格都能修炼成行业的精英甚至大师。
“行业篇”里,众作者讲述了多种行业的各种性格的人和他们的特征。比如,怀旧船长写的文学创作《塑造人物必须从学习性格开始》,以作者的写作经验,阐述以颜色区分性格的意义。“性格色彩不研究写作,但却能简明地分析人的性格,这恰恰是写作者需要的”。他还列举著名作品《大唐双龙传》,指出该书主要人物因个性挖掘不足而略显生硬。2011年底,作者尝试在创作上运用性格色彩指导塑造人物。并应用到实践中,那就是《战争教父李靖》。根据对李靖一生的事件回顾,在创作过程中将“黄色”作为李靖的基本色调。“将李靖定格在藏锋型的黄色和具有规划、律己行为的辅蓝之后,写起来比以往任何一部书稿都要快得多”。作者最后总结到,“乐嘉的性格色彩为广大创作者提供了刻画人物最直接的方法。性格色彩是纲,能够帮助写作的人更准确、更快捷地进入人物的内心,写出斑斓绚丽的各种故事”。
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白亦薇《摸准孩子的脾气》则直白地列出了各种性格色彩的表现:
红色:性格特点:外向开放的性格。乐观开朗,有强烈的倾诉和互动需求。多动,淘气频率高,对于不感兴趣的授课,只要听会了立刻就开始玩了。喜欢拆卸一些机械和物品。经常一会儿一个想法,别人的认可和关注是他们前进的最大动力。
蓝色:性格特点:内向不愿意表达的性格。敏感、细腻、谦虚。情绪相对较稳定,学习成绩也比较稳定。他们做事按部就班,看起来效率不高,实际上他们有自己的规则和规划。
黄色:性格特点:外向进取的性格。他们有主心骨,不断地提要求、自己给自己找事情做,一刻也不闲着。胆子大,有主见,从小就是振臂一呼而应者云集的孩子王。
绿色:性格特点:平和稳定的性格。情绪相对较稳定,不太愿意表达,也没什么要求,他们可以安静地一个人待一天。但是,对于要去做什么或者想要什么没有想法和规划。对于他们,需要小步渐进的教育方式,简单轻松的任务他们都能够很好地执行。
在其他的几部分,如《文艺篇》、《色眼识人》、《不吐不快》,有的是通过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经历,来分析确定人的性格的颜色。个别篇章故事性很强。
看完本书的感觉是,科学的界定性格的颜色,势必对识人、用人有深远的影远。性格的颜色好比星座,是人的某个标签。一旦被贴上,该标签所有的属性就会被赋予。我比较好奇的,性格以颜色来区分真的是有科学性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