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界》读后感(七):都是“色”惹的祸
乐嘉老师独创的性格色彩分析理论,被广泛应用到很多领域。虽是一家之言,却也有他的道理。
世界之大,人的性格复杂又多样,怎样同不同性格的人相处,怎样更好地与不同性格的人打交道,确实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虽然我们很多人,不是很熟悉心理学,这方面的知识也比较匮乏,但是这本书读起来,却浅显易懂,好理解。
全书从不同角度,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剖析了不同性格的表现、成因以及应该如何去跟不同性格的人相处、沟通。职场、家庭、爱情,很多方面,其实都需要我们用心去分析,然后用最合适的方式,去跟他人相处。这本书,教会我们研究自己,也去了解他人,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只有对自我以及他人有进一步的了解,才避免很多冲突,少走很多弯路,生活也才能活的更加舒坦。
红蓝黄绿,这就是乐嘉老师性格色彩的四种。当然,人的性格往往不是简单的红或者黄,大部分人,兼具两种甚至更多种性格色彩的特征。这样的分类,浅显好理解,以色彩来定义、区分不同人的性格,也非常有特色。
不管是不是从事心理学研究,这本书都值得一看。很多时候,我们好心办坏事,或者莫名的就矛盾升级,抑或是不知道何与他人的沟通障碍南辕北辙等等,其实这都是不同性格造成的,都是“色”惹的祸。作为普通人的我们,看了之后,也能对乐嘉老师的理论有个初步的概念,日后慢慢学习、研究,用以指导自己的生活,运用到以后的日子里,还是大有裨益的。
文章大部分章节并不是乐嘉老师写的,但是都是以乐嘉老师的性格色彩为基础,结合作者的思考,所写出的文字,挺朴实的一本书。
另外,乐嘉老师是我的偶像,他的人格魅力,让我很是敬仰。我觉得,他是有力量的人,对于这样的人,真是没有办法不喜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