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界》读后感(三):书评—FPA性格色彩之《色界》
文/笑然
乐嘉,FPA性格色彩创始人,性格色彩传道者;著名节目主持人语言娴熟演说家......一个兼具多重身份剃着光头有血有肉的人。
认识乐嘉是在《非诚勿扰》的节目中,有一期他短短的几句话便一语中的言语犀利,心怀怜悯。当时我其实并没有多么去注意这样一个感情专家,只是由衷的钦佩此人的语言功底见识广阔。真正认识并彻底关注乐嘉是在去年安徽卫视真人秀《超级演说家》。电视里的他,专业幽默直白喜形于色,动不动则眼泪就“哗哗哗”往外涌,这样的乐嘉我是第一次见到。记忆尤为清晰的就是他演讲的“红黄蓝绿”四色性格的孩童对待玩具这同一件事情时不同的表现处理方式。在台上的乐嘉手舞足蹈、讲的眉飞色舞,那叫一个生动具体神情并茂啊!随即我便在网上、书店、电视、图书馆等一切可能找到他的地方,疯狂的搜寻着......
收获颇丰的我,从他的《色眼识人》、《色眼再识人》、《人之初,性本色》、《让你的爱非诚勿扰》、《微勃症》、《性格色彩乐嘉说》培训教学DVD,再到今时今日的《色界》。由浅到深,《色眼识人》奠定了性格色彩分类的基本框架;《色眼再识人》完全集中于在深度探讨每种性格的局限性,是《色眼识人》的后传;《本色》和《让你的爱非诚勿扰》都是基于《色眼识人》的延伸,《微勃症》看似无色,其实处处流露作者在传色道路上的心坎。而《色界》则因朋友愿意分享心底真实感受,分享酸甜苦辣人生经验应运而生
《色界》中的每篇文章都是每个作者性格色彩运用的心得和秘笈,取材自各地,这些人三教九流五湖四海阳春白雪下里巴人,上之花甲下至稚童,表面上毫无关联八竿子打不着边,却因大家都对探究自我和他人内心执着的走到一起,相互交流,众人皆因性格色彩而结缘。
《色界》中的文风,有的直指人心;有的娓娓道来;有的理性思辨;有的温暖治愈;有的帮你赚钱;有的则帮你梳理情感......
从行业篇的理财投资、电视传媒文学创作、酒店管理......医疗卫生,到职场篇的斗智斗勇性格剖析,到情感篇的深沉细腻,到亲子篇、文艺篇、到色眼识人......比如写传记人物的选择,黄色性格的人目的性就排NO.1,他在乎谁能写好这本书,谁写能卖好这本书;蓝色性格则追求完美,先得双方了解透彻,“看对眼”,有默契的人才是最佳人选;绿色性格的人觉得什么都无所谓,能写出来就行;红色性格的人则容易受感情因素影响,爱创新,爱“奇异”的他与众不同,爱冒险。他用非常浅显易辨的案例让人明白性格的分类,通过不同颜色性格的对比,让人一目了然
《色界》绝不是听一家之言,而是集百家争鸣;不仅诉说术业有专攻,更分享各行各业之经验;他谈色,方方面面,里里外外,深深浅浅,永远离不开性格色彩;《色界》本无界;士农工商学子老者都能在此找到方寸之地
《色界》绝对是一部值得力荐的作品,乃至乐嘉的一系列书籍以及他的FPA性格色彩学。它平实的言语蕴藏着深厚的专业功底,浅显易懂,贴近生活。我也常用在我的小学教学中,我入行才一个月,面对不同颜色的小朋友,我采取不同的色彩工具进行分析,然后对症下药,说实在的还真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有几个问题儿童变得越来越阳光。虽然为数不多,但是我相信只要不懈坚持,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未来会越来越好。
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我们沉下心来研究并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