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倦怠心理学:摆脱充满无力感的生活》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倦怠心理学:摆脱充满无力感的生活》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6-25 20:4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倦怠心理学:摆脱充满无力感的生活》读后感精选10篇

  《倦怠心理学:摆脱充满无力感的生活》是一本由[韩] 朴璟淑著作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页数:24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倦怠心理学:摆脱充满无力感的生活》读后感(一):看完一点总结

  标签句:

  1.”为了爱自己而去原谅,为了爱自己而去爱别人“

  2.这种情况一般发生依赖性极强的 人 身上 ,他们过分地顾虑他人的 心虚。很多上班族不喜欢自己 的工作 ,但是又不可能辞职“,长时间生活 在这种状态下就会慢慢丧失判断力上司说什么 就是什么,没有自己的见解

  3.作为非正式教授的我能自由掌控的 事情不多,独立创新的机会更少,就像是上司的附属一样,这样的认知使得我 倍感痛苦。那些像”骆驼“般活着的日子,过得了无意义。当我成为”狮子“之后,即使是在相同的工作单位 ,也没有表现出无力感的症状,成为狮子之后的我,主导着自己的每一天,从研究所辞职,开始新的工作之后,这种 变化更加明显

  4.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均可以找到生命的意义,即使在残酷绝望条件下,人类也依旧能保有精神的自由和心灵的 独立。真正的自由是指面对残酷的命运,能够选择用何种方法应对,能够走自己的路。

  5.不轻易相信自己可以获释,不悲观,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丧失热情动机,抱有希望,直面现实,每个瞬间都全力以赴

  6.摆脱无力感,寻找自我 ,找回自己的人生,就像在迷宫中 行走一样,你付出努力 越多,就会变得越伟大

  7.最重要的是 ,你要寻找你人生的 意义和你 真正想要的东西,如果有 支撑你人生的确定的意义,那么你就 不会慌乱浪费时间,也不会有不满的事情。因为事情会变得有意思,你也将感觉到自己努力的价值,这样 就会使你有主动想要做事心情

  8.当自卑感生活中的补课控制事件相遇时 ,常会产生错误想法,就好比如果因认为自己无能而发生了某件事,那么就会把责任怪罪到自己的头上,从而还会产生一种无论我多么努力也不可能改变这种结局的谬误。

  9.自信心恢复要从我们自身的想法出发,要认为”我是这世界宝贵特别存在,而且是唯一的 存在“,我们大家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以一个珍贵个体而存在的,都有各自不同优点

  结构

  第一章:解释无力感的症状

  第二章:无力感的成因

  第三章:克服无力感的方法

  第四章 :能动性恢复法

  第五章:心灵的维持法

  主要讲讲能能动性恢复法:主要包含4个方面:动机,认知,情绪行动

  动机:找寻人生意义和你真正想要的东西(去体验,去感受,去完善

  认知:认识到自己的珍贵,尊重自己,从自卑感中摆脱出来,摈弃自卑,树立自信,改变思想上的 偏差,怀着“我能”“我可以 ”的心态

  情绪:宽恕包容是将自己从情感扭曲中解救出来的捷径。不要再担心会被别人抢走什么,而要试着用自己 所拥有 的去帮助别人,如此一来,之前的 种种不安便会消失,更厚收获意想不到满足

  行为:寻找适合自己的事情 ,并做到精通,从最容易的做起,反复加强训练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在人生的某一个时刻感受到强烈的无力感,但是往往自己根本不知道是无力感,只是会觉得人生不开心,做什么事情都无法提起兴趣,也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能达到目标,总以为这是抑郁症前兆,面对这种强烈的感觉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看了这本书,结合之前上班的种种迹象,确定自己当时患上了“习得性无助”。如今辞职后,意外看到这本书,让我明白当时那些负能量究竟还是自己带给自己的。“无法预测 ”和“结果 不可控”以及内心的自卑感,和工作的 压力让我当时啥也不想做。人生 毫无欲望可言,曾经喜欢 的慢慢 觉得毫无意义,工作 越做 越没劲。于是 我选择了离开,总觉得 自己在 浪费时间。如今辞职在家学驾照 ,每天生活 安逸祥和。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生活来源。但是我相信自己在未来开年后依然会出现一个认真的,对生活充满希望的自己 。加油!

  《倦怠心理学:摆脱充满无力感的生活》读后感(二):别过堕落的生活

  每个人的心理都会有疲倦感,都会认为自己堕落了,在这本《倦怠心理学:摆脱充满无力感的生活》你就会对症下药,驱赶自己心中的那种堕落感。有些时候,人越想逞强,痛楚越会将你拽入更深的漩涡,越想忘记,回忆越会来的汹涌。越是想要马上渡过,越会将痛苦拉长。就像深陷泥潭,越是挣扎摆脱,越会陷入更深的泥泞,最后无法自拔。积极的心理,并不是一味地与消极做斗争,很多时候,越是抵抗它越是顽固,越是排斥它越是汹涌,越想逞强,越会击垮你。就像我们失眠时,越逼自己快点睡着就越是睡不着。去接受消极,接受失望,接受不安恐惧焦虑,因为它们都是人生中必然存在的一部分,当一个人学会坦然的接受时,反而会很快得到释怀和解脱

  有时候,很痴迷向往着前方,奋力地前进;有时候,很迷茫注视着远方,顽强地挺进,生活就是这样,好多的时候,我们是迷茫的,但我们是努力的;好多的时候,我们是犹豫的,但我们是追求的,虽然,我们不知道未来何样,前景如何,但向往美好激情驱使着我们一直在向前,一直在努力,这就是人生。人生应该学点心理学,帮不了别人,至少帮得了自己,让自己的生活活的有滋有味,不那么累!

  《倦怠心理学:摆脱充满无力感的生活》读后感(三):沙漠中的绿洲

  无力感是很多现代人都具有的一种感觉疲惫,兴趣缺乏,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觉得生活没有奔头……这些都是无力感的表现。而无力感的集中体现:拖延症,已经成了年轻人们口中流行词汇

  《倦怠心理学》这本书不同于市面上流行的鸡汤心理文。鸡汤文只着重举例,古往今来的中外名人纷纷登场,众口一词对某一概念进行全方位的解释,比如:什么是自卑,自卑感有怎样的危害。但是,到了最关键的部分:如何克服自卑感?鸡汤文往往只能给出一些口号式的解决方法,暂时性地给人注入鸡血,但是第二天醒来,鸡血的功效退去,自卑依旧。这是大多数鸡汤文的硬伤。

  可是,这本书不同。书的作者朴景淑有数年都深陷于无力感的深渊之中,亲身体会了其中的无奈与绝望,并且动用自己全部的智慧力量去寻找救赎之路,终于成功自救,走出了这片噬人于无形的沙漠,重新找回生命的活力与意义。这样一段亲身历程直接使这本书在大量举例论述的同时,亦配套了具体的自救指南,可以帮助同样身陷无力感中的读者进行自救。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我在工作中遇见了非常多此类患者。他们中有很多人努力地想要逃离这片沙漠,却始终不得其法,在盲目的兜兜转转中耗尽了力气,愈陷愈深。如果他们能在完全放弃之前阅读到这样一本书,也许就能循着这样一条前人走出的道路走出来!

  通读完全书后,我依然感觉有些美中不足。这本书中的方法虽然确实行之有效,但正如我上文所说的,适合的是尚未完全耗尽力气,且较善于思考,对自己有一定觉察能力的人。在我接诊的求助者中,已经严重乏力气的人,要让他们去做一些深入的思考都非常困难,更遑论思辨、改正了。而一个不太会思考,对自身缺乏觉察力的人,通常也会在“你的人生意义是什么?”这样的问题面前茫然,他们从小接受到的就是“好好学习,未来找个好工作,多赚钱,出人头地”这样的价值观,这已经深入了他们的骨髓。想要改变这种价值观,就需要从头开始构筑他们的思维方式,这何其难也!在心理咨询中,这需要咨询师和求助者都耗费极大心力,咬牙坚持才有可能做到,大部分的人在遇到痛苦后就自然退缩了。因为在改变之初,他们尚看不到新价值观的好处,却又要忍受蜕变疼痛。这样的心智状态是可悲的,但更可悲的是,我们的教育正在大量培育这样的人。

  当面对一个完全耗尽力气,且不善于思考,对自己缺乏觉察能力的人时,该如何帮助他?我只能说,作为心理咨询师,只要他有改变的意愿,我都会尽力帮助他们。但是,能为他们人生负责的,只有他们自己。这听起来无力且悲哀,但有时,这就是现实,而现实是残酷的。

  文/曹怀宁 2014.08.08

  《倦怠心理学:摆脱充满无力感的生活》读后感(四):要做自己的主人

  几个小启迪

  因为不断的挫折失败和明白自己在险境 认为自己对未来无能为力(对自己的能力产生认知障碍)且未来结果不可控,就不去尝试被动承受,最终消极遁世。

  活在自己世界的人认为成就感很重要,陷入困境时表现为总是做一些次要的事情而把重要事情放一边,逃避压力,有无助感,没有自制力希望别人命令自己操纵自己。(重要的不是做完这件事,而是做好这件事,可以喝喝咖啡运动运动,洗个澡,整理房间,把问题写下来分析问题。)

  其实无能为力是人生常态农民出身的人知道自然的无限可能性和生命的韧性,知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城市贫民窟见过贫富差距,认为不可逾越

  老人身体虚弱,原来他坚强坚韧可以驾驭环境,但现在结果不可控会引起绝望。经济拮据,没有乐趣都会导致。

  结果不可控使没有能力的人痛苦,不可预测使有能力的人痛苦,(4只猴能结束电击,4只不能。)

  自我疏离和依赖性强的人,过分顾虑他人心情,从而丧失判断力,没有自己见解。

  工作与生活平衡才能可持续发展

  稳定保障的工作能让人全身心投入 悖论:担心丢掉饭碗的人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工作中

  过分追求细节,专注于目录顺序时间计划形式上的东西,反而失去了对事件的整体把握

  《倦怠心理学:摆脱充满无力感的生活》读后感(五):要做自己的主人

  因为不断的挫折失败和明白自己在险境 认为自己对未来无能为力(对自己的能力产生认知障碍)且未来结果不可控,就不去尝试,被动承受,最终消极遁世。

  活在自己世界的人认为成就感很重要,陷入困境时表现为总是做一些次要的事情而把重要事情放一边,逃避压力,有无助感,没有自制力希望别人命令自己操纵自己。(重要的不是做完这件事,而是做好这件事,可以喝喝咖啡,运动运动,洗个澡,整理房间,把问题写下来分析问题。)

  其实无能为力是人生常态,农民出身的人知道自然的无限可能性和生命的韧性,知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城市贫民窟见过贫富差距,认为不可逾越。

  老人身体虚弱,原来他坚强坚韧可以驾驭环境,但现在结果不可控会引起绝望。经济拮据,没有乐趣都会导致。

  结果不可控使没有能力的人痛苦,不可预测使有能力的人痛苦,(4只猴能结束电击,4只不能。)

  自我疏离和依赖性强的人,过分顾虑他人心情,从而丧失判断力,没有自己见解。

  工作与生活平衡,才能可持续发展

  稳定有保障的工作能让我全身心投入

  《倦怠心理学:摆脱充满无力感的生活》读后感(六):成为自己人生的英雄

  如果不是看到了这本书,我还真不知道现代心理学已经细致深入到研究人的倦怠心理,但我看到这本书时分明觉得它跟我有着某种深刻联系。若不是因为隐约地感觉到自己身体里的某种无力的信号,我又怎么会拿起这样一本心理书来读。我并不想求助于心理医生,因此我希望通过阅读,彻底弄清楚自己时常感觉到的无力是否已经是倦怠心理,即使真的是某种程度上的倦怠,我也希望能从本书中得到治疗的方法。我得承认,如果不是本书所写的内容直接涉及到我的心理,我阅读这本书的难度大大增加,看来在迫切需要之下的阅读是才是真正的阅读,当然我并不希望自己经常阅读关于心理问题的书。就像是长了一口坏牙的人是极不情愿去看牙科医生的,因为他不敢面对自己一口坏牙的事实,所以说阅读这本书倦怠心理学是需要勇气的,因为你得承认你已经处于无法摆脱的无力感中,但只有承认自己已经身陷无力感中,你才可能找到疗救的方法。我觉得有机缘看到这本书是幸运的,因为本书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分析的倦怠感的症状及产生的原因,还为读者提供了大量的心理测试题,我在认真做完这些测试题后果断而快乐地把自己排除在了倦怠症人群之外,谢天谢地,我只是稍感无力罢了,我只需要根据作者的建议做一些改变就可以找回完全属于自己的人生。我读这本书的收获绝不只是给自己做了一次诊断,我了解到任何一种心理的产生原来都有其内在和外在的原因,哪一方面的原因都不可忽视。就像倦怠心理不只是在你人生面对巨大压力或遭遇重大挫折时才会产生,人的性格成长经历社会环境都可以是倦怠心理的诱因。如果不去全面地了解这种心理的成因,你就很难找到对症的药方。我很钦佩作者能对读者坦言自己曾经身心饱受摧残,能用自己对倦怠心理的研究将自己从充满无力感的生活中摆脱出来,并且成为这个研究领域的佼佼者。人生是需要不断排出毒素、汲取新鲜养分的,作者用自己的经历安慰读者无力感是可以完全拔除的,我们是可以找回人生前行动力的。在本书的结束语中,作者鼓励读者做自己人生的英雄,作者当然是做了自己人生的英雄,是命运的苦难成就了她,这也再次印证了孟子那句伟大的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就让我们接受上天的考验,成为自己人生的英雄吧。

  《倦怠心理学:摆脱充满无力感的生活》读后感(七):走出无力感的泥潭

  工作之后,发现斗志在消磨中丧失了,而生活也变得单调,奋进的脚步也慢慢地停却下来了,是什么让我们倍感无力,只能随波逐流呢,作者为我们带来了答案,那就是无力感,对工作的无力感,对生活的无力感,对命运的无力感。第一部分为我们介绍了各种各样的无力感状态,其实就像那句“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们想要奔跑,想要减肥,想要积极等等,但我们感到前面有一座大山阻碍着我们,我们懒惰无力,特别是加上社会竞争日益激烈,我们根本无法达到享受生活的高标准,而是沦为在恐惧和绝望中努力生存。面对着这么多的无力感,习得性的无助和对未来不可控的恐惧,性格的孱弱和内心负能量的增加,我们越发倦怠和绝望。

  就在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正能量,需要摆脱倦怠心理的动力,作者为我们带来了克服无力感的方法,把自己从泥潭中拔出来,首先我们要告别过去,告别懦弱的自我,然后恢复积极和自信的自我,转变思维,改变自己的行为与情感。其实改变对于我们来说,从来都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人类不喜欢变革,要想让身体变得活泼积极已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何况我们的心灵呢。作者一直鼓励着我们,并且给我们寻找出路,作者认为,无力感给我们低估,但也给予我们机遇,那就是勇敢地去攀爬,阳光是属于你的!而在这条漫长的路上,实际训练时非常重要的,到达远方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勇敢地跨出第一步!

  y江焕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