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近些年来的书写得越来越温情,对于爱情婚姻的理解越来越深,写出来的故事越来越平淡,但却是我们所经历过的,有很大感触的故事,从前还写着我不是教你诈的故事,来到这里,故事中的人们显得更加爱善良了,而爱并没有错,错的或许是没有遇见更好的自己。全书由30多个小故事,每个故事都是不同的人生,这个世界正是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才精彩,我们“不能只爱半个”,我们不能只爱现在,而不爱过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去,“爱,要爱全部,爱现在也爱过去,不能只爱半个”,另外便是不能只爱自己,而是要爱彼此。
近些年来,离婚率越来越高,婚姻越来越自由,但爱却显得越来越弥足珍贵选择多了,便迷乱了。后面的故事还讲到了亲情友情,都是特别地温馨,尤其是我们看到所有的误解以及仇恨都消解了,只留存了爱的时刻,往往是备受感动的。我们越来越肯定自我,追寻自我,但在追寻自己的过程中,却忘了他人,对自己宽容,但是对他人却异常苛刻,这便是造成很多误解和伤害原因之一,读了这么多的故事,明白了也要关心他人,当我们施加给别人爱的时候,我们便在那一刻找到了自己,找到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