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错都是为了爱》读后感(七):穿越表象读懂爱
难得再读刘墉老师的文章,感慨万分,他总是能把生活中的点滴琐事描绘得栩栩如生,释放其满满的温暖和正能量。他也总能把或悲怆或痛心的事情,轻描淡写一番,让读者感到“其实没什么大不了”。
刘老师就是有这种魔力。
《对错都是为了爱》在内容方面谈不上精彩绝伦,无非是家长里短、生活琐事,文笔方面谈不上丰富华丽,无非是简单工整、清晰明白,可其中透露的感情却让人感同身受、亲切温暖,真情实意地告诉你:爱永远也不分对错。
刘墉写他的孩子,风雪天离家赶往另一个城市,妻子嘱咐其到达之后勿忘报个平安,可儿子到达之后因为疲惫呼呼大睡,却忘记家中牵挂的父母。孩子也许是真的累了,也许是真的忘了,但父母还是回拨了电话过去,即便生气与愤怒,只要知道孩子没事,一颗悬着的心也便放下了,事后依旧嘘寒问暖,哪里还会记得孩子的过错。
刘墉写他的母亲,每每到超市都要买会一些不健康的零食,每次制止时,老人都固执地不听人劝告。人们常说老人是小孩,面对老人即便你原则至上,但又怎能狠心说教,往往都是拗不过,适当控制一下,也就随他去罢了,谁还会一定要争个是非对错呢。
刘墉写他的朋友,为了赚钱,投身股市,到头来钱没赚得,反而赔了一大笔,可原因却是为了给孩子留下点家本。再后悔不已,再难过万分,为了最开始的初衷,即使时光倒流,仍旧会如此而为,再说对错也就没有了意义。
其实,面对爱,我们的孩子、父母、朋友也一样如此。
这不禁让我想到近期发生的一件社会新闻。一位年轻有为,事业大红大紫的明星,因为吸毒被拘留,一时间舆论铺天盖地袭来,转瞬之间,一个有口皆碑的好男生形象一落成为不学无术的坏小子。就在众人大肆批评之时,其父母出现在媒体面前,向大众道歉,指责儿子行为不当,更自责自己教子无方,满脸的愧疚与无奈。在这之后的一篇新闻里写到:事发后母亲与儿子首次见面,妈妈拥抱儿子痛哭。
从某种角度上看,在犯错的孩子面前,父母的拥抱是最大的包容,即便我们对他犯下的错误有诸多不满,但父母对孩子的爱却如此真诚,我们又怎能忍心评论这包含千般复杂情绪的爱,是否是对还是错呢?只求这爱能坚定犯错的人对错误痛改前非的决心吧。
《对错都是为了爱》并非是一本简单的心灵成长之书,刘墉老师也抛开原本犀利的词句,不再向我们讲解如何识破虚假丑恶,这一次他回归到本真的生活中,用最真实的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爱的意义。当然,令我感到愉悦的另一件事是能在阅读温暖文字的同时欣赏刘老师的绘画大作,这些有月有鸟、有水有树的图画令文字柔软了许多,感情温暖了许多。
最后说一些不足吧,古风的画作与文字的搭配位置似有不适,不了解作者的读者会觉得有些奇怪。封面设计有些过时和老气,移动的广告在封面、封底、勒口的体现也太频繁了些,就本人而言,更喜欢简洁、简单的封面。
当然,书还是值得一读,正如封面那句文案所言,这本书会帮你“穿越表象读懂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