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没病》读后感(五):牙疼不是病
虽然书名叫《我们都没病》,但是当你打开目录看着那整整两页的小题目,忍不住会想起一句话“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
关于生活,经济,情感,社会四个方面,近百种现代社会才产生出来的新症状,一个个简单的漫画小片段,在宛尔一笑之际又不禁悚然一惊“天,我们都是有病的人。”
虽然书名叫做我们都没病,这说法就和前面提到的牙疼不是病一样,它不需要医生手术甚至吃药都解决不了,只能等它慢慢消失,但它确确实实令你的生活一团糟。书里为我们详细分析出来一条又一条你甚至以为不是毛病的毛病,它们是那么强大地出现在你的生活中,但你却并不觉得自己有病,你可能还会觉得大家都这样生活,这很正常啊,可是仔细一想,这些小问题,还真是改变了你生活的每一天。
在生活篇里“节后综合症,百度疑病症行程恐惧症,星座入迷症……”等等许多小问题,也许你都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去不停地去做的,但通过漫画,不禁才明白,原来我们有那么多小问题,它就像是隐藏在生活角落里的灰尘那样平常,但我们竟然不自知。比如“百度疑病症”,现代人身体出现问题第一反应不是去治疗,而是先百度,过度依赖网络,但百度还真是解决不了内心深处真正的焦虑,最终还是要去医院,这小症状确实在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经济篇里提到的一些购物症囤积症,月光族,淘宝依赖症等,我们许多人也许都确实存在这些问题,情感篇社会篇里也一样,一条一条看下来,都是现代社会独有的症状,人们生活过于忙碌与网络化,丧失了人与人间单纯交流。这些症状悄悄偷走了我们的时间,我们的安静,我们的灵魂高度,让我们孤独、焦虑、恐慌,但是如果你能够读一下这本书,那些小病其实都是可以治愈的,它们本来就不是毛病,当你能够平心静气地面对并重新调整生活的态度,一切皆可迎刃而解。问题是你要先发现才能去解决。
我想书名起名为“我们都没病”,应该是隐含着一个小道理,如果你肯让自己疼一下,努力改变旧的思维模式,那我们就都没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