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特斯拉自传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特斯拉自传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6-28 04:4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特斯拉自传经典读后感10篇

  《特斯拉自传》是一本由[美]尼古拉•特斯拉著作,北京时代文书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页数:21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特斯拉自传》读后感(一):特斯拉——创新的形式

  《特斯拉自传》

  ——尼古拉•特斯拉

  在特斯拉传进中国时候,我只知道雷军定了两辆特斯拉汽车。特斯拉的大名如雷贯耳,但真正的特斯拉是谁还是得从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尼古拉•特斯拉何须人也,知道的不多;知道AC和DC区别的人也不是太多,但说到直流电和交流电这个每个中国初中生都要学习物理课程概念,应该就都知道了。特斯拉是这个技术系统理论基础,而由他掀起的第二次世界工业革命,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特斯拉很牛,可我们只知道牛顿和爱因斯坦;特斯拉的发明几乎全部影响现代人生活方式,而我们享受现代生活的时候很少去appriciate he,这便是历史的断层。

  从他的自传和论文来看(论文看不懂),他在我心中的形象有点像《生活大爆炸》像谢耳朵。因为外国人感情容易文字里面看得出来(特别是理工科的发明家的自传),所以读完这本书自己去wiki他的信息,应该比自传读起来更加圆润一些的。在这本《特斯拉自传》里面,绝大部分是自传性文字,讲述了特斯拉的一生;而后半部分是他的论文、演讲集和其他轶事;编排结构上看起来合理,读起来自然顺手。虽然不如谢耳朵搞笑,但科学家的那份严谨和why,讲述的很清楚

  认识特斯拉是从特斯拉汽车开始的,但绝不止于此。马斯克用特斯拉命名新一代汽车技术产品,是有特殊用意的;创新是其一,持久的影响是其二。在这一点上,国产汽车等产品命名总是毫无章法,大多创意手法都是找几个字母随便一划,然后用音译过来的汉字作为产品的名称;说它是创新,还不如说它是懒惰。特斯拉的一生,是创新的一生;无时无刻不在把内心想法变成现实可用的实物或理论,这样的过程是值得思考、学习的。

  《特斯拉自传》读后感(二):在这世界上,他便是那神一样存在

  就个人阅读喜好来说,以往我是相当怕读人物传记的,尤其是科学家、发明家的传记,不仅是因为他们研究领域完全超过了我的理解范围之外,而且也因为在前半生的一多半时间里都浸淫在诗词歌赋中的鄙人实在无法感受各种物理名词、科学术语的魅力所在

  但是,真不得不说,书与读者之间的相遇还是需要那么一点缘分的。在朋友办公室里偶然寻得此书,原本只是打算用来消磨时间的,可耐着心读下去,竟然觉得这书极为有趣,而书中的主人公、这位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后一个科学先知”的尼古拉•特斯拉原来也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人。

  世界上聪明的人不少,取得成就的人也堪称众多,可聪明过人、取得成就又有趣的人却少得可怜。据特斯拉自己说,他“学习了十几种语言,阅读过各种文学艺术作品”,在他求学的时候,除了完成规定内的功课还在图书馆里翻阅各种资料

  读到这里,我们不难发现这个以发明研究为主业的家伙内心里不仅充满了对探索未知世界的冲动,而且还洋溢着那么一些文艺情怀,从牛顿定律到保罗•德•科克的小说,全在他的涉猎范围之内。特斯拉更提到过他曾经十分喜爱马克•吐温的小说,在25年之后与马克•吐温结下友情时,他还提起马克•吐温的这些作品给自己当时带来的愉悦感,而正是这种精神上的愉悦感,使当时身患重症的特斯拉奇迹般地复原了。特斯拉的这段传奇经历使那位幽默大师马克•吐温都不禁热泪盈眶,我在这里看到的发明家,不再是自己印象中那种刻板冷硬的形象,只是觉得这个特斯拉是那种能够对自己的生命全情投入同时又不乏真诚可爱且对未来心怀美好憧憬的“大孩子”。

  书的前半部分是特斯拉的回忆录,后半部分是演讲稿、书信文章。我们无法想象一个人何以有如此旺盛精力去阅读数量如此之多的书籍,也无法想象为何同在一个地球上,我们的同类中居然能出现这样一位神一般的存在!

  但是,很遗憾,在他生前,他的贡献才能并未得到应有的承认,——而更加遗憾的是,在他死后,他的名字迅速封存,直到特斯拉电动车问世,这位被世界遗忘许久的“神人”才重新走进了人们关注视野之内。

  当然,像他这样一个神一般的人物,特斯拉早已不关心人们如何看待他,怎样议论他,天才的世界无须别人去懂。他只是在回忆录中以幽默的文字向人们道来他那多灾多难童年,讲述着他那永远都填不饱的求知欲望。

  作为一个自信心爆棚的家伙,特斯拉从不会羞于向人们揭示年少时期的糗事以及成年后的种种曲折经历。在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神一般的人”,而不是一尊高高在上的神。他有血有肉、会哭会笑,既不掩饰自己成功之后的得意,也不遮掩自己对某些人的心怀不满字里行间,也能看出他与生俱来亦或是后天磨炼出的幽默感

  所以,于我来说,最打动我的不是他拒绝领取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壮举”,也并非他取得1000多项发明创造光辉业绩,我所喜爱的是他那种如火一般的生活热情以及无限的生命意志力,——他让我看到了对未来世界的设想,原本就有无数种可能,而所谓神一般的存在,其原因或许正在于此吧。

  《特斯拉自传》读后感(三):我不知道的先知的世界

  说到传奇科学家,爱恩斯坦肯定是家户喻晓的神一般的存在,达·芬奇的名声也不遑多让,十个人里面必将至少有九个是知道的。然则,科学史上与爱恩斯坦、达·芬奇并驾齐驱的传奇科学家尼古拉·特斯拉,却是有几何人认识?就是我当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兀自一窒,搜刮几遍后竟也丝毫没有印象,问身边的朋友,也多数是依恋惘然。

  这样的疑问一直至到我翻开《特斯拉自传》,所有疑惑迎刃而解。尼古拉·特斯拉被认为是电力商业化的重要推动者,因设计了现代交流电力系统而最广为人知,并在迈克尔·法拉第发现的电磁场理论的基础上,他在电磁场领域多番试验、改良,创造了多项革命性的发明,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而他的多达1000多项相关的专利以及电磁学的理论研究工作更是现代的无线通信和无线电的基石

  伟大如他,低调如他,被历史铭记,却被大多数人遗忘。就像序言中说的:伟大如他,传奇如他,无论是被遗忘,还是被神化,都与特斯拉本人无关。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特斯拉的发明创造,塑造了我们现在的生活。

  自传,很多时候都是以严肃文学的形式将自己独当一面的生活以及自身突出的成就呈现给读者,而《特拉斯自传》中特拉斯自始至终以调侃口吻戏说自己的点滴生活、琐事。作为他的自传,这本书不仅收录了特斯拉的回忆录,还将他过去的一些文章、演讲稿及那个时代的一些人对他的记录

  和许多天才一样自小在某些方面特别敏感特别突出,在《特拉斯自传》中我们可以知道特拉斯自小就特别喜欢思考,除了睡眠,他的脑袋就没有停止过思考。因着这种思考和想象,他能够完全不需要模型,不需要绘图,也不需要实验,单凭想象就可以在脑海中将所有发明创造的细节看的一清二楚,和真的一模一样。他发挥着这种超群的想象力,做鱼钩钓青蛙、发明“虫力发动机”、设计气枪、制作木质宝剑……但就是这样不胜枚数的出色的创意技艺却遭到家里的反对,甚至他的梦想遭到捧打、扼杀。

  这样我想起小时候一篇文章大意就是一个小孩对任何东西特别好奇,总要摸上一摸闻上一闻,但却遭到其妈妈的喝骂和制止。后来参观科学家的实验室,其妈妈又一次厉声严责,科学家看到后只说了一句:你将扼杀一名伟大的科学家。值得庆幸的是一场要命的流病却换来了他的转机,只是教授权威一度使他对自己的想法表示质疑。在权威与自信间,他毅然坚持自己的判断才没失了方向

  但是就算特拉斯的发明创造走在了世界前面,见不得所有人都能懂得变革的伟大意义,所以他不但不被承认,没有一个人有兴趣给他投资,这样的窘困迫使他从事了一段他不太擅长的工作,直到特斯拉电气公司成立拥有了自己的实验室和厂房,梦想才真正实现

  这本自传的珍贵在于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鲜活的特拉斯,他不是被标签上“交流电系统”创造者,他有他的说不得与不得不说,一个发明创造高达1000多项的科学巨像,他的辉煌远超我们的想象,然而在这里他却那样平实,将自己的趣事乐事、以及辛酸娓娓道来,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褪去光环之下的他,不是神话般只让人瞻仰,而是平实地让人由衷尊敬尊重

  最后,我想用臧克家的这句“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共勉。

  《特斯拉自传》读后感(四):特斯拉:走上神坛,走下神坛(本书序)

  2003年,美国硅谷,斯坦福大学硕士学生伊隆•马斯克与其搭档决定成立一家汽车公司,只生产纯电动车而非混合动力车。在为这家公司命名时,他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个人——尼古拉•特斯拉。于是,世界上最酷的电动车公司之一——特斯拉汽车公司诞生了。

  1943年1月7日,纽约人旅馆,一个87岁的老人孤独地死于心脏衰竭。生前,他取得了1000多项发明创造,并将之无偿地贡献给整个人类,使人类真正得以进入电气时代,几乎可以说,是他,只身带领人类走入了新的技术时代;死后,他的名字被迅速封存,人们享受着他的发明带来的便利,却吝于提及他的名字。

  直到特斯拉电动车横空出世,尼古拉•特斯拉才重新被人们发现。人们一边翻阅资料,一边发出难以置信的惊呼,一边啧啧议论着这些与特斯拉密切相关的事件:通古斯大爆炸,FBI对其手稿与实验作品的秘密研究,与爱迪生的百年纷争,拒绝领取诺贝尔物理学奖,终身未娶,超强的意志力和记忆力,多达1000多项的发明创造,死亡射线,地球共振……

  在被遗忘了将近四分之三个世纪之后,特斯拉又被推上了神坛,成为科学史上“神”一般的存在。

  无论是被遗忘,还是被神化,都与特斯拉本人无关。他若地下有知,冷眼看这人世间潮起潮落,也只会孤独地继续缄默。在看到他的预言成为现实的时候——无线电话视频太阳能发电等等——他才会嘴角一撇,微微而笑,并等着其他的预言即将在人类中成为现实——空中交通,无线电力传输,星际通讯……

  特斯拉的发明创造,塑造了我们现在的生活;特斯拉的预言,或许就是我们的未来。了解特斯拉,进入他的思想,就成了我们理解现在、瞻望未来的最好窗口。有感于此,我们编译了这本《特斯拉自传》,除收录特斯拉撰写的回忆录之外,精心遴选了特斯拉的文章、演讲及同时代人对他的记录,以期有助于读者走近特斯拉,并更好地理解我们的世界。

  《特斯拉自传》读后感(五):还原一些关于特斯拉的真相

  由于之前从网上搜索心理学内容搜到特斯拉,文章里面声称特斯拉可以同原子交流,拥有超感官知觉,而且一个比一个说的玄乎,本着探索并还原真相的目的,我看了一下这本书,得到如下结论

  1、特斯拉是人不是神,并且不具超感官知觉:书中自己有对超感官知觉做解释,他认为这种现象是由于那些人感官比较灵敏而已,他自己的听力也比一般人灵敏一些。并且他自己也是有神论者,同时也承认自己没有确切证据

  2、确实很聪明,毋庸置疑,而且能用大脑直接做实验,模拟自己的想法;另外,特斯拉认为爱迪生没有先天优势也没有受过良好教育

  3、能力越大,真的是责任越大,特斯拉考虑问题的方式与常人不同,他看问题的角度是从全人类的角度来看的,因为他自身就能够改变世界,他希望和平,不希望自己的发明用于战争,希望自己的发明能够促进人类的进步与发展,给人类带来幸福

  《特斯拉自传》读后感(六):人类最后一位科学先知

  特斯拉自传

  其实,看到这本书书名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特斯拉电动车,大概是因为这款车太火的缘故吧。本质上,这本书的作者是尼古拉.特斯拉,著名的物理学家,是人类电气时代的开启者。高中时,学过他的理论。这本书还有一个副标题:世界上最后一个科学先知。当只看到这本书的封面时,还没有意识到副标题的“严重性”,慢慢的,读着读着,才发现,特斯拉被冠以“世界上最后一个科学先知”的名,一点也不为过。

  对于传记类的作品,我更看中的是当时的历史地理环境和人物自己的心理以及个人经历,也许自传的形式加上一些演讲集最能反应一个人带给我们的意义。这本书中,特斯拉的回忆录,就像故事一样,虽说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地方,可好像在启发自己一样,有些自己注重的东西别人没意识到,最后却能够被证明,那是正确的东西。特斯拉是个爱思考的人,他的思考能力比一般人强得多,或许这就是天才吧,或许特斯拉就是电气的天才,他总能让他的奇思妙想实现,也能让他脑袋里画的图纸在现实中制作出来。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特殊的经历,就像一句话所说,生命中太多的意外,组成了你毕生的故事。特斯拉的一生,让我对这些有了很深刻的认识,也许自己的一生,也是在很多很多的选择和被选择中,慢慢尘埃落定吧。

  这本书,最特别的一面,就是特斯拉的预言了。在当今这个年代,读着书中特斯拉所描述的未来事物,我们轻易能够理解,甚至你手中就有这些东西。可是,回到百年之钱,说出来都让人难以置信的东西,如今就在我们眼前,如果特斯拉是一名科幻作者,他的名气绝不会低于凡尔纳。这给我的震撼更大,科学的预见,并不是猜想,而是有丰富的知识和超前的眼光,再加上对客观实际的理解才能做到。所以,世界上最后一个科学先知,非特斯拉莫属。或许你在书中也会有不一样的想法,如果你是一个对生活更加注重的人,就应该读读这本书。2014.10.03

  《特斯拉自传》读后感(七):特斯拉自传拙见。

  序文里就说过,一般人只能看懂特斯拉40岁以前的作品。书读完后,再回过来深思一下这句话的含义,我觉得说地确实有理,如果不是生活在21世纪,我压根就不懂书中特斯拉对自己发明的介绍。书读地确实有出多卡顿,但是并不反感,因为对我这种学渣来说,科技自有其着迷之处。而且读完你会感叹为什么他的脑洞可以这么大开!!!

  这书还是有缺点,就是自传部分实在是短,关于自己童年与成长的部分只有一百多页。这样是完全不够读者全面了解这位人物,这么伟大的一位人物,不被世人铭记与了解着实可惜!毕竟他为我们这个便利的时代贡献了太多。

  还有一点要提下,书中有几段内容重复了。不过无伤大雅。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有一帆风顺的一生,特斯拉也是如此,所以我们何必耿耿于怀现在的生活是否如意。

  这书并不属于鸡汤那列。由特斯拉零零散散的记忆组合而成,你会知道,这些文字得出现,不为什么。你也会知道,伟大之人自有其不平凡之处。

  《特斯拉自传》读后感(八):特斯拉——创新的形式

  《特斯拉自传》

  ——尼古拉•特斯拉

  在特斯拉传进中国的时候,我只知道雷军定了两辆特斯拉汽车。特斯拉的大名如雷贯耳,但真正的特斯拉是谁还是得从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尼古拉•特斯拉何须人也,知道的不多;知道AC和DC区别的人也不是太多,但说到直流电和交流电这个每个中国初中生都要学习的物理课程概念,应该就都知道了。特斯拉是这个技术系统的理论基础,而由他掀起的第二次世界工业革命,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特斯拉很牛,可我们只知道牛顿和爱因斯坦;特斯拉的发明几乎全部影响着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而我们享受现代生活的时候很少去appriciate he,这便是历史的断层。

  从他的自传和论文来看(论文看不懂),他在我心中的形象有点像《生活大爆炸》像谢耳朵。因为外国人的感情不容易从文字里面看得出来(特别是理工科的发明家的自传),所以读完这本书自己去wiki他的信息,应该比自传读起来更加圆一些的。在这本《特斯拉自传》里面,绝大部分是自传性文字,讲述了特斯拉的一生;而后半部分是他的论文、演讲集和其他轶事;编排结构上看起来合理,读起来自然顺手。虽然不如谢耳朵搞笑,但科学家的那份严谨和why,讲述的很清楚。

  认识特斯拉是从特斯拉汽车开始的,但绝不止于此。马斯克用特斯拉命名新一代汽车技术产品,是有特殊用意的;创新是其一,持久的影响是其二。在这一点上,国产汽车等产品命名总是毫无章法,大多创意手法都是找几个字母随便一划,然后用音译过来的汉字作为产品的名称;说它是创新,还不如说它是懒惰。特斯拉的一生,是创新的一生;无时无刻不在把内心的想法变成现实可用的实物或理论,这样的过程是值得思考、学习的。

  《特斯拉自传》读后感(九):读《特斯拉自传》这本书

  读《特斯拉自传》这本书。

  近期,在很多地方都看到”特斯拉“这几个字,于是产生了好奇,品牌营销很成功嘛~特斯拉的名字是如何来的呢?(对车了解甚少,也并不感兴趣)

  在无意间看到了这本书,有时间也就下载了,读了。

  特斯拉汽车公司诞生于2003年,起源于尼古拉-特斯拉(1943年1月7日,纽约人一个旅馆,一个87岁的老人孤独的死于心脏衰竭,生前,取得了1000多项发明创造,终身未婚)

  与以往读过的书不一样的。全书在说天才科学家身体里有种神奇的力量,这种力量是需要敬畏的,生物学上一个难解之谜,大多数人是没有嗒~一切看似偶然的事情发生了,都未必是偶然的~天才科学家的确在身体里有种”神奇的力量“

  书中一句话”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变得理性,行事周密。然后,最伟大甚至最有可能决定我们命运的,却是那些没有马上产生效果但却影响深远的早起冲动,我可能会对这个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你也许也会成为一个科学家,就在瞬间失之交臂。

  《特斯拉自传》读后感(十):人类文明的进步,就靠你们了

  我不是科学青年,但我是一名科学男青年爱好者:)。抛开文理差别的成见,我想说我曾经选修过一门设计类的课程,有一天老师在课堂上点评同学们的作业时,云淡风轻地冒出一句:“完全看不出有人类智慧的痕迹”,这句评语一下子惊醒不少梦中人。在追求人类智慧的创造性这一点上,我们是一样的。所以对以智慧和创造推动了人类社会进入电气时代的特斯拉,我是十分崇拜的。

  《特拉斯自传》的开篇就是这样的一段话:"人类智慧最重要的产物便是发明创造,就是它,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人类的进步。发明创造最根本的目的在于利用自然力满足人类的需求,用智慧掌控物质世界。很多时候,有些发明家在进行发明创造时不仅得不到物质回报,还有遭受外界的嘲弄,于是这项任务便更为艰巨。可是,在运用智慧进行发明创造的过程之中,他们可以获得极大的满足,他们拥有的知识使他们变成某种特权阶层——人类在残酷的自然环境中能够生存,就是由于有了他们的存在。这种快乐和价值,就是他们得到的丰厚的精神报酬。”这段话如此高冷,以至于我深深着迷。它听起来就是那种在高远的科学殿堂里如洪钟般响起、无边的宇宙黑暗中闪闪发光的恒星般的声音,再想想第二次科技革命时代浪潮浪奔浪流,给这本书加持了一种与别不同的魅力。

  在我看来,因为自传是为自己做传,很容易成为作者为自己曾经的成就立碑并且掩饰自己错误的工具,所以看自传是要看作者的人品的同时,也免不了要想一想作者的立场。

  如果还有谁不知道特斯拉的生平,可以先去问度娘,度娘会给你一个欲罢不能的答案。这本《特拉斯自传》包括两部分,PART A 是特斯拉回忆录,PART B是特斯拉发表的文章、演讲以及几篇关于他的报道文章。就是这些,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世人评论背后的特斯拉。

  在特斯拉的回忆录的部分,说实在的我对他的家庭、童年、甚至如何开始发明都并不太感兴趣,但是他提到他的与众不同的设计方法,他不会盲目进行实践操作,他在脑中构图,修改结构,改良设计,在头脑中开动涡轮机和进行车间实验,从可行性理论和实际数据,所有都是从脑海里先行测试的,放在今天,他才是真正的”最强大脑“吧。

  不知道特斯拉的这段话是不是也暗刺了爱迪生的”经历了1600多次的实验“,但作为一个武(ba)侠(gua)爱好者最喜欢这种武林风云你争我斗,和爱迪生的爱恨纠葛的确是我最感兴趣的部分,遗憾的是特斯拉太聪明了,他对爱迪生十分之轻描淡写,他避开了直接说爱迪生的坏话、对他做了哪些卑鄙的事,只是讲了几件不起眼却由微见大的小事,看起来十分超脱。换做常人,一定觉得爱迪生的所作所为不可原谅大肆揭发,可能特斯拉厌倦了这些纷纷扰扰不想上演撕逼大战,更可能作为满脑子都是发明、宇宙、机器、地球大磁场、无线电、人类的科技与未来这些的特斯拉,他对自己的发明对人类进程的影响十分自信,所以爱迪生的阻挠也就不值一提了吧。这样理解,他和爱迪生的差别就好像风清扬和岳不群,并不是一个段数。

  这并不是说特斯拉就是高大全的科学精神的代表的形象。他有强迫症,他说他有类似灵光一闪的体验,他终身未婚,从小就因为太聪明所以不太合群,(额这样好像谢耳朵),但是他又有幽默感(与爱迪生的不同),他脑洞太大……忽然感觉,谢耳朵的形象是如此贴近科学家生活啊。

  该书后面附了一篇《纽约时报》的报道,文章很肤浅不好看,但是他把特斯拉称为”高岭之花“我就笑了,哈哈哈哈高岭之花,虽然难听点但是还挺适合特斯拉的。

  最后自勉,也许我们从事的是很庸碌的工作,但是无论如何还是不能忘了自己是这个星球上拥有最高智慧的物种,要有创造性和想象力,这是很重要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