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这种读过一本小说想要立即写书评的感觉了。但是我想《十字弓》值得。
Lilac-chen18 发布于2014年8月15日 20:36
因为喜欢吸血鬼题材而喜欢上了《天鹅》系列,喜欢上了恒殊,然而现在我觉得,《十字弓》比《天鹅》更加出色。
我大概是最早拿到书的那批人,然而直到今天我才看完这两本并不太厚的书。我想这样精致的、细心斟酌的文字也值得看客细心地去读。
说实话,《玫瑰之刃》读了一半时,我感到很愉悦,但远远不到投入的地步。我享受作者笔下瑰丽奇诡的风景以及优雅华丽却又奢靡安逸的法兰西风情,但与此同时我又担心这仅仅是一本利用悬疑和爱情来吸引读者眼球的所谓浪漫传奇小说——至少看到一半时,我还有这个担心。以至于当我看到接近结尾处加米儿的秘密被作者毫不留情地揭开时,我甚至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从作者毫不留余地的写法来看,这个故事一定会出乎我的意料。
甚至,我都有些不忍。虽然有了心理铺垫,但《玫瑰之刃》结尾处的加米儿,比我想象的更加冷酷无情。 “似乎……还有一丝连他自己也未曾察觉的遗憾。”这是唯一一处勉强算得上温情的笔触,除此之外,这个之前被我当做温柔腹黑男主的角色此时似乎彻头彻尾地逆转成为了一个不择手段的骗子,一个真正的(或者说毫不例外)的黑暗恶魔。我一直在等作者来个逆转,我想看这样一个角色作者怎样给他洗白,然而即使把《背叛者月》读到底,我也依然看不清加米儿的所谓真心,所谓深情。加米儿在整部书中也许可以算得上“情不知所起”,但我想谈不上“一往而深”。是的,伤害罗莎的弟弟的并不是加米儿,但他的所作所为也并不完全“理应具有骑士精神”的男主。他更现实,更隐忍,完全具有独立精神。他宁愿忍受溃烂也不愿意取下戒指——这令我感动,也成为了全书加米儿唯一明显真情流露的情节,然而作者选择了不过多赘述。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勇气——这种写法,几乎颠覆了《天鹅》中D的深情形象,塑造了一个可能性格会引起争议的角色(关键是这个角色还是男主角)。
然而,我认为,真正故事的展开在《背叛者月》之中。有朋友告诉我她并不喜欢女主吸血鬼猎人男主吸血鬼的设定,我不置可否,然而当我发现接下来的故事中罗莎蜕变成为了强大的吸血鬼,的确是格外期待的。不过,正如作者在最后写的那样,这一部真正的主人公其实是玛丽王后。在《背叛者月》中,玛丽皇后的光彩完全盖过了罗莎和加米儿。她比罗莎更配得起“玫瑰”的称号。甚至,我以为本书的最高潮在于玛丽的慷慨赴死而非最后罗莎和加米儿的冲突和真相大白。 “我是法兰西的皇后”这几个字眼在最后一部分玛丽内心独白中反复出现的。毫不夸张地说,这朵骄傲而坚强的玫瑰赢得了我全部的崇敬和赞扬。“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那个男人终于得到了她的心。”我为她骄傲,也为她遗憾,在最后桑格尔斯和玛丽·特蕾莎的情节中,这种遗憾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安慰——这个同叫玛丽的女孩子,和她母亲一样坚强,却比她母亲更加幸运。
后记中说这是作者第一次尝试把故事放在法国大革命的背景下来写,那么我想作为一个想要打动读者的讲故事的人来说,她已经成功了。高中历史课本上单薄的法国大革命顿时生动立体了起来,从同时代的众多革命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心目中特别的存在。恒殊从另一个角度公正客观地展示了这场革命,这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从《天鹅》到《十字弓》,我感到我所看到的东西的层面在不断上升。从对个人灵魂的探求到对家国、对历史事件的思考和升华,我没办法把这部书看做一本单纯的吸血鬼小说,更不是一开始所担心的俗烂的浪漫传奇故事,这是一部真正的文学作品。当一个故事染上了历史的厚重感以及对家国、对民族的感情时,这故事对我就有致命的吸引力,这是市面上所谓的感人至深的言情小说远远无法达到的。
恒殊的遣词造句依然带着浓浓的欧洲气息(或者有人叫它“翻译腔”?),显然作者已经习惯了这种讲故事的方式,顺便说一句,我个人非常喜欢。我以为文风无所谓优劣,只要作者用着顺手,不做作,把想表达的都表达出来,就是好的。看得出作者查了相当多的资料,加入了很多真实的历史描写。现在很少有作者愿意花这么大力气去写一些并不是主要情节的环境描写了,然而正是这些或自然或人文的描写使整部书犹如一部精致绝伦的影片给人相当丰富的感受,使读者沉浸其中。
总的来说,我喜欢《背叛者月》甚于《玫瑰之刃》,但是觉得尾声中罗莎和加米儿的结局有些仓促,至少并不是我所期待的。当然, 一个成功的作者不会让读者猜到故事的发展,但我始终觉得,中间似乎少了很多东西,像是限于篇幅限制省略了很多。罗莎和加米儿最后的结局有点莫名其妙,并不能说服我。这是我一点小小的意见。
我相信,一本值得阅读的好书会使每个读者有不一样的感受。
祝愿大家阅读愉快,也祝愿我们亲爱的女王大人健康,幸福,快乐。期待你的下一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