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之后一个名字深深印在我的心里:玛丽安托瓦内特。
旧时代的离去新时代的到来,他们或是旧党的坚守者,或是新世纪的领军人。
以历史为背景的小说类似乎是比较少,或者说已出版的没有多少是能正真走进读者心理的,对于不了解的人来说,革命战乱,现实过于无情,放入故事中显得太冷酷。
我们的主角是贵族,抛开小说中对人物的喜爱,坦白的说一直以来我们收到的教育便是人民是公正的是应被尊重和礼待的。当然小说并没有改变我本身的观点,只是这样联系起来让人五味杂陈。
高高在上的皇后有像费僧森伯爵这样温柔英俊的情人,他们的幽会,他们对对方的羁绊,让人羡慕不已。一直伴随着玛丽的还有,盛大的宴会,耀眼华贵的珠宝,或者是柔软细腻的天鹅绒,贵族生活穷奢极欲。
国王还在吃酱肉,百姓却不得不去抢半片面包,就连玛丽的侍女也无法拿足够的薪水去养活家人,这样的国家是不健康的,这样生活着的人民死不幸福的。
记得曾在课本上学到攻占巴士底狱时,心理想的是人民得到了解放,现在看到另一边拿不稳食物的路易却着不住想,他的未来似乎是悲哀地结束在了断头台上。尽管玛丽并没有拿项链,尽管人民曾拥护的女王并不是罪大恶极,玛丽是个淳真的奥地利女人,心中有对爱和未来的执着,她勇敢坚强,面对她软弱的丈夫她学会独当一面,这样的女人要面对的命运确乎也有些不公平。玛丽都拒绝了逃生的三次邀约,人民杀死了她的丈夫,拉法耶特也投入了监狱,玛丽说得没错,她是法兰西的皇后,她不能丢下人民。
革命的残酷在于总会有牺牲,不论牺牲的是正义的一方还是被批判的一方,任何人都有自己的无奈都有自己的坚持,玛丽展现出来的是那个时代多数贵族女性鲜有的,很难想象在一个贵妇看到猴子就会昏倒的时代,有慷慨赴死的女强人。
说了女王,一直引导着剧情的还有女主角罗莎,很多人说她与加米尔的爱情没有D和奥黛尔那么轰轰烈烈,充满谎言的感情,却是更加深刻,因为爱,所以痛。加米尔接近罗莎是出于目的,他自己陷入对罗莎的爱确实出乎他的意料的,从第一本书中的初见到十年重逢,他对罗莎的情感已在他的言辞行为中流露,本不需要任何的誓言和承诺。
打动我的还有还依旧是那枚戒指,“那是她亲手为他带上的戒指”理由就是那么简单,让加米尔宁愿溃烂手臂不源取下罗莎的名字。
或许他并没有较好的声望,但他一直很努力。
这本书的看点远远要比我能描述出的多很多,出场的人物都各自有让人感动的地方,情感的交织和羁绊也很丰富,人物或是敢爱敢恨,或是从容坚定,不论是谁都能让读者有所共鸣有所体会。
我们确实又复习了一遍历史,但这次我们在故事里,去了那个时代旅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