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弓·背叛者月》读后感(三):如果你也爱上了吸血鬼
看《背叛者月》的时候,我脑海里徘徊着的一个问题是,《十字弓》这个系列的主角,到底是罗莎还是加米尔?
在《玫瑰之刃》里,我毫无保留支持罗莎。
但是在《背叛者月》的时候,我犹疑了。
我是说,现在在绝对主角的比分中,罗莎只占60%了,剩下的40%被加米尔独霸。
好吧,其实我真正的困惑只有一个,恒殊说过,她的每一个系列都将代表一张塔罗牌,总共有二十四个系列,一共对应二十四张塔罗牌,《天鹅》代表了战车,那么《十字弓》呢?《十字弓》代表的是月,还是塔?
说到月,当她以那种死而后生形式出现在《玫瑰之刃》的末章之时,我还没有从罗莎与加米尔双双陨落的悲伤里走出来。
《玫瑰之刃》的末章最让我印象深刻,短短几千字的阅读里,我就像一个好不容易战场里幸存下来的士兵,还没来得及擦干眼泪,立马又踩中了地雷,整个人的半边身子被炸碎,另半边身子被抛飞,好不容易苟延残喘下来,却立马又发现它的落点却是另一枚雷。
就是这样一种感觉
好不容易看到【完】这样的字眼,还来不及呼一口惨烈的气,却又被神经末梢那种自动寻求刺激反应推动者,迫不及待的翻开了《背叛者月》。
就好像来到了一片新的世界,入眼是一片欢腾的景象
只不过他的基调,必竟是肃穆而惨烈的,带着浓重硝烟味。
不同于《玫瑰之刃》那种虚构浪漫的个人传奇,《背叛者月》的里切入了法国大革命这一节被无数人浓墨重彩过的历史,让历史推动着故事,故事又推动着历史,让个人的英雄魅力在这片世界上无限放大,却又让汹涌的世界之潮把所有人拍打得渺小
如果说之前对恒殊的印象还停留在浪漫主义英雄主义上,那么直到我合上《背叛者月》的书页,被定义青春小说的那面墙,已出现了零星的裂纹。
当然,也仅仅只是零星的,裂纹。
我不能夸大其词。(恒殊对那段历史里的生活细节,真真是信手拈来啊啊啊啊!)
这毕竟是一部奇幻小说,我们不能强求太多。就比如,虽然作者大人说本书的主角是玛丽王后,我就是完全反对的,因为整部书籍里,我看到的,也仅仅只是一个骄傲的,勇敢的,不羁的太过空虚的壳而已。
我是绝对不会去将一个壳当成主角的。当然,当然,我能够这样说,或许也仅仅只是因为小胖纸我完全不懂历史,也对历史完全不敢兴趣而已。
《背叛者月》最打动我,喔,不,我是说恒殊最打动我的地方是,在《背叛者月》里他自主的粉碎了一直以来吸血鬼给人的那种完美的,优雅的,极致浪漫的形象
在这部作品里,她创造了加米尔。
创造了吸血鬼的不堪回首,创造了他们被时间打磨的日渐完美的优雅背后所承载的恶,当然吸血鬼只是表象,吸血鬼的爱情才是内核,在《背叛者月》里,恒殊赤裸裸的告诉了我们,吸血鬼也是人转化的,他的爱情里也有背叛。
在《背叛者月》里,我对罗莎喜欢不起来,对加米尔更是痛绝。对他们的爱情更是保持着远远观望的态度
但是在这里我说尽了书里我所有的不喜,想告诉你的事情也仅仅只有一个,我们就以它的标题做一结吧,虽然这本书,“它”背叛了我心目中所有的喜好,但这些统统都不能影响我将它放在心里最皎洁明亮最显眼的地方。它是我心里突兀横现的一轮满月,我也希望它也能成为里心目中的月亮
请给它一个机会,也请给自己一个机会。
请翻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