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耶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反传统,就是要打破传统推理的一贯套路,之前看过的《有翼之暗》也有体现。这种思路或者说风格并不是什么坏事,毕竟一直固有套路难免看腻了,但有的时候容易引起一些问题。单就《独眼少女》而言,剧情的反转,真相出人意料这方面是十足的,多重解答也很有趣,但却有一种为了突破而突破,为了出人意料而出人意料的感觉伏笔不够自然,显得生硬。另外案子中的线索比较散乱,感觉像一堆真真假假珠子散在各处,却没有一根线把它们串起来,即使最后的真解答也还是这种感觉。还有就是日系推理一贯的恶毒人性扯淡动机,不说了。另外本书打破诺克斯十诫中的至少一条。虽然所谓的“十诫”早就被破的差不多了。
其实平心而论书的质量足够4星的,扣掉一星是因为这种类型没有公平性可言,我不喜欢这种强行反传统的感觉,没有作为读者参与其中与侦探比赛破案的快感,也许我比较传统吧。再次建议新手不要轻易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