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正统本格谜,来阅读这样一本扛着“本格崩坏”的名义的小说,事先是有些不屑的。想来近年新出版的推理,不是轻小说口味的,就是各种逻辑欠缺强行圆场,很难再能接触到传统意义上的本格小说了。就连开山的岛田的几本作品,也是背景甚为宏大,故事要气派,但推理部分让人会产生“这在现实逻辑上根本不可能”的不切实际感,人物动机都未免牵强。
然而读了这本褒贬不一的麻神的作品,还好没有产生失落感,因为内容的确比期待的要好上许多。首先,整本书,确实犯了几条本格推理的禁忌(其实也算不上新颖,其他推理作品也有用过,不可思议的是读起来却别有新意)。吐槽下恋爱部分,我当时还很无奈为什么写着写着侦探和助手就来了这么一出。。。介于后面的故事发展,这一部分值得原谅。犯了禁忌,整体却依然保留了本格古典风味,这才是我给四星的缘故吧。时间跨度,出场人物众多,掺入了民俗宗教等元素,本来是稍微一不留神就会讲不好的故事,作者最后还是讲圆满了。至少在设定上没有很别扭。
核心的推理部分,五六处杀人现场,大大小小也有好多个诡计。讲解手法很古典派,让人心生好感。没有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原来如此!”的计谋,但每一处都简单清晰,线索收集、查证推导、中规中矩,讲的过去。书中也出现了好几次“推翻”,反转之后再来反转,隐藏之下有另一层掩藏,有巧合成分,却也令人接受。这样的手法为阅读带来了一定的趣味性,最大环环基本相扣也难为作者了。虽然在之后的一处我觉得有明显无法成立的地方。。。看在整体的连贯份上,睁只眼闭只眼,不影响阅读。此外,动机方面是很多人诟病的地方,我个人倒是觉得,动机是推理小说最灵活的一部分。毕竟登场人物的感受、立场不一样,萌发的动机是部分读者不能理解的事也无可厚非。当然不要太扯。这本里的动机,可以的。
总结来说,这本书就是胜在“诡计很乖,反转很巧”上吧。坏了规矩,再拿坏了规矩的部分作文章,很有意思。毕竟读完之后,我对小说情节本身还是有点感叹的,由此可见人物塑造得也很可爱啊。在当今追求“正统本格”可能已经过时,正统本格也不过是过去的本格,推理小说在不停地改变,就像这样留有本格风韵的新推理,才是主流了吧。
:莫名地同情男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