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眼少女》读后感(九):饱受争议的麻耶雄嵩和《独眼少女》
《独眼少女》是我读的第一本麻耶雄嵩写的书,其实书名并没有让我产生多大的阅读兴趣,不过作者也是耿直,直接用了本书的主人公御影当作书名,而且一下子就突出了御影的特点——独眼,这也可以说这个特点便是整本书所讲述的整个案件发生的直接原因。
独眼的御影是背负着十几年的痛苦和仇恨慢慢长成的。父亲山影对母亲近乎狂热的崇拜让她失去了一只眼睛,为了报仇她步步为营、自导自演,而且还牵扯进了六条无辜的生命。她也欺骗了静马的感情,***之后就拂手全然离去,十八年后又打算将再次偶遇的静马杀死。最后,在她觉得悉心培育的女儿可以独当一面,不侮“御陵御影”的名称时,由女儿揭穿自己的真实面目后自杀而亡。
看完小说,我心里只有“怎么会这样”的震惊。小说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叙述发生在1985年的一系列杀人案,期间山影一直是一位有智慧、成熟、体贴女儿的好父亲形象,御影和静马也在破案中暗生情愫。而后一部分却情节陡转让人意想不到:御影居然是为了向父亲报仇才设下了这个天大的局,居然是为了拥有一个继承人才引诱静马与自己发生关系然后再全身而退,一直咬牙发誓要捉拿凶手的侦探没想到是个贼喊抓贼真正的杀人犯。
这也是麻耶雄嵩饱受争议的原因吧。一方面情节反转着实有趣,但过多的反转却使得人物塑造的矛盾、前后没有铺垫的生硬,以及读者对两个相似案件的阅读疲惫,所以我对麻耶雄嵩也不是特别追捧,不过由于他塑造的独眼御影,特别是前期侦探的形象,既有勇有谋又思维清晰,让我很是佩服,所以给了四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