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古城西安,春寒料峭。如果你尚有闲情雅致漫步街头,你会从身边驶过的公交车身发现,多年前活跃在众多中国家庭饭桌之上,而今在超市、便利店难得一见的橙子味汽水——健力宝,又出现了。
“老朋友、新力量”,硕大的六个字喷印在公交车体,以橙色为主的车体在雾霾未尽的城市中来往穿梭。倒是在乍暖还寒的时候,显现出了一种蓬勃的生机。
这位“老朋友”在我有限的记忆中,是唯一一款令我如痴如醉的汽水。我曾经创下一顿饭喝四罐健力宝的记录。在这之后,我再也没有对哪一款饮料表现出如此深厚的眷恋。
在吴晓波的《大败局2》中,曾用一个篇章专门描写健力宝的沉浮往事。随着1984年亮相洛杉矶奥运会,健力宝自此称为中国品牌体育营销的典范,更是与重返世界舞台的东方民族的气质完美契合。从某种程度而言,健力宝所蕴含的健康、活力的意义,更像是改革开放六年之后,中华民族的精神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