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作者美食旅游散文三部曲的第一部,该系列以描绘一种老意大利式的风情为人称道。在本书中,“美食”只是生活的点缀,爱才是全书主旨重点是“祈祷”或者更正确的说是对未来的希望憧憬。水都威尼斯的生活,在文字中显得是如此的恬淡醉人,令人心驰神往。……从外来者好奇,到不适应的抗拒,再到有限度的融入,因为了解而接纳。
那章【意大利人的智慧】中有一段话令我记忆深刻,当婚后,费尔南多先生突发奇想般的骤然关注起了房屋装修问题,意大利的工人给作者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同样的会给任何一位非意大利读者留下同样深刻的印象。我想,如果欧洲其他地方的工人也是如此的话,难怪DIY和工具箱会成为那些男人们挚爱了-_-|||不只是兴趣爱好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现实生活的逼迫。为了能更少的和他们打交道不难为自己。【意大利人深谙缓急之道,能推迟的东西,绝不会提前,能明早干完的活,绝不会在今天赶出来,因为即便是赶了,也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成就感,而且,要是这样的荒诞行为同他们的宗教礼仪冲突,那就更是得不偿失了。一杯浓咖啡、同朋友的一段闲聊,总是比你们家的护壁板要紧得多;而且,他以为,像你这么好的一个人,是肯定能够理解他的价值观的。……他如何对待你之前的客户,便会同样为你后面的主顾服务。意大利人对于耐心的理解,超过了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他们清楚,最终,几个月或是几年之后,要么以这种方式,要么以那种方式,这些事情总有被遗忘的一天,他们给你留下的阴影,既不会放大,也不会缩小。于是,意大利人对于时光的飞逝,便有了独到而又及时的见解。】
在她的笔下,威尼斯的空气似乎能穿透心扉,威尼斯的海风犹能拂去悲伤。她曾在此体味爱情的浪漫,也曾在此品味生活的芬芳,更真切见识到了现实的辛酸。她管它叫衣衫褴褛的拜占庭老女人,也曾为它旧日的美丽惊艳倾倒。充满了闲情的欧洲集市,在她的文字里是如此活色生香。那句,卖水果小贩同卖蔬菜那人大不一样,而卖蔬菜的自然又同卖香草的迥然不同。让我恍惚以为又看到了豪夫笔下同样熙熙攘攘,飘荡着奇妙香料味道的旧时的集市。
如此浪漫的爱情开篇,不禁让人笑得眉眼弯弯。轻快欢悦的文字。我想,译者读来此处的时候也是带笑的吧。可实际上,在读完这本书后,让我多少有怀疑,书里作者描写她的骤婚,就和三毛描写自己浪漫的跨国婚姻一样,都是用了春秋笔法的。是否真是如书中所述般的幸福,也只有天知晓了。反正,不知道为毛,总感觉作者的丈夫,那位费尔南多先生,给人感觉有点怪怪的。就好像他一开始结婚,就是为了给自己找个旅伴儿似的……刚结完婚度完蜜月,就推说是为了以后生活急着要重新装修房子,当妻子抱着以后要一直久居在此的心态装修的差不多了,又提出要卖掉装修的差不多的房子,当妻子以为他只是想要换套房子,干脆又提出要搬出威尼斯。当然,作者描写这段的时候,安排了费尔南多先生发表了一通感天动地的爱情宣言。只是,这有什么用呢!在这其中,我只看到了作者的随波逐流,只能说作者是很擅长开解自己的,但是做主导的一直只是那个男的,而女方却只能亦步亦趋,话说,这种婚姻的模式能说是正常的吗?
这本书写自作者二婚后七年,事实是,当双方相遇的时候,作者第一次失败婚姻留下的大女儿已经上大学了。人到中年,浪漫未改。在双方认识11个月之后两个人就结婚了,当然,这算不上是闪婚。可是考虑到两人之间,这段异地恋真正相处的时候,女方毅然决定搬去男方家同居,为此抛售了自己的房产等,满打满算不足30天,结婚前两人相处的时间加起来有没有四个月都是个未知数。不能不令人感觉轻率,一点儿也不稀奇,所有她的朋友都异口同声的反对她的冲动。她也不是不明白他们对她这种行为的忧虑的。但是,她是个肯为了爱去豁出一切,下注去赌的女人。
不是不能够理解她的这种心态的。【这不就是我一直以来梦寐以求场景么?我期望能有一个归宿,去关爱,去珍惜,同样也被别人给珍惜着;我此生想要的,莫过于这样一种简单的浪漫,如此一份简单的安全感。它们可曾在我的生命中出现过?谁能坚定地告诉我到底有没有?】
再往下看后文,我只能说,幸好作者不是我的母亲,我不是她的女儿。因为对于作者而言,所谓的爱孩子,还不如说是一种移情,她真正渴望爱的是曾经那个幼小的自己。她不是不爱自己的女儿的,只是没有爱自己,爱能够满足自己的‘浪漫’那么的爱罢了。而且,突然注意到,虽然作者的上一段婚姻,留下的是一子一女,丽萨和艾瑞克(埃里希?)。但是,书里多只是提到了女儿,或者说,男孩总是作为提到孩子们附属物。就算是女孩年纪要更大些,还是不大能够理解。难道,正是因为在怀着这个孩子的时候婚姻破裂了,作者对于这个孩子才总是抱持着一种微妙的心态?或者是,男孩当初就被判给了父亲抚养,母子间的相处不多的缘故?但看书里的写法,作者和前夫应该是协议离婚,而且当时肚子里的孩子还没有生下来呢。
此外,也很奇怪作者为什么在书里都没有提到自己的父母,有和祖母的相处,也有叔叔回忆。我想,如果家庭幸福的话,是不可这样的吧。当然,她很狡猾的将另一半不幸童年推出当了挡箭牌,这多少令人忽视了她家庭关系异样。两个同样有着不幸童年,破碎家庭的人。两个人都缺爱,都渴望家庭的温暖。也许,正是灵魂中篆刻的伤痕,才令他们彼此相互吸引。你很难想象这样的人对于家庭温暖的渴望,事实上,也正是这样的人,最容易陷入轻率的婚姻带来的伤害里。
熟视无睹的漠视,拒绝沟通沉默不语,【当他开口时,说出来的不是嘲弄便是威胁。他好像还很欣赏自己这种能力,这种让我变成惊弓之鸟的超凡能力。】冷暴力也是暴力,同样是对人的伤害。而这正是作者在第一段婚姻彻底完蛋前享受到的。和残酷的前夫留有两个儿女的作者,曾在离婚后独自抚养孩子长大。这一切的不幸并没有打倒作者,反之,她对此心怀感恩,庆幸这一切发生的时候她正年轻,还不是在更久以后,她已经老迈无力的时候才发生的。话说,我不大能够理解作者的前夫,他为什么非得要通过这种方式,逼迫女方主动离婚呢?莫非是出于财产分割方面考量
食物的温暖记忆,往往是始自对于家的眷恋热爱生活的人,总是擅长自琐碎的生活篇章中,检索其蕴含的浪漫。女孩子总是很有浪漫情怀的,但渴望被爱被重视,大抵是自人的天性。我们都希望,能够被人捧在手心被珍视,放在心里被珍藏,只是,现实生活毕竟是现实的。人不可能总停留在故事开始的时候,这本书又不是报刊上的小短篇。于是,在这本书里,我们能看到热恋的迷醉,漂洋过海水土不服,婚前共同生活时的相互磨合,婚后满满的对未来的憧憬遗憾的是,当她终于适应了这个地方,终于爱上了这里,而不仅在只是因为爱一个男人,而勉强自己适应。却又被迫离开。只在书末时留下了,【“该走了。”费尔南多说道。我想对着威尼斯嚎啕大哭,却发不出声来……】的苦涩字句
.本书的印刷的确很不能令人满意。书目前面的简介部分,都用的比针尖大不了多少的蚊蚋小字,印刷还差到了整页全都弄出了双影,实在是不能不让人看得心情大坏!后面的印刷也没好到哪儿去。图片的印刷不算高清无所谓,能看就行。可是文字部分,字色忽深忽浅,看得很费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