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遍老爷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一遍老爷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05 04:2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遍老爷读后感精选10篇

  《一遍老爷》是一本由(日) 朱川湊人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页数:31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一遍老爷》读后感(一):关于《一遍老爷》

  “只要你温柔细腻,就一定会被朱川凑人打动。” 温柔细腻谈不上,但确切是坐在沙发眼眶湿润。会觉得在人前流泪是很傻的行为,但是眼睛大脑它们俩自己的事,哪能控制的住,能够做到的只有偷偷把脸藏在立起的书后面。

  第一篇故事是和封面同名的《一遍老爷》,这是第一次读朱川凑人先生作品,从介绍里看到,他是位写怪谈及恐怖灵异的作家。 “一遍老爷”,是住在遥远村子神明。 “如果这个世界有神,你会相信吗?” 不禁想起这个问题 ——我希望会有,也希望会灵。

  只能许一次的愿望,是多么珍贵东西啊。想起小学时常常在想,如果遇见神明,可以实现三个愿望,我会许什么呢?

  “那是因为,能实现愿望的次数只有一次呀,大家都把这唯一的机会用在了自己身上...”

  是呀,我大概也会把愿望用在自己身上吧。

  毕竟,如果真的有这样一次机会的话。

  这大概就是任性里的自私吧。

  平日里总是愿别人一切都好,希望大家一切顺利,可是如果真的只有一次这样宝贵的机会,大概我也会用来实现自己最为迫切的愿望吧。

  可是“阿静他,是个心肠柔软笨蛋”。

  呀时间不早了,那就再说说最后一篇故事,也是另一个令人潸然泪下的故事,一个关于初恋,关于深山村落里的陋习的悲伤故事。

  羽纯X阿弘

  “在你的人生中,我所扮演的,到底是怎样的角色呢?”

  “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愿意为你去死.....但我敢说那份心情绝对没有掺假,即便是在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也敢这样断言。”

  “然而,只要和你在一起,我便有了一种仿佛看透整个世界的感觉..”

  “当然,我们也并没有牵过彼此的手。”

  仪式那天羽纯的样子似乎就浮现在我眼前。湿的眼睛,似乎让人体会到阿弘撕心裂肺难过。十一岁,那是多么纯粹,纯粹到只有喜欢的喜欢。

  “要我忘记你,绝对办不到!”

  最爱的女孩子,就这样消失在了生命里。

  作为孩子的无力感,如若是我,一定不能再爱上任何人了,但是阿弘他带着这份对你的爱,平静梦幻生活了下去。

  “你确实在那里,当然以后也会一直、一直留在那里。”即使不会面对如此痛苦生离死别,我也希望那个人,希望今天的我们,能够一直、一直留在这里。

  《一遍老爷》读后感(二):只要你温柔细腻,就一定会被朱川湊人打动。

  封面上有句话:只要你温柔细腻,就一定会被朱川湊人打动。

  温柔细腻不敢说,却实实在在被他的文字打动了,第一本《都市传说》读了真是欲罢不能,随后一口气就把这一系列都借回来了。他的文章良莠不齐,却不自觉被淡淡的文字吸引了哈哈~图书馆借书时,发现日本作家中他还算有点小众,但还是被我发现了呦~

  ♫一遍老爷:

  “因为阿静他是个心肠柔软的笨蛋。”【36

  最近经常读到类似话语呢,简直是对人最温柔的评价了!

  ♫♫孩子们国度

  “从此以后,孩子们呀,再也没有回来。”【67

  最后一句,心拔凉拔凉~

  ♫♫小小的不可思议

  “他就像是一台机器,只是一味地接受命令继续奔跑下去”,遗书浸透了悲伤“我再也跑不动了”【100

  小鸟啾啾和马拉松选手圆谷幸吉的类比很忧伤

  之前也有个很赞的类比,投币式储物柜丢弃小孩主人公被私奔母亲抛弃。

  ♫逆水井

  不考虑细节,随风而行自由自在,可是相当惬意的事呢。年轻时候,或许就该有那样的经历才好。

  不过哦,还有个前提——你要平安归来。【109

  “那个……虽然看上去只有七岁……你别把糖果拿出来啊”【137 XDDDD

  两天的艳遇,结尾太高能啊哈哈!

  ♫蛇灵附体:

  朱春湊人还挺喜欢写这种自说自话的文,絮絮叨叨的,但往往结局有点吓人啊哈哈。

  这究竟妹妹确实脑袋和人都有问题呢,还是姐姐假想敌,喜欢幻想,有问题呢?

  ♫来自深山之物:

  离异家的小孩真是像根草。明明没什么错,大人会把不幸擅自强加于他们,连疼爱外婆也不例外,哎~

  ♫海岸幽灵&海岸幽灵·自那以后

  海岸幽灵本身不算惊悚,第二篇让一个瘫痪的人每天沉浸于悔恨之中,实在有点狠啊。很容易联想到《黑镜》中的“白熊世界”,对有罪者的惩罚,如何才算公正呢?恶有恶报的尺度如何把握呢?还有一些自诩替天行道者的那群人,有那么理直气壮么?

  很好奇,T先生当年是不是捡到了S美小姐的耳环而没有归还啊,如果真是这样,啧啧~

  ♫♫八十八娘娘

  也许,在一个人的人生中无可取代的某个人,在另一个人的人生舞台中,确实碎尸万段也不足以解恨的恶徒角色;而某个你以为只是普通过客的人,也许不知何时便决定你的命运。【280

  然而,有一次,我忽然意识到了——这山上吹拂的风,便是你的呼吸;随风摇曳绿叶沙沙作响,便是你的声声细语。

  来到我们市场独处的那片河滩,流水潺潺,就像是你的笑声;拾起狡辩的滩石我在手里,不知为何,金感到一丝暖意。【305

  特地去查了查语文课文里的一篇“河伯娶妻”,西门豹大人真是好样的,作为个男人,他至少可以解救那个新娘更何况他是县令,有权利能力废除这个习俗,可以拯救那个和将来潜在的准新娘们。而我们的男主和阿光那时候只是小鬼头,他们的抗议微不足道,甚至大人的拳头就可以使之销匿。

  遇到了那个人,却不能相守到老,实在令人唏嘘

  《一遍老爷》读后感(三):一遍老爷

  宣传语说:只要你温柔细腻,就一定会被朱川湊人打动。但是我对这种另类的“温柔细腻”有些欣赏无力。

  9个短篇之中,比较喜欢的是末篇的《八十八娘娘》,真是一个伤感的故事,我能够体会那种面对由来已久的陋习的无力感。为了多数人的利益牺牲少数人是个伪命题,如果自己就是那个被牺牲的少数,换作谁恐怕都难以欣然接受。人们接二连三地离开,舍弃了村庄城镇生活,阿弘在山路追逐神轿的身影在若干年后回想起来,更觉得讽刺。八十八娘娘真的存在吗?以这样残忍方式塑造的神明,如果真的存在,村庄恐怕早就覆灭了吧。

  《一遍老爷》《小小的不可思议》《逆水井》3篇读起来也都有些趣味,但总体来说还是有些平淡

  剩下的几篇!直接说是鬼故事不就行了!什么叫孩子们再也没有回来!人怎么就变成蛇女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变态儿子天天病床边上讲故事折磨自己的亲爹!到底哪里温柔了?!

  我想把《都市传说》也读完,然后把朱川湊人书里比较喜欢的篇章截取出来,自己做一本合集。不然读起来一惊一乍的,实在受不了这个惊吓。不过如果有喜欢《世界奇妙物语》的朋友,那就来读朱川吧,除了黑乙一,到现在为止我还没发现谁比朱川更奇妙。

  《一遍老爷》读后感(四):美妙奇幻故事

  这本短篇集主要是讲怪谈为主啊

  一遍老爷

  这篇真是全书最爱,放到第一篇真的没问题吗? 心地善良柔软的蠢蛋这种设定。我总是能被戳中

  孩子们的国度

  四个微小说的短篇集,都是怪诞系列的,但是很有趣,结局却又莫名的伤感很喜欢春之篇和求之篇,另外夏之篇的那个东西,是不是传说中的β啊 好低级哦,让我不禁联想到了 妖精生物

  小小的不可思议

  这个故事我理解的是,大概就是人和动物一样被强行赋予了一个使命,但是这个使命能让赋予者感到幸福吗?对他们有什么实在的意义吗,答案有的时候是否定的,背负战士使命的遍体鳞伤只能以乞讨为生的战士,成绩不佳自杀的运动员,甚至死掉还坚持工作的小鸟,就知道了。

  逆井水

  这个故事 全篇第二爱,既搞笑又发人深省,由于本人现在过的很是狼狈,就像时光倒流重新回来一次,而且保留原来的记忆情况下,那我真的能忍受没有钱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日子吗?那么不保留记忆的话,就和死了一样,有什么意义呢?

  蛇灵附体

  这个故事比较一般,我想大概就是妹妹被蛇附体之后,发生的一系列怪事吗? 纯粹的怪谈小说而已,没什么内涵

  来自深山之物

  有时候会发现 这个世界这么大偏偏就没有自己的容身之处呢,自己做什么都是错的,自己想逃避到另一个地方,却莫名的伤害了其他的人,这种事情不是常有吗。最后奶奶的话,真是让人心

  海岸幽灵

  海岸幽灵·自那以后

  感觉 那个戒指 肯定是男人为了保护自己的父母家庭偷的,为了忘了自己罪行通过惩罚父亲而麻痹自己,真实可怜的人啊

  八十八娘娘

  蛮伤感的故事,作为孩子的无力感,面对风俗的无力感。而现在一切陋习都随着经济发展而褪去。不过我最爱的那个女孩子肯定已经化成了大山

  《一遍老爷》读后感(五):读一本好小说,如同面对一个好搭档

  (第一次给没有度过的小说写评论,不过我相信“读客”这一次推出的朱川湊人系列)

  读小说这件事,真是很私密。大家都说好看的,可能偏偏你就是不爱。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啊!

  朱川湊人的作品风格统一,通过淡然而不失清新语言讲述带有奇幻色彩的日常故事。

  比如,当你的小姨具有将生命分配给别的生物(不论动物植物还是人类)的能力时,会有怎样的情形

  比如,当你发现自己创造了都市传说中的怪物——猫头鹰男——而这个怪物就是自己的时候,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比如,当你通过雨滴,能够听到别人的思想的时候,会更加体谅别人、甚至是自己的母亲吗?

  比如,当你知道原来念一篇文字,就能够将人的身体灵魂分离,让人安详地走完生命最后几分钟,你会感觉恐怖还是感觉轻松呢?

  比如,你发现自己看到的“人”其实是一个死于非命的幽灵时,你会不会直接晕倒,还是尝试与其沟通

  这些故事,都发生在“读客”品牌下的朱川湊人系列小说中。虽然说有一些难免是老梗,但顺畅的文字会让大脑放弃挣扎,一口气地畅读。

  据说,在日本畅销小说的长篇领域,目前是让东野圭吾霸占了,但谈到日本畅销小说的短篇,一定是朱川湊人第一。

  朱川湊人的小说突出了“日常”与“奇幻”。

  作为恐怖惊悚小说的重度读者,朱川湊人的作品实在清新,与“恐怖”二字八竿子也打不着。

  而至于这一系列的小说腰封上多次出现的诸如“反思人生”的推荐语,难免有点言过其实

  读什么样的书,可以反映出读者的品性

  喜欢严肃著作的读者,大概带一些学究气息

  喜欢武侠或者网络小说的读者,更容易融合完全脱离现实的世界中去。

  喜欢专辑或者写实作品的读者,要么胸怀大志,要么对这个世界上所谓的成功充满好奇。

  喜欢朱川湊人的读者,应该是对现实生活有一点不满、又带着未泯的童心。幻想对这样的读者来说,必须与现实生活有关,又高于现实生活的无奈,仿佛一股甘泉,缓解现实压迫下的苦。

  从书籍文学性去衡量一本书的好坏,会让我等大众读者失去了阅读喜悦。不如通过自我的喜好,去选择是否成为朱川湊人的拥趸。

  毕竟,他的书会让人眼前一亮、心中暗喜,仿佛是工作上的好搭档——如果你同样喜欢美剧邪恶力量》(也有翻译成《超自然力量》),讲述兄弟二人在美国边游历边杀死怪物,就一定会喜欢朱川湊人所讲述的文字。

  因为在他的小说中,主角其实都是两个人,一个在书里,一个在书外——就是亲爱的读者你啊!

  最后忍不住要赞一下朱川湊人这一个书系的封皮选择。

  画风明快,通过大量纯色色块的搭配,营造出明媚安静感和生活感。

  这些都是日本著名画师木内达朗的作品,与小说的内容和风格很是协调

  --------------------------------------------------分割线-----------------------------------------

  原创公共微信book-life

  关注与介绍:艺术建筑和清新感文字

  (书叔有话说)

  《一遍老爷》读后感(六):随性而写

  读过朱川凑人的《挽歌》、《花花饭》,最喜欢的是《挽歌》,可能我比较喜欢幽灵吧~~感觉《一遍老爷》稍逊于前两本,除了题目篇将我治愈了以外,其他的小说都不过尔尔~~

  一遍老爷:

  踏进神奇祠堂,许下自己的愿望。因为家庭的不和谐,从小生活在家庭暴力下的他想要早早的长大保护母亲和妹妹,想要坐上警车成为伸张正义的警察。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却幻灭了他的愿望,在即将离开人世的那一刻,他放弃了自己一直追寻的梦想,将最后的心愿留给了他爱着的家人,希望活着的人能够永远幸福。我们的人生中有着数不清的心愿,每个阶段我们都会改变自己的目标,向神灵说出自己愿望的时候,人是贪心的,也是忐忑的。想要自己无数个愿望都能实现,却又害怕最终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有些时候在亲情面前,自己的心愿显得多么的渺小。在命悬一线的那一刻,将自己的愿望转变成对亲人最好的祝福,只愿活着的人能够活得更好。一遍老爷就是有这么神奇的力量,不但实现了两个好朋友的愿望,还让他们在命运的交叉点中相遇,拯救着彼此,陪伴着彼此。

  逆井水:

  缠绵于女人的肉体之间,这不是美如梦境般的光景,而似梦魇,折磨着你,吞噬着你。男人年轻却堕落,想要过着潇洒的生活,于是踏上了一条他后悔终生的道路。因为诱惑,他走近了有着神奇之水的村庄。整个村里没有男性,众多貌美如花、身材傲人的女性做着你的晚餐。在享用了一场饕餮盛宴之后,男人沉沦了,忘记了来时的提醒。因为贪欲,在他想要将神奇之水带入城市,却知道了一个惊天的大秘密。撕掉面具,每个年轻的女子都是老态龙钟的太婆,她们想要恢复年轻,感受身体的快感,却又不想忘记自己这一辈子的记忆,于是她们在年轻与老年之间转换。男人,不过是她们发泄性欲的工具而已。而他,却因为贪婪,身体虽回归年轻,记忆却随之一点点的褪去,这么多年的积累也烟消云散。人生就是需要顺逆交加才得以完整。多么讽刺的一个故事,人总是一个贪心的物种,想要年轻却又不想失去。什么都想拿在手里,最后却一样也抓不到。活了这么多年的人却依然想要便会年轻,将别人视为自己情欲的工具,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对过路者进行欺骗。走近女人包围的世界,就好像进入了罗刹国,多面的女人。

  八十八娘娘:

  一个人,一座城,以身慰灵,做了山的新娘。被命运捉弄的人,还来不及说出自己的爱情,就已匆匆再见,一世分别。11岁的光影,因为宿命的决定,从此长眠于地底。身体化为净土,守候山脉;毛发化为青丝,飘洒人间;眼泪化为雨露,滋润甘霖;爱情化为陪伴,心心相随。被上帝选中的人,成了神的传递者,成了人的守候者。以身祭土,守候着人与山的幸福。如今的乡村早已人去楼空。而她,却依然孤身一人,与山为伴,做着静默的守候者,毫无怨言。八十八年的轮回,命运的梳子又将传递给下一任新娘,一代又一代。然而,对她们而言,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亲人的纪念,永远记得她们曾经存在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