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读后感10篇

2018-07-05 05:3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读后感10篇

  《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是一本由黄微著作,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页数:2014-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读后感(一):教育孩子,先从自己抓起

  有人说过一句话,“孩子是父母镜子。”

  可惜的是,没有几个人会把这句话放在心上。

  带着孩子强穿马路。当着孩子的面和另一半吵架,骂脏话。教唆孩子投机取巧,占小便宜,还显得洋洋自得

  一次,在公交车上,一位父亲抱着一个还未成年的男童,一位女学生模样乘客起身让座,父亲坐下后,提醒孩子向人家谢谢。这位男童嘴里嘟哝着:“我为什么一定要说谢谢,我就不说。”父亲继续提醒,孩子不耐烦的说:“我就是不说谢谢,我就是不说,怎么样。”而且态度非常的蛮横,父亲对此无可奈何,可是这位男童无休无止,继而责怪父亲多管闲事,然后骂起自己的父亲来,我在旁边都听不下去了。后来一位乘客义正词严的说道:“人家阿姨让座给你是一种善意,你接受了,就要表达你的礼貌,你说谢谢是最起码的礼貌,一个小孩子如果连礼貌都不懂,长大了也不会有出息的。”这位男童顿时瘪嘴,然后哭出声来,大吵大闹不止,父亲都无法阻止他了,只得到站后抱着孩子下车了。

  这个例子明了当前社会父母教育孩子存在突出问题

  一个自己都做不到,却要求孩子们做到的奇怪社会。父亲自己考试门门不及格,却要求孩子冲击“奥数”,自己公共场所乱吸烟、乱吐痰,却要求孩子有礼貌,一个当着孩子都要向别人占便宜的家长,却要求自己的孩子学会勤俭持家。我们现在就是处在这么一个奇怪的社会,无耻怡然自得

  书中列举了很多特质的孩子的性格,以及针对性的教育孩子的方法,我建议看本书的家长们,切勿对号入座

  孩子们不是你们的克隆人,也不是你们的“超级女声,超级男声”,而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个体,千万不要有“是我成就了孩子”这种愚蠢想法

  孩子的未来是自己的,不是你的,也不是这个国家的,这个需要提醒大家周知。

  教育孩子,知识将他们身上的优点有效发挥出来,以便他们能在社会中生存立足,这就是你们的任务

  而他们人性中的缺点,需要你们去积极引导,不要偏离人生正确航道,你们要做的,只是他们在海中茫然航行中的一盏明灯,仅此而已。

  所以,我最后提醒家长们一句:教育孩子,自己先照照镜子。

  《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读后感(二):有针对性地教育指导孩子 ——读《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有感

  感谢喆妈和义工美妈们给我试读的机会,能真正地去了解自己和孩子,可以有针对性地去引导教育孩子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很多家长的口头禅,于是孩子未出生就胎教、几个月就开始上早教班等等就开始了对孩子的早期“教育”,且不说这些教育有没有盲目性、效果性、意义性和成功性,但从能否从孩子的性格着手进行教育,就很难说了。而家长能否洞悉自己的性格、孩子的性格,又该怎样从孩子的性格着手进行教育?我想《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会给出完美答案

  作者黄薇 清华大学出版社

  《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分两部分父母篇和孩子篇。第一部分是力量型、活泼型、完美型四种父母性格的具体行为表现和对孩子的影响、教育方式的改进等,第二部分是相对性的力量型、活泼型、完美型四种孩子性格的具体行为表现、出现的问题模式、需要什么样的妈妈等。读来令人震撼,不得不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真正地去了解自己和孩子。

  力量型的父母需要做出哪些改进

  幽默是把万能药

  作为妈妈深知教育孩子的重要性难度,看了此书再对照自己的教育行为感觉自己是个力量型、温和型和完美型性格交织的妈妈,对孩子充满了期望,希望他按自己给他的既定路线走下去、对孩子要求很严格、但偶尔还会放纵孩子,有时候又处处限制孩子,是一个充满了矛盾体的妈妈。但从孩子目前的情形看,孩子具有力量型和温和型的性格特点

  温和型父母对孩子的影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读了这本书后,开始观察自己和周围妈妈在教育孩子中的具体表现,来验证书中的观点发现真的是很有针对性,很有典范性。收到书后,恰逢五一小长假,回家探亲,坐火车拿起这书细细读了起来。

  温和型的孩子像蝙蝠

  教育锦囊——他们需要拉妈

  给孩子说话机会,耐心听完孩子的话

  邻座是个5岁小姑娘,答眼一看就是活泼型的,一会儿唱歌、一会儿跳舞、给爸爸电话来飞吻……丝毫没有任何的拘束感。而妈妈看来比较强势点有点力量型的性格特点。看到孩子很hi,周围乘客对孩子投来赞赏目光,妈妈也很开心,时不时也要求孩子表演一下,看到孩子不规范、或者耍宝的行为,妈妈就开始要求孩子要怎样、怎样,甚至在孩子不按自己的要求去做的时候就开始吆喝孩子、打压孩子,没有从孩子的感情入手去引导孩子,更多的是指责孩子……此时,看到孩子在指责下有点感伤、受挫的表情。我开始从自己的角度结合书中的描述去想自己如果是这位妈妈,在这样的情形下该如何去教育孩子。并对感伤的小姑娘说,在尊重妈妈的前提下,你尽可以发挥你自己的特长,又对妈妈说:孩子处在兴头上呢,何必跟孩子过不去,别着急慢慢引导孩子就好了。妈妈的态度开始变软,小姑娘又开始快乐手舞足蹈起来了……看着这一幕,感觉这本书的效用真大啊,自己心情也跟着hi了起来。

  教育孩子是个慢功夫,而真正去了解自己和孩子才是真功夫,愿自己从书中学习提高升华自己、改变自己,进而更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孩子,给孩子更大的自由发展空间,让他感受知识的魅力并乐享其中。

  《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读后感(三):温和型性格孩子的出路

  我是带着问题来读这本书的。因为自己和孩子爸都属于温和性格,当孩子降生后,我就一直不希望,他也是温和派的性格。可是,随着孩子长大,我越来越发现,孩子就是温和型的性格。为此,我常陷入焦虑

  我看了这本书,才明白原来性格特质,也并非全由遗传基因决定。作者在书中详细介绍了----性格说明书,性格的不同,决定了我们行为方式的不同。而行为方式又决定了教育方式,其实,我跟孩子爸爸都为孩子准备了温和性格的充分环境,这基本注定了,孩子的性格也将以温和为主。

  我曾经特别期待,孩子属活泼型的孩子,希望他活泼好动,善于表达。现在看到孩子不主动表达,总能看到点自己的影子

  曾有一段时间,因为不能按时接孩子放学,给孩子报了晚托班,几天后,老师告诉我,孩子非常善谈,而且表现欲很强,跟平日课堂上的表现大相径庭。这个我很清楚,孩子总是在他熟悉的人面前,就很放得开,活脱是个活泼型的快乐孩子。我非常喜欢孩子那个状态。我常常希望孩子能把所有人都看成自己最熟悉的人,而这显然不现实,然而,温和型孩子就没有改变的出路了吗?这种状态显然将来难以面对社会更趋激烈竞争

  幸好,我读了这本书,作者给了家长判断自己和自己孩子的性格特征,清楚地认识每种性格的正面、负面特点,并且给予了改进意见。我自认为自己不属于溺爱孩子的那类家长。但我的焦虑和不安无疑会影响到我的孩子。

  另外,我在力量型父母那一章节,看到推妈对孩子所造成的高压,作者倡导拉妈,在孩子改变的过程里,不但要给孩子指明方向,还要及时拉上一把,并且,让孩子认识到这拉的一把的确给他来令他惊喜成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发现惊喜,便会增加改变的动力

  有一次带孩子去公园,玩一个收费项目,孩子小,还不太敢玩,其中有几个比他大的孩子玩得非常熟练,而且快速,孩子在其中明显感受到压力,他一直呆呆地看着其他孩子,这时,我建议他退出,可是孩子摇头。终于他还是影响到其他孩子的兴致,他慢吞吞的,总是阻挡一些孩子的游戏进程,导致其他孩子的不满语言发泄后见他没有改变,便开始展现体力优势,迫使孩子退出,这时,我强制孩子退出,孩子坚决不肯,当时他甚至愤怒里对我有种怨恨,仿佛是因为我的一再退让致使他陷入困境。其他家长都视而不见,我终于站出来制止了其他孩子,并且为他们建立了轮流机制,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我也参与其中,但我没有允许孩子因为有我在而霸占游戏项目,轮流机制显得公平,所以其他孩子也渐渐配合并接受。

  这种情况,按照我的性格我会拒绝采用这样的方式参与到孩子们中。但是,我当时突然意识到,这也许是孩子改变的一次契机,也许我应该做些什么,是孩子愤怒的眼神提醒了我。

  这件事以后,我就开始渐渐意识到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被我的行为习惯所影响着,假如,这次我忽略了孩子的感受,也许我是强化了我的行为方式,以后便会成为孩子的首选态度。

  阅读书中案例时,我特别期望能读到类似自己孩子的案例,以便快速寻求到解决方案。我相信很多家长都会选择阅读亲子书,来寻找教育孩子的捷径。但经过,广泛的阅读便会产生一种认识,每本书的作者,关于教育都有不同的角度,在不同角度观察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特点,归纳总结,不同的阅读可以提供给家长改变角度看待自己的孩子,从不同的角度尝试教育或指引。孩子的可塑性很强,但如果不能找到自己孩子的切入点,则总会在教育路上使家长倍感挫折,且有可能耽误孩子健康成长。

  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家长总是希望孩子朝着自己所期许的方向发展,但这条路上并不会一帆风顺。当遇到困惑时,如果家长能够选择一种冷静、尊重的态度,至少能保证孩子不至于遭受自己坏情绪干扰。本书不但帮助家长从性格角度认识自己的孩子,更重要的是让家长认识自己。便于孩子出现问题时客观分析。本书作者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的孩子的表现,给予长期实践性,建设性的建议。是需要家长不断尝试,不断思考,寻找出适合自己的家庭教育才是最重要的。

  《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读后感(四):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

  孩子越大,性格越难掌控,经常会无理的哭闹,很多时候我都在检讨是不是自己在亲子交流、教育中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所以我很想改变下自己的教育方式。当喆妈公益阅读免费招募《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的报名时,我第一时间就跟贴报名了。我也来学习借鉴专家的教育方式。

  我努力的阅读完《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这本书之后,让我从中知道了父母的性格与孩子的性格在家庭教育中影响力深深的震撼了,原来从性格分析的角度可以帮助爸爸妈妈了解自己,也了解自己的孩子,真的很不错

  通过这本书我还了解到,原来父母及孩子的性格可以分为四类:力量型、活泼型、温和型、完美型。及四种性格的利弊:力量型的父母很坚定、活泼型的父母没原则、温和型的父母太纵容、完美型的父母重细节;力量型的孩子像弹簧、活泼型的孩子像蝴蝶、温和型的孩子像蝙蝠、完美型的孩子像蜘蛛

  性格的不同会决定行为方式的不同,这点我是非认可的。在很多时候,我都是比较有耐心的去教育及开导孩子们,有时无理取闹兴头的时候我会让他们在一边闹,待他们平缓下来我再去慢慢的说及教。这本书让我学习到,每一种性格都有优缺点,所以不能一概而论说哪种好或哪种不好,促进亲子关系的我们要做的更多的就是扬长避短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便是,父母在看问题的时候更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上了解儿童心理。想要当一名合格的父母,我们要做的远远不够。所以,我会更加用心地阅读此书,好好学习及借鉴。感谢喆妈公益阅让我拥有好书,让我从好书中学习怎样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更加和谐

  《我最想要的亲子性格书》读后感(五):真不错

  因为对自己的性格很不满意,所以看到喆妈公益阅读群的这本书时,就决定再申请试读看看,大约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没有申请试读了,没想到居然让我申请到了,感谢啊!

  本书由黄微所著,在性格说明书里跟我分享了通用的四种性格:分别是力量型、活泼型、温和型、完美型。接着书的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份,第一部份是分析四种性格父母的利弊;第二部份是讲四种性格孩子的特点。这是一本主要针对中国家长和孩子的行为、性格、家庭教育全方位解读的家教指南。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相信每个为人父母的都知道,对孩子的影响也是深远的,父母和孩子每天都生活在家庭当中,一件又一件的家庭琐碎事情构成我们的生活,而我们的孩子就在这当中不知不觉地成长着。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影响着孩子性格的形成

  当初看中这本书,主要是觉得自己对自己的性格不是很了解,对我儿子的性格也不是很确定,想借此书更好的了解自己,也了解儿子。看了书之后,我很坚定的认为我是力量型的父母了,也许,就象书中所说,在中国,也许是受了教育传统的影响,力量型的父母还是比较多的,我总是习惯按照自己的思路来要求和塑造我的儿子,而极少会蹲下身子,顾及儿子的感受。就象小孩上兴趣班这样的事,我就觉得关健在于父母的坚持,如果没有父母的陪伴,只靠孩子自己走过漫长、枯燥,还很可能充满挫败感的提升兴趣和能力的岁月,对任何一个孩子来说,都是很难完成的任务。象我儿子在画画方面相对比较有兴趣,所以从幼儿园开始,就接触绘画,到现在也差不多坚持了三年,特别是去年跟了另外一个老师,他的理念是每天画画二十分钟,必须要坚持,每天必须要练习,没有理由,这个事如果我不跟在儿子后面督促,根本不可能。

  根据书中所述性格,我儿子应该是属于温和型的孩子,最重要的是书中还给出了养育对策,对待温和型的孩子,应建立其自信,提高他的自信和财商,分解他的压力,降低要求,拉动前进,这有利于以后我对他的教育方式的修正。本书语气平和,用一个个生活中新鲜的案例,解读不同类型的家长和孩子的行为和性格特点,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自己和孩子的影子,从而更清楚的认识我们自己和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