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国玉玺》读后感(二):认真作家才能写出好看的小说
在网上参加“赠书征评”活动运气不错,有幸读到,当然也要不辱使命。在这截稿期的最后一日我敲下如下文字,希望能推动大家来读一读这本书,支持一个认真的作家和一本好看的小说。
作者殷谦,其实我从来没听说过这个人,当然这是我孤陋寡闻,却也看出作者的默默无闻甘于平淡。从书中可以看出此人的认真与踏实,这也许真是我们当下社会所缺少的品质
据本书编辑言,作者曾亲赴蒙古国调查,不但仔细查阅并研讨了大量文献史料,而且还秘密采访了数10位蒙古珠腊沁部落的后嗣——他们的祖先忠实的守墓人。经过详实的采访和交流,取得了大量不曾公诸于世宝贵资料。所以在书中我们可以读到如此详实、生动的考古经历,那些描绘古墓、古代宫殿的文字也处处都有依据,而不随意编造。
书里讲到一个宝物——传国玉玺,就我浅薄历史知识知道,它曾奇迹般地多次重现人世,在那由一连串亦喜亦悲的闹剧连缀起来的“二十四史”中,它乍沉乍浮,时隐时现同时各种记载鉴定的相互抵牾,众说纷纭。作者也看上这若隐若现神秘莫测的一点,在这上面做文章讲述了真的很精彩的故事。
我说殷谦先生为文认真,也是从他的文字上得出的结论,他遣词造句用心,不落俗套,不用俗词,并且古文的功底很棒,比如说特别喜欢他写的这首词《古水仙子》:
说、说、说,此间叙,她、她、她,急弦拨弄伤情日暮。迟、迟、迟,阮琴香处秋波盼,俺、俺、俺,绡帕擦脸泪渍无,快、快、快,曾梦来泣如雨,那、那、那,常见娇媚深夜愁,思、思、思,憔悴了着明眸腰细。他、他、他,把酒笑迎琼楼痴女,叹、叹、叹,就那个梦里皇都。
读起来有点像陆放翁的那首名作《钗头凤》: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少时读书,老师说要知人论世,于是,上网查了关于作者的情况,看到一篇他的访谈,说的有魄力,有担当。
“在这个价值失序和文化拔根的时代,如果你立志要成为一名真正的作家,那你就需要稳定立场,需要有清醒头脑,以及承受我们时代一些人嘲笑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