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国玉玺》读后感(七):值得一看
拿到书时,还是蛮厚的,普通小包塞不下,就放在家中晚上阅读。我对书一般不挑,认为读各种书,总能获取一些新的知识,或是感悟。就像是越是有了年纪的人,对于朋友和书籍,都会有更开放的心态。
这是第一次阅读殷谦先生的书,阅读以前了解这位作者。殷谦以笔名北野闻名中国当代文坛。当代著名作家、独立学者、文艺评论家、诗人。1977年7月11日出生于新疆伊犁。世界华文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殷谦于中文一面,精通文言文、白话文,集古今中外学问智慧于一身,殷谦爱好文学、哲学、社会学、伦理学、人类学和易学、经济学。他的文字有独特而显著的风格,作品涵盖多个文学和学术范畴,包括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杂文、随笔、诗歌、文学评论、戏剧、哲学等,以犀利而秀雅的文字和深刻的哲理见长,国外媒体曾评价他是当代的散文大师,也是最重要的批评家之一。豆瓣上也有不少他的书的简介,想以后一一买来拜读。
刚拿到书时,只是光看名字的话----传国玉玺。我是个考古学和历史学爱好者,在久远的时代,玉玺是很小的,大家有兴趣可以去博物馆看,大约就几厘米,还没牙签盒长一半长,如何把这样巴掌大小的玉玺给寻找出来,我好奇的带着这角度去阅读的。
书中以考古人员宝音,诺敏,包绮丽的等为主线,寻找传国玉玺所发生的玄幻故事,副线是生动化的元朝历史。两个时代都刻画了爱情与人性,人物性格鲜明,王子真金和宝音都在书中去世,只是王子真金懦弱,空有理想而不去实行,在那个朝代因为种种因素也许也无法去实行。宝音的死令叹息,宝音是考古人员,而考古学从宏大要细分的话太多太多,有田野考古,实验考古,考古修复等等,还有各个学科,古币,文房四宝,青铜器,金银器,瓷器,玉器,杂项等等,还有建筑史(园林史,画像石石窟),书法史,甲骨文,数不胜数。从这上面说,一个考古队至少要配备10人,书上如果能交代的更完美会更好。我从中感悟,人类在历史的渺小,即使一位考古人员去世,也会有代替他去继续从事行业的人员,生生不息。放大点来说,人类文明就是由各种的行业来构建的,做为哲学的一反思,我更愿意把这种观点叫作[退步论]。所以也很期待作者会有第4季能尽快出来。
而书中第七章节,女王和包绮丽展开了一场哲学辩论,十人百色,各人想法不同,各位看官请看书到这一章节,不妨想想作者的涵义,当然作者只是提出一些观念,抛砖引玉,因为这是小说而不是考古和哲学论嘛。在其它的章节也有一点哲学的隐喻。
作者对于细节也写的很细腻,第11页南必皇后的穿着描写,非常形像,读了数次,非常玩味。
《传国玉玺》值得一看。期待第4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