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读的时候觉得很平淡,很担心会是心灵鸡汤之类的故事,但东野圭吾到底是东野圭吾,缜密的逻辑,草蛇灰线式的写法,一点一滴地浸着心灵。
最揪心的当属鱼松店的音乐家,读到最后时有一点难过,一点欣慰,一点不完满的完满。责任与梦想的两难,日渐衰老的父母,心血栽培店铺无人继承的酸楚,还有希望渺茫的梦想。想起曾看过“世奇”系列中的一个故事“才能玉”,想要实现音乐梦想的歌手却没有音乐的才能,虽然最后依旧有了好的结局,但是却不禁令人深思,自己是否具有实现深爱梦想的才能。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想正因如此这个小伙子的经历才如此打动人心,我们冒着牺牲其他的风险,孤注一掷地前往梦想的路上,一切都是未知。
而当我们茫然无措时,当我们无力发问时,我们想要的也许不是答案,或许只是别人的一点关心,所以在看到浪矢爷爷回复的空白信,不觉间泪流满面。整部书圆满而不矫情,每个人都获得了救赎,包括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