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后感(二):感激浪矢老爷爷
看到很多网友评论都在说这本书是最不具“东野圭吾”风格的一本。的确,没有《白夜行》的悲凉无奈,也没有《恶意》那种会冻伤灵魂阴冷,《解忧杂货店》更像冬日的暖阳,像是一道能温柔地驱走内心阴暗阳光
感激浪矢老爷爷的认真、善良暖暖关心。的确,如老爷爷所说,“很多时候咨询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人很多时候内心决定的事总盼望得到别人的支持,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浪矢杂货店信箱”去倾听他们内心的想法,并且给予最热烈的支持。也许正是因为这种被肯定感的缺失人才会越活越孤单。连一个信任自己的人都找不到,活着真的没什么意义吧。
但正如日剧一样,尽管过程经历了许多痛悲,最后的结局总能为观众带给一丝希望,浪矢老爷爷最后回信的说话彻底治愈了我:“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尽管迷茫又如何,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未来完全由我书写!这种打了鸡血的感觉现在还暖暖的在我心中。
虽然说《解忧》相当治愈,但看完整本书真的需要勇气,因为总是看得热泪盈眶,泪总是不由自主地流下。最令我感动的是揭开川边绿死亡真相的那一节:一个贫困潦倒母亲为了把钱省下以供给孩子足够营养,自己几乎不进食,一个成年人体重只有三十公斤,虚弱得患有贫血症。在送生病的孩子就医的过程中,她贫血症发作、休克了,车子失控冲进了河。但在她醒来的一刻,马上用仅余的力气打开车窗,把孩子送出车外,以令孩子获得一线生机,而她自己却永远沉睡了。这就是一个贫困母亲为孩子做的最后一件事。读到这里的时候,我的眼泪忍不住就落下来了。碰巧最近与妈妈有点小摩擦,看完了这一小节,更是羞愧得不行母爱总是伟大得超乎想象,我还有幸与最爱我的妈妈一起生活,还有什么理由与妈妈置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