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后感(五):何以解忧
二月里我生了趟病,不轻不重却也丢了些精气神。从过年开始便一直都比较混沌,每天都有种朦胧感。一个人可以在阳台坐很久,发了呆出了神,脑子里却不知在思索些什么。只是感觉自己过得并不痛快
我们返工比较晚,正月十五过出才陆续开始工作。由于身体一直有些虚弱,平日里也是梦里的时间比清醒的多,清醒间也不干别的,窝在书房画画和看书。书架上的《解忧杂货店》买来已有大半年,原本想着等看完《白夜行》便拾起这本书,却发现白夜行的悬疑思维,出场人物都异常多,没隔几天没看再回头继续,便又得再往前翻两页,如此反复结果直到现在都还没看完。
那天也不知怎的一时兴起,拿起《解忧杂货店》便看了起来,也不过就是一个下午和一晚上的时间,便看完了。东野圭吾的书就是让人有这样欲罢不能的渴望,想知道故事的后续发展
这一整本书只讲述了一夜的故事,这是一段非常奇妙与众不同经历啊。所有的一切冥冥之中好像都注定串联在一起,擅长写悬疑的东野,竟能写出如此温暖的小书,让人不经意间好像碰触了他心里那块注满阳光的柔软领域。其实每个小故事都很普通,可东野就是有那样的本事将普通的小故事精妙地联接在一起,不读到最后你都无法出现恍然的表情
一个人,一杯暖茶,一个午后,我就静静窝在沙发里,一页页的翻读着这本小书,想象着在每一个温暖平和的晨日间,杂货铺的爷爷思索的样子,认真的写下一个个问题的答案,小心的折叠起来。
这世间充斥着烦恼,似同又略微不同,大抵都与工作,爱情亲情友情和生活有关。因此逐渐地才有了咨询顾问事业规划师,心理咨询师职业出现替我们解惑。不过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有用。而认真替他人解惑的杂货铺爷爷因此内心上也得到了救赎满足
我们活着,为了各种琐事烦恼,开心,流泪。常常疑惑,需要向有智慧的人寻求帮助。可其实我们每次在咨询时心底早已有了答案,咨询只是为了确认自己内心的答案,如若回信的答案不一样。写信者就又会一封封的回过来。
这本书给人以沉淀的方式去思考,过去的我是如何的,而未来的我又将会被现在的我塑造成怎样,在生命里扮演怎样的角色。每一个瞬间的抉择都是命运的选择,每一次选择都在悄悄改变着人生的轨迹。当你回头看时才发现,遵从自己内心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值得的,无论最终是否因此生命消逝。
人与人之间情断义绝,并不需要什么具体的理由。就算表面上有,也很可能只是心离开的结果,事后才编造出的借口而已。因为倘若心没有离开,当将会导致关系破裂的事态发生时,理应有人努力去挽救。如果没有,说明其实关系早已破裂。大多数时候,我们总是打着为别人好的名义,在给自己找借口 我还不都是为了这个家,我都是为你好,我都是为了我们的未来,可是到底是谁真的想这样做,看了太多电影,听了太多伤情励志歌曲,我们很容易掉进这种误区自以为是,总以为自己是悲剧主角如果说,来找我咨询烦恼的人是迷途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看地图,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但我相信你不属于任何一种情况,你画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地图是白纸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布置所措。但是不妨换一个角度思考,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满了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