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后感(六):问与答
在坐火车的时候看了东野圭吾很畅销的一本小说,解忧杂货店。书中讲了一个神奇的杂货铺,原本是一个老爷爷一时兴起开始给孩子的问题进行回答咨询,不管问题多么古怪可笑,都会认真进行回答。提问的信从杂货铺投递箱投进去,第二天在牛奶箱里就能够得到回答信。这个杂货铺在三十多年后的一个夜晚,突然间联通了过去与未来,由三个在生活困苦男人来回答过去的人提出的问题。在这一问一答的信件中,讲述了一个个平凡人精彩故事。
故事的设定有意思,让我想到了和菜头之前弄过的一个网站叫树洞,用来让人倾诉自己的故事,不过之后关闭了。对于这个世界,我们每个人都像是在盲人摸象,很多事情没有人知道具体的答案,但是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与高度不同,结合不同的人的答案,总是能够看得更加全面一些。
我很喜欢没事的时候在知乎上面瞎逛逛。刚刚开始接触的时候,把它当做一个类似百度知道的工具,直到我看到一个问题:
“知乎上的名人是如何写出高质量的答案的?”
之后有一个答非所问的回答
“每一个问题的背后总是隐藏着一个更大的问题;正如每件平凡事物深处也可能蕴含着深刻的启示
谷歌和百度,是答疑解惑的行家里手,它们永远忠诚于你的关键词,但是,这也是他们最大的软肋。它们看不到你内心深处的缺失、困境彷徨无助,它们只能给你牢笼里的答案。也正因如此,知乎的存在有意义
知乎的很多好答案,并没有回答问题本身,却能够一下把你的思考拉到一个原先无法企及的高度;转变看问题的视角,颠覆原有的观念,发现一个更宽广的世界——就像一道闪电,劈过灵魂的腹地。”
在信息技术告诉发展的今天,我们无疑是幸运的,对于已有的知识,我们可以很方便的通过互联网书本快速的获取与学习。但是很多经历层面、心理层面与思考层面的问题,我们却往往总是茫然失措。
在临床的工作中,常常会见到许多病人以及家属,他们抱着一大堆的问题向你袭来,但是往往在那些看似是仅仅关乎疾病的问题背后,都有着更多关于生活的问题与担忧医生没有办法解决患者的生活问题,但是如果能够看到患者心中所想,并试着努力去回答他们,就像解忧杂货铺里的老爷爷一样,不论结果如何,都能够得到信任与感谢。
聊起问与答,思绪又飞到苏格拉底的那个时代,在大街上、广场上,这个奇怪的老头都在不停的提问与回答。在这一问一答中,探索生命的本质,探索思想的根源。最后向这个老头致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