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后感(四):有关烦恼与选择
这个周末看完了《解忧杂货店》。
这是我看的第三本东野圭吾的书,前两本是《嫌疑人X的献身》和《白夜行》。
东野圭吾的书总是在看第一行的时候就被内容深深吸引住,不会需要任何的状态转换阶段来做任何的努力去让自己保持专注。
这本书和前两本书的情感基调明显不同。《嫌疑人X》和《白夜行》传达出来的情感很复杂,对人性的解读像是黑色粘稠的墨汁与红色血液混合黑暗侵蚀骨髓,却又含着血的温热(这个描述可能比较偏向于《白夜行》,因为阅读时间比较靠近现在)。
而《解忧杂货店》传达的基本上是正面心境温情、怀旧。就像九月十三号浪矢杂货店上空中的月亮温润如玉,皎洁明朗,即使有相对暗淡区域,也掩盖不了洒下的清辉
这本书有一个关键词是“烦恼”。每一封咨询的信件就是一个烦恼的倾诉,那种透露出来的左右为难举棋不定都非常符合现实中的心境,描述得很写实。而关于烦恼的回答,其实就像老爷爷所说: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心里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不过这本书依然像之前阅读的东野圭吾的书籍一样,每一次情节的推进都会带来惊喜与明朗让你叹服作者布局精妙
就是这种感觉,可以激荡出心底的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