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章都作为独立故事,但每一个故事里的主人公的命运都是连接在一起的。
他们的故事,感受暖意之后,却又不禁令人唏嘘。揭开温柔的故事这层面纱下面便是无可奈何现实,还有主人公们浮萍般的人生。但这总归是好故事,我想了很久到底是什么东西纠与心中,大概是这本书文字之中透露出来的,残缺的美感。它的故事,给的是一种残缺的“圆满”。
所谓有得有失,月圆了也必定开始亏欠。然而这里头的主人公们,都是非常非常温柔可爱人们。总是帮助求助者不厌其烦一封封认真回复建议的原杂货铺老爷子、为了患病爱人理想不断努力的女运动员;在梦想家业之中不断挣扎、最后拯救了他人、自己牺牲音乐人;为了报答帮助过自己的亲戚而成为陪酒女郎、最终经济独立翻身的女社长离开父母的木雕家……
这一个个故事背后,都是诠释着对残缺的释怀,着些渺小生命抵不住命运的洪流,但是却可以在面对残缺之时选择如何去改变、让自己更好地活。
鱼店音乐人的故事是我最感到唏嘘的,匆匆岁月、后浪拥着前浪的意志在这世间绽放闪耀的光芒;他一直追逐着梦想,希望自己的音乐能够给他人带来笑容火灾之中保护住了小女孩弟弟,自己却成了孤儿院中唯一的牺牲者。当年的小女孩最终成为耀眼的音乐职人、每场演唱会中都会唱恩人的作曲、以这种方式让鱼店音乐人的梦想继续走下去,他一直没有离开过这个世间。
书的结尾,三个隔着时空误打误撞代替过世的老爷子继续为过去的人们回信、提供建议的边缘人青年,最终也收到了老爷子,“关于未来的信”,洗心革面去过新的生活
唏嘘,却又感动
“生命是一个,你不断追逐寻找,然后一一放弃过程
像快步奔向一堵堵高墙,然后再一步步后退。
因为那些渴望占有疼痛,都不是你想要的,但只有拥有过,你才可以这样说。
退到最后,只要一支笔一张纸,就觉得安稳
只是这纸笔之间,也不仅仅白纸黑字。有爱有恨,有追忆向往,有你我的一生。”
总之,这部书值得一看,强烈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