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的价值在哪里? ——《解忧杂货店》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的价值在哪里? ——《解忧杂货店》读后感

2018-05-01 05:16:36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的价值在哪里?

  ——《解忧杂货店》读后感

人的价值在哪里? ——《解忧杂货店》读后感

  刘泽见

  好久前就听说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是一本好书,今天终于看完了,感觉温暖。这本书表现东西很多。有爱情的无悔付出,无论是北泽静子与病危的教练男友的彼此成全,还是浪矢雄治对前女友安慰体现出爱就是为对方着想,让对方幸福;也有亲情误会理解,和久浩介对父亲误解造成永恒悲剧,松冈克郎父亲对儿子的理解与现实冲突令人唏嘘。还有关理想救赎故事。松冈克郎、武藤晴美都心有梦想。松岗死于火灾,曲子重生流传于世;武藤晴美实现经济独立,最终成了公司老总。三个小偷敦也、翔太、幸平在帮助他人的过程完成了自我救赎。但这本书最感动我的地方是关于实现人的价值的探索。人的价值其实很简单,就是觉得自己有用,让别人觉得需要你。

  人的价值在于你对别人是有用的,你可以成为一些人的依靠,这样你才感觉到存在的价值。浪矢雄治在妻子死后,一段时间非常消沉,当他帮助别人,开始主要是替小孩子解忧时,他重新燃起生活信心。也许是想起了当年在初恋皆月晓子被其父母带走后,他的一封解忧信,让彼此重新开始生活。(其实皆月晓子终身未嫁,一心经营孤儿院丸光园)他在妻子死后用这一种书信解忧的方式表示对初恋的怀念。浪矢雄治无疑是善良的,他始终认真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他不想伤害任何人,他希望所有人都幸福。所以,他在回答问题时,既注意保护隐私,又特别用心地回答。他知道有时候他的回答不一定有用,但他用自己的智慧宽厚帮助人树立生活的信心,改变他们。

  他知道,有时候咨询人本已选择答案,只是想在他那里得到确认;他怕他的回答不能帮助人。所以哪怕恶作剧的咨询,他都用心回答。他甚至还用心地回答了几十年后,敦也、翔太、幸平他们用来实验白纸。他说:“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但我相信你不属于这两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浪矢雄治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到临终时,他想知道自己的帮助是否真的帮助到了他人,所以他约定了三十三年后的回访。被帮助人的回信,证实了他存在的价值,他含笑离去

  再回过头来看几十年后的三个生活失意者敦也、翔太、幸平,他们在孤儿院丸光园中长大,平时小偷小摸,为报复收购孤儿院的武藤晴美(后证明为误会),他们去偷了晴美家的东西,并捆绑住了晴美。但是当他们在逃亡途中中闯入浪矢杂货店进入时空穿梭后,感受到了被人认同信任的价值,从而真诚地帮助咨询人解忧,他们用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了晴美。他们在帮助他人中发现了自己的价值,感觉到了幸福。最后,当他们发现他们抢劫的人居然是他们帮助的人后,幡然悔悟,毅然决定回去自首。

  人的价值在帮助他人中得到升华。只有我们觉得自己还被别人需要时,我们才知道我们还有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