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全透视简明中国通史1》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全透视简明中国通史1》的读后感10篇

2018-07-05 04:4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全透视简明中国通史1》的读后感10篇

  《全透视简明中国通史1》是一本由雾满拦江著作,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页数:30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全透视简明中国通史1》读后感(一):逼近历史真实

  逼近历史真实

  很多人不喜欢历史,觉得它很无聊、很无趣,还动辄就搬出一套大道理来板起面孔教训人。其实,那不是真正的历史,而是历史教科书。真正的历史是什么?是故事,是盘古开天辟地以来所发生、所上演的一幕幕惊心动魄跌宕起伏曲折离奇的故事。

  这是一部为历史卸妆的书,正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言,这本书就是要“把套在历史身上一层又一层的老旧套装,全部扒下来,露出那真正的、充满了激情动感与欢乐的、人性的历史。”作者以幽默笔触写历史,开创了历史书写的新潮流

  坦白地说,历史是人的记录,而人生是无法重置的试错体验;人性的不确定性决定了历史的不确定性。而传统学家,无不强行地将确定性涂抹到历史上。在这些传统的历史中,商纣王、周文王等历史人物无不是极端卡通化的平面人物。有位哲人说过,“这个世界上最可怕东西不是我们不知道的东西,而是那些我们原以为正确的东西后来发现根本不是这样。”

  历史是人类行径足迹,历史的规律,就是人性的规律,细节丰富生动的。一如作者所言,“我们记述历史,不是为了猎奇,而是为了寻求在这奇异的历史表象之下,所潜伏的人性规律。”在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历史:原来,周文王娶了商纣王的姑姑,他们是一家人;原来,英明神武的周文王,一旦脑壳进水,也会智力飙降,让人真心替他捏一把汗;原来,五帝禅让的背后处处上演着“太子党”激战、“女婿帮”权谋……鲜活灵动有血有肉,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历史。

  好的史学家,好的历史作品就该把纷繁的历史“化繁为简”,就该在抽丝剥茧中找到隐于表象之下的本质问题。就好像这本书,不但故事很丰富,很有趣,而且以史料说话,最大限度地逼近历史真实。

  《文汇读书周报》11月14日第07版:新阅读

  http://dszb.whdszb.com/whdszb/html/2014-11/14/content_195543.htm

  《全透视简明中国通史1》读后感(二):历史本体另类解读

  历史是什么样的?是《左传》中的历史,还是《史记》中的历史,亦或是《清朝野史大观》中的历史?

  历史,仅仅只不过是一个故事而已,一个曾经真实发生过的故事,然而在不同作者的笔下,同样的历史就或多或少地有了那么一点不同!这本以给历史脱衣服为己任的《全透视简明中国通史1》或许更多地是以亦庄亦谐的笔法向我们诠释了作者眼中的真实的历史!

  雾满拦江的这本《全透视简明中国通史1》毫无疑问考虑到了目前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这是一个明显浮躁虚夸却又力图寻找文化依托的时代!这是一个人诉求追根却无法抛下诸多枝叶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中,创作一部像《国语》、《资治通鉴》那样的历史巨著,我想除非手机电脑等等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才有人乐于读一读。雾满拦江是睿智的,他的选题可谓“惊心动魄”,其框架之大令人叹为观止!这与我们作学术时强调从一个点切入明显是格格不入的。然而,这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学术,纯粹意义上的学术著作,我想除了其所属专业内的相关人士会读一点之外,其他人是很少去读的。而这种不是纯粹学术性但又与学术息息相关的亦庄亦谐的著作恰是能够吸引大范围受众兴趣!不枉作者创作一次!

  读书的过程特别想笑,盘古开天的历史、伏羲的故事、女娲是媒婆等等,无一不将人雷的外焦里嫩,雷过之后,你又不能说他是无稽之谈,因为那仅仅只是基于一个平常个体对历史的一种真实关照!太多的时候,我们迷信专家学说,而忽视了更多群体对历史对社会的解读!在《全透视简明中国通史1》中雾满拦江给出了我们解读历史、解读其它范畴知识的新视角,给出了我们一种研究态度!而这种给予对研究而言是弥足珍贵的!

  与一般书中所带的拓展阅读不同,这本书中的拓展阅读完全就是按照时间脉络,将中国本土的历史与希腊神话、西方历史进行了真实的对照,这部分对照不是在正文中显示出来的,而是将西方的这部分完全另放一处,作为拓展阅读来对待。可谓是“泾渭分明”,但又千丝万缕!因为人类历史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神话的塑造中都会有着一定的共性,而这个共性就隐藏于毫不关联的两个事物背后!

  想起《金刚经》中所言“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历史如是而已!

  《全透视简明中国通史1》读后感(三):不一样的中国通史

  关于中国通史的著作可谓汗牛充栋,其中最著名的有白寿彝、范文澜、傅乐成等大家的煌煌巨著,也有吕思勉的简明读本,以及钱穆的《国史大纲》,论述几于完备。要想从中探幽入微,写出一部别具新意的中国通史,可谓难矣。然而,近年来大红大紫的雾满拦江挟着其通俗历史著作本本畅销的威势,最近写就了《简明中国通史》。

  通读雾满拦江的新作,不难发现,这本书既不象那些煌煌巨著一样旁征博引面面俱到,也不象吕思勉那样逻辑严谨、论述精当,也没有钱穆对于历史的那种温情敬意,而是取巧走了另一条路线,旁搜远绍,引经据典,对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又来了一次大编排,为传统历史作了一番透视,写出了一部属于他自己的通史著作。其第一部时间跨度近3000年,主要写从神话时代到春秋时代的历史。

  这本书最鲜明特点在于语言活泼。雾满拦江最擅长的就是写通俗历史,他用语轻松诙谐,大量使用网络时代的语言句式,生动的讲述历史人物与事件来龙去脉,硬是把高高在上的历史学拉回到了民间故事的水平。有巢氏为什么叫有巢氏?因为他第一个搭建起了巢穴;大禹怎么治水成功的?原来是有河妖帮忙……诸如此类,不但使人读起来明白易懂一身轻松,而且极有亲近之感,深度契合了当下这个文化快餐时代人们的阅读需要

  这本书最实用地方在于知识丰富。雾满拦江的历史知识的确丰富,他就象是小时候喜欢听的《小喇叭》里那个善于讲故事的老爷爷一样,横跨5000年历史,穿越人神两界,引经据典,谈古论今,对于神话传说名人轶闻、历史典籍、文化考源、考古发现全部都杂揉到一起,对于什么是阴阳五行,什么是河图洛书,什么是二十四时,什么是诸子百家等等,全都一一娓娓道来滔滔不绝,历史知识在此间汇成一条河流源源不断的流向读者。

  这本书最显亮的特点是解释新颖。雾满拦江先前就以言辞犀利而多诛心之论著称,这本书也不例外。他在其中并没有阐释什么新的历史理论,虽然对于一些具体历史问题的解释非常雷人,但还是非常有说服力的,也不乏真知灼见。比如,他认为人们对历史人物长相奇异的描述,在于原始人无法正确区分人与人的座骑所造成的;他认为尧向舜的政权交接并非禅放,而极有可能政治斗争的失败;他认为有关商纣王建造鹿台是把周文王的灵台栽给了商纣王,以证明自己夺取政权的合法性;他认为是一位最大程度接近于智慧终极智者……诸如此类的新颖解释,全书比比皆是

  这本书最新颖的地方是历史框架。他是在写中国历史,却在每一部分的最后都加上了与中国的传说、神话、历史记述相对应的西方传说及世界历史的拓展阅读,便于对照阅读,也以此将中国历史置于了世界历史之中,从而具有了全球视野,为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历史,大致了解世界历史提供了一个大的历史框架,对于更好的认知评价中国在世界历史中的位置是极为有益的。

  总的来讲,雾满拦江在这本书中以他个人一贯幽默、调侃、犀利、麻辣的行文风格,汇聚大量的历史史料,写就了一部属于极具他个人色彩的不一样的中国通史著作,也为我们奉献了一本非常可读、好读、耐读的通俗历史读物

  《全透视简明中国通史1》读后感(四):同一时间看世界

  读历史的朋友有没有过这样的一种思想:有没有一本书,可以在同一的时间看历史的大事,拼在一起,以对照的方式找到世界与中国的交点。我看到了一本书的存在《全透视简明中国通史1》。

  作者雾满拦江,原名崔金生,传统文化研究者。曾经作品有《别笑,这是大清正史》等。这部《全透视简明中国通史1》一共分为四卷,这第一卷主要写的时间范围公元前3700年至公元前481年间的历史。书中一共分为九章,基本上是一章为一个朝代,从神话时代到信史时代的春秋结束

  这本书有三个特点。首先是简明、透彻,语言通俗、有趣。这如同书名一样,作者用最简明和通俗的语言为我们展示了历史的大的事件,他几乎用神话和传说讲述着王朝诞生和灭亡,朝代的交替。

  其次,书中采用了特殊形式---拓展阅读,来补充有关历史的专题知识。平均每3-4页就有一个专题知识。例如九州传说。大禹凿山治水把中国分为九州,此后九州又成为了中国的代称,并成为历朝历代行政区划。这九州包括:冀州,兖州,青州,徐州,豫州,雍州,梁州,扬州,荆州。

  最后,最有特色的是在拓展阅读中的一部分中有着这样的主题---同一时间的世界史。这个部分大约有36个主题,讲述着同一个时期,中国以外世界的历史。这样的对照,让我不再把所有的历史图书拿来一一对照,这样的设计和写法让我可以同一时间看历史。如,书中180页的中同一时间的世界史中国武王伐纣;在中东前巴比伦帝国再现乱局,卡塞王朝经过漫长战争后,巴比伦人夺回了统治权;亚述帝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军事帝国;在希腊,特洛伊战争结束之后,他们选择了殖民之路;在印度,这段时间的历史成为了伟大史诗《梨俱吠陀》。

  每一本史书都会有些缺点的,这本书的缺点在于历史材料背景稍微有点薄弱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我最喜欢的是中国的古代史。因为它有着美丽的传说,传奇的神话,有着引领世界的四大发明。作者用他俏皮的语言,描绘着那远古的传奇,女娲竟然是媒婆,美少女激战孔圣人,一些严肃的历史在这里变得通俗可读,意犹未尽

  这才是这部书的第一卷,我很期待它的第二卷,持续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