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命之争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天命之争经典读后感10篇

2022-03-22 03:32:3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命之争经典读后感10篇

  《天命之争》是一本由朱磊著作,九州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页数:36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天命之争》读后感(一):从不同地域来看国家统一与分裂

  中国历史上的疆域屡有变化,为什么有的地区维持了统一,而有的地区形成了永久的分裂?《天命之争——中国历史上的统一与分裂》选取了从不同地域来看国家统一与分裂的全新视角,讲述了中国6个不同地区(江南、台湾、青藏、新疆、宁夏、云南)的国家统一故事,以及3个邻国(越南、朝鲜和蒙古)曾经与中国统一但后来分离出去的故事。这与以往从中原政权角度探讨中国历史上国家统一与分裂的论著有着显著不同。

  在讲述以上历史故事的过程中,该书有以下特色:一是视角的独特性。从不同地域角度讲述2000年来的中国历史故事,改变历史故事的叙述视角,增强新鲜感和纵深感。二是故事的趣味性。用故事化的叙述方式再现历史场景,以人物故事讲国家统独,将大部分历史上的官职、地名用现代称呼表述。三是史料的可靠性。采用正史和主流文献资料,坚持历史人物和故事的真实性与可靠性,是有别于“戏说”的“正说”风格。四是文字的简洁性。既不同于历史小说的细节想象描写,也有别于历史著作的繁密学术考证,是强调可读性的“历史科普读物”。五是评论的谨慎性。本书以讲述故事为主,间或夹叙夹议,注重普及历史知识,历史规律及点评曲直交由读者评判和解析。

  再如作者在解释为什么西晋伐东吴成功、而百年后前秦伐东晋失败时提到:关键是苻坚发动统一战争的时机尚不成熟,也就是“势”还没到,前秦还需要用足够长的时间来解决政权认同问题。毕竟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一个少数民族政权对长期拥有更先进文明的汉族政权发起的国家统一战争,此前近百年间北方地区胡汉之间的民族仇杀造成的民族对立尚未化解,东晋民众对异族政权的认同还远远不够,由此导致东晋军队保家卫国的斗志高昂,而北方各少数民族刚刚统一于氐族政权,也还没有建立起牢固的政权认同,大量手握兵权的将领各怀异志,一有机会就可能兴风作浪,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动大规模战争有很高的政治风险。

  总之,《天命之争——中国历史上的统一与分裂》是以国家统一为主线讲述中国历史故事、从中国历史的视角探究国家统一规律的一本有特色的故事书,雅俗共赏,老幼咸宜,值得阅读和收藏。

  《天命之争》读后感(二):统一和分裂《天命之争》

  统一和分裂《天命之争》

  从宏观上讲统一和分裂的不少见,但是从微观上进行解剖,讲述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书中分成几个部分,依次是江南,台湾,青藏,新疆,宁夏,云南,越南,朝鲜,蒙古,一共九个内容。其中台湾至今没有统一,而越南、朝鲜和蒙古也早就脱离了中国,而且现在看几乎没有重新加入中华大家庭的可能了。

  《天命之争》读后感(三):天下之势,莫过于争

  读书时看小说,我比较喜欢看米兰·昆德拉和黄易的,为什么?两个人都够叨逼,一个故事里能夹杂很多自己的感想,而且很容易毁了年幼之人的世界观。

  话说,黄易在《大唐双龙传》里提出一个北方正统论的思想。当时寇仲打算交了兵权给到李世民,当然,少帅还得过老丈人这一关,于是去拜见老丈人,结果老丈人就提出了这么一个观点:中国自古分南北,但从来只听说过北方统治南方,从来没有听说南方统治北方的,为什么呢?宋老丈人就分析,因为北方一马平川,南方则各个击破,所以,南方人到了北方不会打战,还容易冻伤,北方人到了南方,尽管不习舟船,但只要对重点目标集中攻击,自然可以统一。

  是不是很相似?尽管这9个故事里涉及到的统一与分裂都各不相同,但有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正统观。所以,由正统而衍生出来的问题就变成了势与法的差异,势在而用法相得益彰则统一,势不在,即便有妖人相助,依然无法获得统一。

  所以,各位看官千万不要把这本书当历史书看,当评书或者小说看吧。当然,这算不算贬义,毕竟,如果一本书好看,则在当今的图书界算是一种幸事了。

  《天命之争》读后感(四):何处是中华?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是一句历来都耳熟能详的规律。长久以来研究此一规律的著作汗牛充栋,研究此一规律的作者也是不乏来者,《天命之争——中国历史上的统一与分裂》(以下简称天命)也是这样类型的一部书。

  在《天命》这部书中,作者拣选了中国历史上的几个分裂期,几个地区诸如江南、台湾、青藏、新疆、宁夏、云南等他们先后与中原王朝分离的过程,以论证“统独之争的根本是民意之争,民意即是天命”。

  从书封面上来看,“再现了中国历史上9个统一与分裂之争的案例,涉及江南、台湾、青藏、新疆、宁夏、云南等6个地区,和3个曾经与中国统一但后来分离出去的国家,包括越南、朝鲜和蒙古……”。这段文字看过之后,就会给人带来一种问题,“哪里是中国?”衣冠东渡之人据守江南,但是按照书中逻辑来推论那么显然北方才是“中国”。如此下来,逻辑有点乱啊。尤其是看到作者还在书中举出了三国时期蜀国与其周边少数民族的故事的时候。

  合上书页的时候,对于中华民族的分分合合史来说,更多的时候需要的是包容。彼此之间的鄙视所造成的往往是“你方杀罢,我登场”的惨剧,就像五胡乱华时期的冉魏一样。将境内各组分成四六九等,挑拨民族矛盾的蒙元不过数十载便仓皇北逃;而境内各族融洽的相处的大唐至今为人所津津乐道,常有“忆昔开元全盛日”之叹。

  再比如书中常引用的纯粹的天命观,如“有后人感慨天道报应: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削平诸国,未尝杀一降王,其嫡系子孙宋高宗赵构开创南宋,未死于金人之手,南宋灭亡其宗室也免于屠戮”。(上一段中,作者刚刚说完“宋恭帝 …被后来的元朝皇帝赐死”,这逻辑让人不明觉厉。)这些迷信的观点很多时候对于论证本书的要旨所起到的作用往往是反面。

  当结合最近的湾湾的反服贸、香港的一泡尿以及东西乌克兰之争,统一的天命到底在哪里呢?古能为今所用么?

  《天命之争》读后感(五):得中原者得天下

  这本书很是长的可以,我读了将近八个小时,我相信作者写下来至少要八个月,辛苦。作者写的浅显易懂,有故事,有趣味,有观点,大多也是历史爱好者知道的东西,但提供了自己独特的一些思路,重温了一遍历史的熏陶。

  统一一直是中原王朝的宿命,取得中原后,我相信没有哪个统治者愿意偏安一隅的,所以中原是统一的基础,失去中原,东北,西北,东南,西南,都可能会是独立的一部分,缺少统一天下的自觉和使命感,所以自古有言,得中原者得天下。中国人的天下观,中国统一的历史环境,共同铸就了中国人统一中国的使命感。

  《天命之争》读后感(六):历史的版图

  一直喜欢读历史书籍,尤其喜欢搜寻历史的细枝末节,打捞历史教科书之外的掌故趣闻,还原历史本来的面目。对于历史,我的认识是:无论是非对错,历史就是历史,容不得有半点的虚假。

  本书说了九段不同区域的故事,很长,很细密的一本历史著作。除江南的故事外,另外八个不同区域历史的描写,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边疆。新疆、西藏、云南、越南、台湾、朝鲜、蒙古、宁夏,这些地方拼在一起,就组成了中国版图的大致形状。

  作者著作此书的初衷我无从知晓,但这些区域无疑都是现如今国际关注度颇高的区域。新疆、西藏的故事说到最后可以总结为一句话:它们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版图的一部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企图独立的念头都是分裂国家的行为。而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地区,对于促进民族融合,云南可以说功不可没。越南与中国自古以来便有说不清的恩怨纠葛,爱恨情仇,这也是当今国际比较敏感的话题。

  台湾就更不用说,作为自古以来的中国领土,更是无可争议。但是与大陆多年分峡而治的现状导致的最严重后果就是新一代人对于祖国的认同感与归属感的下降。我们对外说中国,是指中国共产党成立并管辖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说白了,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简称。但台湾不说中国,而说中华民国,甚至连纪元都是民国XX年。

  历史上的“中国”与今日的“中国”并非一个概念。但“中华民族”就不同了,包括马来西亚华人在内的所有具有炎黄血统的人都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所以,与政治相关的媒体比如奥运会上说到台北选手的时候,不会说成“中国台北”而是说成“中华台北”就这个意思,但又不能不说“中华”这个前置定语,不仅有数典忘祖的意思在里面,更有另外一层敏感的意思。但许多综艺节目在介绍来自台北的嘉宾的时候会说是“中国台北”,但许多台北人自己说的时候不会加上“中国”二字,只说是台北人,但字幕师傅比较爱国,100%会打上“中国台北”的字幕。这里面有许多的说不清道不明的秘密。

  有关台湾的书籍、电影也粗略了看了一些,从语言体系来说,大陆早已普通话化,但台湾称国语,其实便是类似普通话的语言体系,不过表达习惯上还是有不少差异。就像香港虽也使用汉语,但许多生僻字,甚至古文字,大陆人却难解其意。

  朝鲜最近几年因为金正恩的接棒也成了国际话题。之前的朝鲜与现如今的朝鲜也并非一个概念。朝鲜战争之后,三八线就像柏林墙一样人为把朝鲜半岛一分为二,于是韩国就出来了。现如今,同一半岛上的两个国家冰火两重天。

  有关外蒙古的独立,早有耳闻,却不得其真正的历史细节,从本书中才了解到外蒙古独立前后的经过,原来这些事都发生在民国时期。之前坊间传闻,是中国自主放弃外蒙。但从作者分析而言,外蒙独立是非国人自愿,概因当时国际形势所迫,方成今日之版图。

  历史改朝换代,波诡云谲,江山数易其主,版图多变。说到底,都是因两字:天命。就是因这天命之争,中国才有了历史。其实,中国的历史不是一脉相承的通史,而是断代史。每一次朝代的更迭,殃及的不仅仅是穷苦百姓,对于历史更是一种灾难。多少史书被焚、被禁、被毁,多少史官被杀、被贬、被免。历史一次次被摧毁重建。

  有人说,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这话恰中要害。之所有民间对野史兴趣浓厚,不是简单因为野史涉猎广泛、有趣有料,更多的或因为野史乃民间所记,对于历史真伪的考证有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还有人说,人就是历史,这话也对。试想,倘若你活了百岁,那么对于过往年代的记忆,你就是活着的历史。就算你活不过八十,但只要你活着,就是历史。因为人是组成历史的最重要的要素。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这句话道出了时间的飞逝,更说明了历史无时无刻不在发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