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爷正单身》读后感(二):【雨枫试读】女汉子的事
以为是范冰冰传记之类的明星书,好奇地点简介一看,才发现书中主角范爷范陈皮非彼范爷范冰冰,而是自己的同龄人。甚至,小说的作者也是自己的同龄人。“只想写最真实的故事,读给未来的自己听”,作者简介中的这一句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也曾想写一个故事,想为自己设想一个happy ending。
于是,就这样,在对happy ending的热切期待中开始了《范爷正单身》的阅读
读完整个小说,很深的一个感触是真实,感觉作者是在写,或者说是在记录自己所知道、所经历的真实。
首先自然是这个女汉子,也就是范爷范陈皮同学的真性情。正如,封面上所写的,她“不卖萌、不矫情、不示弱”。——读到这句时,第一反应是,这样的女孩子多好啊!过了一会儿,有点难过了,这样的女孩大概走了一段不太容易的路。
果然,她说自己这几年已经变了一个人,一个连她自己都觉得陌生的人。
“我变得爱笑,哪怕眼泪会在下秒就落下,也可以嬉皮笑脸地说着一些违心的话;我变得爱美,留起了长发学会了化妆,穿起了高跟鞋,哪怕脚下贴满了创可贴;我变得毅力坚定,嚷了十几年的减肥,终于看到了希望,瘦了二十斤而且还在继续,没有人知道我半夜饿得满床打滚,和运动时的挥汗如雨……”
不卖萌、不矫情、不示弱,就只能跟自己较劲,一两一两、一寸一寸地抠。达到这么多年来最好的状态,别人看到的只是光鲜的现在,不知她曾经历了怎样的苦楚。读到这一段,既心疼欣慰,敢于这样狠狠对自己的人,还有什么是她得不到的呢?她值得拥有自己想要的所有美好
除了这么一个真性情的范爷,再有就是范爷相亲时碰到的各种极品相亲男了。看着这些极品奇葩,有点难以置信,却又深知,世界这么大,啥鸟都有。——这几个男人大概可以被我写进“不要和这种男人谈恋爱”的微博中,以提醒广大姐妹,嘿嘿。
先说杨非,典型的完全没有眼力见,且完全不懂与人沟通。一上来就跟范爷聊星座(范爷立马想到张哈尼的话:上来就聊星座的男人是奇葩中的奇葩,准备稍后验证),然后听范爷说北师大没毕业,便开始揪着“没毕业”这事儿不放。好不容易在范爷的命令下换了个话题结果聊了没两句,便被证明是朵“合格的奇葩”了。
接着是吴大叔,典型的只顾自己,完全不顾及对方,基本可归结为自私自利型。看他跟范爷吃饭、聊天,范爷好不容易点了个喜欢吃的,结果却被大叔哗啦啦全吃光了,气得简直要七窍流血,自己在书外乐了(不好意思笑点低),呵,竟然有这种人!
还有就是多金多情的多国混血帅哥,才见面一两回,就火辣辣地表白,希望范爷做他女朋友。再接着迅速带范爷见父母,范爷被这快节奏搞得不淡定了,不得不把话挑明:“为什么今晚要带我见你的家人?我们到谈婚论嫁见父母的程度了么?”
呵,这回轮到混血哥惊呆了:“我带你见我的家人,完全没有想和你结婚的意思啊……我打算三十五岁以后再考虑结婚,你这点是不是误会了?”
这种男人还没定性,只想跟你玩玩,跟咱严重不在一个频道上,跟咱基本也三观不合,得当心。
第三点感觉很真实的是,她写的就是我们都曾经历过或都将经历的,如离别孤独无助、深夜一个人痛哭、参加婚礼、相亲。也许是作者本身经历所限,也许是女主年龄设置(1988年生)所限,也许是剧情进展安排需要,小说并没有太深入挖掘每种经历背后的人性心理。如能深入,想必会更动人
总体而言,为自己写一个真实的故事,作者做到了,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