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陈皮的年纪并不大,貌似只有27岁。自己却开始担心找不到另一半,于是群发了一条“我想谈恋爱”的短信,引起了后来的无数故事。所谓“我想谈恋爱”,其实就是想结婚潜台词。在闺蜜刘不二的介绍下,范爷不断相亲,不断被相亲的极品男人所打败。很奇怪,不靠谱的男人大多活在帝都。
从“刘不二妈妈新结交菜友的儿子同事”到“清华研究生脑门哥”再到准备来北京工作的Q友小医生,各色男人粉墨登场,哦,小医生还没登场,只是在QQ里与范爷进行过多次乃至无数次的情感人生的探讨。范爷对这些人不是没有好感,但最终还是被打败了,女汉子要有女汉子的尊严
表面上《范爷正单身》属于言情小说可惜不是。小说写的只是一种单身女人状态,故事反而是次要的,言情也是被作者所鄙视的,范爷正单身,此书不言情。正因为一反俗套的写法,反而让我心有戚戚。言情的小说,满大街都是,差这一本么。话又说回来,言情,都让琼瑶阿姨写完了。
读者的心随着范爷一次又一次靠谱或不靠谱的相亲,上上下下。作者幽默笔触重点话语不断四次的重复,都让人哈哈大笑。笑过之后,看着范爷相亲的没着落,不禁为她着急。女汉子呢,也急,但不会随便打发自己。范陈皮永远不会堕落成为没有要求的人,吃货有一颗温柔的大心脏
在小说里,范爷可能爱着林苹果,尽管她自己否认。如果林苹果很强势地直接示爱,可能,范爷就不单身了。而一心一意爱着她的张哈尼,原来是被范爷认为属于gay的一种,只能做自己的闺蜜。知道张哈尼并不是gay,范爷与张哈尼能否“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呢,书里没给出答案。留下一个悬念让读者自己猜去。
我喜欢这种写法,大团圆的幸福,乃是言情小说的不二法门。既然《范爷正单身》已经跟言情小说告别了距离,那么结尾不完美、不团结、不给出现世的幸福,正是一部不同流俗的作品。且让那些完美的团圆随风而逝,我们只认可——月有阴晴圆缺,人有单身独孤。
单身,意味着处于一种孤独的状态,起码没有两个人的恩恩爱爱与卿卿我我。可我觉得范陈皮的单身,并非是那种找不到男人的焦虑,而是心有所属。她的一颗心,在林苹果与张哈尼之间徘徊。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能开口。这不能开口的禁忌,就化为单身的守候。所以说呢,你若单身,其实并不可怕,或许已经心有所属。
《范爷正单身》(大菠萝皮著·重庆出版社2014年4月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