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人的科学:流光幻彩折纸灯》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大人的科学:流光幻彩折纸灯》读后感10篇

2018-07-10 04:4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人的科学:流光幻彩折纸灯》读后感10篇

  《大人科学流光幻彩折纸灯》是一本由日本学研教育出版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礼盒装图书,本书定价:199.00元,页数:9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大人的科学:流光幻彩折纸灯》读后感(一):折纸的一日

  收到一个大盒子,打开后发现封面上印着无比炫丽的七彩小灯球,宝贝在一边兴奋地跳来跳去:“快打开快打开,我们一起玩吧!”

  然而拆开后直接傻眼:线路板、塑料壳和一堆白纸脑袋里马上飘过复杂的组装,深奥原理文科生的噩梦……故做镇定地指着“10岁以上”的标识对宝贝说:“这个要留到你长得很高很高以后才会玩!”老妈从一旁路过瞥了一眼说:“咦,10岁以上啊,你玩正好!”呃,好吧,硬着头皮拿出白纸,看到上面体贴地印好了折痕,信心恢复了几分。“宝贝你要哪种漂亮的白纸灯罩,我来搞定!”她欢叫着指向看上去无比复杂的“天星”,哦不……

  不过第一页的基础单元极其简单,1分钟搞定,正要愉快地翻到下一页,忽然发现底下有一行小字“折30个同样的单元”——这个东西耐心大赛奖品吗?

  耐着性子边折“单元”边和宝贝一起欣赏盒子中DIY MOOK的内容精美文字和配图展示了折纸的趣味和光的进化史,其中那个创意折纸艺术家松尾贵史最为搞笑,一张正方形的纸经过他的妙手巧叠,居然能变成颇为传神的人脸,而他创作特点就是无法复制,因为他把折纸当做创造雕塑一样依赖当时的灵感,“不会记录折纸的顺序过程”。这一点很让经常被自己过去的写作内容吓倒的人感到亲切

  不久后,宝贝拿着好歹组装成功的LED底座亮闪闪地奔向老妈求助,留下某人面对着一堆折好的“单元”一筹莫展。老妈迅速折出了一个扁扁的纸模,对着开口处用力一吹,一只简易灯笼呼地膨胀起来,插在底座上居然也亮得像模像样。能用手捧着玩的游戏,随点随来的动画片,大大小小的游乐场孩子们惯坏了,不知道从积攒下的废纸里能找到最简单的乐趣,老妈如是说。

  素质教育的国产废料默默捧着“单元”们出门。

  书店里,X姑娘看了几眼示意图开始刷刷地组装,对装配说明理解力和手指灵活程度令刚才已经备好剪刀胶水准备“硬装修”的人惊叹:“啊,第一次有了种‘你原来真的是女人’的感觉!”

  用纸盒把看上去颤颤巍巍实际均匀结实的“天星球”带回家(这个样子还真不“科学”啊……),得意地直接插上底座(用时十余分钟),关灯,一家人欣赏着LED色彩变幻下星辉闪烁的折纸灯和投射在四壁上的光点,一种“手工达人”的满足油然而生。(喂,你好像就组装了个底座哎!)

  宝贝天真地拿起盒中的另一叠白纸和装配图:“哇,还有一些纸没折好!”

  赶紧抱起她走到窗边,天空难得地清朗有星:“你知道吗,明天还有一套更好玩的‘大人的科学’玩具等着你哟!”

  “是更大的折纸灯吗?”

  这个熊孩子哪壶不开提哪壶!

  “不,是牛顿天文望远镜!”

  “哇,我们一起折吧!”

  “……”

  《大人的科学:牛顿天文望远镜》拆盒中……

  《大人的科学:流光幻彩折纸灯》读后感(二):用双手女友礼物,才是熟男浪漫

  现在流行高富帅,鄙视矮矬穷。其实大部分女孩子没有那么现实,不会因为你穷的只剩钱才选择和你在一起,他们要的是被重视的感觉。如果你已步入成年,但还没有钱到可以月月送驴包的份上,那就花点心思打动你的对象吧!只要有一双巧手,你也能自己做星空灯,照相机,望远镜,还有这款超级浪漫的流光幻彩折纸灯!我就是这么做的!

  其实这款灯的拼装过程真心没有太高的技术要求,就是无敌考验耐心,需要重复折纸多达30组。当然,你的动力如果够强大,是不会觉得辛苦无聊的。我还将整个制作的过程录了下来(当然会加上后期剪辑效果,因为我折了三个多小时,怕她觉得我笨)。

  关掉所有灯之后,折纸灯在黑暗中的效果特别好。灯光不停的变换色彩,每一种都很绚烂,但又不是霓虹灯那种土土的效果,是非柔美的。

  我想,蜡烛求爱什么的都弱爆了吧,如果能点上100盏灯,那肯定水到渠成

  《大人的科学:流光幻彩折纸灯》读后感(三):用折纸和LED灯来控制气氛艺术

  光是氛围制造者。

  这句话其实非常好理解。好比你去ktv,光线就要昏暗,才有情调。你要上课,把教室弄得昏暗,那就像个传销窝点。烛光晚餐上,摇曳灯火催情,你要在桌子上烧一个篝火,那就只好用大铁叉子烤羊腰子了。氛围不同,给人感受不一样。

  光就像音乐,有些光让人充满希望,比如监狱窗口之光。有些光让人神伤,比如潮湿浓密的绿树荫透过的光。有一些光能制造神秘,比如山洞里的色彩艳丽蘑菇灯。有些光放佛可以改变时间,比如古旧建筑中夜晚的那些彩灯,透过那些光你似乎看到了曾经繁华

  暗夜晨曦、日中、夕阳,明暗相间记录时间流逝

  朝云、彩霞阴霾晴朗色彩斑斓营造空间质感

  阳光管理白天,灯光控制夜晚。萤火虫光捣乱,带来梦幻之景。火焰光芒又给这个世界带来别样温暖

  人是万物之灵,当LED这样的东西被发明出来以后,人类对夜晚和暗处的改造便一发不可收拾。

  《大人的科学:流光幻彩折纸灯》就是介绍这么一件事的书。灯座是现成的,买三节电池就可以通电,花样都在折纸上,所以这个东西就变成了大人和孩子们一起玩得最有意思的游戏。

  这本书的亮点不在于剪纸花有多漂亮,折纸鸟有多灵动,编纸鱼有多鲜活。而在于编委会在讲述折纸这件事的时候的所思所想。

  比如大人做手工和孩子们做手工就区别很大,大人们会想“这样不行”“那样才是正确的”,但是在孩子那里,没有这样的固定思维纸片在他们手里那就是宝石生物精灵!手工制作对孩子来说是游戏的拓展。他们不需要设计图,只要随心所欲的剪纸、折纸、涂鸦就好。大人看来觉得奇怪事情,孩子们则会觉得有独特意义

  当然如果整本书就讲这些,那根本谈不上什么大人的科学。我认为这本书的精华部分是那些充满极客精神计算机程序制作的立体折纸,以及结构精巧的仿生人器物灯,还有0.2mm的薄板制作的工匠气息浓厚的球状物,这一切让这本书拥有了一种非同凡响的艺术体验。在充满节律以及美感语调中,我们开始体会到折纸灯不光是孩子们的玩具,这是吸纳了人类智慧精力的真正能称之为作品的东西。

  折纸灯因为要做成灯罩限制了一部分折纸的内容,而实际上折纸有着非常丰富内涵。京都艺术大学电影学客座教授松尾贵史用折纸来折成一张张栩栩如生的脸,有些简直让人惊叹。他做这些的过程随性,每一次的折纸都是一次即兴的创作。由于他从来不会记录“折纸的顺序过程”,所以他的这些作品都有一种特殊禅意在里面。无独有偶日本还有一位叫川崎敏和的人物,他是纸玫瑰大师。他创作了世界上第一朵“立体玫瑰”折纸,全球的人把那种玫瑰命名为“川崎玫瑰”。而这看似简单的纸玫瑰的技术含量其实不低,是川崎敏和在上学时根据精密的数学公式推导出来的。那些漂亮的红纸折出来的东西几乎到了以假乱真地步。除了这种自然的仿生的东西之外,折纸也可以具有现代感,建立在数学原理基础上,简单的结构经过各种重复和变体,能形成复杂漂亮具有建筑美感的立体形状。而人们在亲手制作这些的时候,会获得相当精彩的体验。

  说了折纸后,就不得不回到原来的母题,谈谈LED灯了。在这本书中,编委会用短短的篇幅讲述了从钻木取火到热光源的普及,以及冷光源的一步步匠心独运的技术发展历史,让人产生一种非常震撼宗教般的体验:你习以为常的科学知识聪明人耗费巨大精力才得到的。从白炽灯到荧光灯,到LED的实用化和蓝色LED的发明,这其中所蕴含的科学知识也讲解的非常详细。让你能够从另外一个角度体验到那些美丽绚烂的灯光,之所以唤起你的美学敏感,那是因为那些看似见寻常颜色有无数的科学家强烈好奇心和夜以继日的工作

  这本书附带的那个led灯座,上面有线路板以及支架灯等,你不用担心不会组装,书上有详细的教程,甚至还有程序代码呢。灯罩的折叠和组装方法也非常详细。回头我自己弄好了,可以传图给大家看。

  最后我总结一下中心思想:《大人的科学:流光幻彩折纸灯》除了价钱略贵没有其他缺点。(我这么说小编不会抽我吧!)

  《大人的科学:流光幻彩折纸灯》读后感(四):一套为所有人而设的科学教育乌托邦

  有个社会问题愈发凸显出来——现在都市里的孩子们对外在事情的变化难生悲喜之情,因为一切早已成“身外物”,只有在和自己相关的人事发生变化时,才足以令其狂性大发。而《大人的科学》正是有心人所为,企图以娱己娱人的方法来包装科学知识,为这个世界尽力寻找可爱童年,而不是强加宏大的教育宗旨理念

  《大人的科学》展示的是堂堂“御宅族”的精神旨趣,而非不愿长大、好逸恶劳的顽童心态。《大人的科学》的前提虚实交错,它既是指向大人,同时也是为孩子而设的科学教育乌托邦。对大人而言,每期的手作科学玩具,实际是提醒孩子,科学不是冷知识,它需要通过人手温热感触才能发声发光发热。最终成就的不仅是完成一个玩具,而是大人早已磨灭遗忘的求知好奇欲望。对孩子而言,那是重新唤醒他们对外物的关怀释放原已尘封的感知系统,好让他们去探索自己天生拥有的特质。《大人的科学》信奉感知的教育理念,没有长篇的知识演说,一切要生活在其中,动手做实验,从而与科学产生关系──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希望可以重拾或发掘童趣,而成为教育乌托邦内的子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