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老师的新书写得实在又好又妙!下午才刚到的书,我已经迫不及待地看完了,实在抓人得停不下来。因为她书中描绘的大多数场景竟然是我经历过、亲身感受过的!我太激动了,因此我也不得不对她提到的许多观点拍手叫绝。
但首先还是要说说观念差异。她说:“旅行是这个世界上少数几件你花越多钱,赚越多快乐的事。”可在我这个年龄我却有着不同的解读。 “丰俭随君”是我所信奉的旅行原则。你可以选择像李老师那样,住很奢华的酒店,吃很丰盛佳肴前提是你有了如她那般充分物质保障。但也可以选择当一个像我这样的背包客,住简朴的民宿,吃当地人常去的寻常餐馆。这不意味着就是“亏待”自己。我已经给了自己在这个年龄和阶段所能给自己创造的最佳,所以我一点也不觉得遗憾嫉妒他人。相反地,我为这些不同于我往日里的经历更觉得有趣味,也更感恩生活给予我的安定富足
另一方面,简朴的食宿并不表示身心不能得到很好的放松休息。我们同样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得到奢华与放松并且还是低成本的享受。为了节约预算,五星级酒店暂时不住,但五星级酒店的下午茶一样可以去品尝。例如,清迈东方文华酒店和加勒安缦酒店都给了我异常高贵且浪漫的下午茶体验。而那样一个与众不同的下午仅仅只需要100人民币的支出。还有什么样的高贵生活可以贩卖得如此低廉吗?我相信没有了。
当然我的观点与李老师的“等比例花钱自动入账法”十分的违背。我想还是因为年龄和阅历的原因。因此我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如她一般,把一切资源的运用发挥到极致,体验到她笔下的奢华极乐之旅。
再来说说书中很能引起我共鸣的内容。全书以12个月做编排,一个月便是一次奢华之旅。
看到她在屋久岛与森林对话,并从自然汲取力量的那一篇,我脑海中浮现的是在霍顿平原徒步时看到的那一大片未经开发的原野。徒步很辛苦,而且一路走来风吹日晒一会儿冷一会儿热,但事实证明一切都是值得。从弥漫着鸟叫的森林里穿出,爬上山中最高的顶点:世界尽头的悬崖边,望着不远处另一个山头后面等不到的慢悠悠的云雾,人潮的喧嚣好象是隐形的。再走到开阔的平原,我感觉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鸟一果都十分的有灵性。在森林里你无法看到两棵长得完全一样的树。而不同树种之间的相互盘结和缠绕则反馈出了大自然和谐共生的原景。书中有一句有趣又震惊的话:"There is no wifi in the forest, but I promise you will find a better connection."在最原始粗糙的风景里,人类反而可以悟到支撑世界生生不息运转的原理。
那时还有个笑话,买门票时一位阿姨无意中说:听说手机在世界尽头没有信号,她旁边的叔叔回她:在世界尽头你还想打给谁呢?是啊,站在那纵情一跳就能离开人世的深渊边缘的数十分钟,你会觉得许多人许多事都变得不重要了。如果有天堂,那一刻你只想与今生只与你有过短暂缘分如今却身在天堂中的先人们沟通。
再到她躺在床上就能看到的玉龙雪山以及她与灵魂伴侣牵着手在星空下漫步的一篇,想到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绝美的体验。我多么幸运,以至于我从这一次的旅行中回来后,就跟身边的人说:如果我的生命在这一刻停止,我也一点都不觉得遗憾和可惜。我已经经历了许多自己很想做的事,去了一些很想去的地方,甚至见了几个此生该见的人,我还有什么遗憾呢。或许是因为我了无牵挂才会这么说。可人生的本质不就该如此吗?自己与他物,自己与他人,都该处于洒脱的状态中。
书中还有一个与我现在的想法十分契合的观点。李老师每一年的生日都会选在一个特殊的地方过,是为了老去后可以回溯每一年的生日,记忆起每一年的那一天中的美好时光。并且“每过完一次生日,不仅不担心自己老了一岁,反而多了一个圆梦成功的记录”。看到这一段我简直爆发了!天哪!!现在的我就是这么想的呀!吸引力法则也太可怕了吧!这正证明了:旅人所见略同。我也想送自己一份生日大礼。一切都在筹划之中,虽然最终未必能如愿,可我一直在努力中。
谈到我的旅途与李老师旅途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她对于当地的山水都充满了感恩之情,并许下许多美好的心愿,最后也如愿了。这一切源于她的内心已经跟自然以及这个宇宙建立了非常好的对话通道。只要她一念头一转,就会有许多力量推动愿望的实现。下一次,我一定也要尝试与当地的花草天空山峦甚至是建筑做心灵的沟通,但大前提是我的心还需要再修修再炼炼。
最后一点,是李老师没说到但我一直在思考的,就是我希望通过摄影,看待这个世界的角度可以有所改变。现在的我也说不出来究竟该变成什么样才对。我只知道,在按下快门的那一瞬,我的精神是宁静且忘我的。当然这件事不一定非得等到在路上时才做。平时就可以多练习把自己当成是一个建筑师,一个厨子,甚至是一个老农,想象身份的不同可以给自己的作品带来怎样的改变。
这是一个十分有收获的夜晚。诚心地感谢李老师把这么好的旅行体验化为文字向她的读者们娓娓道来。她的这些体验甚至可以勉励和刺激更多的人活在当下,把每一天都当成是世界末日来生活!又要再一次说,在茫茫书海中能邂逅这一本与自己心灵完全契合的书,我真的太幸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