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玛》读后感(五):只喝这一口白开水
就像当时读《第一次亲密接触》一样,一口气看完。不同的是,看完前者时,心中带着酸涩,而读这本时,只有欢乐和温馨。
痞子蔡的文字,有一种特别的气息,就像他描述的 “像白开水一样,平淡,但健康”。这也是大多数人的青春,没有轰轰烈烈,只有波澜不惊。
在开始,看到栀子花女孩时,也许大多数人嘴角都带会着些许回忆的微笑,甚至自己都没有发现。学生时代,青葱年华。偶遇相识,莫明情愫。是青春里美好的记忆。
主角蔡修齐,带着对栀子花女孩的记忆到了大学。凭着自己的真诚、善良、阳光和幽默得到了各种不同特点女孩的青睐,或是标志端庄,或是活泼可爱,或是美丽可人,甚至他自己心底也暗暗对她们进行过“量化打分”。
如果没有再遇到栀子花女孩,可能他会与她们其中之一走下去,但与栀子花女孩的机缘巧合,让他无法对她有任何量化,心理技巧似乎也失去了作用。
心理小品穿梭在整个书里。从开始的心理社的珊珊学姐,直到后来蔡修齐信手拈来的心理侧写,都很精彩。虽然每次心理侧写相比于其它部分,写得冗长,但却毫不显啰嗦。尤其是蔡修齐对“阿尼玛”解释的那一段(读到那时我才明白这书名的意思,一时间有种这是本讲心理学的而不是青春文学书的错觉),听完主角精彩的如阐述般的表白,如表白般的阐述,我在震撼、叫好、感慨之余,只想着:“我也想要读一读荣格”。
阿尼玛是每个男生潜意识里埋藏着的另一半的影子,遇到异性时,他们都会尝试去投影,而只有和那影子最为相像时,才会成功。而蔡修齐的阿尼玛,就是、也只能是栀子花女孩,无论别的女孩多么优秀,他都只会选择她。
很多女生问男生:你为什么喜欢我?
男生支支吾吾,不知道作何回答。
蔡修齐给出了最精彩最准确的解释:因为你是我的阿尼玛。
水那么多,我只喝你这一口白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