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玛》读后感(七):回味青春的味道
这本书非常的好读。从开始读起,2天左右的时间也就读完了。时隔多年,再次拿起痞子蔡的书,感觉是那样地似曾相识。他的风格一点都没有变,幽默,干净。而他总是习惯以第一人称来著书,所以我总觉得痞子蔡就是每本书的主人公,那样亲切熟悉。
书的本身没什么好挑剔的,情节也没什么曲折,他总是如此娓娓道来,就把一个故事讲完了。我也不想去追究阿尼玛这个说法的真假,就是刚看到标题时觉得有点怪怪的感觉。读完才知道,这三个字还有着那么美好的寓意,值得作者从高中一直体悟到大学,然后确定了自己真正的阿尼玛。书中所提到的几个女生,都各有自己的性格,有的温柔,有的热情,有的漂亮,都非常值得喜欢,反倒是他的阿尼玛特色不是很突出。但蔡修齐就是喜欢,没办法,这就是阿尼玛的魔力。
昨天,我就在回忆着,第一次读痞子蔡的书是哪一本来着?印象中是《檞寄生》。但是点开蔡智恒的书列表时,才发现原来自己读过那么多他的书,很多已经被我淡忘。而最早的一本则是《爱尔兰咖啡》。关于这本书,我的记忆竟然不是书的本身,而是其他两件跟书有关的事情。第一,当年还在初中生的我,貌似是在莱迪下面参加了贝塔斯曼书友会,第一次买的两本书就是《图书馆女孩》和《爱尔兰咖啡》。真不明白当时我怎么会选中这两本网络小说。也是从这两本书中,我们认识了村上春树,由此对《挪威的森林》念念不忘。因为几乎书中的每个作者都会提到。第二,初中升高中的那个暑假,我上了电脑培训班,每天课后在家练习打字,打的竟然就是《爱尔兰咖啡》的文章。因为我觉得这篇我很喜欢,也不会太长,打着打着就打完了。
还有《夜玫瑰》,我只记得男主人公的性格都差不多,我觉得就是作者他自己吧。至于《亦恕与珂雪》早已毫无印象。
但是,在这本书的后记中,作者竟然提到了小皮。我一下子记起了它,应该是《夜玫瑰》当中的那只小狗。原来,作者的书不仅仅以自己为原型,还以自己养的小狗为原型,让我感到越发地真实。
越写越觉得自己写的不像是对这本书的书评,反倒是这么多年来读痞子蔡的一个总结。读他的书,我总是能够不断回味青春的味道。不仅是因为他总是写大学里男女发生的搞笑美好的事情,更是因为我的青春一直都有他和他的书在作伴。只要他一直写下去,我就会一直支持他。因为他的笔下一直留着我们青春年少时代的气息,我愿意就这样,每隔一段时间,去回味回味青春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