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痞子蔡是在09年上海书城的签售会。但那时,我却不是冲着他去的。
第一次看痞子蔡的文是《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但现在却已忘记了文章内容
这一次,看完痞子蔡的暌违三年的《阿尼玛》,让我立刻变成了脑残粉。本文的行文风格就像痞子蔡所说大致没有变,但叙事口吻比较像十多年前的他。我真是喜欢这样的风格和口吻,淡淡的字里行间,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多的修饰,却能把人物性格表现的那么好。我喜欢文静的杨玉萱,我喜欢热情的Jenny,我喜欢细心体贴的张秀琪,最喜欢的当然还是女主李清莲。
蔡修齐和栀子女孩故事开始于高二上学路上的公交车上,在之后的一年三个月的时间,他们相遇的概率值是0.38,遇见超过100次。每次的“袋子”,“书包”,“下车小心”和不超过三句的对话让我觉得其实这样的相遇也算是很美好,因为毕竟和自己喜欢女生说上话了啊。不禁想到当年和住小区的一男生乘公交上学日子,和他在车站相遇,同乘一辆车的概率那可真是小于0.38,一句话也没有说上过,而我只能默默地写了一篇小文以此来纪念这段时光
在大学期间,蔡修齐也因参与学校心理社,圣诞舞会,担任班级公关认识了一些女孩。喜欢人物侧写,每次都一起出现,在蔡修齐陷入困惑都能指点迷津的姗姗学姐;在大一圣诞晚会抽签和蔡修齐的舞伴,送他金牛钥匙圈的杨玉萱;热情似火,有着一头黄头发的混血儿外文系公关Jenny,最后入定成Jennifer。大正妹,出去露营还细心体贴地带咖啡壶的张秀琪。在认识了这些女孩之后,大二圣诞舞会的舞伴人选让蔡修齐困惑了一些时候,然而,问问自己内心深处,唯一的人选,必然是栀子花女孩李清莲。即便认识了那么多女孩,但潜意识里的选择就是真正的选择。喜欢对方原因是因为对方身上的特质。而蔡修齐具备了文静、热情、细心体贴等种种特质。这样的男生,出现在小说里是正常,在生活中出现,倒显得会有些突兀了。
蔡修齐和李清莲的再次相遇还是那句已经熟悉不行的“下车小心”。之后的每次见面,机车郊游舞弊抽钥匙圈,圣诞舞会,操场上散步,最后的栀子花山坡,那封情人节卡片。两人之间发生的故事没有惊心动魄荡气回肠,是如此的文静典雅默契非常。在这辈子,能遇到一个气场如此契合,还能彼此的喜欢的人是多么难得的一件事。让我记起了高中时代午饭后和闺蜜一起逛操场的时光,在操场上说什么都行,大笑的时候也不怕被人围观。在操场这个载体上,我们可以畅所欲言,促进感情
无论男女,在潜意识中都会有异性的性格潜藏着。男人潜意识中的女性性格,只有一个,叫阿尼玛;女人潜意识中的男性性格,可以有好几个,叫阿尼姆斯。我喜欢蔡修齐,因为他不像别的男生那样见一个爱一个,而是知道谁才他心中的真正的阿尼玛。遇到喜欢的人,自己也变得完整自信。因为是自己的阿尼玛,所以无论对方有什么缺点,都会觉得很可爱。虽然女人的潜意识里有不止一个阿尼姆斯,但是,如果遇到的话,你则会变成唯一。
在本文中也有很多心理学方面专业问题,我很佩服每位作者,因为他们不仅要拥有除了驾驭文字能力,还需了解行业的专业问题。
不要因为看了一个故事就说不会再爱了,不要因为别人怎样怎样就说不会再爱了,不要因为经历了一些不好事情就说不会再爱了。只有经历过了,才知道自己真正心目的阿尼玛和阿尼姆斯是什么样的。有个人,也曾经和我说过只有谈过恋爱人才会写诗。而我,到现在还不会写诗。只是希望我的阿尼姆斯能快快出现。我会深深喜欢你,深深的,深不可测。不要气馁,不要灰心,不要负面,要相信,你的阿尼玛、阿尼姆斯会出现。
耳边响起一句“下车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