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玛》读后感(六):我们心中都住着一个魔术师
阿尼玛是一个心理学名词。百度中说,阿尼玛是每个男人心中都有的女人形象,是男人心灵中的女性成分。阿尼玛身上有男性认为女性所有的好的特点。每个男人的阿尼玛都不尽相同。男人会对心中阿尼玛的特点感到喜爱,在遇到象自己的阿尼玛的女性时,他会体验到极强烈的吸引力。
说的通俗易懂大概就是梦中情人理想型吧。
这本小说是一如既往的的蔡氏文字。就是那种即使你并不知道作者,一读便会立刻知道,啊,是痞子蔡的书啊。
痞子蔡从来不曾追求过文风转变风格转型一类的东西,他的小说从来都是相同的气息,连男主人公都几乎是一个样子。有评论说痞子蔡小说里的人物都像彼此的前世今生。
他小说里的人物就像他最喜欢的安达充笔下的人物,都有相同的脸,只是换了发型名字而已。
在我的学生时代,文学界有两大新生力量突起,并影响至今。一个是新概念作文大赛掀起的,以郭敬明韩寒为代表。另一个便是痞子蔡引领的网络文学兴起。
那时大概没有年轻人不知道《第一次亲密接触》吧。那本书也引起了网络交友,甚至网恋的热潮。一夜之间,每个少年少女都满心希翼甚至坚信可以在网上遇到自己的轻舞飞扬。
我也一度以为痞子蔡是跟我同一代,至多大个十岁左右的学长辈吧。可他生于1969年,是妈妈辈的长者。怎么会呢?怎么还写的出青春与爱情的悸动呢?
现在的我只有三十岁,都已经觉得若让我写年少轻狂与初次心动,必然是咬破笔杆却难以下笔。因为我早已把那些心情与经历遗忘在了生活的琐碎与颠簸之中。这么看,痞子蔡是个保有赤子之心的人啊。
书中的蔡同学在17岁那年,面对巨大的升学压力,日子苍白而又焦虑。然后在公交车上遇到了一个女孩,会在上衣口袋放栀子花,会帮他拿书包和袋子。他们在45分钟的车程里不会说话,却会在下车前交谈两句。只两句,从不多也不少,总是以女生的“下车小心”结束。
而在健康而又平淡的18岁,蔡同学写了一张情人节卡片投递进了公交车信箱。他再也没见过这张卡片,也不知道他想要赠与的那个女孩是否能够看见。大概是看不到的吧。他这样想着,然后来到了大学。
在大学里因为遇到了珊珊学姐,稀里糊涂的被拉进了心理社。因为莫名其妙的举荐,当上了班里的公关,被迫到处去找别系的女生为本系男生拉联谊。于是遇到了那些有趣的女孩子
可爱的杨玉萱,多愁善感会邀请夜共舞的诗雅、脾气暴躁,被碰到腰就要给对方耳光的雅玲、美丽而又体贴的秀琪、还有热情精怪的Jenny。但最神奇的大概是重逢了栀子花女孩。
可重逢这件事且好且坏。重逢的好了,便是一出美好的音乐剧。可若最后没有好的结局,却会连本来的美好回忆也一起毁去。
所以蔡同学一边觉得自己真的是喜欢,一边却又困惑迷茫,有时会觉得动摇。
当魔术师手里拿着红色和黄色两张卡片,他希望你选择红色,会问:“红色还是黄色?”
如果你回答黄色,他会说,“很好,把黄色去掉。”
如果你回答红色,他会说,“很好,就选择红色。”
当你的选择还是魔术师所要的,他就会用适当的话语去除你的选择。
也就是说,你以为是你选了红色,但其实是魔术师要你选红色
可人的潜意识却是一个魔术师。你以为你在迷茫困惑,你以为你在徘徊挣扎。潜意识却早已做好了选择,只等着对你说,来吧,来看我给你的奇迹。
所以蔡同学在遇到可爱的杨玉萱时,会忽然想起栀子花女孩。和美丽到让人心悸的秀琪交谈时会想到栀子花女孩。看着热情而又古灵精怪的Jenny还是会想到栀子花女孩。他遇到的每一个女孩都会有那么一点特质或是一些时刻,让他想到栀子花女孩。
可她们明明就和栀子花女孩很不同,甚至她们之间也很不同。
是因为只有栀子花女孩才是蔡同学的阿尼玛吧,这个世界上另一个女性的自己,他的唯一的阿尼玛。
他在邀请舞伴时终于发现了这一点。
例如不邀请杨玉萱,我会觉得愧疚;不邀张秀琪,我会觉得遗憾;不邀Jenny,我会觉得可惜。
但如果不邀栀子花女孩呢?
我却完全没有因为不邀栀子花女孩而产生复杂的心情。
……
原来栀子花女孩就是我潜意识里,偷偷地、并紧紧握着的10元硬币
这本书里,那个年少时散发着栀子花味道的梦想,终于实现,甚至实现的比自己能想到的还要好上千万倍。这大概是每个人都会想要的事情。虽然现实中大多都只得一声叹息。
后记:为了写这篇书评,我又去反复读了几遍,竟意外的发现痞子蔡的书很适合一读再读。之前我都是把他的小说只做消遣,一读而过。可当反复去读时,才发现痞子蔡的文字越读越有一种沉静美好在。
虽然书中的青春美好已经离我很遥远了,可还是因为痞子蔡这三个字拿来读了。为当年喜欢的作家捧场就像为自己的青春捧场。
书中的蔡氏幽默一如既往的俯拾皆是,去读便知道了。
当年夜玫瑰中被痞子蔡推出来,友情出演的小皮居然已经不在了。痞子蔡在后记中写到,当他写完本文想要如常拥抱小皮时,才发觉小皮已经不在了,眼泪掉了下来。
原来已经这么多年了。小皮都已过完他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