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封面清雅的书,正如龙应台在书腰纸上写的:”知识分子历来就有矫正社会恶疾和唤醒民众的使命,包括基本概念的重建。在这一点上,作家梁晓声先生是令人尊敬的。”作家梁晓声是基于社会道德底线在呼吁人们的认知及对社会的良知。
书分为三部分:共同的底线、个人的素养及人文的力量。作者在深切低语却期待更多的国人可以早日认识到基本的问题:个人修养的提高、社会状况的改善、国家的长远发展都离不开人文的高度建设。
我想一本书不在好坏,倘若带给读者思考便是它的意义所在。初读本书第一篇“ 人生和他的意义”就给我带来惊动,便把它指给了同学看。那是因为我们大概都思考过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不管想的深浅、联系得是否深远,我们在慢慢感悟生活的过程里、一点点脱离稚嫩奔向成熟的阶段或多或少都有过想弄明白自己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作者强调中年人每每会问“人生有什么意义的“,而其他儿童少年和老年人问的则不多。因为他觉得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此阶段的人生是有压力的人生。而人生的意义在他们有另一种解释即责任。透过文字,我想着有朝一日终会到中年能否在那之前让自己变得淡定些、舒心些。我尝试去站在老年人的角度想,试着能够对以后慢慢变老这件事不那么排斥。
知识分子对社会及民众的”沉睡“历来是有唤醒的责任的,他们以笔代口,深深呐喊也不为过,只是听得冷静且愿意听得人越来越少。我们日益沉浸于俗世定义的幸福中,却忘了社会的其他角落还存留着贫穷、疾病和苦难。一个人正常的良知竟到了要通过社会探讨的地步。而我们社会的正常进步必然少不了正常的良知,国家向前跨进一步也必然是为了消灭更多的贫穷和落后。
社会里的真话、敬畏、崇高、英雄;个人的婚恋、寂寞、温馨、消费;文明、教育、文化……读梁晓声的文章就好比听一位熟悉老者的尊尊教诲,又有上课开小差被发觉而感动于老师没有当面戳穿的意味。我想这是一种回归的味道,我们期待走远,可突然有一天听到久违的乡音却忍不住开始思念一般。
如果看惯了心灵鸡汤文、沉闷的管理法则,不妨听听长者的低语吧。让心灵冷静一点、多感悟一点并非坏事,多一点对社会的体察与人事的探究,也许有天我们也能够沉稳地跨过一段段洪流。这些洪流是人生路上的剧变与突袭,是岁月打磨后嘴角平滑的轮廓和笑声里藏也藏不住的鱼尾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