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花》读后感(五):明白了一件事
评价还行,因为绝对不是不好,本书完全体现了他的主旨,很美。同时,翻着这本书,好像真的能闻到四季的气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本书非常值得推荐。
但我又不推荐。
因为看完我明白了一点,我个人,不喜欢花道。基本上我喜欢一切美的东西,这本书完美的向我介绍了一种美,然后我发现,我不喜欢。
因为这是一种关于死的美。花道无疑是把那一刻的美凝固了下来,提炼了出来,甚至升华了起来。但那一草一叶,在这瞬间以后,就死了。如果说美大多数令人心旷神怡,那么这种美,却是一种残酷的美,很激烈,所以残酷。
要说也没什么了不起,剪下花草不至于对自然有什么损害。我不是在说客观上理智上的事,我只是在说美。看着一幅幅被凝固下来的画面,我强烈的感受到:然后呢?然后毫无疑问开始衰败,在最终衰败前会进入垃圾箱吧,因为作者是一日一花,所以是不是一天就进了垃圾箱?
没什么大不了,但是毫无美感。
从根本上讲,是观念的问题吧。会有人喜欢把美留在最绚烂的那一刻,或者说不一定绚烂,愿意把某一个时刻留下来。这也很正常。只是我不是这一类而已。
其实一向都不喜欢送花这件事,无非也就是这个原因,原本以为插花会不一样,花道带来的美会让我对这个问题改变看法,但结果不是。原来越美,死亡的气息越重。
从这个意义上,看了这本书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