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是地球上介于陆地与水体直接的过度带。它包括沼泽、湖泊河流低潮水深不超过6米的近海海岸以及人工库塘等五种积水形态。由于有着净化水体 和吸收有毒物质的作用,湿地又被称作“地球之肾”。书中详细的对湿地现状已寄保护历程进行了梳理和寄讲解,在让我们领悟到湿地的作用和美景同时,也讲诉了湿地和我们不可割裂的关系。
其实,如果说道湿地人们可能并不了解,如果问到全国有多少湿地的 时候可能就更迷惑了。你知道2013CCTV发起的全国网络投票产生的“十大魅力湿地吗?”不知道的话那换个问题,你知道电影非诚勿扰吗?非诚勿扰的拍摄地就是在十大魅力湿地之一的西溪湿地。它与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去这个人间天堂游玩必不可少的景点之一。如此一说可能让湿地也就被人们微微了解了一些了。
其实在书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对湿地的表现,如诗经中作为开篇的关关雎鸠,在河之州就以是描绘湿地风貌的;还有耳熟能详诗歌,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或者我们可以想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些都是让人欢喜不已的景色,让人羡慕情感。美好的景色,未曾荒废、破坏土地,这样的大自然让总会让人欣喜不已。看看黄河流域,走走青藏高原,或者去浅海面伴着阳光走走,一切都是那么惬意。你可以看到黑颈鹤、湿地霜冻、空心莲子草、水下草海等一系列美好的风景,可以让思绪遨游,可以放松心情,可以走进大自然的怀抱
湿地风景总是如此美好,可是伴随着农业开发和工业建设,湿地的面积正在慢慢减少。水,正在干涸,种植的滩地能在萎缩物种也在灭绝。世世代代养育了人们的江河,如今也需要人们怀着感恩的人去保护它了。要知道在人类出现后,生物物种灭绝的速度是物种自然消亡速度的1000倍,人们在一方面赞扬它的时候却又在抹杀它,这样的角色到底是怎样的思考才能演出来的?现在的湿地已经被人类文明割裂,真正的自然开始被珍藏。我们能做 ,难道只是路过是拍俩几张风景然后慢慢等着她消亡么?
用句老话说,人们总是在失去的时候才知道它的珍贵。可是如果湿地不在,人们的生活和生产将会怎样?不敢去想象,只是希望人们能够去呵护珍惜那些美好的事物。毕竟如果肾都要没了,人还算健全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