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素黑:爱在136.1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素黑:爱在136.1的读后感10篇

2018-07-19 04:3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素黑:爱在136.1的读后感10篇

  《素黑:爱在136.1》是一本由素黑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元,页数:2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素黑:爱在136.1》读后感(一):因为知道你们不懂爱,所以用一个数字来代(ying)表(xiao)

  标题仅仅是对136.1的注解,并不完全针对本书。

  相对于其它身心书籍而言,本书的一大突破尝试用一个大家都没见过的概念定义爱,136.1赫兹频率的爱。至于怎么判断呢?用OM音叉。OM音叉是什么呢?素黑主导开发的一个仪器

  当然书中也有“温馨提示”说,“这并不是爱的必需品,它只是非管用的自疗辅助仪器”。但不可否认,在失恋那阵,看这本书时,我曾很疑惑地想,如果这个定义是正确的,那我们就无法凭借自己感觉信任爱吗?如果我想要了解自己或别人的爱,就只能通过音叉?于是脑子里想到了各种相亲场合,每个人都手持一个音叉的画面,鉴于此举跟跟本人的行为理念不太符合(其实是不想花钱)所以我没有去深入了解(虽然书中已经很明晰地给出了微信账号)。

  然后我翻着翻着,忽然发现了书中夹着的关于素黑系列精油的宣传书签,这就让我更迟疑了。于是就更没有达成自(xiao)疗(shou)的效果。(在此不得不感谢我那位有着专业香薰治疗资格朋友,如果不是她这些年一直在潜移默化告诉我很多关于香薰的知识大概我不会那么敏感

  回想当初,买这本书纯粹是冲着素黑在豆瓣亲密关系及自疗领域地位,以及亚马逊满100赠畅销书慷慨行为。其实一年前我看素黑的演讲,倒是觉得戳人戳得还挺爽的,因为那些语言的确可以告诉很多人——看,你就是这么不自爱啊。

  只是单就她的书而言,我却真的没有从中找到(适合我)的解决方法。就当是我的愚钝吧,又或者说,我不属于作者所说的“本书是写给认真学习自爱、重组生命和重新上路的人。这本书的内容是针对希望活得更好,或者生命遇上难关,希望自疗的人而写的。”这一类人吧。

  作为一个万恶营销出身的人,时隔几个月决定书评时,却忽然想起了07年很红的一个网络视频名字叫做《你赔了我赚了》,里边很真实地还原了电视购物的各种技法,比如采用一些你没听过但很专业的词汇,譬如“源于美国负离子超声波HMM技术”,“来自新西兰奥尔良烤翅大学的Dr.擦博士告诉我们“等等……当然,这只是本人万恶的职业联想,真心没有黑素黑小姐意思

  跑题的想象结束,我们还是进入评论正文——

  本书讲的主题还是关于”爱“。

  其中包括章节一、为自爱做准备 二、如何进行自疗 三、从修养自爱到大爱。

  其中第一章节是关于理论认知的,关于照顾解释,然后是心灵疗愈领域公认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肯定原生家庭,之后是关于尊重的理念,基本上这三个部分均可自称结构,成为自疗系统关键,但具体的相关联系,目前还是不甚明了。甚至如何肯定原生家庭,书中只是告诉你这是重要的,但方法嘛,就不告诉你就不告诉你~~

  当看到这里时,其实我倒是想起目前在身心灵领域有着相当位置的另一位女性作家 张德芬,虽然对于张小姐的新书我也有些微词,但整体来说,张小姐的书却真的是在努力告诉你一些方法,即使那些方法也有些杂乱也未必有效

  章节二是关于混乱的一些描述,以及如何检阅自己,其中包括自我检阅的三个部分1.调校什么(What):我们首先要知道自己的问题是什么:惰性?没有安全感?为何自卑?到底害怕什么?2.如何调校(How):你要调校自己的混乱,需要很具体的方法,3.何时调校(When):我们必须确立一个非常严格的时间表来调校自己。

  整体理论是很正确的,但具体的解决办法呢?当我真正回头想要去看方法的时候,我发现,我真的没在书中看到。

  还好,接下来进入了我认为本书最实际也是最有用的一部分,自我管理,其中包括,管理作息,管理能量及管理情绪的一些方法。虽然这些方法有些零散,但对于不少人而言,还是有用的。

  至于章节三,则是从理念层次提升人格逼格的重要升华,也属于意识层面,也就不做过多描述。

  有时候我觉得一个人的行业属性对看书的影响实在太过严重,就像当我想要认真写一篇书评的时候,却发现这本书好像一份给客户的营销策划方案比较接近第一次策略沟通时候的提案),而且很像我老板风格:用一些颇具普世价值篇章,描绘一些没有错误的语言,讲述人们心中想要被戳的痛处,偶尔配合一些日常不常见的语境,以循序渐进逻辑关系,讲述一个大家都明白道理,中间也会透露一些还算有效的方法,大家听过之后拍手叫好。但是回头看第二次的时候,大家会发现,会疑惑:到底解决方法是什么呢?

  --------------------------------------------------------------------------------------

  其实我告诉你了,也没有告诉你。有战略眼光的你,你懂的,不是吗?

  --------------------------------------------------------------------------------------

  有时候,素黑的书让我想起了方文山的词。方文山的词不像林夕,字字泣血或是大彻的看透,也不似黄伟文的洒脱,这里把方和我喜爱的两大师放一起真是不恰当,但也更能看出差距。方文山的词是看不出所谓观点内涵的,胜在形式,通常一首歌的词下来,看上去很美,但你却不明白他在说什么,反正这些词拼一块,某几个句子让你很有feel,那就对了。对文学研究爱好者诟病他拼凑,冷僻的字眼搅拌拧捏同一个调调,但这并不妨碍当初他的词的确让人惊艳了一小阵,也有了《关于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的书,宣告自己的自成一派:韵脚诗。虽然现在方文山已经不如当初那么大红大紫,但当初还是风靡一时。从营销的角度来说,这也算出奇制胜的一种方式。而且,基本上还是会有些小亮点的,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就够了。

  整体归纳来说,本书是一本理念描述书籍,当中用了一些不同于”圣母系“”治疗师“的文字,而是用一种相对直接的语言去告知,或者有点传授概念描述现象意味,并讲述了一些逻辑步骤,和不同于素黑过去书籍的一个进步,有了一些具体的方法,比如喝一杯水,吃一顿饭等。

  但对于想要寻求更直接适合自己方法的人,其实依然如同隔鞋搔痒。但对于热爱停留在计划与理念享受的人来说,却可以如获至宝。(此话深切对应评论者自己经历阶段感受,仅代表个人观点)

  不过如果当成一本现象描述书籍,也算是可以看看的。

  对于在某个阶段需要这本书的人来说,也够了。

  至少我是承认,在我需要这些文字的那个当下,这本书还是给了我不少还算愉悦的享受。而且当中的一些语句我还是蛮喜欢的。

  而且我们也的确必须了解了一些现象,才能真正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

  摘取里边我还比较喜欢的篇章——

  我们原来都活在自己想象的世界里、自己的思想里,多于面对面、眼对眼,用行动做出照顾对方的具体行为。

  自爱的基本条件,是要肯定自己与生俱来得生命源头:自己的根。

  接受尊重自己的条件,是要先明白和接受自己与原生家庭式不可分割的整体。

  人性核心弱点离不开三大元凶:混乱、贪婪懒惰

  譬如我问:他对你好吗?

  你可能选择不直接回答,却告诉我他曾买过什么给你,或者他帮过你什么忙,令你释放了。你甚至会举出很实际的实例来回答,但你实际的事例来回答,但其实你并没有直接响应我的问题。我的问题是:他对你好吗?你只抓住一个字”好“,将之无限扩大,你希望证明他的好,而非他是否对你好。你要不是没听清楚问题便响应,便是故意避开你潜意识里不想响应的问题,只选择你想表达的内容。

  要变得清晰,不制造混乱或麻烦,我们需要成长,这是人生责任

  深层次的道理都不可能只给你一个绝对诠释

  你到底害怕什么?其实大部分问题都是从这里出发的。

  我们要先看到自己最脆弱的一点到底在哪里,而不是最强点。

  女人重视的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你所做得能带给她什么样的”感觉“。

  别贪心希望对方能阅读你,也别以为自己很细心能阅读对方。

  我们其实比想象中更粗心

  爱自己=管理自己。

  愿意爱自己的人,也愿意学习管理好自己。

  自爱的第一步,必须从爱护生命最基本的身体开始,而不是养育思想。(这点我还是很认同的)

  别说多余的话,能沉默才能建立默契,而默契是更深层次的沟通和释放。

  -----------写在最后的分割线----------

  不管怎么说,会看这本书或想看这本书的人,多少还是有这些想要解脱或是努力寻求解决之道的潜意识。

  在我看来,如果一本书有一句话能让自己顿了一下,那这本书也就还算是可以看看的书。

  就像我看我老板写的方案,虽然到后期的客户甚至自己人都觉得无法执行或是说的与做的不对版,但至少在说的那一刻,他让客户意识到自己其实想要些什么,那也算是不错启示了。

  《素黑:爱在136.1》读后感(二):爱,可以自然无为

  逛书店时偶尔翻到这本书,立马就被136.1赫磁的概念吸引。不同于以往的心灵鸡汤类书籍。原来爱是可以这么具体、这么清晰的被人们察觉、感悟到的。

  136.1赫磁是根据地球绕太阳的公转速度,自然万物灵生共同达到了这振频从而使整个世界实现统一和谐。这是一个较低音的声频,当人类自身也达到了136.1Hz时,爱便由此而生。

  素黑在书里指出,人性的三大核心弱点:混乱、贪恋和懒惰。 混乱是导致我们出现自我分裂、摇摆不定的元凶,只有将多个混乱的自己检阅调校后整合为一个完整的我,学会自爱“从喝好每一杯水、吃好每一顿饭、睡好每一个觉开始······” 大爱便生。

  喜欢这种自然的价值观,将万事万物交无为来管,包括自己的身体和心灵。这对生活在各种化学添加剂、呼吸在超标的PM2.5穹顶之下的我们,显得更为重要。

  不需要繁华热闹花天酒地,只要傍晚炊烟袅袅灯火阑珊;不需要惊天动地的伟大事迹,只要平淡乐活的快乐纯真;不需要轰轰烈烈生死爱情,只要春花秋月夏蝉冬雪不会散去,陪我一起美丽的老去。

  《素黑:爱在136.1》读后感(三):多听多看,保持沉默

  与素黑对话,总是处于情感旋涡的时候。

  第一次去北大听她的讲座一身黑的女子,在挤满人的礼堂里,发出温柔坚定声音世间万物于她,没有一事不可接受。记住了她打在屏幕上的一句话:爱情只是一个入口,出口是更大的爱。于是回到宿舍阅读了她大量的书,《一个人不要怕》,《好好爱自己》。心绪出奇安稳平静

  后来在香港,港中文的书店里,等下课的同学展示架上放的全是素黑的作品,站着翻看,竖版繁体,仍旧是那一年的素黑。《放下。爱》。抬起头,一下子醒悟自己不能在沉溺于自我感伤式的情绪中了。

  最后一次,是今天,看完了素黑的《爱在136.1》。原以为自己再也不需要这种看似“唯心主义”或是“鸡汤”的文字了。读完才明白,我们总是在爱里受伤,以为自己已经痊愈,实际上伤痕累累,需要素黑的疗愈。

  《爱在136.1》是说优质的爱可以通过物理方法测量,它的振频是136.1赫兹。这个音能与地球产生和谐及平衡共鸣,因而带着“爱”。也就是说,当你听到136.1赫兹的声音,你会产生“爱”的愉悦。

  然而如何才能实现“136.1赫兹”的爱?

  先从生活作息开始,学会喝好一杯水,吃好一顿饭,说好一句话,睡好一觉。

  学会检阅、调校、管理与清理自己。

  学会具体地、细心地照顾自己和他人。

  学会从修养自爱到大爱。

  我确实不懂爱。一段关系的结束后总会觉得为何自己的付出得不到对方的回报。然而素黑说,你知道对方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吗?你给的是自己所需的东西,不是对方想要的东西,因此双方需求产生龃龉,总有一方感觉疲累。要真正地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去听,他/她所渴求的。

  我也不懂得修炼。素黑说,爱是需要修炼,先要学会自爱。去听自己的胃想要吃什么,去感受身上的肌肉在说什么,若是头痛,身体就在与你对话,只有你感觉到自己每个细胞信息了,你就散发着136.1赫兹的频率,那么你周围的人也会感受到你的频率,发生美好的共振。

  读完此书,我要开始修炼。点一盏香薰,听大海的声音,远离电子产品散发的频率,修炼属于我自己的136.1赫兹。

  《素黑:爱在136.1》读后感(四):星星点灯,照亮家门

  (葵子原创,欲转载请先豆邮哦)

  晨曦初升,把喜欢的杯子握在手中,感觉它的质感。然后缓缓的,喝下清晨第一口水,感受水在唇边的温柔缱绻,感受萦绕齿间的温度,然后仰头咽下,任凭清凉的液体带走久睡的累赘。

  我是一棵植物,接受阳光和雨露的滋润和爱抚。努力的用自己的姿势生长,绝不寻找依靠,绝不伤害环境,在清晨黄昏给予世界荫凉的慰籍。

  素黑在《爱在136.1》中说:“让最简单的事物逗你开心,追求感动生命的傻事。”

  这就是爱。“爱,从喝好一杯水开始。”爱在仰头喝水,认真吃饭、大步走路的当下。爱就是日常生活本身。素黑对爱的理解,朴素而令人感动。

  “《爱在136.1》是我历年来最重要的一本书,因为写这本书的过程最艰难,我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真的就是从喝好一杯水开始。”心性疗愈师素黑,曾经经手过无数情感案例,但她说这本书是她的亲身体验。她将多年来对爱的思考总结归纳,并且提炼出关于优质的爱的精华,分析自爱和他爱的关系。而这并非老生常谈,她用脉络清晰的结构去指导自爱的实践。如何喝水,如何说话,如何看懂想,如何整合分裂的自己,具体到内心成长的每个细节。

  素黑的文字,需要你拿出全部的生命体验去读。感觉仿佛置身于惊涛骇浪之中,但内心却愈发清明,当所有的情绪都穿过身体,如潮汐般褪去,剩下一览无余的澄澈湖面。你在水底找到了那个并不美丽,却无比真实的自己。你从讨厌、抗拒到接受,宛如睁开眼睛面对镜中的自己。

  这就是觉醒的开始。

  我们总是误会了爱,痛苦、狂欢、伤害、依赖、自私、嫉妒、聚散离合,都以爱之名,屠戮万物。我们遭遇着遗弃、背叛、无助、迷失,我们困在爱的荒原,无路可走。素黑用明澈见底的智慧穿越迷雾,她说,我关心的并非爱,而是如何调校自己和别人、和世界的关系,避免带来负面后遗症。原来如此,爱很简单,就是我们与世界相处的方式。

  素黑站在倾盆大雨之中,宛如燃烧着火焰的荒野小屋,永远为你敞开。她总是说,你愿意跟我一起走这条爱自己的路吗?

  或许幸福总像刀口上的蜜,总是不能一帆风顺的品尝。我们在爱中跋涉千里,才能了悟最简单的道理。素黑说,爱是优化生命的过程,而非相反。你不用去相信爱,去实践和体验就好了。

  读素黑的文字,不自觉的会浮现这样的感受,总是被时时闪现的智慧之光,温柔的眷顾。她用一种清晰的逻辑和简洁的论述,触及关于爱的众多困惑。如火中救人,如拨云见日。

  自爱和爱他,两个截然不同的双胞胎,又血脉相连。我曾看过一个极好的比喻,如果爱是一杯水,有人不断的往杯中注水,水满了溢出来自然会滋润到别人,而有人,杯中刚有了一点水,就迫不及待的往外倾倒,心里以为是在爱,可是杯中永远是空的,只好不断的索取,变成可悲可怜的乞丐。

  素黑一语见底,自爱,就是为更大的爱准备自己。

  素黑说,站高一点,极目远望,没有自己,只有一起。

  素黑的话并不像是一把尖锐的刀,但是却会让你产生挖掘自己的冲动。素黑不是心灵鸡汤似的安慰,她是一种遥远的和更高的呼唤,如果把那种表面柔软和励志的抚慰比作一杯麻醉的酒,那么素黑就像扎人的针,逼迫你借用痛苦去认清最真实的自己。素黑并非想要结束痛苦,只是告诉你从痛苦中得到成长的方式。

  她并没有明确的告诉你光芒在哪里,蜷缩在地上的人却会从此站起来,或许真理并无可循之路,但是成长就在站起来的这一瞬间开始。

  那种感觉,艰难感动,幸福并且疼痛。

  《素黑:爱在136.1》读后感(五):爱,其实很具体

  爱很具体,从喝好一杯水开始。

  素黑的这本书讲述爱,自爱和大爱,她的每一部作品都向世界传递着爱,爱黑、爱素、爱自然,爱树爱山爱大海,尊重生命分享爱,活着是为呈现比爱情更大的爱。

  作为一个情感夜话主播,这样一位情感自疗作家的作品,她的情感自疗法,是我需要去了解与学习的。

  第一次接触素黑,是她的《放下·爱》,她用52个真实的情感治疗案例教会我们怎样放下“爱”这个字,教会我们看破执着,重新找到自己内心的平衡。

  最喜欢那本当中的这句话:“受害者最大的伤口不是被伤害,而是不肯放下受害者的角色,宁愿浸淫在痛苦和自怜的心理惰性中,被负面思想侵占理智和心胸。学习离开所依恋的负面欲望,才算真正成熟过来。放得下,爱才真正活出来。”

  放下爱,回到自己,让爱和自己一起成长。

  如果说《放下·爱》讲述的只是怎样放下对爱情的执念,那么这本《爱在136.1》便教会了我们该如何自我调剂,如何从修养自爱到大爱。

  爱是什么呢?

  这样一个被问了千万年的问题,至今也没有出现一个标准答案,但是我仍旧知道,若想爱人,必先自爱。

  一个人如果自己都不爱自己,又如何能奢求他人的喜爱呢?

  当然这本书当中的爱,并不等于喜爱,这个爱,更加的具体,正如素黑说的,“自爱,是从生活中一点一滴开始,从喝好一杯水,吃好一顿饭,善待自己开始,坚持不浪费”。

  如果通过这本书的前两章,你已经明白该如何自爱,那么接下来,就是从修养自爱到大爱的过程。

  正如素黑说的:“人不是单独地活,生命不只为自己”。

  我们生存在这个地球,生活在这个社会,每天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遇到或大或小的困难。每一分每一秒,我们都在与身边有形无形的人接触着,还有这山,这水,这路,以及这个世界上活着的每一个生灵。

  如若不能好好的爱自己,便是给他人添加了麻烦,因为你需要别人照顾你,替你清理与承担。

  人最大的成就,在于爱己,爱人。

  当你懂得如何自爱,何为大爱,懂得感恩与回报生命,懂得不浪费,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开始明白修养自爱到大爱的这条路该如何走了。

  我们能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每一分每一秒都自由自在的呼吸着,还有机会能够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能活着,已经是爱。

  但爱又不仅仅只是活着,我们要活得更加的具体,那么,先从喝好一杯水开始吧!

  《素黑:爱在136.1》读后感(六):人生很长,有些事情,不用一下子做完

  这是一本教你慢的书,虽然书名叫《爱在136.1》,但无论是文章的内容,还是随书送的cd,还是素黑的几张写真,我都觉得,它在提醒我,慢慢走,人生很长,有些事情,不用一下子做完,真的不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渐渐丧失了慢的能力——看电影,爱“快进”;寄信,最好是特快专递;拍照,最好是立等可取;坐车,最好是磁悬浮。坐飞机,最好是直航;做事,最好是名利双收;创业,最好是一夜暴富。我们分分秒秒看着钟表,计划自己的人生:一步到位、名利双收、嫁入豪门、一夜暴富、35岁退休…… 
 

  我们似乎变成了最着急最不耐烦的地球人。时代的心态就是再也不愿意等。可以快,就决不能慢。


  然而,欲速则不达。曾看过一部由张柏芝主演的电影《购物狂》,讲在高速运转的香港下,每一个人都有都市病:或好赌如命,或购物成狂,或极度自卑,或吝啬成性。


  我也常常会在道路上看到一群弓着背,把头埋进身体,形色匆匆的人群。而完全忽视路旁的风景。



  我们就这样,在“急之国”,快速地消耗着自己。然后变得像克尔凯郭尔说得一样——“大多数人在追求快乐时急得上气不接下气,以至于和快乐擦肩而过。”等我们真正明白生活有时候需要慢行的人生之道时,可能一切都晚了。 


  我时常在想是谁按下了我们的快进键? 很多年前,当电话不普及的时候,没人介意几个月收一封信。但手机随身的时代,几钟内不回短信的人就会被人鄙视。在那个只有公交车的年代,我们可以在公交车站等上半个钟头。如今打的,却随时要司机抄近,不停地说:快快快!


  每辆车都有自己的最大速度,但是我们平时行驶时绝对不会把速度加到最大,因为那样交警就要追上来开罚单。做人也是这个道理。超速时,就需要把速度慢下来。


  是时候该学着要放慢脚步,从容疑点,不要被时间追赶。

  像素黑一样,慢慢地喝水,慢慢地咀嚼,体会食物的味道,慢慢地行走,慢慢地爱自己,爱别人,慢慢地做我们想要做的事情。

  《素黑:爱在136.1》读后感(七):平平淡淡未尝不是一种修为一种福气

  最近读了一些修灵的书。比较近的一本是张德芬的《舍得让你爱的人受苦》,读的时候感觉比较玄乎,但是之后回想起里面的只言片语,觉得有所体悟。

  这本书给我的感觉没有张德芬的书好看,因为觉得更加玄乎了,而且读后感觉什么都不对,无所适从,不像张的书读了多少找到一点方向。可能是自己的道行不够吧!

  张德芬有一句话说的很好: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心灵成长,如果你觉得自己平平淡淡过得很好,那没问题。

  的确,读了一些这类的书,我的体会是,其实,如果没有感到迷茫或痛苦,那大可不必现在就读,因为经历不够,没有内在强大的需求,读后你有可能反而变得更加混乱。其实有些成长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未必会是激烈的方式,况且有些人擅长顺生而行,也许默默的就完成了各种转变。

  只要遇到痛苦的时候,懂得痛苦是成长最好的燃料,懂得想开,悦纳,就够了。平平淡淡也未尝不是一种修为一种福气。

  《素黑:爱在136.1》读后感(八):爱、自爱和大爱

  什么是“爱”?

  年少时,喜欢喋喋不休地追寻这个问题的答案。

  呵,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比“1+1=?”简单。

  年纪渐长,也越来越不耐烦如此刨根问底,性格越来越务实,觉得追问爱的定义着实是比较幼稚而肤浅的行为。

  要我说啊,什么是爱呢,无论是爱己还是爱人,总之,能令自己或者他人体味到一种踏实的感觉、一种实实在在的存在感便是爱。

  也许你会说,我锦衣玉食,算是对得起我自己了,可是我并不觉得被爱包围。

  其实,这就是我想说的,踏实是一种内在的感受,爱也是一种非物质层次的东西。人在最基本的生存需求满足以后,总会期待着更高层次的精神满足的。

  所以,当我们在爱别人时,我们发自内心地想对对方好,可是有时候对方偏偏不领情。Why?就是因为我们未能体察到对方内心的真正需要啊。

  素黑说:“优质的、有力量的照顾,必须先清晰和温暖地(照)去关心,用心去看(顾)到底对方有什么需要,而非你想象对方需要什么,或者你希望给予对方什么来满足你的想法和意愿。”

  事物总是处于发展变化之中的,这种“照顾”也必须保持开放和适应变化的态度,而不能只活在记忆或想象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触摸到对方的内心。

  而接受别人的爱的人,在接受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是否能够回报对方这样的爱,因为爱不是单方的享受,而是相互的温暖。

  我们乘坐飞机的时候,无论愿意不愿意、喜欢不喜欢,总会听到空姐不厌其烦地提醒你:需要使用氧气面具时,帮助别人前,先记得照顾好自己。

  只有照顾好自己的人才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去爱别人。

  所以,爱人以前,先有能力自爱。

  自爱的人,先要接受自己、肯定自己、尊重自己、调校自己。

  自爱的人,不会扭扭捏捏地让别人猜测自己的心思。王熙凤说了——难道只有那些扭扭捏捏、学蚊子哼哼的才是美人么?

  美人是让有闲阶级来捧来哄的。

  天底下能有多少贾宝玉式的富贵闲人?

  寻常众生却没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在猜心的游戏之中的。

  如果不想让别人走弯路,或者说如果不想让别人费了心思却未能实现自己的要求,最好还是直白地说出自己的需要。

  自爱的人,不会折腾别人,也不会委屈自己。

  这种自爱,如果上升一个高度,大概就是大爱。也就是素黑所说的“人生最大的成就不是什么,而是少为别人添麻烦,少为地球添垃圾。”

  环境伦理学上有一个词,叫做“可持续发展”。这种自爱、爱人、又不给别人添麻烦、不给环境增加污染的爱,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爱。

  素黑在这本《爱在136.1Hz》一书中,倡导的便是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精简的、健康的爱。

  《素黑:爱在136.1》读后感(九):第一次真正读素黑

  很早就听说过这个名字,在新浪上也浏览过她的博客。但,完整地看她的一本书,是第一次。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提这本书的装帧和设计,非常考究,封面、照片、内文都处处用心,随书还有附赠的音乐CD,视觉听觉的供应都完备了。

  这本书是讲“爱”的,全书讲求的是爱自己与爱他人、甚而与地球的息息相关。自爱、自疗,是整本书的核心。调校自己、照佛他人是作者反复强调的宗旨。

  有些观点,我还是非常认同的。比如:“人生最大的成就,莫过于能少为别人添麻烦,少为地球添垃圾。”比如“无论发生什么,也对自己不离不弃,不找任何借口终止自爱。”

  在序言当中,作者提到:“三岁以后,我们都没有权利任性或自私,只想到满足自己。”“我们每天制造太多语言垃圾,假装在对话,其实在独白。”

  通览全书,作者对两个词语和一种方法的阐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两个词语:

  一是“照顾”,照,是一盏明灯,让人温暖安心;顾,则要回头一看再看。这才是所谓对一个人照顾的真意;

  二是“修养”,修,是修补,养,则要终其一生浸淫。增强修养需要一生的修正与浸润。

  一种方法:

  喝好一杯水、吃好一顿饭、说好一句话、睡好一觉、放生大小便,这些,也就是作者反复强调的从生活中一点一滴开始的自爱。

  个人认为,最有启发意义的是作者讲到的这样一番话:“深层次的道理都不可能只给你一个绝对的诠释。不要抽离语境去理解和实践任何道理。”

  整本书当中类似这样的纲要性的语句还有很多很多。我想,这应该是以“心性疗愈”作为标签的素黑的语言特色与风格。

  但如果要我将之展开深入地详细描述,却又很难。因为这点点滴滴的珍珠,镶嵌在了多个板块当中,条目多,段落也多,因此将它们集合在一起就显得不那么容易了。这也是我想说的,这本书的缺憾。

  作者在序言当中也已阐明,这是过去两年在全国各地演讲的部分精华。只是,就我个人的理解而言,当很多演讲的片段收集成书之后,整个体系就容易显得庞大了,涉及的概念也就容易显得繁杂了。有的要点也许就淹没其中,而有的问题可能就难以深入了。

  这只是我个人观点,但,或许是作者一贯的表达风格也未可知。初次接触,自己更是不得深浅,就不妄加评论了。

  《素黑:爱在136.1》读后感(十):爱是什么

  记得有一首儿歌中,一个孩子唱出心中的困惑:“我却总是搞不懂,爱是什么……”,对于大人口中的爱,小孩子总是搞不懂,因为小孩子眼中的爱很单纯很直白,爱我请你抱抱我、爱我请你亲亲我。书中引用了一项对于孩子眼中爱是什么的调查,他们的回答很有趣也很具体。

  爱到底是什么?千百年来,不同时代不同国度不同龄的人都有不同的版本和诠释,爱不是一个单纯的概念,它的内涵、影响范围远超一般知识和常态。其实爱是什么并不重要,苦苦追问这个问题,是能反映了我们活得混乱和糊涂,答案的目的不是其本身,但它能带领我们从迷茫走向深入。

  人活在世上不只是为了自己,爱会让我们经历成长,人首先要自爱,热爱自己的生命,尊重生命和自我修养,从自爱走向更大的爱。做到大爱很难,但自爱也不太容易。自爱需要做很多准备:先照顾好自己,管理好自己,肯定自己的原生家庭,爱会尊重……。踏上自爱之路后,我们要认清自己的核心弱点:混乱、贪念和懒惰,并逐一进行清理、调校,这也是自我疗愈的过程。书中用了大量的篇幅详细地介绍了自疗的内容,首先从生活作息开始:学会喝好一杯水、吃好一顿饭、说好一句话、睡好一觉开始,学会检阅、调校、管理与清理自己,具体地、细心地照顾自己和他人。

  爱也可以很具体,它可以衡量和度量,优质的爱的质量,这是一个客现的振频,频率是136.1赫兹。这个音刚好正是古印度灵修者在冥想时发现人能和宇宙产生共振、和谐的一个音:OM。从科学的角度已证实,作为爱的器官——心脏,能在136.1赫兹的振频下马上释放适量的一氧化氮,是构成心脏健全和稳定动作的必要元素,并能提升身体的免疫能力。这是身体爱你,让你保持健康长寿的振频,这就是爱。

  这是一本写给想认真学习自爱、希望活得更好或遇到困惑需要自疗的现代人的一本心灵之书。书中没有深奥的处世大道理,内容贴近生活,通俗易懂,易学易用,很实用。素黑用直白的语言去劝戒我们每个人,认真管理我们的作息、能量、情绪,整合我们的身心灵三个层面,就能活出健全的、爱的人生,然后,这爱的振频会引发共振,影响世界,令世界变是更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