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没活路》读后感(六):笨蛋没活路
如果说《教父》是男人智慧的圣经,那么这本《笨蛋没活路》就是人活着的圣经。
这本书告诉你怎样接受现实,同时又能不忘初衷,坚持梦想。告诉你怎样在污泥中生存,又怎样保持心灵的洁净。我们其实早就知道了这并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世界不是吗?只是我们还差一点勇气、差一点动力去接受这个现实。
这本书是由一个叫做乔治的完美男人在赌场赢得了一笔钱后却选择了自杀的故事开始的,站在一个局外人的角度,你可能很难理解他为什么会那么做,他堪称完美,生活中唯一的缺陷就是他的妻子背叛了他,而他本人并不怪他的妻子。所以有人会觉得那又有什么呢?他还有事业、还有钱啊!为什么会选择去死呢?一开始我也不明白,后来我似乎懂了,他是爱他的妻子的,当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或一件东西全身心投入情感后,突然有一天那个人那件东西从你的生命中消失的无影无踪,那种感觉就像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翁,在习惯了奢侈的生活之后却被宣告破产,以后便要节衣缩食,这样巨大的落差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所以生活中才会有那么多人在生意失败了后选择自杀。
“现在他开心些了,很高兴自己又足够的钱继续留在拉斯维加斯,不用去洛杉矶开始新的工作,开始他的新职业、新生活,也许还有新的家庭。”
每个人对新的开始都有着莫名其妙的焦虑,甚至恐惧,更何况是一个已经又一次失败经历的乔治,上一次已经花掉了他太多的经历,再无勇气重新开始,我想,这或许是他自杀的原因。
不过我虽然理解乔治却不赞同他的做法,活着就有可能,没有什么坎儿是过不去的,也没有什么人是不能失去的,你总会遇到下一个人来填满你的内心,像书中的主人公‘那孩子’——梅林,一直对自己的老婆很忠贞,可是到最后还是找了个情妇,而且以读者的角度我以为他更爱那个情妇,至少在那段时间是那样。可能作为一个女性读者我不是很能接受作者这样的处理,不过看的越是揪心,就越说明这是一部好的作品,我一直觉得一部好的作品当和生活一样,总让人感到残忍和不如意,却又总是无能为力。
除了这一部分,我对梅林这个角色还是很喜欢的,因为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梅林很像,所以对于他的一些人生上的选择(除了出轨这一件),我都是高度赞同的。梅林的经历要比乔治坎坷的多,从小便是孤儿,后来参军参战,从战场上回来后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家庭,可是却没有能力负担起家庭的生活开销,就连生病要进行手术也必须得等到圣诞节后一个人去,因为要在节日前打工赚钱给孩子们买礼物。他说:我总是为自给自足而感到骄傲,我从不需要任何人关心,可以完全独自一人生活,但这是唯一一次,我希望这个世界既然已经那么慷慨的撒播了那么多情感抚慰,也能给予我一些。
在读这一段的时候感觉很扎心,记得网上之前也有那么句很扎心的话:“这个世界的不公平在于,总让更懂事的人来承受更多的苦难。”关于这句话我想说的很多,可是却又不知该如何说起,说多了便是抱怨、便是矫情,果真是无法言说的委屈才是真的委屈,不过说是不公平我却不这么认为,委屈是一剂苦口良药,吃的越多,生命力越是顽强,面对挫折时便也更加的勇敢,像可怜的梅林,一直活到了故事的最后,而顺风顺水的乔治却在故事的一开始便因为承受不住生活的打击而自杀了。
我喜欢这本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作者很现实,梅林在受贿后生活条件开始变好,他说:突然意识到自己是真的开心,或许在我的一生中都不会有比现在更快了的时光了。我想再好喝的鸡汤都没办法帮助我们真正的得到快乐,很少有人能够被他人的良言一语惊醒,多数都是经历了生活,自己从中参悟,我不知道富人又没有比穷人更烦恼,我只知道前半个月要比后半个月更快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