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没活路》读后感(九):刺破人性的面具
刺破人性的面具
文/米雪
一部畅销书使一位名不经传的作家登上畅销书榜,名誉、金钱接踵而来,从此由一个小人物跻身上流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拥有了自己的经纪人。他不再需要借债度日,不必等着读者、评论家刻薄的语言,因为这部小说的成功而获誉无数,多少人都在等着他的续写,他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也大获成功,被誉为“最佳编剧”。看,这个情节,像不像一个三流屌丝一夜暴富的故事大纲?像,也不像。因为这个情节是真实存在的,并且被美国畅销小说家马里奥普佐写进了他的《笨蛋没活路》这一部小说里,马里奥普佐称这是一部半自传的小说,故事原型即是取自文章开头的三流屌丝一夜暴富的故事。
马里奥普佐最具有代表性的小说,莫过于奠定他文学地位的有关美国黑手党的小说《教父》《教父2西西里人》。这两部小说都被改编成了同名电影,由此获封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改编剧本”。搭着出版的顺风车,他出版了一切想出版的作品,自然包括柒最爱的一部作品《笨蛋没活路》。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普佐” 。
套用文章开头,通读《笨蛋没活路》来看,作家梅林的形象即是根据作者一部分原型 塑造而成的。梅林只是这小说的冰山一角,那纸醉金迷的拉斯维加斯赌城,充满交易和欲望的纽约文学圈,洛杉矶这个糜烂而奢靡的好莱坞影视世界,才构成了小说的骨架,围绕着这象征着上流社会、金钱和荣誉的空洞贰贪婪的世界,运用丰富的语言,描写了二战之后美国上流社会的种种丑态和社会现实。
最知名的作家奥维诺,文思枯竭,因为毫无准则糜烂的私生活而声名狼藉,说过最直白的一句话就是“阴道是一切开始也是一切结束的地方,阴道是这世界上唯一值得为之而活的东西。” 最后油尽灯枯,选择了自杀。在妓女之间游刃有余的卡里,把这种经历作为用来告诉他的赌徒朋友们的谈资,仅此而已。作家梅林是一位孤儿院长大的孤儿,一直郁郁不得志,在赌城经历了人生的“领悟”之后,开始了收受贿赂的勾当,并且因此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与之既然相反的是同样在孤儿院长大的亚蒂——梅林的哥哥,一枚精致优良的大帅哥,却一生从未出轨,遵守着诚实的诺言。一生不收贿赂,清白一如他出色哇的外貌不受污染,这也许是小说中唯一一个正面而正直的的形象。美丽的妓女简奈尔却是一位双性恋,她爱梅林,也爱着爱丽丝,把妓女职业过得有声有色,最后却死于脑溢血。
小说开始于赌城,那个激发男人好斗神经的地方,充满了贪婪、腐败、交易、欲望、背叛、死亡。结尾于赌城,那里依然是充满不可预知的一个梦。人在利益漩涡、美女诱惑、权利支配、名誉等一系列关系着人的生存状态、生活质量的你争我夺中,暴露的是人性的阴暗与堕落。每一个人,在社会中都扮演着多重的角色,白天是警察,夜晚也许是赌徒。一边扮演着充满正义的律师,一边收受贿赂贰为所欲为。一面为政府公事公办,另一面却给黑社会透露情报,做着违法的交易。这些也许没有人亲眼见过,却在每天真实上演着。马里奥普佐用一部半自传的小说将美国社会的本质揭露的入木三分,可谓是大胆之举。
每个人都可以带着不同的面具生活,面具之下,才是人性的本质,《笨蛋没活路》刺破了属于上流社会虚假的面具,展现了一副穷形尽相的美国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