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祖先的铁拳》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祖先的铁拳》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22 05:1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祖先的铁拳》经典读后感10篇

  《祖先的铁拳》是一本由宋毅著作,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元,页数:31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祖先的铁拳》读后感(一):为祖先的铁拳而荣耀

  为祖先的铁拳而荣耀

  ---《祖先的铁拳》书评

  这本《祖先的铁拳—历代御外战争史》,是宋毅的新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一部力作。我原以为军事题材的书不那么好读,没想到打开书阅读喜欢,越读越有自豪感

  原来我们的祖先过去是很强大的,他们的铁骨铮铮英雄气概曾经世界上称雄。我为自己是中华儿女自豪

  书中分七个章节讲诉中国古代外交和古代战争。第一章了凿通西域初试啼声,第二章,四边伐鼓三军呼-帝国反击战,第三章,大漠孤烟直-帝国争霸;第五章江山北望-鏖战东北亚;第六章,日坠赤海-中日第一战;第七章,海之怒—倭乱三百年。宋毅娓娓道来一个个故事,原来我们的祖先的铁拳很厉害,我们国家也曾经有过邻国侵犯,都没打回老家

  我们先祖曾经那么强大,屹立于东方。这本书还告诉我,高句(gōu)丽(lí)是中国的古代附属国,被我唐朝征服,离我家不远的地方有个高力房,原来还是高句丽的王族后羿所居地。高力房,我曾经多次路过那里,宋毅在书中讲到,高力房的高姓家族的家谱有记载。去年后天跟着作家班的同学到本溪桓仁采风,我参观了高句丽的博物馆,在那里我了解了一些高句丽的历史文化。如今读这本《祖先的铁拳》,看到高句丽与我国的历史渊源,让我了解到,原来最开始高句丽是周朝的一个分封国,后来这个分封国自立,不断壮大,不听中央的了,被我中原政府一次次征战。他原来是儿子,分家后,造了父亲的反,被父亲收拾了。就是这个道理。后来高句丽的一部分族人,跑到了朝鲜岛,也被唐朝打败。

  商朝的纣王的叔叔箕子封为朝鲜王,是中原王朝的分封国。我在书中还知道了中华民族是一个民族融合的民族,汉族就是过去很多少数民族融合的民族,中华的文化之所以领先别的民族,就是广泛吸收接纳外民族的优秀先进思想技术

  在一次次的战争中,中华民族一次次的强大起来,击败了凶猛的匈奴,匈奴最后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

  在历史的长河中,“倭寇”经常袭扰我国沿海,民族英雄俞大猷 [yóu]戚继光等人先后成为抗倭寇的明星。俞大猷用智谋分析敌情,打击敌人,嘉靖三十七年,俞大猷平定苏、浙的倭寇,被提升苏州松江副总兵。

  戚继光的军队训练出铁的纪律部队,在军事思想上,戚继光对后世影响巨大

  宋毅还在书中讲到,钓鱼岛自古就是我国的领土。钓鱼岛隶属于琉球国,琉球是我国的附属国。

  《祖先的铁拳》是一本读了让人热血沸腾的书,让中国人志气,有自豪感。我为祖先的铁拳而荣耀,我为是中华民族的一员而自豪。中国人的脊背坚强,中国人的拳头要硬起来,我们老百姓生活不卑不亢

  《祖先的铁拳》读后感(二):祖先的铁拳和祖先的信仰

  众所周知,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祖先崇拜的民族,在中华文化中,“敬天法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儒家文化的核心教义之一。对祖先的崇拜,可以说牢牢贯穿了中国人数千年的文明历程,不论外来宗教或者文化如何强势,在这一点上,中国人从来没有妥协过。

  对于祖先的崇拜,深深地刻在每个中国人的骨髓中,但极端者却往往用这样的情怀非议今世。“老子祖上可比你阔得多啦!”这样以祖先为借口陶醉在虚幻精神胜利之中的中国人比比皆是,那么《祖先的铁拳》这本书也会是这样吗?

  从书名来看,似乎带有这么一星半点的“老子祖上也阔过”的味道,可是细看内容,读者们当能发现显然不是这样。所谓的“敬天法祖”,其中的“法祖”二字显得意味深长,到底是要学习先祖的优秀精神品质呢?还是凡是祖先规定制度法律都不能动呢?对现代的中国人来说,显然前者才是我们需要的。

  中国人的“法祖”,并非盲目地崇拜祖先,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当中,确实有无数伟大闪光点值得被记住,被传颂。在《祖先的铁拳》这本书中,便记录了中国人在历朝历代对抗外患时曾经有过的闪亮事迹。这些事迹并非是恶俗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而是有胜利、有失败、有死亡、有困顿。但无一例外的是,在这些艰难的历史时刻中,当时的中国人表现出了自信坚持无畏、不屈。我们的祖先在生与死的考验中,用他们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伟大与不朽。

  有人说,如今的中国人是信仰迷失一代,本人却认为,中国人的信仰其实是一以贯之的,不论受到哪种宗教,哪种文化的侵袭,最终都只能成为中国人信仰中的补充。在《祖先的铁拳》一书中,便能清晰地看出中国人的精神信形成脉络轨迹。从一无所有中,中国人的祖先们筚路蓝缕、胼手砥足,用大无畏的精神在亚洲创建了一个世界性的洲际文明大国。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中国人自古以来都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但也不可避免地用铁和血来争取自己的生存空间。从张骞通西域到玄奘法师西游印度,从汉帝国对匈奴的反击到唐帝国对突厥的铁拳无不显示了这一点。

  对中国人来说,《祖先的铁拳》启示我们,民族的脊梁只有靠铁与血来炼就,不论现实情况有多么艰难困苦,都要咬牙挥出自己的拳头,将面前的一切统统击碎打垮,这才是中国人应该具有的真正信仰!

  《祖先的铁拳》读后感(三):不曾忘却的荣光

  我们这一代人从小接受的是屈辱教育,自1840年以来中国历次的对外战争都是悲惨结局,而对于早先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各种开疆拓土的事迹往往语焉不详一笔带过。而《祖先的铁拳》第一次全面展现了从汉代以来中国对外的历次光荣的域外战争史实。

  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在东亚屹立五千年形成自己独成一脉的势力范围深远的文化影响是一方面,但在其背后一定是强大的国家军事实支撑

  从汉初的对匈奴战争开始,中原文明与周边其他民族和政权为争夺领土和生存空间进行了几乎是不间断的斗争。各时期的中原政权文武兼备,以先进的农耕技术作为稳步扩张基础,以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保障,逐步把中华文明思想传播到了周边地域,奠定了今日中国版图轮廓,也为儒家文化圈的确立划定了地理范围。

  以往的古代战争史多集中于中原之内,对外御敌和扩张少有。今番阅读此书,汉唐军事实力之强盛跃然纸上。多少金戈铁马往来突进纵横疆场,无数先辈豪情万丈报效国家,虽身死但忠义长存激励后人

  中原政权兴衰交替几番沉浮,但御外之策从不曾遗忘,即使力有不足心仍牵挂,或权谋或通好,一待元气恢复即能策力前往,平定边疆威震海外,使四方臣服

  中华民族是宽厚仁和的,历来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作为对待外族的政策手段。但对于部分不自量力擅长挑衅的部族,中原政权也不会放任自流坐视不管。历次的对外用兵,不论对手强弱大小,中原政权都会举国发力,不仅在军事上保持绝对优势,更要从气势上威慑对手,以达到军事征服与文化震慑的双重目的。“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豪迈霸气言辞代表了中华民族维护疆土完整信念决心

  中华文明与周边部族政权之间虽然不断冲突,也在不断融合,从屯田固边的民族迁徙到远通西域的经贸交流,我们不仅将自己的文化扩展到当时的地理探索极限,也将外界地产资源带回到了中原。斗转星移之间,许多中华文明曾经的对手已逐一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许多盛极一时的部族甚至都没有留下自己的文字信息,但对他们的记忆已经书写在了中国历代的史书中,成为一种文化的传承,被后代研究解读

  现代国际关系对于国家级的武力扩张持批判态度,大有矫枉过正之势。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在与周边国家的对外交往中为避免刺激某些国家的神经,对于我们祖先用鲜血书写的那段历史尽量避而不谈。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照顾当下而选择遗忘,读罢《祖先的铁拳》,直面祖先的光荣征战,怀念曾经的疆域光辉才能真正体会到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中历经的荣辱付出艰辛,才能明白大国地位的提升与确立来自于国家实力的展现。

  《祖先的铁拳》读后感(四):江山是打出来的

  这是一部记录中国历代域外战争史的合集。

  作为一个普通的读者,我读这本书有一种想靠着我对中国历史仅有的理解去探求更多的真相

  封面上的红色剪纸浮雕,有一名骑着战马将军正驰骋战场。这让我想起古代战争中战马的作用。红色,有鲜血的印象,更有一种斗志激昂。可见历代御外战争不断,各朝君主也都是前赴后继征战、守卫,才得如此广阔的疆土。

  本书从张骞出使西域开始,这是国民大都有所耳闻的历史人物事件。匈奴强大屡犯边境。出使西域主要目的是联合月氏人打匈奴。可见御外战争主要是抵御外来侵犯。这一次艰苦卓绝的西行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却开辟了汉王朝从此经营西域的决心。

  张骞两次出使西域,都未达到预期目的,但却广泛传播的汉王朝的文明。促进了与西域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这就类似于现在的国家首脑互访,不过那时互访的艰辛是新华社记者走过一次西行路线,才能体会其中一二。

  班超前仆后继,使我国疆土上出现了新疆,作为出生在新疆的一个普通人,儿时常从父辈口中听到边界争夺粮食群众行为,也是因为边疆动荡才使父辈下决心回到中原。所以,御外战争的重要性我还是能理解的。

  还有更熟悉的玄奘西天取经,看了《西游记》那西天取经哪有玄奘的半点功劳,全是悟空的功劳嘛!回归历史真相,原来玄奘不单是神童,而且是货真价实满腹经纶,还善于讲经,简直把天竺国的高僧们都惊呆了。

  西天取经原来是一段求学的真实历程,但远远难于当今的留洋镀金,他可是在唐太宗没有应允的情况下去留学的,可见他对西行求法坚定,远远不像西游记中那样绵软、儒雅。设想一个中国和尚,操一口天竺国口语,在天竺国高增群中侃侃而谈,这太令人匪夷所思了!他给大唐树立的不仅是强大,更有种神话形象。可见文化交流对于国际交流的作用,这也是一种外交。

  书中,我还关注到一个传奇人物(之前毫无所知)----王玄策,他出使天竺国惨遭伏击,他没有退缩回国,直接跑去借兵把阿罗顺打的落花流水。虽然这点功劳在唐太宗眼里不算什么,可对于当时的状况,我觉得他做的相当正确,文的不行,来武的,反正怎么的我都能顽胜,这就是大唐风采。只可惜个人后来晚节不保,痴迷长生不老药,被高宗识破,终难重用。

  除了西域这块最难啃的骨头,再就是高丽、新罗、百济,和日本。尤其是对日战争要细看,不然总让某些人妖言惑众、胡言乱语,说哪哪都是他们的地盘,国人必强烈要求尊重历史。

  同样是写历史,这本书跟《明朝那点事》写法一样,但也不是板着面孔写历史,这点我感到有亲和力。如此漫长的御外历程,涉及战争描写很多,很细碎,甚至还有列表,但对前因后果点明清楚。当然我还感兴趣的是历史人物。

  在我看来,历史不但悠远、严肃,还很应该客观理性,但也不失有趣,就像那个王玄策,头脑清醒把天竺给震了,最后却被天竺国一方士迷惑。这就是历史中的一个人物。

  我觉得细读这本书可以看到中国疆土一点点被丰满的过程,当然这不是一味抢夺的结果,是在抵御外来侵犯中逐渐征服人心和地域,从而形成多地域广阔的多民族国家,江山是打出来的,是武力和智慧交集

  《祖先的铁拳》读后感(五):血性国人看得过瘾的历代御外战争史

  阅读《祖先的铁拳:历代御外战争史》这本书后,大呼:过瘾!

  《祖先的铁拳:历代御外战争史》这本书里写道,我们的祖先曾经称雄中亚,我们的祖先曾经打得日本人在日本岛上疯狂地建造防御工事,我们的祖先在千年之前便发现并占有了钓鱼岛,我们的祖先曾经一个人便踏平了印度,我们的祖先定居在新疆的历史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久,我们的祖先曾经面对十数倍的敌人依然死战不退,我们的祖先曾经作为使节被外族扣押数十年但依然九死而不悔,我们的祖先曾经在佛经辩论会上打遍印度无敌手。大呼:霸道

  《祖先的铁拳:历代御外战争史》这本书的推荐语也很到位:一本史书讲述了一部中国疆土的变化史!一部以战争为中心的史书,全景展现将星荟萃,史家云集,一部书让你看见整个中国史中的将星!精彩现金戈铁马、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王朝更迭兴衰,疆域变化的深度点评!这本书告诉了我这些从来不知道的历史。

  历史证明,面对外来侵略,只有强硬反击,才能保住江山社稷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司马法》曰:“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泱泱中华千年,大小战事不计其数,金戈铁马,羌笛怨柳,海波浩淼,鼓声桨影。《祖先的铁拳:历代御外战争史》这本书,为我们揭开古代战争的壮阔绘卷,足资今日之鉴。

  总的来看,中国现在的国际安全环境还是比较好的。尽管存在挑战,但有利的方面多于挑战的方面。处理好挑战就是机遇,处理不好机遇就是挑战。中国周围爆发比较大的战争的可能性不大,而且直接对中国发动战争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可以说,现在没有哪个国家敢用战争来挑战中国。但存在着诸多不利因素。美国的右派和保守分子确实把中国看作是未来的挑战者、潜在的敌人、未来的竞争对手。中日关系紧张有历史背景,而且日本现在觉得它在亚洲的地位受到了中国的挑战。日本部分国民把中国看成其成为大国的障碍。目前,日本右翼势力闹得很热,在搞什么全民参拜……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但也不会接受外来侵略。“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这是当年东汉大将马援在战场上的豪言!

  作者在序里写道:祖先的铁拳启示我们,民族的脊梁只有靠铁和血来炼就,不论现实情况多么艰难困苦,都要咬牙挥出自己的拳头,将面前的一切统统击碎打垮,这才是中国人应该具有的真正信仰!

  《祖先的铁拳》读后感(六):敬天法祖 历史不应该被忘记 评宋毅《祖先的铁拳:历代御外战争史》

  这是一部独一无二的作品,一堂历史饕餮盛宴。一直关注宋毅的作品,这本《祖先的铁拳》终于出版了,一周的时间通读完毕,现在给它写段评论吧!

  本书叙述史实与战事评说相结合,按照历史朝代顺序,上起张骞出使西域,下至明朝平定倭寇,全书史料全面,语言深入浅出,综合论述了中华民族(确切说是中原王朝)历代御外战争的地理因素、政治情况、国防措施、战争起因、外交与谋略决策、战略与战术运用、主要人物影响等情况,态度严谨,文字典雅,是一部优秀的中国古代对外战争史的总结之作,客观追述了炎黄子孙祖先的业绩。好似一杯美式咖啡,初觉苦涩简单,其实值得仔细回味。让人欲罢不能,每每捧起这本书的时候 似乎能够感觉到作者毫无保留的把知识呈现在面前。

  说实话,这本书刚到手的时候,觉得有点担心,粗略地翻了一下目录,觉得涉及的题材太多,怕本书沦为“标题党”或者老生常谈。细读之后,心里一颗石头落了地。这本书资料详实,论证扎实,考据精密,且符合学术史的主流趋势,既适合作为历史知识普及媒介,又有独到的“干货”供历史专家查缺补漏。

  全书提供了独到的视角,对“敬天法祖”这个词给予了全新的解读,即既不是一味否定过去的历史虚无主义,亦非祖宗之法不可废的墨守成规。书中记录了我们的祖先在数千年的历史中一个个对外开疆扩土、抵御外侮的闪光点和可歌可泣的故事,却并非报喜不报忧或是站在胜利者角度一边倒地自恋自大,自吹自擂。其中有张骞两度出使西域的徒劳无功(仅指战略目标方面),也有李广等三路出击匈奴的无功而返,更有为争夺西域月氏、楼兰、车师、大宛诸国主导权的几度拉锯煎熬。但无一例外的是,在这些艰难的历史时刻中,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当时的炎黄子孙表现出了自信、坚韧、无畏、执着,用他们的实际行动铸就了平凡、隐忍与不朽。

  这本书告诉我们匈奴、月氏、楼兰、柔然、突厥这一个个陌生又熟悉的名称及其兴起与灭亡(迁徙)的历史;这本书告诉我们,我们的祖先曾经强大,屹立于东方,也多次处于灭亡的边缘;这本书告诉我们,曾经雄视世界的“天朝上国”不是一天建成,而是包含着祖先的血泪与磨难,在一次次危急关头,中华民族一次次的强大起来,击败了凶猛的匈奴、突厥、倭寇;这本书告诉我们,核桃、葡萄、石榴等诸多物种系从西域引进,坎儿井技术源自中原;这本书告诉我们,攻打大宛不是仅为了汗血宝马的一时冲动、荒淫无道,而是凿通西域、稳固中原的战略传承;这本书告诉我们,英明的汉武帝也曾有用人唯亲(李广利)、决策轻率(漠北之战),强盛的隋唐也曾对突厥委曲求全,名将李世民、李勣也曾多次败于小脚色刘黑闼之手;这本书告诉我们,我们曾经以为文明落后、野蛮粗鄙的匈奴、突厥等异族在外交、战略方面也曾大显身手,甚至屡败中原和欧亚诸国……

  此外,这本书的品相很好的,印刷精致美丽大方,纸张优质,字迹清晰,每页都很规整,没有脱页、漏页的现象。绝对正版。

  《祖先的铁拳》读后感(七):中央帝国的扩张史

  这本书听说很久了,一直没有机会读一下,总算抽出时间基本看一遍,一本三十多万字的书,不可能把中国历史写一遍,哪怕只是那些辉煌片段也远远不够。

  从书的年代来看,主要是汉唐两代,明代也只有一章,其他年代几乎只字未提,个人比较喜欢的两宋,和两次大乱世五胡乱华,五代十国都没有提,殊为遗憾,其实在民族疲弱之时,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更动人,不过与域外争雄的汉唐相比,确实难称为铁拳。而对南方地区其实更为成功的扩张,或许不能称为铁拳,也许“开发”更为合适吧。

  都说汉唐盛世,可能很多人没有感性认识,其实如果想到霍去病追击匈奴直到贝尔加湖,李白出生地其实远在吉尔吉斯斯坦,对于汉唐就会有更多的理解。这本书里,基本上在围绕着这两大盛世,描述两个统治东方的大帝国的扩张史。

  中央帝国对西域的经营,始于汉,盛于唐,至唐末则完全失去了对西域的控制,直到清代才重新纳入版图,此间的历史脉络,作者在书中对读者娓娓道来。从中看到汉唐在西域的艰难经营,对现在的西部问题,也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在书中,对汉唐经略东北亚,以及对日本的历次打击,有很深入的描写,让人了解这些也许并不令现在年轻人感兴趣的历史,以及可能被人遗亡的强大国家“高句丽”。

  对于喜欢历史的读者,推荐最好可以一观本书,对于汉唐的外部战争,可以说还是有相当大的概括了,非常详细而且引人入胜,也相当尊重史实,而不能说是小说,这点非常好,比现在随意改写历史的发明家,要好的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