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特的生命清单》读后感(十):天空越暗 越能看到星辰
喀布尔——阿富汗的首都,世界上地势最高的首都之一。那里群山环抱,那里溪流遍布,那座神秘高原上空星光璀璨,耀眼而纯净,触手可及。
《喀布尔的星空》记录了加拿大华裔,CBC广播公司知名记者冯文嘉(文中:梅丽莎)的亲身经历,还原了阿富汗的丑陋与美丽,其中有这样一段描述: “天空仍旧像一幅画着数百万盏灯的油画,在月光的照耀下,可以看到对面的山巅。我看到了有一个红色的闪光,也许是数千公里高空的卫星。接着,又出现了一阵流星雨,一颗一颗的流星争相划过夜空,美的无与伦比。” 令人遗憾的是,正是在这片美的无与伦比的星光下,阿富汗人民正在遭受着战乱,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忍受着伤痛和苦难。在这里,绑架是种生活方式,真实与荒诞并存,自由与禁锢肌肤相依,饥饿、苦难、死亡是他们生活的全部;妇女、孩子、男人们都在祈祷安拉的庇佑,祈祷战争结束,祈祷自己建设自己的国家,过自己生活。而此刻,我们只能祈祷星空灿烂温柔,庇佑苍生,只能坚定不移的相信——天空越暗,越能看到星辰!
没有隐私的囚禁
“我是塔利班”,只此一句话,猝不及防的改变了梅丽莎的命运,她从CBC广播公司的知名记者变成了“塔利班”的人质,从此之后的28天里,她的生活简单到用一堆破碎的独立名词来形容:潮湿的地洞、饼干、盒装果汁、劣质香烟、自制的金属桶厕所、铁链、单薄的蓝色绒被、玫瑰经念珠、笔记本。更加让人难过的是,她受伤了,真正切切流血的伤口,面对的是一包劣质的粉色厕纸,没有医生没有治疗,等待她的是黑暗、是绑匪,是未知的命运。
囚禁梅丽莎的地方是一个潮湿阴暗的地洞,陪伴她的是一群陌生的绑匪,彼此性别不同、信仰不同、语言不通;更绝望的是,这个肮脏污浊的地洞里,人质和绑匪没有隐私。“我不想在我的绑匪面前小便,因为我认为这是一种身体上的投降,虽然这听起来很愚蠢,但我认为只要使用了那个桶,就等于默认了囚徒这个身份。所以我尽可能地拖延这件不可避免的事。”尽管梅丽莎尽可能的在掌控局面,但结果还是屈服。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梅丽莎和绑匪们是彼此在地洞里的唯一交流者,她的囚禁生活围绕这一群绑匪展开,可喜的是,她终于发现这群绑匪和“塔利班”不一样,他们只是冒牌的。
安拉的平安在你身上
“安拉的平安在你身上”,这是穆斯林之间的问候语,我更愿意将它理解为“安拉佑你平安”,身处战乱的阿富汗人民似乎从未忘记安拉,这份世代相传的狂热的宗教信仰让他们一度认为,绑架人质敲诈金钱是安拉的旨意,人质能不能获得自由也都是安拉的安排。事实上,他们并不是真正的为了信仰而死,宗教似乎只是他们谋财害命的借口而已。
这些虔诚的穆斯林认为天堂只有一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只有成为穆斯林,只有读《古兰经》,才能去得了天堂。这样狂热的信仰,让他们永远无法接受有人信仰安拉的方式和他们不同!在他们的世界里,让他人皈依自己的信仰是一种使命?
在一个没有隐私的黑暗世界里,梅丽莎和看守者各自祈祷,一个起到平安回家,一个祈祷生活顺利。谁告诉他们,他们来那个对立方是不是正在向同一个神祈祷?上帝或者安拉,是在聆听受苦的梅丽莎,还是在聆听喀布尔绑匪?又或者是在同时聆听他们的祷告?安拉或者上帝,他该帮助谁?回应谁的意愿?
“塔利班就是阿富汗”
阿富汗的女孩大多都没收过教育,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直到出嫁,然后他们将在波卡下面度过余下的人生,这让我很难过,但这就是妇女在这个因战争而千疮百孔的国家的命运。塔利班倒台后,阿富汗的情况有所好转,但妇女仍旧无法拥有很多的选择权。对于在战争中长大的孩子来说,和平仍然是个梦想,这些美丽纯朴的阿富汗女孩,会跟随他们的男人去做人体炸弹,丢下他们的孩子和父母,这所有的一切在他们眼里顺其自然、理所当然,我起到安拉告诉他们,他们的生活本不该如此,这一切都是战争惹的祸。
阿富汗人是恨外国人的,经过了三十年的入侵,这个国家早就受够了,大多数阿富汗人只希望他们能不受干涉地用自己的方式重建国家。也许有人会说,如果没有外国军队,塔利班就会上台,阿富汗的妇女和儿童画又会受折磨,但阿富汗的人民未必这么想,至少这些冒充“塔利班”的无名绑匪们坚持认为,“塔利班是好的,塔利班就是阿富汗!”因为他们太过奢望和平,希望喀布尔是他们的喀布尔,阿富汗是他们的阿富汗。
帝国的坟墓
为什么这个国家,会被人们称作是“帝国的坟墓”?答案简单又震慑人心,因为没有人——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士兵也好,美国大兵也好,加拿大部队也好——可以像当地人一样在这个地形错综复杂的国家自由穿梭。这片土地,对阿富汗人来说,就好像是他们的手背一样熟悉,他们不用指南针或者GPS就能到达想去的地方。这些错综复杂的地形帮助他们赶跑了苏联人,北约军队也受到了同样的款待。
如果没有这场该死的战争,阿富汗的乡野该有多么宁静祥和。借身处险境的梅丽莎之眼,我们看到了醉人的美景:“天还未破晓,远处的城镇正在慢慢苏醒,从隐秘的高处看去,简直就是童话里的小镇,我想象着镇里的人们已经匆匆忙忙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女人在准备馕,孩子在满是泥的街道上相互追逐。”
这是梅丽莎的想象,也是每无数阿富汗人的期待与渴求,战争打破了这片土地的祥和安宁,并且持续了好多年,这是阿富汗的伤痛,是地球上永远抚不平的伤疤!
生命证明
生命证明——这个词直射人心,整个绑架事件中,人的生命迹象已经不再是话语,不是呼吸、也不是脉搏,28天的囚禁中,生命只能通过特有的信息来证明,一段视频,一段语音,一段文字,一段有且只有她本人知道的私密信息来证明。生命证明意味着绑架事件正在解决,可这种希望其实是更幽深的绝望和破碎。
人质和绑匪,梅丽莎一直在试图改变这种不愉快的关系,梅丽莎在一小段时间里荒唐的成了绑匪的姐姐,他们之间没有AK步枪,没有仇狠,他们在狭小的地洞里畅聊亲情、爱情,国家、信仰,甚至聊绑架事件本身。梅丽莎生命中美丽的一个月给了这个地洞,错过了美国大选,错过了家人团聚,错过了朋友聚会,这美丽的一个月被阿富汗绑匪偷走了,或者说被这场战争偷走了。
还好,值得高兴的,坚强的梅丽莎从这28天的囚禁生活中,偷来了阿富汗的美丽、丑陋,阿富汗人民的谋生与挣扎,阿富汗泥泞的现状和期待的未来,以及穆斯林狂热的宗教信仰。在这段痛苦而难熬的经历中,亲情、友情、爱情努力透出了坚毅的光芒,而这一切都来源于一种难能可贵的生活态度。
最后的最后,揪心的绑架结束了,梅丽莎平安回家了,这一刻,酸涩的刺痛感遍布我的全身,我只祈愿生活美好祥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