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小说的立意很新颖,虽然打着励志鸡汤标签,但丝毫不影响内容质量。故事中,女主妈妈是一位独立自主甚至有些强势企业家,在过世后将巨额遗产留给了两个儿子,但最心爱的女儿却只获得了一张14岁时立下的生命清单。并要求如果不在一年内完成清单上看似不可能兑现的10条梦想,就不会继承任何遗产。我想每个人从懂事起都曾经有过梦想,曾经将这些愿望写到本子里,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这样或那样的人。但最终这些心愿大部分都被时间埋没了。我们会找各种做不到的理由借口,就像故事中女主一样,感觉生活都快崩塌了,怎么可能把14岁的梦想当真。但就像她母亲所言,正是因为年少,我们的梦想才是最纯洁的,它不沾染任何世俗气息,没有被功利玷污,是我们内心最真实向往成年后的生活其实未必真如我们所感觉的那样幸福,更多的是活在别人认为我是什么样的投射下,久而久之失去了真实的自我。女主最终完成了10条生命清单,她比从前更快乐,更懂得生命的意义。我们是否也能站在第三方,彻底审视自己,现在的样子是否是最想要的,现在的生活轨迹是否是最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