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身心合一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身心合一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27 05:3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身心合一读后感精选10篇

  《身心合一》是一本由刘院福著作,平装出版的2013-9图书,本书定价:187,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身心合一》读后感(一):给内在心灵腾出更多空间

  烦恼菩提,没有烦恼,怎么知道什么叫快乐。境由心生,好与坏都是自己贴的标签,我们能做的就是稳稳的处在当下,过好当下的每一刻。

  前段时间进行身体练习之后,感觉自己胸口很堵,整个人情绪也受到影响思维很乱,觉得好想要发泄,就看了搞笑的片子,可是发现这并不能缓解,还是一样的堵,感觉自己的整个脸是臭的,很不开心,自己反思了之后,觉得应该是自己追求的太多了,包括身体的练习,应该放下自己追求的欲望,而只是努力的做当下应该做的事情

  高兴了就笑,紧张就紧张,担心就担心,这些都是情绪,知道就可以了,不用过多的分析。其实就是因为这个固有的模式即过分的分析,才产生了无数的念头

  最近的生活中发生了一些小事,但是却经常以后悔内疚形式回荡在我的脑海里,回想起来都是自己情绪化、固有模式、外求和无意识结果,回想起来了就回想起来了,后悔了就后悔了,不要再过多的分析了,不要有厌烦的附加情绪,一切都是自然的,对过去和未来的思维幻象总结出了生活当中应对情绪的路线,当情绪来的时候真实表达,过后分析自己情绪背后的模式,明白背后的本质,进而打破原本固有的模式,争取不再重复,不再轮回是的,只有不断的清空杯子,不断的在生活中练习觉察,才能做到真正的进步和成长

  情绪是自己,只不过是虚幻的,不真实的,而觉察才是真实的自己。最近总在琢磨情绪这个东西,也有太多的情绪爆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样,怎么在发现了别人不符合自己的标准之后,去打破自己固有的思维和反应模式,通过语音课的学习,才知道其实事情是无所谓对错的,要改变的不是事情,而是自己,只有通过不断的练习觉察,给自己的内心腾出更多的空间,才能容纳自己以前所不能容纳的事物,才能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成长,提高自己内在的水平境界。这话语就如同及时雨般让人感觉得到了极大鼓舞,只管专注于当下,只管认真的练习,不要去追求结果,因为结果是伴随着当下的执行自然而然就会有的,而不是求来的。

  《身心合一》读后感(二):感恩泪水滋润着双眼

  这个夏季戴着春季的面具在广州出现,一场场大雨断续地下着,只能很偶尔地体验到夏季灿烂阳光炎热天气

  面对这样的天气,过去,多愁善感的我总会变得抑郁。但现在的我明白到:雨并不是为我而下,只是我误会。我可以静静地观赏着,也可以为它欢呼喝彩,甚至可以尽情地舞蹈,但我绝不能自作多情拒绝

  在静听中,滴哒的雨声仿佛传来了妈妈声音:“我对你的爱是没有条件的!”我兴奋地追问:“我能不能继续做一个不听话孩子?!”“你已经不是孩子了。”一言惊醒梦中人,我居然忘记了,我早已经长大成人了,只是我把自己困在过去当中。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一切,说我想说的一切,只要我愿意为自己负责,只要我不再控制自己。

  我做事总是很慢,曾经很讨厌那双笨拙双手。其实,我想多慢就多慢,切菜时,慢慢地让刀把菜分离成片,甚至我想在某个动作上停留一会也可以,体验着它分离的过程。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只要我愿意。上帝赐给我笨拙的双手原来是让我更好地体验当下。而且,爱别人不需要条件,爱自己更不需要理由

  “不参与者,不判断,不分析”,说起来是如此简单,但到现在我才开始偶尔地体验到一点:我不小心手臂撞到墙上了,手臂告诉我很痛,可我却傻傻地站在一边发呆:“哦,我知道了!”这样就结束了,然后,手臂的疼痛就自然地减轻了。

  上个月还处于非常疲惫状态,这个月发现双脚居然涌起了一阵阵暖流,能感觉到骨骼里的封闭已久的冰块在慢慢地融化;感恩的泪水滋着双眼,让原来呆板眼神逐渐灵活起来,我想这就是爱与感恩的无限力量了。

  今天下午,本来单位通知到,两点要准时出发去参加一个培训,但我却忘记了,到想起来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到时间了,我急忙出发,迟到了五分钟。所有人都到齐了,在等我一人,期间我念头不断,猜想着别人的想法,但同时,我也提醒自己去觉察。只要我不去判断,别人的想法只是别人的,与我没有关系。随时的觉察可以中断我的参与,无论我参与了多久,总会有中断的一刻,也许,这是给我练习的好机会

  培训结束,在高速路上,遇上了大塞车,我们选择了走另一条路不熟悉崎岖难行的小路。坐在车上的我们被左右摇摆,有时还像坐过山车一样地时上时下。原来晕车的我,奇迹般不太难受,我暗自高兴,仍然提醒自己要觉察,即使念头之间没空隙,但我开始把练习用到生活当中了。

  到达后我兴奋地说了一句:“今天真刺激,要把它写成日记!”其他人听了,都觉得我奇怪。只有我自得其乐

  我转过身回头一看,那条崎岖而漫长的路上,已经留下自己无数深深脚印了,每一个脚印里都藏着我的汗水和泪水,非常感谢没有停下脚步的自己!

  《身心合一》读后感(三):接纳生命中的不完美

  学会接纳生命中不完美的东西

  这一个月,每天都被病痛折磨(其实十几年来都是,有轻有重)。头晕,耳鸣,听力下降,头很难受。但是,从发病到现在,总体症状越来越轻,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究其原因,其一是得益于观念转变。这么多年来身体有病,自己总是抗拒,想病尽快好。学习了身心自然疗法惊奇的发现,原来面对身体的病痛首先要学会接纳,如实地观照。身体尽管难受,但是自己的思想情绪不要排斥病痛。这和练习身体自然行为是一样的道理,历事练心,明白身体的难受、不适,它本身是身体的自愈力在起作用,是身体的气冲病灶。你的思想情绪不要参与。“放下思想对身体的掌控欲”。身体的问题(包括病痛)交给身体自己解决,让身体自由发挥自愈的本能,居然就能起到不治而自愈的效果

  相信身体的自愈力

  要修复身体,要遵循“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的原则。就是觉察的练习。老师讲觉察的练习跟身体姿势无关。我的理解是不管是身体自然行为的练习,还是站桩练习,静坐练习,禅跑等等,都要遵循此原则,逐渐使自己处于无念状态。所以觉察练习应该说一天24小时有时间的间断。

  一切努力只为回到当下

  今后我要继续努力,正确理解观念,明确方向。即自我意识不断淡化,直到无我,最终回归当下的自然状态。

  《身心合一》读后感(四):给你跨越时空、重塑自我的力量~

  小时候,我总是想要做一个卓尔不群叱咤风云名人(不是歌星影星就是什么科学家之类),但是长大后我才明白,其实成为那样的人物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嫌疑),因为从更为广大高远角度看,那些所谓的大人物,也只是宇宙中的一粒沙尘,每天也都过着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一直以来,这世界,这国家都在强行灌输给我优胜劣汰强者生存的理念,而,我这个主义思想的墙头草,也确实一直担心在这样的世界上,这样的国家里没有我生存的立锥之地,所以我常常表现热情随和、努力等种种优良特质,来服务自己的“利益”——生存的需要。

  可惜,所有的热情都贴了冷屁股,百般的随和只是任人“蹂躏”(是思想哦,想错的童鞋自觉去面壁),无数的努力也都成了白费力气,被别人认可、被别人接纳等一切尝试融入别人世界的理念从头开始就是一个错误恍然大悟之后,我才明白,清楚地明白,我真正缺少的是自己的认可,自己的接纳啊!

  我从小到大,都在以这些美好正面的特质,迎合着这个世界,即使在知道“大道至简至易”的同时,依然抱着“复杂”不放,而其背后的企图,无非是想用“复杂”操控这个世界,服务自己!我也相信真理是简单的,但是,人的世界复杂的。这样一种自以为聪明的生存方式,最终却是误了自己。

  世界是复杂的,我也常常让自己经历各种反复曲折,看不到结果的本质,只空留下一个努力进取的表象,期间还徒增了种种郁闷困惑。我想,世人常常遭遇烦忧,也许是太过于倚重“人间逻辑”、太在意文明道德、太遵守习俗编撰的游戏程序和太迷信那些被国家和社会鼓吹的价值观伦理观了,所谓成败、正反、得失荣辱功过是非、幸与不幸,这些难道不是人生过程中的过眼云烟吗?

  如今我才明白,平凡人一生就是平顺、安常、知足的一生,安于平凡者简单。心若想安定:向内,去体会和安住于那生命从不被染的清净自性;向外,去注意纯粹的天、地、花、草等没有任何故事的当下世界。“觉察”能提供给观察和经历生命的另一种维度、一种超越时空和经验能量。这个新的维度是一个清静安详的空间,和亿万年前没任何区别,我越往深处体味它,它对我的滋养和浸润就越浓厚,而那种空寂圆融带来的震惊也就越大……当我重返这个世界时,我的肉体和精神往往焕然一新

  经历新维度的洗礼之后,平静喜悦是我这段时间最多的情绪体现。我确信这是我内心最自然的流露、最真诚的表达。没有好坏、对错,只是对旧世界和新维度一味的接受。烦恼来了就让它烦恼,沮丧来了就让它沮丧,高兴也且高兴,快乐自然快乐,随顺生活的当下状态,追寻和遵守最符合自然之道的法则升华自我。

  我欣喜自己这一段时间以来的改变,也时常问自己:现在这个内心既充满爱和感恩又充满恨和愤怒的、愿意接纳一切的自己还是原来那个自私小气、遇事斤斤计较、爱发脾气的我吗?我想不是,因为我已经改变了自己原来内在的模式,放下了审视世界固有的角度,跳出了以自我为中心、以世界为中心的怪圈,而且我拥有了更广阔天地。我现在身边的一切都是自然的存在,那还有什么问题、什么矛盾呢?之前纠结在内心的各种爱与恨的对抗,喜悦与愤怒的抵触现实幻想的对立,现在全都释然了。面对生活,我只需会心一笑。

  自性本自清净,空寂通达圆明。

  空寂就是无,圆明即是有,无即是有,有即是无。

  这世界有念、有染、有我也即是无念、无染、无我。

  《身心合一》读后感(五):一切的发生就让它发生

  生活本身没有问题,问题来自自己的观念,和情绪,因为你抗拒不好的,只想要好的。

  自从五一前,就开始给小狗治病,中间我父亲住院等很多烦心家事,间断了身心自然行为的练习很久了;也常常没能参加老师的语音课,感到愧对老师的教诲,但是心里知道,有同学和老师一起相互交流鼓励,可以更好的成长;所以给老师寄去一片日记节选,汇报了自己近期状况;昨天参加中断很久的课堂,听到老师的声音,莫名亲切感动;感于同学们的认真学习,老师亲切的教诲,心里亮堂很多,收益良多。

  本来为了成全女儿心愿,想着能给她带来快乐,同意她养狗,我和老公同是爱屋及乌的心态,忍受着满屋的狗毛,一天无数次的清扫……可是不成想养狗带来的快乐远远不及尾随而来的无尽的痛苦和烦恼更为深刻持久;得了犬瘟的狗,就等于得了癌症。很多狗的主人要么丢弃,要么放弃治疗,因为知道往往白花钱;但是我和女儿商定后勇敢的作出决定尽心尽力的给小狗做治疗——为了不留遗憾。但是花了大把银子之后,还是挨到了晚期,日夜不停的抽搐,呻吟,需要用冰袋给它降温,喂药,喂水,用针筒打喂流食……带它下楼,以前还能跑能跳,后来渐渐虚弱,现在只能勉强能站立起来,走几步,拉屎拉尿,然后要人抱它上楼,回到家里就只有躺在地板上抽的份,只剩半条命苟延残喘,这只狗的生命力真是顽强,让人不得不佩服,吃药就像吃钙片和糖豆,打针也不叫不躲,高烧也一直吃东西,所以挨到现在,伺候小狗的麻烦事项还是其次,主要是精神上带来的痛苦,因为日夜揪心,女儿的脸色又黄又瘦,她不愿意放弃,总是坚信小狗只要挨过去就可以好起来。

  这只小狗,给我们全家都带来了苦恼和纠结;老公最先受不了要找人处理掉,我拦下了,怕女儿伤心;当我也崩溃了,说放弃的时候,老公拒绝;当老公再次忍不住爆发,命令女儿扔掉,女儿暗自流泪,每天更加细心伺候小狗,尽量不让小狗叫唤;老公只是当时嘴上说说,然后也不再提。我们全家共同战斗到今天,都不想轻易放弃,都希望奇迹出现。老公虽然没有亲自参与救治行动,但是他买来食物,忍受他的现状,也都是付出

  亲戚朋友大概都觉得我们一家人正常,爱狗爱成了神经病;其实,我和老公真的是投鼠忌器,怕伤女儿的心。

  因为举棋不定,无法平衡,曾经一度我崩溃,身心失调,首先在身体反映出来,我的心脏病突犯,以前都是感冒引起的,这次就是没有任何征兆,半夜被憋醒,躺下就不能呼吸,只好坐在窗前到天亮,才缓解,我对女儿说:我不能陪你和你的小狗了!我要一个人静养一段时间,让身心修复。我逃到了物质局,一个人过了两天,晚上也是吃安定才睡着的,第三天回到家,打扫了一整天的卫生,然后,就一直留在了家里,照常帮女儿照顾小狗,做家务搞卫生,心里渐渐安定下来,然后对自己说:不就病了一只狗吗?有什么呀?……其实,如果你接纳了当下的现状,不心生抗拒,什么问题也没有。

  如果我不想:当初不养这只狗,该多好!

  如果我不想:这样做值不值得,划不划算?;

  如果我不想:这只狗这么痛苦,还是给它安乐死大家都早点解脱;

  如果我不想:安乐死我得背因果,怎么死呢?

  如果我不想:女儿这么痛苦身体搞坏了怎么办;

  如果我不想:将来养了一只残疾狗岂不是女儿一辈子的负担?,

  如果我不想:这只狗一定是讨债鬼,上辈子我们一家欠他的,(治病的钱够买三只这样的狗了!)

  如果我不想:我干嘛不上班,在家照顾这两只狗,实在是神经病!

  ……

  如果这些想法全部消失,我只是因为这只狗在这,还没死,我就照顾它;

  因为我没上班,就把家里打扫干净;

  因为女儿喜欢狗,就让她养;女儿要救治狗,就让她救治;

  我该做啥就做啥,不再有任何想要的和不想要的状况和情形;一切的发生,就让它发生,那么,我有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都没有!

  所有的问题,都来自我们的想法和观念,那些想法和观念让我们作茧自缚。而那些想法都是无中生有,是我们头脑生出的幻觉——他让我们痛苦。还是那句话:“如果没有你头脑中的故事,你是谁”?

  这个世上,发生的一切都没有好与不好,对与错,它就是一个客观存在。因为心有区别,把事情分为好与不好,所以,不好的来了,就拼命去掉,好的来了,就拼命的抓取;但是,好与坏,痛苦和快乐,是事物的一体两面,你不可能去掉一个,保留一个;所以,痛苦产生。

  修行,就是修自己;不是修别人;别人的任务就是来陪你修行的——无论你看顺眼还是不顺眼的;当你看别人不顺眼,不是别人有问题,而是你自己出了问题,这时更要看自己的心,为什么看他不顺眼??看懂了,还要感谢那个人,他是你修行的助缘;就像我与女儿的关系,我与小狗的关系。

  小狗事件,给我提供了一个修行的平台,通过这个纠结痛苦崩溃然后一点点走出低谷的过程,被逼着在生活中修出真我的心境:逃,是逃不掉的,事情没有对错好坏之分(包括我的这段经历也不需要去评价:松懈,懒惰,层次下去了等等,整体上看,它也是一个自然发生,客观存在);在什么位置做什么事;事来则应,事过不留痕迹。

  不再纠结内耗,内心的能力一点点回来,心就安定了,不再七上八下烦恼丛生了。

  《身心合一》读后感(六):接纳是改变的开始

  练习觉察的时候,如果完全的接受脑袋里的念头,没有畏惧、烦恼、烦躁,只是面带微笑的接受各种各样的念头的话,那么就能够真正的像一面镜子一样,平静的对待镜子前的任何事物,无论美丑善恶。生活当中也是这样的,如果能够笑对一切当下发生的事情,无论好坏对错,因为它们只不过是主观思维对客观实事的一种当下评价,没有好坏,这就是事情的本质。接纳自己当下的表现,接纳别人带有情绪的表达,这一切都是符合当下的反应,做一面平静的镜子,笑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不受他人言语及行为的影响,要关注的是自己的内在,因为没有必要对别人的情绪及表达做过多的分析,很多时候,他们也是无意识的、表面的、虚假的自我安慰,是他们当下情绪表达的需要,他们有权利表达出来,我们自己也有不受影响的权利。

  发现自己经常会成为自己讨厌的那种人,发生自己讨厌的行为,其实没有必要讨厌,只是自己当下水平所表现的匹配的行为而已。只是要勤加练习觉察而已。但这挺难的,需要强大的信念。

  我可以说我就是愤怒了吗?是的,我就是怒了,接纳、承认是一切改变的开始,就像太极拳一样,先勇敢的承接,再化解。不接纳、不承认是一种对抗的力量,当我处在这个水平的时候,我不接纳和不承认,也改变不了我已经怒了的实事,而且如果我欺骗自己说:不能怒,这本质上是一种控制,也是一种压制对抗的力量,这都只是强化和升级了怒的等级,延长了愤怒的时间。而且这也是一种轮回,每每碰到类似的事情,我还是会怒,我还是不能达成我想象成的那种风格。

  是的,每一次都是第一次,不要抓着过去的经验来进行当下的判断。我们光脚走路,踩到沙子而脚疼了,我们并不会因此就不敢光着脚走路,或者一直怨恨着和沙子长的一样的其它沙子,只会痛叫一声,然后把沙子去掉,然后继续往前走。但是对同一个人,或者是不同的人同样的行为,却会一直存着对别人不好的印象,不符合自己标准的行为,犹如条件反射般,看到这个人就会立马升起这样的记忆,一直不断的轮回。

  最近这几天,比较的晚睡,以前的我会内疚,但是,现在觉察到了这样的情绪,我认为,既然这是我的选择,那么我就没有什么可以后悔的,内疚只会徒增我的焦虑,更加不利于我的身体,因此,我就坦然的接受了。如果有内疚的念头升起了,也就是一瞬间的事,知道了之后,就不会继续内疚了。睡觉的时候,少了焦虑,也坦然了,睡的着就睡,睡不着就练习觉察,然后几乎就很快睡着了,第二天的精神状态也不会差。

  以前,会因为自己无意识的冲动而自责,但现在能觉察到,告诉自己,这就是我,自责就消失了。接纳自己,安处于当下,才能真正爱自己。

  《身心合一》读后感(七):生命之花静谧的绽放

  至今仍然清晰记得第一次练习身体行为的感受。因为之前站桩时或站桩后身体会不自觉的想动,经老师电话讲解后,一点便通,身体很快自动的做出各种拉抻动作,内心无比欢快、兴奋、惊喜、激动,如发现宝藏一般,这才是自己需要的东西,终于找到了,又仿佛被捆绑了很久,终于解脱了,那份轻松、自由、喜悦是难以言表的。我们在无知中给身心套上了太多的枷锁,扼杀了它们的本能,是时候解开这些枷锁了。

  第一次练习觉察非常好玩,觉知到自己的念头时,感觉自己回来了,回来的感觉安宁、祥和、喜悦,很短暂,然后又跟着念头跑了,一会儿又回来了,如此像做游戏一般,一会儿跑了,一会儿又回来,原来还有这么好玩的游戏。

  大概练习了一周左右,之后由于工作繁忙,只是偶尔练习。

  半年多过去了,终于有时间到老师身边学习。七天的时间,有欢笑、有泪水,每天都有新的发现、收获和惊喜。老师言传身教、自然呈现,时时指引,简单、贴切的话语,适当的时机,几次点中要穴,让我幡然醒悟,打破束缚,我越来越清醒、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轻松……

  曾经深深困惑于生命的意义。我们不想拥有的东西谁能强加给我们呢?我们不需要的东西我们怎么会拥有呢?我们拥有的就是我们需要的,我们选择了我们需要的,既然这样,就接纳我们选择的一切吧。什么时候真不需要了,就扔掉了,没有谁勉强我们,也没有谁能勉强我们,我们是自由的。我感受到了自然的恩典,那是生命的源泉,在自然的恩典里,生命之花会安然的成长,静谧的绽放。

  身心自然疗法如一朵奇葩,走近它,就可看到它的美丽,嗅到它的芬芳。但愿更多的人遇到它,认识它,珍惜它。

  老师调侃说他是家庭妇男。再多的知识和智慧,如果不能运用到当下的生活中,就没有什么价值和意义。老师一家人自然随和,其乐融融,让我们感到轻松、快乐、自在。我们无法给予别人自己没有的东西,自己拥有,才能给予别人。

  《身心合一》读后感(八):开悟不过是一滴水回归大海

  学习身心合一心灵自愈法,在修行的过程之中,良多感悟。

  感悟一

  在学习时,要完全的打开自己的心,倒空、放低自己,才能像水蛭似的,紧紧汲取它的营养,让它进入你的身体,与你合一。在正确的方向上,使用正确的方法,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可有所收获。

  但凡所学的都得真正去验证,不能学过就完,也不能觉得理解了就放过,关键是依照自己的理解,从自身的实际去证实它,不折不扣的 “依教奉行”。

  感悟二

  仅仅相信“我是开悟的”、“我本就是完整圆满的”是不够的,因为没经过一番认真实践的过程,没经过一番的亲见亲历,我们的相信是假的、不牢固的,那只是催眠式的,我们只是表面上相信,其实深层还是将信将疑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时感觉自己很明白,一切很好,但遇到事时,所知所学的却又用不上力的原因。

  经实际观察、练习后得出的认识,和仅仅在头脑里想想,感觉明白的道理是不同的,这个只有实际做了才会知道。所以,练要实练,明要真明,解脱才能彻底的解脱,自在才能百分之百地自在。

  不管社会如何发展,物质生活多么发达,但凡想要身心健康、解脱自在,方法和练习是少不了的。莫想贪轻巧,走捷径,聪明反被聪明误。

  感悟三

  我们打开心门的程度,决定了我们看到世界的宽度。一切都取决于自己,我们自己才是世界发生的根源!

  当历经了思想上的种种变迁,有一天突然明白时,我们才会发现,没有什么道可得。人人从来没有离开过道,还说什么得不得?人人都在道中,须臾不曾失去。我们不是得到了道,我们只是认清了道——看清了自己脚下的路。所谓的“得道”、“开悟”不过是一滴水回归大海而已,失去了所有的追求、差别及秘密,我们都是平常人。

  感悟四

  当我们静下来,不求了,不要了,不想了,觉知来了。生命最珍贵的东西就是这么奇怪,当你觅时不见,不觅时就在眼前。

  当我们足够清晰,时时觉察、历历分明时,所有的困惑消失,所有的等待消失,所有的需求消失,所有的努力消失。当下即是,专注既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