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老鼠的传奇》读后感(四):现实的缩影
有时候,所谓的童书,也不过是大人的现实社会的缩影而已,而童话,也不过是人类社会现实的投射。看这本《一只老鼠的传奇》,更是给我这个感觉。人类的阶级化、人类的虚荣心、人类的市侩,当然也有好的,人类的爱情,人类的自我牺牲,都在这些老鼠身上得到了完整体现,让人看了感觉心里闷闷的,好像喝了一杯苦咖啡,苦苦的,但是却带着一股醇香,还有无尽的回味
作家托尔·塞德勒是美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里面细腻的插图则是由美国著名设计师和童书插画家弗雷德·马塞利诺完成的,曾获过凯迪克大奖的《穿靴子的猫》也是他的作品。强强联合出品的这本《一只传奇的老鼠》自然是有不俗的表现,被评论家誉为了与《夏洛的网》齐名的作品,而且还被美国《出版者周刊》评为了年度最佳图书。
本书中的老鼠世界里,也是分等级的,码头区算是富人区,住在那里的老鼠有着高贵姓氏,有小睡鼠看门,属于老鼠世界的领导层;下水道则是被所有老鼠鄙视的地方,里面脏臭无比,住在里面的老鼠被视为是底下的等级,但是,恰恰是住在下水道的疯鼠蒙塔古和他的叔叔老蒙塔古,拥有绝世的才华,创作了精美绝伦的戒指和贝壳画作品,而且在拯救老鼠世界的活动中,用自己的作品跟人类做交易获得了租金,从而解决了老鼠世界的危机,在这个过程中,蒙塔古最终获得了老鼠小姐芳心,但是老蒙塔古却因为人类的贪婪而失去了生命……
作为一个不是太成熟,不是太世故的大人,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总是为书中的阶级性和现实性所咋舌,当然,书中蒙塔古和老鼠小姐的爱情、老蒙塔古和伊丽莎白婶婶之间的爱情,也是让人会心一笑的。如果是一位四五年级的孩子来看的话(我想这本书的难易程度正是适合这个年纪的孩子阅读的),也许还不会有那么深刻的认识吧,我猜大概就要从跨越阶级的爱情角度来看了哈哈,当然,现在00后的甚至10后的孩子如此早熟,他们的理解,甚至会是比我这种相对单纯的大人来的更加深刻。真是好奇未来我的孩子看这本书的时候,会从中看到哪些方面呢?
虽然没有看过不老泉文库中其他的书籍,但是从这本书就可以看出这套文库的水准还是相当高的,如果有条件,还是应该收齐了,留着给孩子看,相信她一定会收获满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