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胖乎乎可爱的小老鼠趴着软软的红色小床上,望着天花板思考着什么,窗外夜幕下的都市风景衬托出说不出的宁静温暖感受。这便是《一只老鼠的传奇》书封面给我的第一感受,凭着这片刻的印象决定读一读这只老鼠的传奇故事。
我们的主角是一只比较寻常的小老鼠,名叫蒙塔古,它的寻常是在我们现在的观念看来比较寻常,蒙塔古和它的家人过着自己搜集食物、采集浆果和羽毛的日子,它们常钻下水道,并且自给自足。而在故事中蒙塔古一家或者说整个家族都被老鼠世界视为不堪,只要提到疯鼠家族,大家就像看到醉汉或者流浪乞讨者一般,将它们与各种脏、疯狂、懒惰狡诈不好的词联系到一起。但其实只是蒙塔古一家不参与搜集钱币,只是自己靠双手制作东西谋生。说起蒙塔古一家,就要先介绍下其他鼠界的情况。其他老鼠自偷渡时期来到码头,为了避免被人类驱逐出码头,他们形成了与人类的某种契约,给码头人一笔钱来确保整个鼠族的安全。于是就出现了系着丝带蝴蝶结、搜集钱币、吃着奶酪、过着几近绅士般生活的上层鼠族,当然它们不会住下水道,而是住在更加干净地方。蒙塔古一家本来正常的行为就此变得不太受鼠们接受。因为需要凑足更多的钱,各老鼠家族加快搜集钱币的进程,确保不被人们拿到租金后不再喷洒鼠药,而在最后却是蒙塔古和舅舅靠双手的努力挣得了足够的租金,拯救了所有的老鼠。
整段故事并不长,却足够精彩并富有哲理
一、对于金钱的观念
金钱本身并无好坏标签,只因人们看待的观点使用方式而有了分层。故事中老鼠们为了钱而奔波,过着危险辛苦的生活,却以此认为是高雅工作,并嘲笑蒙塔古不搜集钱币的生活,甚至认为他们是怪诞的老鼠。但蒙塔古家族却有着各自独特才能,它们擅长艺术和创作,它们用双手创造出各种美妙的东西,虽然只有蒙塔古的叔叔为了多换点酒而用雕刻工艺同人类做交易中找到这么点价值外,疯鼠家族的才艺并没有什么价值,仅仅因为感觉美好,它们就愿意付出大把的时间去做。
可最终,用双手创造的价值远比那些认为搜集钱币的价值大得多,当蒙塔古的作品一个就要出了上万美金的价钱时,那些一天冒死搜集到的几十美分显得太渺小了。
有些时候,或许我们的价值要看得更长远些,不是马上的眼前利益,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做些更有意义深度的事,去看到其中的美好,也许这些事物的价值要超过钱的衡量。靠双手才是创造财富的开始。
二、对于生活的态度
老鼠界已经脱离传统时代下水道度日、偷盗、肮脏的生活,而开始了更加高雅的社交生活,就如同我们所说的社会化。但有些根本的东西是否应该考虑下,到底改不改丢掉。
蒙塔古时常去公园搜集浆果和羽毛,帮助妈妈制作染料和帽子,尽管已经没有老鼠戴帽子了。而他的画作当然也谈不上卖高价,整个疯鼠家族过着田园般的原始生活。其他老鼠呢?带着蝴蝶结,不愿意跑下水道,每天回家都要泡个澡,还要喷上点香水呢。
然而,读完故事细想,也许那些都市搭车、打伞走人行道的生活的确高大尚许多,但实际留下的并不比蒙塔古一家多上多少,或许蒙塔古追求自己本心的想法更符合我们“做自己想做的热爱的事”的观念。
反过来,蒙塔古认识到别人对自己家族持不欢迎态度的原因后,亦感觉羞愧。并渴望改变家族的坏名声向往干净的生活。蒙塔古搜索钱并非出于他利,而是为了帮助鼠界摆脱危险。这种向上发展,并有选择的思考和接受的生活态度是我们要学习的。
一只可爱的小老鼠,和他以及他的小伙伴伟大的冒险之旅,是一个不错的故事,亦是一个不错的哲理体验。蒙塔古的小卧室还有他那张软软的小床,也许算不上老鼠都市里豪华公寓,却足够算得上是简单、梦想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