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里,住在田地里的田鼠出于兴趣酿酒口袋鼠专司买卖而善于斡旋,码头鼠是这个世界的主要族群。码头鼠通过捡钱向废弃码头的所有人支付租金来换取居住在码头上安逸稳定生活。而住在下水道的疯鼠一家则是码头鼠中的异类。疯鼠爸爸天天泥巴永远不会有人住的城堡;疯鼠妈妈用浆果熬制颜料,给羽毛上色装饰帽子;疯鼠叔叔精心雕刻戒指,并卖给人类;疯鼠婶婶天天旅游。而男主(?)蒙塔古·疯鼠,在别的码头鼠天天在路面捡钱的时候,他为母亲收集制造颜料的浆果,用母亲剩余的颜料,在婶婶环游世界带给他的贝壳上作画。在别的码头鼠眼中,疯鼠一家全是“疯子”,因为他们住在下水道,因为他们居然用爪子干活。年轻的蒙塔古偶然机会参加了码头鼠的集会后得知,码头所有者的继承人打算把码头改建成停车场,而改建的第一步就是要灭鼠!为了自身的安全舒适生活,码头鼠议会决定把一年五万的租金提高至继承人无法拒绝的十万美金!蒙塔古决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他除了找浆果、画画,从来没有收集过钱,他该如何帮助自己的同胞呢?他能帮助到自己的同胞吗?他那被边缘化的叔叔挺身而出,蒙塔古一夜之间成为码头鼠世界的英雄,赢得了爱情成就了一只老鼠的传奇!
艺术家,尤其是天才的艺术家,往往是寂寞的。而疯鼠一家显然就是老鼠世界的艺术家。他们远离鼠群,按照自己的心意过着日子,寂寞而心满意足。但在别的老鼠眼中,他们一家是疯狂的“疯鼠”,是毒瘤一般的存在。幸而艺术是不分种族物种的,人类世界还有他们的“知音”和“伯乐”。而人类拥有犀利武器——美元。老鼠们不一定懂蒙塔古的艺术,但是老鼠们认识美元,曾经的“疯”鼠终于成为老鼠世界的一代传奇。
如果从成人世界的角度来看,这本书用老鼠世界来隐射人类世界。各种老鼠形象都不难在人类世界找到对应的原型,最典型的就是口袋鼠现实主义文学作品中的犹太人如出一辙(非种族歧视)。老鼠们对蒙塔古态度改变也如《八十天环游地球》的英镑效应
作为儿童文学,这也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语言优美情节生动风趣幽默。蒙塔古是略带伤感艺术家形象;蒙塔古叔叔虽然酒不离口,但本质是个诗人,叔叔婶婶之前的情歌优美动人。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的感动与心悦如同少年时代读《柳林风声》,虽然是完全不同的故事,但同样的优美如诗。如果有机会,真想找来原文读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