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很标准的写给孩子们的书。
《一只老鼠的传奇》这个书名非常的不起眼,让人觉得很平凡,一丁点儿的新意也没有,但是还算比较好读。
我们接触过的儿童文学作品中,描写老鼠的有很多,而且大多都把老鼠当作正面角色来写,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会写成反面角色,比如《黑猫警长》。给老鼠一个正面的身份代表着我们对自然界生物平等对待,其实这也是孩子们内心深处的想法。回忆一下我们自己小的时候,对于那些害虫之类的动物,真的是发自内心地讨厌憎恨嘛?至少我只是讨厌蚊子,而对于老鼠这些动物,并没有太多的厌恶。
这本《一只老鼠的传奇》讲的就是老鼠世界的故事,自然就要以老鼠为主角,要讲述老鼠的生活。当然,任何以动物为主角的作品都是拟人的,其本质都是在讲述人类的故事。这本《一只老鼠的传奇》自然也不例外。
《一只老鼠的传奇》故事情节比较简单,适合孩子们阅读,能够让孩子读懂,不过年龄太小的孩子可能会看不太明白,至少需要到中年级以上,一是认的字够多,二是明白的事情够多,这才能够保证看明白这本《一只老鼠的传奇》。
我家女儿四年级了,一见到这本《一只老鼠的传奇》就从我手中抢走了,我是等到她看完这后才又夺回来读的。孩子很喜欢这本《一只老鼠的传奇》,不过我感觉她并没有完全读明白里面的故事,尤其是故事的背景,比如那群老鼠生活的环境,但是她却读明白了里面主角蒙塔古心理的变化,她告诉我蒙塔古前后的心路历程。其实这一点恰恰是这本《一只老鼠的传奇》最核心的东西,是最能让孩子们受益的东西,是要让孩子们学会爱的地方。
《一只老鼠的传奇》的字号比较大,孩子们读起来不会太累,比较宽的行间距也能更好地保护孩子们的眼睛。书中的那些插画绝对是加分项,不仅仅是我们这些普通的读者意识到插画的可爱,那些专业的书评者更加对这些插画赞不绝口,
这本《一只老鼠的传奇》隶属于不老泉文库。“不老泉文库”是麦克米伦世纪以向国内广大青少年读者奉献世界儿童文学经典传世之作为宗旨,倾力打造的一套书系,由国内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可以说是专门给孩子们做的一道精神大餐。读完这本《一只老鼠的传奇》,我不由地对不老泉文库产生了兴趣,以后有机会,应该尽可能多地去读一读这一套儿童作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