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特别的疯子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那个特别的疯子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30 04:0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个特别的疯子读后感精选10篇

  《那个特别疯子》是一本由A.F.布雷迪(美国)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页数:36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那个特别的疯子》读后感(一):怎么缝补自己受损的人生

  城市街道人来人往,车来车往;城与城之间的火车嘶鸣声、飞机轰隆声带来了城市的繁华,带给人们富足生活同时带快了人们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似乎加速了每个人内心躁动的火,形成了无限的压力

  城市的灯红酒绿迷醉了不少男男女女,无数的酒吧、迪吧成了他们宣泄压力的场所。在这样纸醉金迷的生活里,他们忘了自己是谁,忘记了生活的烦恼,忘掉了工作的不愉快。他们依赖这里,依赖这里的酒,因为酒可以麻醉神经,让他们获得一时轻松欢愉,即使要忍受那宿醉的痛苦在所不惜。这里可能业界精英企业白领。糜烂的生活恶性循环,人生已然不在完整

  就像A.F.布雷迪所写的《那个特别的疯子》里的女心理医生萨姆。她白天在心理健康医院上班,晚上就成了尼克酒吧的常客,她夜夜酗酒,日日宿醉。导致她对工作越来越力不从心,压力越来越大。

作者 A.F.布雷迪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A.F.布雷迪是纽约知名心理医生,布朗大学心理学学士,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咨询硕士,是《纽约客》的终身作家

  《那个特别的疯子》共有三个部分。一是伪装成一个正常人 萨姆是一个心理医生,她除了白天工作外,夜晚几乎都泡在酒吧。抽烟、酗酒、宿醉、上班似乎是她不变的生活轨道。同时生活紊乱也是她内心挥之不去影子。同时她认为自己是心理医生,是一名能力强悍的心理医生,是领导蕾切尔得力黄金女将。她和卢卡斯交往是为了治疗这个道貌岸人的瘾君子,她觉得自己能治好他。但是却让自己陷入了被暴力虐待命运。她用遮瑕霜掩盖自己被虐待的痕迹,因为她不想让同事、领导、病人知道她的生活是如此糟糕

  他们的心理健康医院新来了一个传说很暴力的病患。据说进过监狱、捅过之前他的心理咨询师。没有人愿接受这个病人。这个病人叫理查德,他不和任何人说话,沉默不语。他的档案是一片空白。虽然她安排了每周和他面谈,萨姆用尽了心思技巧也没能如愿找出有用信息。她有深深挫败感,她感觉自己在蕾切尔面前就要失去绝对信任了。

  二是疯子的秘密花园 纽约的心理健康机构每年要对从事这个职业的工作人员做一些测试,测试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下,这样的压力下,心里是否有问题,测试他们能否胜任现在的工作。萨姆先是心理蔑视,因为这些题目对他们来说太熟悉了。他们经常去测试病人,他们知道如何规避其中的问题。但是当测试结束后,她害怕了,因为她被测试有边缘人格障碍。她用尽方法隐瞒

  三是正常世界的入口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痊愈,能够获得救赎。谁是那个幸运儿呢?

  A.F.布雷迪在《那个特别的疯子》里采用自述的方式描写了萨姆崩塌的人生轨迹。我很喜欢这样的叙述方式,看似每天重复同样的事情,但是这样的重复却不会让人感到厌烦。因为这样的方式就像是主人公在撕开自己高傲面纱,拆除周围虚假屏障,把她糜烂的人生展示世人面前。既是剖析,又是警醒。

我特别喜欢书中关于虐待狂的行为特征的描写和推测。作者借用病人的口说出虐待狂喜欢将受虐待的人控制,控制的方法就是孤立受害人,让他们远离亲人朋友,有时还会让他们辞掉工作。让自己成为受害人的唯一依赖。这样他就可以为所欲为。之所以对这段话印象深刻。是因为这段话让我想起了上海那对夫妻妻子每月一万多元的工资却被丈夫说服辞职了。而丈夫的工资每月只有四五千元。最主要的是结局,妻子被丈夫杀害了,放在冷冻柜里六个月,而她的父母却不知道。

  书中同时还用了心理学中的辩证手法,也用了不少的伏笔。时时觉得萨姆是在火山口上玩蹦极,刺激又害怕。既满足了读者的心理,又吊足了读者的胃口,让读者愿意一页一页的翻阅下去,直至最后一行心满意足

  说实话有关心理学的书籍我读过不少,有国内知名的心理咨询师所写,也有国外知名的学者所著。我阅览过的心理书籍大部分是关于性格形成的原因,有因为原生家庭的,有因为后天形成的。但是没有一本说到精神病类型的。精神疾病大部分有遗传的因素,但是有后天诱发的因素存在。比如暴力、虐待、饥饿、压力等等皆可能成为诱发精神疾病的原因。

精神疾病的患者会受到别人歧视,从而导致一些精神病人隐瞒自己的病情,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这样给社会留下了不少隐患。因为他们发病时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有些具有暴力倾向重病者就成为了隐匿在暗处的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伤到自己和周围无辜人群。但是也有一些是精神病人的家庭无法支撑治疗的费用,所以就听之任之,并且为了生活还会让他们去工作挣钱。例如湖北砍头案中的行凶者。

  精神疾病并不是传染病,我们没必要歧视。其实我们更多的是恐惧,害怕受到伤害。我觉得如果多一些免费治疗的机构,让病人早一些接受心理干预治疗,肯定这样的事件就会减少发生,人们也就不会听闻精神病就色变了。而作为不幸患了精神病的人也应该放下包袱积极进行治疗,方能有一个美好人生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会完美无缺总会有不顺心的事情发生。就像老话说的人生不顺心十之八九。但是面对不完美的人生我们应该如何去面对呢?是从此消极颓废,假装完美,还是迎难而上,面对缺憾。我想我们应该努力去寻找适合我们自己的人生。不要让别人把我们变得不是自己。我深信人生一切的不完美、遇到的每一个不幸,都是为了成全更好的未来

  《那个特别的疯子》读后感(二):负负得正

  《那个特别的疯子》,美国人,A.F.布雷迪写的,赵说说翻译。这本书有点意思,你开始看书的时候,你不知道是心理医生疯了还是疯子疯了,后来又觉得好像所有人都疯了。再后来,好像都彼此拯救了。

  萨姆用日记的方式,记录了每一天的生活和工作。她工作繁忙,是精神病院骨干,好像没有她搞不定的病人。但是,也好像她搞不定自己。萨姆酗酒,没日没夜的喝,甚至影响了她对病人的判断,下错了药。萨姆有个一副好皮囊男朋友,但是他吸毒,还没完没了的揍她。对了,她还滥交,挨了揍就找人上床。萨姆病了,她自己却不知道,看她日记的读者可看出来了。

  这本书很有意思,萨姆的心理历程让你深陷其中难以自拔,等你把这本书看完,爬出萨姆的泥潭,你突然清醒了,头绪也理出来了。

  作者是著名的心理学医生,不知道这本书主人混乱状态她是不是感受过?这个念头让我在看书的过程中一直没有停息过!

  生活在经济社会的今天,每日行色匆匆永远都是忙,压力大,神经紧绷,有时候还有莫名其妙的崩溃。如果萨姆的故事警醒了你,让你觉得这个状态是不对的,那就证明这本书有治愈的功能

  萨姆在10月20日的日记里提到:不一定什么原因我就会满脸痛苦,眼泪里装满泪水,每一天,我都设法撑住眼皮,不泪流满面,直到我的公寓门再次被打开。从状态上来看,萨姆其实身体处在透支的状态,变得异常敏感脆弱。但是在家门以外,她的表现积极向上精力充沛的,像个超级英雄

  萨姆有一个男友叫卢卡斯,经常在吸食毒品或喝酒后打她。她说男朋友是个受损严重,非常没有安全感的小男人,她和他在一起,唯一的原因是想要拯救他,而不是和他结婚。可每次卢卡斯每次打完她以后,她都需要给跟一个叫AJ的男人上床来逃避自己。她跟AJ这个男人回家。可离开酒吧让她没有自信,人多才能让她有安全感和自信。她在卫生间努力的打扮自己,可最后,她自己却写到:所有我在乎的,从头掉到脚下。

  事实上,人要想就救别人,首先应该先医治自己。

  可是,她还没来得及医治自己就接手了一个叫理查德的男病人,是个空白档案的人,她想搞定她,以得到上司蕾切尔的肯定。萨姆写到:“她的赞许,她给的A+评级,我需要维持住这些,才能让我继续运转。”

  当一个人依附着别人的眼光而生存的时候,基本上就失去了自我,失去了自我,就是个空心的人,早晚有一天都会崩塌。

  在她一团乱麻的时候,,给心理医生做评估组织来了,萨姆有些紧张,是不是预示着她所在乎,要从头掉到脚下?

  这天评估团队的考评,让她痛苦的一次又一次的重温了一下成长经历:单亲,不知道父亲是谁,和母亲关系紧张。这些让她恼火不已。

  接下来的日子,萨姆发现自己工作中出现了一系列的失误,如给病人开错了药,导致阿黛尔差点丧命;忘了锁工具柜子,让艾迪找到了自杀的方式;她每天诚惶诚恐的纠结于自己的那份评估报告,不愿意面对结果。这些都让她崩溃。

  病人理查德医治了她,她在探究这个病人的同时,这个病人也用同样的方式给她做了诊断。和萨姆一样,理查德也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母亲弗朗西斯有边缘型人格障碍经常受虐待,他在又一次被虐待的过程中失误杀了自己的母亲,从此后便封闭了自己,让自己在漫长牢狱生活中寻找自我救赎。理查德自我救赎的目的是:为了变得更好。为了宽恕。为了重新生活。

  他的故事为萨姆即将决堤崩溃的内心打开了一个缺口。她和理查德的成长经历很相似地方太多。萨姆痛哭不已,她说:我在拼命地寻找理查德和我之间的区别。我和弗朗西斯之间的区别。我是理查德,我是有罪的,我是被毒打的孩子。我是弗朗西斯,我情绪稳定,我是不稳定的残骸。我在所有这些故事中都扮演着角色,我必须离开。

  萨姆终于爬出了重重泥潭,救赎了自己。救赎她的除了自己,还有理查德和大卫。

  理查德用他的视觉和方式,剪开了萨姆心灵的脓疮,替她挤出了脓水,清理了溃烂,洒上药粉。他说:如果想继续前进,找到自由的感觉,我必须宽恕自己所做的一切。他说:自我宽恕就是自由。

  而大卫就是那包裹伤口纱布,给了她保护安慰。萨姆的同事大卫,是她最亲密伙伴,大卫爱她,在工作中照顾她,生活中宠溺她。在情感上,他是她的救命稻草,她如溺水的人一般依附着他,却不敢爱他。大卫告诉她:首先,活着。放松自己,要找到自己的方向,然后我们就会知道下一步是什么。

  告诫所有的人,不要对你的孩子和亲人有任何语言肢体上的暴力,不要把自己的不幸和不如意强加给身边最亲的人。他们会因此而自卑,会因此失去真正的自己,会变成又一个痛苦的你。

  《那个特别的疯子》读后感(三):人生中最美的艳遇——两个“你”的重逢

  每个人在世界上都是唯一,但每个人展现出的形象未必是同一类型的。内在和外表在同一点会进行着辩驳争论,胜出的一方会向世界展露自认为最光鲜的形象,从而在社会上爬到更高的阶梯

  别人眼中的超级英雄,或许只是掩盖内心的疯子行为。

  前几年的一部《你好,疯子》中,一个人的七种人格和第八种人格医生在一起主动寻求消灭另外的几种人格,一切都是幻象,一切都是虚无。正巧,手头上刚刚拿到的《那个特别的疯子》,也是一部心理小说,便想一探究竟,在现代人的体内,还会有什么样的纠结人格,又或是在纷繁的世界中,出现什么样的怪异

  作者A.F.布雷迪,纽约知名心理医生,布朗大学心理学学士,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咨询硕士,《纽约客》终生作家。扎实理论背景,多年的实践临床经验,使得她能够对心理学的现象以及原因非常了解,而作家的敏感和细腻,又能将普通人几乎看不懂的大部头巨作写得通俗易懂

  作者运用了日记体的第一人称来记录描述一个心理医生的假装自我、发现真我后进而走上接纳以及自我救赎的道路,语言平实,又不乏趣味,在简单的生活场景记录中,凸显了一个人内心的纠结,又在不断的剧情反转和对病人的质疑中,情节渐入佳境,小高潮迭起,在每次被抛弃或是自我放弃的边缘,都会有一棵稻草伸了过来,悬疑气氛中的剧情大片,由此诞生,抓住读者的心,一口气读完,去解释未知困扰,揭开面纱后的真相

  《那个特别的疯子》一书总共分为三大章节循序渐进地将一个处于事业巅峰女性心理专家的内心剖析得一清二楚,或许,在读者的眼中,主角萨姆已被看透,回归故事,她虽然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症结,但是认清自己永远都是需要攻克的一辈子的难题,正如生活在今天的我们,并不是外人眼中或是我们自认为的自己,而能不能得到救赎,那就要看生活中是否出现那个带领你打破墙壁走向正常世界的领路人了。

  而在小说中,这个领路人就是从一开始出现的病人。令人束手无策疑难杂症被推到了超级女干将的手中,萨姆本想从细节入手,一点点攻破,却不曾想,在治愈别人的过程中,自己隐藏而不自知的病症却被对方一点点揭开。

  第一章“伪装成正常人”,白天在心理健康中心作为资深心理咨询师的萨姆,一到晚上就变了个人。去酒吧酗酒、跟酒保乱交、跟一个有暴力倾向的男友交往,并不是为了真爱,而是想要去通过交往治疗病症。华丽袍子下爬满的虱子已经让这位黄金女将有些黑白颠倒,在日如一日的重复中,她似乎忘记了哪个是白天,哪个是黑夜。黑夜的延续,导致了白天办公室酒瓶的出现、盖章许可的失误以及钥匙忘拔导致的病人自杀。

  故事自然转入第二章“疯子的秘密花园”,越来越多的黑暗面暴露,被家暴却无法自拔,想要爱却无法表白,自控力越加松懈,只能将自己白天黑夜地麻醉在酒中,才能忘掉思维中的伤痛,去隐瞒在测试中被查出的“边缘性人格障碍”,来维持虚伪的人生。

  第三章“正常世界的入口”,则是全书最紧张的高潮。一点点抽丝剥茧,以为自己看到了真相,或许卢卡斯、AJ、大卫都是萨姆想象中的人物?不,他们是真实存在的,萨姆一个个与不适合自己的人道别,最后认清了真实的情感导向,并且控制在了舒服的领域。

  但当我再次以为理查德或许从一开始就不存在,而是萨姆的另一个人格时,作者又将笔触深入到了理查德过去的生活中。而“怀孕”一词的出现,是一个重要的线索。

  理查德可以为了母亲的声誉而心甘情愿地坐上20牢狱,他也可以为了自己的女儿,挺身而出,通过关系进入到她的生活。同样的病症,不同的时代,但都是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至亲,从始至终,理查德才是其中最正常不过的一个人,但他呢,也是别人世界中的疯子,《一个特别的疯子》在此点题。

  “你和我是一样的。我们相信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别人把我们变得不是自己。你是一个怪物,我是一个超级英雄。但是,最终,我们都只是人,平等的。就像你说的。”

  正如萨姆对理查德说的,我们太多时候都生活在别人的看法中,而没有去倾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

  “当你发现自己也疯了时,你才真正找到正常世界的入口!”

  愿我们都能够进入到属于自己的爱丽丝漫游的奇迹,因为我们都有两个自我,一个在上升,一个在下坠,在最美的时间相遇,那便是属于我们的艳遇。

  《那个特别的疯子》读后感(四):你也是个“疯子”

  当你发现自己也疯了的时候,你才真正找到正常世界的入口。

  在布雷迪的《那个特别的疯子》这本书中,讲述的是才华横溢的心理学家萨姆,她一直觉得自己是那个优秀且拯救了很多在心理疾病上深陷泥淖的病患,直到有一天她接收了一个一生空白的病患理查德,他杀了他的妈妈,坐过牢,可是人们从来都不知道其中的缘由,也因为他的到来,萨姆不为人知的另一面逐渐展现了出来,她有一个经常对她施虐的男友,酗酒,生活状态一片混乱。最后被诊断为患有“边缘性人格障碍”这是一种是一种严重的精神障碍,主要特征为高冲动性、情绪不稳定、人际关系紧张和不稳定、身份别障碍、自伤或自杀行为。

  最终萨姆与理查德达成了一种交易,互相剥开内心里最深层次的秘密,本来是病患的理查德,却成了拯救萨姆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母亲与萨姆一样都患同样的心理疾病,理查德在一次遭受母亲的殴打中无意将母亲杀死了,由此他一直感到内疚,所以对大众自行揣测的罪行从不为自己辩护,直到他发现了萨姆,他决定通过拯救另一个人的方式来获得自我的解脱。

  随着书中剧情的推进,理查德向她阐述了自己也曾遇到与他母亲以及和萨姆一样的患有边缘性人格的女孩,因为人们最终会被那些和父母一样的人所吸引,就像萨姆和卢卡斯一样,他们既控制欲强又疯狂,而那个女孩就是萨姆的亲身母亲。故事剧情一层环绕着一层,等你阅读到最后的时候,你才恍然发现,作者在前文中的每一步中都埋下了伏笔。

  在生活中谁是疯子,谁正常我们又如何才能分得清楚,很多人之所以会“生病”就在于我们不能真正去认识自己和接纳自己,在自己被测出患病之后,萨姆的生活算是真正开始变得无法控制起来,她极力地想 掩饰自己的“病例”她害怕这一切的揭穿会使她从神坛中跌落下来。

  在电影《生死朗读》中平庸的汉娜是一个文盲,但她不能承认自己的这一点,还用谎言极力掩饰这一切。因为无法读写(文盲)的她不能从文化及其社会秩序中获得正常尊严,进而把掩盖这种失败作为其一生拼死维护的尊严本身。所以她宁肯承认自己杀人坐牢都不能承认自己是文盲的事实

  在近期芒果台的欢乐之城中黄晓明在《独木桥》里,面对着镜中人,问道“你是谁?为什么看不清楚你的脸?”镜中人回道:“因为我不想让别人看清,你不也一样吗?”

  在现实里,我们每个人都试图去掩饰自己已经“疯了“的事实,妻子因为丈夫的不忠心又不敢离婚,只有在每天的深夜里歇斯底里的抓狂、撞头、难受,第二天依旧将自己收拾得干净,然后再次出现在人前。没有什么出息的职场小白,被老板骂过后自己躲在小出租屋里痛哭,面对父母电话里询问,依然倔强地说着”没事,一切都顺利“。是怕父母担心,还是担心供养自己多年的父母看到了的无能?

  在这个世界的真实是什么?是无论你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溢满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和平。

  我们终极一生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好,让家人、朋友都觉得我们变得更好,不辜负所有为我们付出一切的人,但那是真实的你吗?在另外一部电影里,名字我突然想不起来了,讲述的是一个青年作家一直碌碌无为,直到有一天他发现了一部旧书稿,他把那个书的内容占为己有,也因此获奖无数,可是那始终不是他,他再也写不出更好的作品来了,有一天有个人告诉他,知道了他的秘密,为此他做出了很多掩盖事实真相的事情,直到后面甚至是付出了生命。

  人为什么总不能承认那个带有缺点的自己,我们也时常为了这些而感到沮丧,为没有拥有一份更好的职业而沮丧,为没有男女朋友而沮丧,为自己的儿女平庸没有别人家的出色而沮丧,我们一直在意着世俗在意着的东西,就像《独木桥》里镜中人里问道的那般:“你真的了解你自己吗?每天都在做一个老好人,每天都在强装坚强,你每天都活在别人的感受里,你不累吗?“

  在小说里的萨姆解开心结最关键的一步,不是因为知道了爸爸的存在,而是大卫告诉她,没有人会因为她的“病症“而失去她现有的一切,大卫会陪着她,她的事业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好,因为她自身经历过,所以她能更好地了解患者。当萨姆充满勇气去找寻自我时,她的生活变不在是混乱的,她不会再拒绝那个一直守护着他的大卫,不用担心他知道自己的不堪。她还会拥有一个爱她的父亲。

  试想如果我们展开自己怯懦的那一面,把自己不愿告诉别人的那一面展现出来会怎么样?

  当你发现自己也疯了的时候,你才真正找到正常世界的入口。

  我们可以告诉孩子,我不需要你伪装成多聪明的人,我都依然爱你

  可以告诉妻子,我不需要你每天装扮得多漂亮要有多瘦,你都是我心中最美的那个

  可以告诉丈夫,我希望你累了可以告诉我,不要伪装坚强,因为我爱你

  伪装是带上了面具的另一个自己,你需要为此付出很多来维持这个面具,你会让家人无法靠近你,让别人看不清你,而你,会累,累久了,会崩溃,最终覆水难收。

《独木桥》

  《那个特别的疯子》读后感(五):或许我们都曾是那个特别的疯子

  “如果一事无成就去当老师吧。是啊,如果你不能拯救自己,那就去拯救别人吧。”这句来自A.F.布雷迪的《那个特別的疯子》一书。如果多年前看到这句话,一定是认可的,现在品味,却会疑惑在不能自救时如何拯救他人?

  《那个特别的疯子》以主角萨姆日记的形式展现了她周围的一切。萨姆是曼哈顿一家叫泰弗洛斯精神病院的医生。她是职场中优秀的女将,泰弗洛斯的病人都信任她;大卫是她的千年“备胎”,也是泰弗洛斯的医生;卢卡斯是她有暴力倾向的男朋友;AJ是她逃避男朋友时出轨的对象。萨姆却是个酒鬼,经常需要靠酒精麻痹自己。一个星期天泰弗洛斯来了一个新病人理查德,关于理查德的一切都是个谜,萨姆就受命成为这个解谜之人。

  觉得全书写了职场,爱情,亲情,友情,家暴,出轨等等等,同时又觉得只是写了一个人的成长。

  萨姆是泰弗洛斯的黄金女将,上司对她肯定,病人很依靠她,在萨姆酗酒,宿醉的日子工作中出现了一系列的失误,如给病人开错了药,导致阿黛尔差点丧命;忘了锁工具的柜子,让艾迪找到了自杀的方式,还极力掩饰自己考核的不合格,萨姆即使已经千疮百孔,她也努力让大家认为自己是完美的。12月10日写到“我看到了我人生中各个方面破碎的失败。我不想被抛弃,我不想成为牺牲品,我需要被需要,然而只有中工作中才有人依靠我,还只是因为他们付钱让我被依靠。”我们常常会把幸福寄托在别人身上,希望我们的亲人、爱人、朋友能主动给予我们重视和照顾。可是,难道最能让我们幸福的人,不是我们自己吗?

  关于爱情,萨姆认为自己可以拯救卢卡斯,没想到让自己陷入危险,成为被家暴的对象。就如有些人遇到了渣男渣女,总认为自己可以是最后一个,可以是特别的存在,可以拯救别人,俗不知,最终只会自己千疮百孔。我们曾经都已经自己可以是supermen,事实我们都只是凡人。

  关于友情,都说男女之间没有真正的友情,应该是这样吧。大卫爱萨姆,所有在她有男朋友期间也是无微不至的关怀,用流行语来说就是千年备胎,同时萨姆也知道大卫爱自己的,所以在她滥交时选择AJ而不是大卫。有些感情是特别想珍惜,所有才保持距离。

  萨姆在理查德治疗过程中,自己慢慢被剖析,在理查德的故事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捡到理查德报纸后才发现自己是被治疗的,萨姆终于理解了理查德的那句,“你可能不会喜欢你所发现的一切。”理查德所指究竟是什么,故事有个出乎意料的结局。

  萨姆在歇斯底里后,重组了自己,离开了卢卡斯,离开AJ,戒掉了酒......,其实人生真的没有什么是不能放弃的,只有当你的快乐和幸福不附属于任何人或物的时候,你才是自由的。

  A.F.布雷迪所著《那个特別的疯子》不同人读,会有不一样味道,推荐!

  《那个特别的疯子》读后感(六):疯子的世界很单纯

  1

  初看这本《那个特别的疯子》时,还未被内容吸引就先被文字吸引了,就觉得不像一本翻译过来的书。因为翻译过来的书,大多有些生硬感,或是译者功底原因,或是环境差异太大,缺了些原味儿。

  但《那个特别的疯子》丝毫没有违和感。

  没想到赵说说是首次翻译心理学的书,这本心理小说,写到的精神病患者很多,每个场景都能让人从文字中读出压抑感。译者本人也说,翻译的时候也有压抑想得多的时候,可是又觉得他们的世界很单纯,所以也有很快乐。

  我被很单纯这几个字感染了。

  2

  我知道那是怎样的状态。我想到了表姐。

  2016年,表姐失去了她盼了多年的女儿。所有人都劝她节哀时,她仍旧笑嘻嘻地冲奶,摇晃着婴儿车哄睡,还日日推着小姑娘最后抱过的布娃娃出去晒太阳.......所有人都带着怜悯的色彩说,她疯了。

  她是疯了,把一个没有生命的布娃娃当成女儿,满心思都在‘女儿’身上,谁跟她说话她都听不见。

  这种状况直到今年上半年才有所好转。

  我去看她的时候,她蓬头垢面,粉色的家居服空荡荡地挂在身上,精神虽不好,见人也会打招呼。“好了就好......你还年轻”,人们总是拿这种话劝她。

  而她复杂的苦笑,我总觉得她的清醒,好痛。当她还是个疯子的时候,日子过得一定很幸福。因为,那段时间,是她和女儿共处的美好时光。

  这种单纯的爱恨,在平常人的日子里,不多见。正如《那个特别的疯子》里说的:绝望时可能会发生有趣的事。普通人如此,心理医生也逃不过。

  3

  这本《那个特别的疯子》讲的就是个心理医生的故事。她叫萨姆,出生在没有爸爸的不幸家庭,妈妈也在她20岁时因为肿瘤离开了她。年轻的她贱卖房产安葬母亲。经过学习,她成为了一名心理医生。

  《那个特别的疯子》讲述的是萨姆成为心理多年后的故事。彼时的她已经是上级蕾切尔眼中的黄金女将,病人们信任的拯救者,一个令同事们又爱又嫉妒的存在。

  而她自己也乐于将自己定位如此,尽管她已经疲惫不堪。

  终于一个令人棘手的病人——理查德的到来,让她的状况发生了改变。她非但不能完成理查德的治疗,还被理查德刺探到了她不为人知的一面,比如酗酒、被家暴、私生活混乱......

  这让她感到了危险,她极力掩饰、逃避都逃不开,更别说此时再来了一群专业的组织检查她的心理健康状况......

  萨姆知道,她的秘密若是被人知道,她将会失去生活中最后一点净土。她的慌乱导致工作中纰漏尽出,还惹出了两次大事故,这些让她绷紧的弦接近崩溃。

  她开始反调查理查德,竟发现理查德跟踪她已久,一切,让原本的医患关系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在爱慕者大卫的陪伴下,她一步一步接近真相......

  4

  这本应属心理学的《那个特别的疯子》,让我看出了一种悬疑感。

  无论是最初她莫名的颓丧和淤青,还是理查德对待萨姆的态度,都让我一秒不想停地看到最后一页。作者布雷迪还很坏地将结局放在了最后,叫人欲罢不能。

  这种悬疑剧本般的故事,叫读者在寻求答案的过程中,也目睹了完整的萨姆自救的心路历程线。让人心疼,有时候也会很压抑,但是更巧妙的地方在于,不管萨姆的状况多么糟糕,她的身边一直都有个暖心的伴侣存在。他就是大卫。

  书中萨姆的感情线我也非常喜欢,也是我觉得这本书值得一读的重要原因。尤其是亲情线,即便是你翻到了最后一页,看到了结局,也会忍不住往回翻,看作者留下的伏笔。

  还有萨姆的摆错了心态的爱情,她错估了自己,她以为她是拯救者,才会一直待在卢卡斯身边吧!

  就像她自述里说的,“如果不能拯救自己,那就去拯救别人吧。”她只是纯粹地要拯救他。无论是卢卡斯、还是AJ,她都是不爱的吧?

  疯子的世界总是很纯粹,要么开心,要么伤悲。但当她找到正常世界的入口,她就发现,他的身边一直有美好。大卫就是这种美好。

  真希望萨姆回到正常世界时候,好好考虑大卫。

  5

  书开头引用的《爱丽丝梦游仙境》那段很有意思:

  只有疯子的世界,才能遇见疯子。

  强烈推荐大家读一读这本,布雷迪所作、赵说说翻译的《那个特别的疯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