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少爷的剑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三少爷的剑读后感10篇

2018-07-31 04:4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少爷的剑读后感10篇

  《三少爷的剑》是一本由古龙著作,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页数:42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三少爷的剑》读后感(一):我们活着,终与现实相关——评《三少爷的剑》

  读古龙的小说,我向来都会躲在屋里,关好门窗,关掉音乐,屏起呼吸。不仅是因为情节跌宕起伏,更是因为太过于沉重

  和金庸的小说不同,金庸写小说,就像在写历史场景恢弘人物关系复杂,往往和历史、大义相关,讲的是别人的故事;而古龙写小说,写的是人,你、我和其他平凡的人,写的是人性,最原始赤裸,复杂丑恶,写的是现实,毫无仁慈,写的是命运,从不由人。

  以往听人说,《天涯明月刀》是古龙先生创作的最痛苦的一部作品,而我反倒觉得《三少爷的剑》是我看过他的作品中最沉重的一部。它让我们摒弃了所有的理想明白了每个人都在为现实和欲望无奈地活着。

  我觉得燕十三和谢晓峰,其实是一个人的两面,燕十三是一个剑客,他几乎一直在为击败谢晓峰而活。对于他来说,击败谢晓峰,重要的不是击败这个人,而是他的剑术——燕十三活着的意义一直在于琢磨出谢晓峰剑法的破绽,燕十三活着,其实代表了一个人心追求最高理想的自己;而谢晓峰,他虽是燕十三关于剑道的最高理想,但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年纪轻轻为名誉所累,在杀掉很多前来挑战的人之后,他厌倦了,化名没用的阿吉,躲在市井最低贱的地方,干着最低贱工作。而谢晓峰活着,其实代表着那个为现实而活的无奈的自己。

  然而,就算他东躲西藏,还是被人认出,被人设计谋杀,他们不光想吞噬他这个人,更想将他光荣显赫家族——神剑山庄的名誉一网打尽,这些人里面,最大的头目要算慕容秋荻。

  慕容秋荻在开篇中以一个被抛弃的带着和谢晓峰私生儿子怨妇形象出现,向燕十三抱怨谢晓峰抛弃了她,其实她实在是个野心很大的女人,大到爱情家庭这些平常女人所追求的在她眼里根本不屑一顾——她需要的是至尊江湖地位,因此,不是谢晓峰抛弃了她,而是她将谢晓峰当成她成就大业的一枚棋子,她爱谢晓峰,但功成名就的欲望让她必须毁灭他。

  谢晓峰对个人的名誉已经厌倦,为抛弃名誉不惜躲进妓院当龟公,然而面对家族的存亡,作为谢家仅剩的后代,他却不能不负担起少庄主的责任。他恢复了谢晓峰的身份,与随之而来阴谋暗算仇杀相斗,然而他心里,又何尝不渴望抛下这些,去一心一意追求剑道上的最高境界,在这一点上,燕十三和谢晓峰其实是同一个人。谢晓峰在知道燕十三已经创立出可以破解他剑道的招式之后,他也在苦思冥想,燕十三把他当成剑道的理想,他又何尝不是把燕十三当成自己的理想

  最终,燕十三救活了被人暗算将死的谢晓峰,与他进行生平最后一战——燕十三赢了,然而他却自杀了——他发现自己创出的招式最终无法控制,反过来控制他,而谢晓峰在这一战之后削断了自己的拇指,从此永不拿剑,因为燕十三死后,谢晓峰关于追求剑道最高境界的理想也随之破灭。因为剑道的最高境界,已经超越人道,人已经无法去体会和控制,剑道最高的境界,是寂灭,是虚无,是永远也无法到达的彼岸

  而谢晓峰还不得不活着。只要慕容秋荻还在继续她的霸业,谢晓峰就不得不与之抗衡,一个慕容秋荻已然崛起,千万个慕容秋荻正在长成。只要谢晓峰本人还活着,就有无数的人想杀了他,他们想打败他不是对剑术的追求,而是为人性中最原始的对功名利禄的渴望主宰,他们太渴望成名了,而就是这种赤裸裸的欲望,推动江湖后继如雨后春笋般丛生。小说的最后,谢晓峰和慕容秋荻的儿子谢小荻上了泰山,娶了想做第二个慕容秋荻的历真真为妻,他和历真真都想追求名利,而那些见了谢晓峰就砍的后生晚辈同样也想——这就是现实,赤裸裸的现实,在这物欲横流世界,理想永远遥不可及,你不得不为维护现实利益——家族的名声、自己的名誉而活着,忍受寂寞孤独,饱经世态炎凉

  小说的最后,谢晓峰说:“一旦你做了江湖人,就永远是江湖人。”我们活着,又何尝能放下现实的牵绊,只为实现自己精神上的最高理想而活?铁开诚说:“一旦你做了谢晓峰,就永远都是谢晓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们活着,终将,也只能,与现实相关。

  《三少爷的剑》读后感(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初识古龙是在央视推出的电视电影《陆小凤传奇》,看见了风流洒脱的陆小凤,儒雅从容花满楼冷酷寡言的“剑神”。那时才知道,原来武侠世界并不都如金庸笔下与国恨家仇联系在一起,武学境界亦不必都立足于儒释道的哲学理念之上。

  初读古龙是那部《绝代双骄》,而后是《三少爷的剑》。读罢才意识到有那么一种江湖,如残阳般绚烂,如秋叶般萧萧。

  谈“古”需先论“金”。

  金庸笔下的故事大多的是围绕那些不断成长,不断变强大,终成一代侠之大者的人。读金庸,总能让人意气风发,具备侠义精神,在努力等待机遇提升武学修为,终可实现价值。当然金庸先生也一再向我们强调侠义精神的重要性,缺了它,别的方面再强,也不过是一介武夫。梁羽生也说过“宁可无武,不可无侠”。在这个主流价值观影响下的作品,多了些“抬望眼,仰天长啸”的满腔热血,却终归少了份“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江湖情怀。我最欣赏的金庸笔下的人物却恰恰是出自《笑傲江湖》的令狐冲,从名字也可看出这是一个有关江湖的故事,无关武与侠。

  而这种令人感动的江湖情怀却被古龙淋漓尽致表现在作品中。

  古龙笔下的人物有一大特点,往往一出场便已成名天下。陆小凤如此,花无缺如此,三少爷亦如此,有些类似《天龙八部》里的萧峰。他们武功盖世,或是风流洒脱,或是温文尔雅,或是义薄云天,总之在故事里他们就是巅峰。可是,然后呢?

  陆小凤招招看破却始终无法阻止挚爱的逝去,花无缺在别人眼中再完美,也逃不过与全世界了解他的人那场生死之战,三少爷拥有一切财富、地位和声望却终究无法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何以至此?佛家说只因求不得、放不下,电影《大话西游》说只能怪造物弄人,而古龙终于在他晚年的作品中给出了解释——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说不尽的无奈,道不尽的沧桑

  只因你已是一个江湖人,只因你还有情,三少爷和燕十三都明白这点。所以他们纷纷放下手中的剑,从此,江湖中少了一个三少爷,多了一个没用的阿吉,少了一个燕十三,多了一个段十三。可是到头来,三少爷终于明白,只要你一旦做了江湖人,就永远是江湖人。同样当燕十三使出那毁天灭地第十五剑时,却用剑锋割断了自己的咽喉,只因那一瞬他意识到自己还有情,而如此无情的剑法不应存在于江湖之中。

  是了,还有什么比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更能解释这些吗?比起中文可能这句话的英文翻译更明白一些:Once you get into this world, you have to deny yourself more or less.

  很喜欢一个古龙迷写的一句话:江湖,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呢?它给了我们最大的自由梦想,但也给了我们也许终其一生都无法摆脱的束缚与无奈。踏上江湖路,便是江湖人,无论多么厌倦,多么疲惫,你都只能走下去。

  这句话道出了江湖人的辛酸,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算江湖人,只要你还有梦想,只要你还有情,也因此在面对事业、爱情等诸多问题时会不可避免地身不由己。

  或许,在世间真的是难逃避命运吧。

  《三少爷的剑》读后感(三):古龙虽已死,但谢晓峰却代替他,永远活了下去。

  写他人者,写的也是自己。

  很久没读武侠了,特别是古龙,他的武侠给人的感觉是,人物众多(但不像金庸人物出场那么有条例,而是突然出现又突然死掉),故事曲折离奇,读不懂,但感情强烈,甚至是剧烈,他笔下的人物往往是悲剧性的,比如三少爷谢晓峰。这次再读古龙,感觉酣畅淋漓,故事不能说是一气呵成,但古龙擅长营造的那种紧张感,让人不由得要把它一口气读完。由此想到,不要因为头脑原本固有的印象束缚了自己,因为好的故事再读,会因为人的经历成熟产生不同的感觉。以前没读过古龙的这一部小说,这次读也是因为看了何中华演的《三少爷的剑》才看原著的。

「没有拇指,绝不能握剑。对一个像谢晓峰这样的人来说,不能握剑,还不如死。铁开诚的脸色变了。谢晓峰却在微笑,道:“以前我绝不会这么做的,宁死也不会做。”他笑得并不勉强:“可是我现在想通了,一个人只要能求得心里的平静,无论牺牲什么,都是值得的。”铁开诚沉默了很久,仿佛还在咀嚼他这几句话里的滋味。然而他又忍不住问:“难道牺牲自己的性命也是值得的?”谢晓峰道:“我不知道。”他的声音平和安详:“我只知道一个人心里若不平静,活着远比死更痛苦得多。”他当然有资格这么样说,因为他确实有过一段痛苦的经验,也不知接受过多少次惨痛的经验后,才挣开了心灵枷锁,得到解脱。」他又笑了笑:“现在我已经不是那个天下无双的剑客谢三少爷了,我只不过是个平平凡凡的人,已不必再像他以前那么样折磨自己。”摘自:《古龙文集·三少爷的剑(下)》— 古龙 在豆瓣阅读书店查看: https://read.douban.com/ebook/1494363/

  曾经,三少爷是一个对名利感情毫不上心的人,他这一生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剑,故事中也好几次提到三少爷的剑天下无双,固然是因为他“绝艳惊才”但更重要的是他对剑的“诚心”。甚至在红旗镖局的铁开诚使出燕十三的第十四剑,他第一次几乎面对死亡的时候,他本以为自己想到的会是往事,其实他想的却是那第十四剑。由此可见,剑就是他心中的神,是他此生看为最重要的东西,甚至比他的生命还重要。但在燕十三死后,他自削拇指,从此不再用剑。只有真正的放下,他才能获得心灵的宁静平安。书中多次提到他性格复杂,又说他内心有着巨大的痛苦,确实蛮让人觉得心疼的。其实他内心深处渴望的还是平凡人生活,这在老苗子家里的一段叙述中有体现,但故事的最后,他虽然告诉来想他挑战的人,他已经不能再用剑,只想做一个平凡人的时候,别人却不允许他做一个平凡人。正如铁开诚最后说的:

「铁开诚道:“只要你一旦做了谢晓峰,就永远是谢晓峰。”他微笑,慢慢地接着道:“就算你已不再握剑,也还是谢晓峰」

  第一次读三少爷的时候,觉得古龙笔下的谢晓峰在对待女孩子方面,简直就是一个人渣。不可原谅的人渣。再思谢晓峰,又觉得他是个可怜的人渣,虽然所有的女孩子都爱他,可是他却从来不懂得爱,也不懂得珍惜。写他人者,何尝不是在写自己。或许这就是古龙对女人的态度。江湖传说古龙在医生下禁酒令后,狂饮三日三夜,大醉而死,而《三少爷的剑》是古龙江湖人系列完成的第一篇,是否古龙当时已知自己不久即将离世?所以他才借谢晓峰的口说:

「谢晓峰道:“因为你还想活下去,还想多活几年,活得愈久愈好。”简传学更不能否认——生命如此可贵,又有谁不珍惜?谢晓峰举杯,饮尽,道:“每个人活着时,都一定有很多心里很想去做,却不敢去做的事,因为一个人只要想活下去,就难免会有很多拘束,很多顾忌。”简传学又长长叹了口气,苦笑道:“芸芸众生中,又有谁能无拘无束随心所欲!”谢晓峰道:“有一种人!”简传学道:“哪种?”谢晓峰微笑道:“知道自己最多只能再活几天的人。”他在笑,可是除了他自己外,还有谁忍笑?谁能笑得出?在人类所有的悲剧中,还有哪种比死更悲哀一种永恒的悲哀。」「谢晓峰道:“刚才你们都想问我,一个明知道自己快要死了的人,怎么还能笑得出?现在你们为什么不问了?”没有人回答,没有人能回答。谢晓峰自己替他们回答:“因为现在你们心里都在偷偷地羡慕我,因为你们心里想做,却不敢去做的事,我都可以去做。”一个人若能痛痛快快,随心所欲过几天,我相信一定会有很多人在心里偷偷地羡慕。」摘自:《古龙文集·三少爷的剑(下)》— 古龙在豆瓣阅读书店查看:https://read.douban.com/ebook/1494363/本作品由读客图书授权豆瓣阅读全球范围电子制作与发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如果说文如其人,那么狂饮三日大醉而死,似乎又确实是只有古龙才能干得出来的事。因为他就是谢晓峰,谢晓峰就是他。古龙借燕十三拯救了谢晓峰,给了他新的生命。而谢晓峰反过来,也拯救了古龙。

  古龙虽已死,但谢晓峰却代替他,永远活了下去。

  《三少爷的剑》读后感(四):看不到的剑法 摸不透的人心

  一直以来,没有认真读过武侠小说,只在小时候看过相关电视剧。现在想想,当时感兴趣的也不是情节,只是对于乖乖读书的现代小孩来说,武侠江湖里的恩怨情仇,满足了对另一个疯狂世界的幻想。这次阅读古龙的小说《三少爷的剑》,很惊喜地打开新世界,之后会陆续读武侠小说。

  因为涉猎武侠小说不多,能谈的比较狭隘,只大致谈谈这本书带给我的感受吧,包括江湖人被选中的命运,对“剑”不疯魔不成活的信仰,对手之间的情义,还有男女爱恨情长。 我个人觉得,看武侠小说的奥秘在于你要让自己进入到书中的武侠江湖,切身体会他们的爱恨悲喜,而不得以现代人的价值观进行评判。

  如古龙前言中所说,这个故事发生在一个很痛快的时代:快意恩仇,敢爱敢恨,善恶有报。而故事的人物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的“江湖人”,他们身份各异,但都一样有血性,也同样身不由己,有着难以言说的寂寞与痛苦。 被选中的命运 故事主人公三少爷,是崔云峰,绿水湖,神剑山庄“天下第一剑”谢晓峰,背负着家族荣耀和个人名望,他永远不能败。尽管手下已沾染很多鲜血,他还是要不停地杀人,因为江湖中人身不由己,他不想杀人,也自然会有人找上来杀他。

  故事的中段,谢晓峰上演一出“假死”的戏,变成没用的阿吉。一开始,我不理解他既然已经拥有声望和绝顶剑法,天下无敌,为何还要这样做? 后来我想,或许因为孤寂和厌倦,他想过平凡的生活,拥有简单的幸福和烦恼。但是,老天终不能遂愿,为了守护被他牵扯的无辜百姓,他不得不重出江湖。

  他不再逃,认清了一个无奈现实:是什么样的人,就得走什么样的路,任何人都没有选择的余地。纵然他是天下第一谢晓峰,也无他法,只能继续不停地杀人。 另一个主人公燕十三,他的人和剑早在她十七岁时就名满江湖,纵然比不上谢晓峰的名声,但命运相似。他已放不下手中的剑,别人也容不得他放下剑,因为放下剑意味着生命结束。

  正如他的感慨“名声,有时是一个包袱,一个永远也甩不脱的包袱”,他和谢晓峰一样,即便孤寂和厌倦,也只能不停地杀人。故事的中段,他选择退隐江湖,因为他以为自己唯一想挑战的对手谢晓峰死了。这大概就是高处不胜寒吧,而现在连陪自己一同孤寂的人都没有了。 在小说中,除了他们俩之外,还有很多杀人的江湖人。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其他杀手没有这样的“孤寂和疲倦”呢?往后看下去,渐渐明白有两个原因。

  一是谢晓峰和燕十三杀人是因为身不由己,而其他人或是享受杀人,或是为了名利;二是他们俩对剑法的信仰是别人没有的。只是生来就是被选中这样的命运,而故事的最后,燕十三自杀,谢晓峰废掉双手,也算是主动结束无奈悲哀的命运吧。 信仰和情义 一合上书,我就想到了“不疯魔不成活”这句话,百度词条解释这是一种极度痴迷的境界,是对事物具有一种深深的迷恋,如痴如醉,忘我地全身付出,通常指一种职业精神。

  燕十三和谢晓峰对剑法就是这样一种信仰。两人从来不会轻视对手,用剑时必会用尽全力。不管是什么剑,也不管是不是剑,一个木棍,或者一个布条,都可以成为他们手中的剑。对剑的尊重,也是规矩,即便谢晓峰变成脏兮兮的阿吉时,他仍保持双手干净。 最让我震惊的是结局,两人进行最后的对决,都期望看到的那致命的一剑——夺命十五剑。而当燕十三使出夺命十五剑对准谢晓峰时,他却选择回转剑锋,割断自己的咽喉,在那一瞬间,他的眼神没有恐惧,反而变得清澈空明。谢晓峰和他的徒弟铁开诚都极度震惊,而身为读者的我也震惊不已。 不得不说,谢晓峰和燕十三是对手,也是知己。即便深得夺命十五剑的精粹是他们二人的愿望,但身为有血有肉的江湖人,而不是冷酷的杀手,他们都不希望看到这登峰造极的十五剑带来的毁灭和死亡,他们不希望这样的剑法流传世上,不想做武学中的罪人。 这样是不是很矛盾呢?他们一方面希望觅得剑法的精粹,一方面又选择让这具有绝妙性毁灭性的剑法永远消失。这大概就是江湖中人的人生吧,本就充满了矛盾,得失之间,谁又能分得清呢? 除了毁灭剑法这一目的,燕十三选择不杀谢晓峰的原因,也在于他曾假扮医生救过谢晓峰一命,杀手必须是无情的,而他们二人不只是杀手,更是有情义的江湖人。而救下一个人的命,就等于产生了感情,也就无法下手杀他。 如谢晓峰所说:“这无疑是种很难解释的感情,但就因为有这种感情,人才是真正的人。”二人是惺惺相惜的感情吧,不同于一般杀手享受杀人的快感,他们对剑法具有“不疯魔不成活”的信仰,也同样都对杀人这件事产生厌倦,盼望结束这身不由己的江湖生活,回归平凡。最后,一人死去,一人废掉双手,对他们来说,无疑是最好的结局。 看不透的爱恨情仇 准确来说,谢晓峰和慕容秋荻是彼此生命中唯一的爱人。他们之间,是有情,还是无情呢?又是谁负了谁呢?还真是令人分不清。

  他们曾彼此伤害。谢晓峰,三次抛弃慕容秋荻,以及他们的孩子,令她颜面尽失。慕容秋荻,多次杀谢晓峰,泄露他的剑法秘密,破坏他和家人的感情,令他陷入危难中。 他们也曾对彼此示弱。慕容秋荻多次泪流满面,表达她的真心,谢晓峰只是冷冷地看着她:“你是不是一定要我杀了你?”谢晓峰也曾痴痴地幻想她可以解散天尊,带着孩子一起安安静静地生活,而慕容秋荻的冷酷回绝令他冷到心底。 所以说,到底是爱,还是恨呢?大概是一种深入骨髓,难以忘怀的感情吧,不管是爱,还是恨,他们只有和面前的这个人在一起时,才能忘掉苦难和悲伤,心里才会有片刻安宁。

  这种难以解释的复杂感情,令两人受尽了苦,可也别无他法,命运吧,即便受苦受骗,也心甘情愿。 关于古龙营造的这个武侠江湖,感触很多。正如前言里写的,他想写江湖中人的快乐和痛苦,希望让他们来做一面镜子,让读者看出自己应该怎样做。

  很好奇:在这群敢爱敢恨,敢哭敢笑,有血性的人身上,我们这些现代人,能看到什么样的自己呢?个中滋味,只有自己说得清吧。

  《三少爷的剑》读后感(五):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古龙写江湖人系列,想写江湖人背后的痛苦和寂寞,晓风残月,醒酒何处,江湖人就像是风中的落叶、水中的浮萍,杀人或是被杀,很多事情都由不得自己。《三少爷的剑》是这个系列的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后续的一切都随着古龙的逝世成了永远的谜,三少爷就是这群江湖人的第一个典型代表。翠云峰下,绿水湖前,神剑山庄的三少爷,永远不败的天下第一剑,这是世人眼中的谢晓峰,高贵光鲜、满身荣宠。这样的命运决定了只要三少爷活着他就必须挥动手中的剑,他的剑刺出就必须杀人见血,所以谢晓峰开始逃避这种身不由己的杀戮,变成了阿吉,没用的阿吉。阿吉是麻木的,但不懦弱,身为三少爷的谢晓峰是寂寞的,但却近乎神话,整个故事就是三少爷不断思考人生意义寻求自我救赎的过程,而爱情、父子情、平凡人之间的温情等,就是这个过程的点缀,作为外力牵动着谢晓峰的命运。他这一生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到底是他负别人多,还是别人负他多?这是谢晓峰的思考,又多么像是古龙对自己一生的思考啊。直到最后古龙也没有给出答案,只知道像这样的人生还有很多人现在在走、以后还会走,而谢晓峰,永远都是谢晓峰,无论如何改头换面,只要人还在江湖,就注定逃不开江湖人的痛苦与寂寞、无奈与疲倦,逃不开命运。 相较于古龙的其他作品,对这部小说并没有十分喜爱,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宿命感和剑客对剑的理解与痴狂着实让人感叹。诚如古龙所述,希望以这些人的故事作为一面镜子,让读者能够看到自己应该怎么做。

  《三少爷的剑》读后感(六):心中若有剑,杀气在眉睫

  【语录】

  1.心中若有剑,杀气在眉睫。

  2.——一个人到了自知必死时,心里会想些什么?

  谢晓峰忽然问:“你在想什么?”

  铁开诚道:“我不服气,你的头颅,为什么要比我贵一倍。”

  3.老实人的意思,本来就通常都是没有用的人。

  4.若不能与谢晓峰一战,燕十三死不瞑目。

  5.一个人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究竟要做个什么样的人?通常都是由他自己决定。

  6.铁开诚忽又笑道:“其实我们也不必为他们担心,江湖中每一代都会有他们这种人出现的,他们在挣扎着往上爬的时候,也许会不择手段,可是等他们成名时,就一定会好好去做。”

  因为他们都很聪明,绝不会轻易将辛苦得来的名声葬送。也许就因为江湖中永远有他们这种人存在,所以才能保持平衡。因为他们彼此间一定还会互相牵制,那种关系就好像世上不但要有虎豹狮狐,也要有老鼠蚊蚋,才能维持自然的均衡。

  【其他】

  小时候看过电视剧,现在记不清了,隐约觉得慕容秋荻是好人,看书的时候越看越觉得不对劲…看完之后专门去百度了一下电视剧剧情…我只能说太扯淡了…小说里明明很少涉及到爱情…

  还是说小说。紫衣袁氏两人一出现的时候,我就想起了袁紫衣…这是古龙开的一个玩笑么…

  当“责任、纪律、荣誉”六字箴言出现的时候,我惊呆了…我只能想到,红旗镖局的办公室,铁开诚坐在办公桌后,他身后的墙上,就贴着这六个红红的大字……

  “可是他既没有勉强,更没有哀求。就像是挥了挥手送走一片云霞,既没有感伤,也没有留恋。”古龙又在开徐志摩的玩笑了么……还有一句什么什么“浓得化不开”之类的…虽然这句话现在被用烂了…古龙也喜欢徐志摩的么……

  其实还是很喜欢这个小说的~虽有感觉有些朦胧,有的地方混混沌沌的,不过,看古龙要的就是这个朦胧劲儿~古龙要是活得再久一点就好了,修修改改,完善细节…应该比金庸改得好……改后的《天龙八部》真是不敢看啊……大师,收手吧……

  咳,还是说这个小说。慕容秋荻实在是个有心机的女人。她喜欢谢晓峰,可更爱权利吧,她想掌控一切,却连自己的儿子都无法承认。小弟真不知道她是他的母亲么?为什么所有人都知道他不知道…他不是个聪明人么…?

  古龙很喜欢写男人与男人的友情,即便是敌对,也是惺惺相惜。古龙也很喜欢写放荡的女人,各种妓女。可正如他所说,他写的就是那种快意恩仇时代。“有大侠,也有大盗;有镖客,也有刺客;有义士,也有隐士;有神偷,也有神捕;有侠女,也有妓女;有市井匹夫,也有世家子弟。”那是个痛快的是时代,却也有不可言说的痛苦,也有无从诉说的寂寞。

  江湖不再。生命仍是无尽的轮回。

  《三少爷的剑》读后感(七):三少爷的剑,与燕十三的剑

  这次阅读特别注意作者的节奏与伏笔。

  虽然名称是三少爷的剑,开头确是燕十三的剑,他为了追求天下第一,阅读要与天下第一剑的三少爷决一死战,却自知完全没有机会获胜,虽然是鸡蛋碰石头,但是作为一个剑客,能证明天下第一,是莫大的荣誉。在一次偶然之间(其实是作者可以安排),得到三少爷老相好的指点,知道了三少爷剑法中的破绽,自己思考出了破解之法。本来这个时候就应该与三少爷一决雌雄。作者又制造冲突,有人已经偷偷学到了这一招,竟然拿别人来试剑,果然很厉害。这个时候燕十三就更急了,偷学者一定前去找三少爷。这个时候的冲突就演化为马上前往翠云峰,因为比较急,交通工具就很重要了。这个时候必须制造悬念,马上路边就出来一辆车,然后与之前林中的场景对应。这个时候的冲突变成自己来试剑,结果自己想到的方法很快也被别人想到了。然后他认为,三少爷的剑法是没有破绽的。死心后马上前往绿水湖,赶到后告知三少爷已经死了。这时的燕十三目标坍塌,于是刻舟求剑,归隐江湖。

  前一段末尾的阿吉,与下一段突然出现的阿吉,是连接前后两段的线索。接下来的套路,与《七种武器》中的青龙会颇为相似,这个没有用的阿吉,就是三少爷,与这个天尊组织斗智斗勇。

  最后一段,将三少爷与燕十三又联系到了一起,到了决一死战的时刻了。燕十三已经想出夺命十三剑的第15种变化,这一战,三少爷必死无疑。却在决战最后峰回路转。

  感觉古龙的作品中,非常强调江湖中的剑法,或者说武功秘籍。金庸又何尝不是如此:《辟邪剑谱》《葵花宝典》。这些都象征着江湖中人的目标,人,总是要有目标活下去的,特别是对那些不甘平庸过一辈子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三少爷的剑》读后感(八):谢晓峰的结局

  “只要你一旦做了谢晓峰,就永远是谢晓峰。” “就算你已不再握剑,也还是谢晓峰。” 谢晓峰不仅仅是一剑纵横,天下无敌的三少爷,他可以死,但是绝不会输,他可以想要活着却选择绝路。他明明根本不需要,却选择理解和悲悯,学着去同情,哪怕太难做到一个“同”字。他可以凭着自己的过人智慧、高超的手段和无需形容的武力抹平天下武林,天下从此就是神剑山庄,却偏偏去追求普通人幸福的生活也去保护普通人不受压迫。听起来实在是侠之大者,可惜他是神剑山庄的三少爷,可惜“只要你一旦做了江湖人,就永远是江湖人” 。谢晓峰是不是个悲剧?如果他算悲剧,那世间的悲剧到底是什么?谢晓峰不仅仅是三少爷,却也的的确确就是三少爷,只能胜不能败的三少爷。如果一旦做了三少爷,就永远是三少爷,那便是谢晓峰的悲剧。好在并不是——谢晓峰,是谢晓峰,放下剑,放下三少爷的剑,便不再是三少爷。“一个人只要能求得心里的平静,无论牺牲什么,都是值得的”,不管是毁了自己还是自杀,都不应该觉得他可惜。有这样的谢晓峰,世上有悲剧又何妨?无论他的手中无论有没有三少爷的剑。

  《三少爷的剑》读后感(九):为什么会想到死亡?

  你有没有过忽然之间,好像别无原因地,就冒出了自杀想法的经历?之所以说“忽然之间”,是因为那时你也许生活顺利,经济富足,甚至在外人来看可能还算是一个成功者,然而就是一瞬间不能言的厌恶感,让自己好像无处躲避,甚至只想折磨自己,才能求得心安。

  谢晓峰就是这样一个人,当这个不败的剑神把自己化作“没用的阿吉”做着天下最脏最苦的工作时,他却在乐得其所,这时候就算有流氓在他头上吐吐沫,他也会慨然接受。

  他心里的痛苦:从来不败的神话,被他逃离的情感,看多的人间丑恶,没人倾述的倾轧……不会有人理解——也许除了燕十三,这个同样伟大的剑客,当使出了他剑法中的第十五剑无法阻止剑上肃杀的杀气后,他选择了一种最壮烈的牺牲。

  不知古龙大侠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正在经历什么生活上的波折,甚至在他的书中,有长段落竟认认真真讨论起了死亡:

  谢晓峰知道自己可能只有三天的时间可活后,竟然一身轻松,不停开怀大笑,同桌相会的人不理解,他却严肃地问起了别人来:如果你只能活三天,你会做什么事?

  答案是惊人的:一个儒医世家传人的想法,就是去杀人;一个规规矩矩的道学先生,他想去狂嫖乱赌;一个未嫁的大龄女,她的愿望是结婚后再杀了丈夫,体验一下做寡妇的滋味;而旁边的一个名门医生,他的愿望却是娶这个女子为妻,因为这在现实中由于门户差距,根本不可能实现……

  于是谢晓峰给出了他会大笑的答案:“因为现在你们心里都在偷偷地羡慕我,因为你们心里想做,却不敢去做的事,我都可以去做。”

  在我第三遍读完这本书时,我发现这个片段是最能打动我的地方,因为这段既谐趣又庄严的文字,正在试图探索“自杀”这个哲学迷失般的话题。法国作家加缪就曾经在一本书的开篇说起这个话题: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那便是自杀。判断人生值不值得活,等于回答哲学的根本问题。

  而古龙,甚至在用全书,乃至他个人的整个生命,来试图回答这个问题。

  不过不同于日本作家太宰治,古龙骨子里是一个颇有乐观精神的作家,他每本小说的结尾几乎都很光明,甚至在他的作品《多情剑客无情剑》中,他用标题“蛇足”,来突兀地给他的作品加入一个大团圆结局。而显然在这本书里,也有很多这种打动人的情节,比如那个读完全书让人永远也忘记不了的“娃娃”他们一家的亲情,在那肮脏的小后厨里,哑巴老汉对谢晓峰赠与出友情的激动,铁开成与谢晓峰酒逢知己般的理解和信任,甚至燕十三,因为救过谢晓峰的性命后他情感上的微妙变化……

  我们能够从这些文字中感受到古龙对于亲情的渴望,对友情的寄托,对爱情上若即若离,苦恼却又无法言说的痛。

  这本小说肯定不是古龙最经典的作品,然而却是古龙所有作品中,我读的次数最多,而过程又最仔细的。也许最初始的原因,是在多年前那个黑夜,独自抚卷深夜作读,看到一个叫做“娃娃”的女人疯狂出卖自己的肉体,以最下贱的面目出现在妓院里,而在家里,她却是一个高贵的公主时,给我带来的震撼,那句“娃娃回来有肉吃”真是道尽了穷苦人家的无奈。就在读到那里时,我就突然理解,并且同情了这个女人,就像托尔斯泰看他笔下的安娜一样。

  《三少爷的剑》读后感(十):《三少爷的剑》|金庸的险恶 古龙的至诚

  我读书那会儿,喜欢金庸。现在细细想来,还是喜欢金庸,因为看金庸的书,就像是一本大百科全书,总能从他书中的人物、故事中学到点儿什么。 人年轻,喜欢幻想,看武侠的我总想着「策马扬鞭傲神州,笑看风云度春秋。」等到出入社会,我开始看古龙,才发现自己没那么伟大,就一螺丝钉,缺我也没啥。 在金庸的武侠世界,我看见的是爱恨情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是奉献。很多时候人物都摸爬滚打,一直跑到居庙堂去,江湖的气儿便淡了。我看古龙的小说,发现他书里的人,从头到尾都没离开过江湖。 在古龙的江湖世界里,英雄脸上可以有刀疤,可以瘸腿,可以是肺痨。武功也可以不那么高,用的武器只与人的心有关。暗器可以是正义的,因为使用暗器的人不会从背后伤人。刀可以是有情的,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拔刀。剑呢?古龙的小说很少写剑,我最喜欢的三位剑客:「飞剑客」阿飞,「剑神」西门吹雪和「三少爷」谢晓峰。 阿飞、西门吹雪和谢晓峰的剑有何不同?他们的剑都是无情的,在追求剑的最高奥义上,都觉得只有无情的人,配上无情的剑,才会发挥出剑的最高奥义。有趣的是,他们到最后都成为小说里那个剑法最高的人,但不是因为无情,而是多情有义气。 阿飞遇上李寻欢,有义气,后被林仙儿所骗,动了情。 西门吹雪遇上陆小凤,有义气,遇上孙秀青,有情。 谢晓峰年少成名,厌倦杀戮,为了朋友,舍己救人,有义。一生为情所困,有情。 有趣的是,古龙写剑,总会为每位对手找到适合用剑的对手,阿飞和荆无命,西门吹雪和叶孤城,谢晓峰和燕十三。无论剑法多高的人,都会有一种「既生瑜,何生亮」的落寞之感。每个人追求剑法的极限上,总要与相应的对手比剑,以示公平。这在金庸的小说里很难看见,高手之间用何兵器都可,追求内力比拼,强过任何器械。拳拳相交才是真理。 古龙不会,他会很正义的,如同孩子般站出来,给每人分一把剑,若对手没有绝世好剑,另一位剑客会等,直到对手找到与之相匹配的剑来杀对方。我每每看见这里,觉得这真是孩子气的写法,可偏偏又喜欢得不得了。不吃亏,不占人一丝一毫便宜,这才是他笔下的剑客。 金庸写江湖险恶,古龙就写江湖至诚。金庸写高手过招,拳拳到位。古龙就写花落叶碎,一剑定胜负。 我喜欢金庸金戈铁马般的豪情,也喜欢古龙儿女情长的独怜。 金庸写江湖,开篇会讲述一个悠久的故事,之后将主线慢慢铺陈开来,读金庸,需要些耐心。 古龙写江湖,开篇寥寥几笔,讲花前月下,风花雪月,之后主人公喝着酒,闲庭若步的走来,直击内心,读古龙,温一壶好酒,喝到微醺最好。 说来说去,其实每个人年少时都向往成为金庸故事里的大侠。可等到跌跌撞撞后,再回过头看古龙,才发现自己最想过的,还是那花前月下,有情有义有美人的幽幽岁月。 「人生短短几个秋,不醉不罢休,愁情烦事别放心头。」 (完)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关注后可在后台回复下「豆瓣」,谢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