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生在东北内陆地区成长广阔无垠土地的我而言,对于大海概念是从何时起来的,具体已经没有办法说的清了,略微的记得在小学的某一年里一篇语文课文中的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你可知道海地世界是什么样的吗?”大概如此吧,我总是清楚的记得当时每一个同学都略带紧张表情老师并不太满意的若干个回答,那就是我第一次对大海模凌两可,没有喜爱的第一次交锋,且已握手言和而终。第二次的生命的“接触”是因为大海的物博丰富,远在他乡的亲人省亲带来的干海货让我大快朵颐,也让我头一次知道海的味道咸咸的,但却是我喜欢的,可以承受的,或者口水流在心底喜欢的,海是什么样子可以制作出如此的美味?我在心底疑问,却也给大海冠上了我是吃货,我喜欢大海的帽子,没有见过的大海,我却在心底告诉自己我爱上了它,一时间单相思感觉自然生成!和大海的亲密接触是2003年我还不足20的年纪,背负着梦想和些许的满足离开家乡来到了有海有山的城市,只是海更常见些,而山变得悠远了。
记得在那个飘雨的日子来到这个海滨城市的时候,对烟雨蒙蒙的状态说不上爱,也说不上不喜欢,也许是离家的心又一次悸动了,我甚至有了在此离开的想法,虽然最后勇气欠缺那么一点点,生命也就得以在此展开,我却没有儿时那般的心,一见钟情于海,一见钟情于其他。
在那个城市生活了4年的光阴,甚至可以用有限次数统计我在那里看海的过程,曾记得宿舍大人说过,有烦心事情到海边走一走,烦心事也就没了,飞了!我是烦心事太少吗?还是自己大大咧咧的不知道什么叫做烦心?有限的次数只是说明了我们的交集是多么的少,又多么的不合,也许这可以在毕业分手后的联络里找到些许的影子,你在线,却对我隐身,我在线,却对你无言,也许这就是时间积累命运安排吧,不想改变,或是没有做出积极努力的我们,一如既往的过着自己的生活,让所有的事情变得一如以往,不曾改变!话不由衷,不自觉的说到了很多,想到了很多,因为海我结实很多朋友,也在生命的长度里很快便失去了他们,也许是我的胸怀不够宽广,亦或是生活的复杂不比大海之上的躁动异常少,我们学着应对生活带来的一切,渐渐的忘却了身后的那片海吧!
由著名导演李安作序的《漂流:我一个人海上漂流的76天》对作者也好,对深厚情谊里散发出的敬重也罢,都在简短文字中向我们诉说一个男人坚挺脊梁身心内中比钢铁还要坚硬意志,也许正如书中所言,不经历过,总觉得自己会很脆弱,甚至是懦弱不堪,但事实上却是潜伏在小角落里的坚强,可以一次性突然的迸发,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我想很多人都不知道,包括我在内!
如果命运交付我一次单人的旅程在那浩淼不见边际的大海之上,我会做如何的反应,又会有怎样的结局?我想不说不想不读的话,我会坚定的认为是一个终结答案,不会有突兀的其他抉择,命运还未告知我生命该如何,我已经将自己的人生打入了死牢,而不得托生,也许这就是小阴暗,小懦弱的人生,在生命里隐隐作祟吧,面对黑夜我已有的是不够坚强的勇敢,面对海的夜我已完全没有了抵抗能力,而他又是如何的坚强,努力的存活?书中作者的航海日记可以将每一天的努力和挣扎都活生生甚至带有鲜血的味道的展示而来,有点焦躁,有些狰狞,有些抓狂,所有的反应好像都在告诉我这就是人生,向上的人生,没有办法放弃的人生,经历岁月遗忘时光,也许人才能够成长!
也许你不相信,甚至于我自己而言也十分的好奇,一时之间对于海我似乎又有了爱恋心思,只是在这一刻,在这一秒,时间和空间都做了转换,我的人生也有了更确定方向,向前走,向上走,海的味道,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