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暗之伴走者2:主编的条件》观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暗之伴走者2:主编的条件》观后感精选10篇

2018-07-30 02:0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暗之伴走者2:主编的条件》观后感精选10篇

  《暗之伴走者2:主编条件》是一部由三木孝浩执导,松下奈绪 / 古田新太 / 津田宽治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暗之伴走者2:主编的条件》观后感(一):《暗之伴走者》:“掘洞之人,反坠其中”

  《暗之伴走者》出了第二季,在春季档里仍然是冷门剧,但这不妨碍它成为我这三年看过的推理剧top1.事实上,2015年的第一季就让人非常惊艳,短短5集利落完成一个完整的推理,剧中穿插的漫画知识深刻人物刻画,还有几个意料之外的反转,相当精彩

  推理类的日剧比比皆是,《暗之伴走者》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原作者长崎尚志志一直从事漫画行业,当过漫画杂志主编,参与过《蝙蝠比利》、《Pluto》等众多作品的原作或编制,这样资深的经历自然使这部以漫画为主题的推理故事在“漫画与漫画编辑”的细节上刻画上十分严谨,毕竟,人家可是“能把手冢治虫都逼的到处逃”的编辑呢。

  第二季的故事延续第一季漫画主题,同样大师因阿岛文哉的手稿而起,原本不知所踪的《红忍者》第31话手稿突然被担任过阿岛编辑的南部正春寄来,可还没来得及感谢,这位漫画界的传奇编辑就突然坠楼身亡,手稿从何而来?南部究竟是自杀还是另有原因负责出版相关事宜调查员水野优希和已成为主编的醍醐真司再次连手调查此事。

  相比于第一季环环相扣的推理,第二季的重点悬疑转移到对人性时代的挖掘和追寻复杂程度减弱,但浓厚人文情感更让人唏嘘感叹

  调查南部死因的过程也不断为观众展示他的为人,在这场“罗生门”式的叙述中,与他关系疏远的妻子下属,认为南部骄傲自大,并已不再保有初心,这样的人无论被谁杀死都不意外;然而与他亲近情人、关系亲密后辈确认为南部还是从前那个热爱漫画的南部,他“振兴漫画市场”的理想一直没变。

  一层层抽丝剥茧,这“矛盾”的转折逐渐找到落脚点:水野与醍醐通过南部桌上那张描绘悬案“下山事件”的洋片找到作者校条,了解到南部想要通过这部漫画振兴《Brave》的决心

  是的,南部没变,他仍然热爱漫画,不断想着通过漫画要传达出什么给人们。那么是什么造成南部的悲剧

  成为《Brave》新任主编的醍醐,在第一集中就讲出当前环境下,漫画业的凋敝:随着网络信息发达,纸媒、书籍已不再是唯一的信息渠道人人都能在社交平台发表状态英雄崇拜早已没落,只要有网络、手机,人人都能出名

  南部“重振漫画业”的想法坚定强烈,但是在不断向前运转的时代齿轮面前,一个人渺小如同砂砾。南部有这样的理想,但更重要的是并没有能与此匹配的条件。

  大公司出身的他,根本不了解也不适应小公司的权责倾轧。带着满腔热忱来到《Brave》,看到的却是贪污的上层,无能的下属,他夹在中间,只是孤零零一个人啊。

  原来这里并没人和他有一样的理想,社长只想要裁掉这些合同工,下属们只是应付着上班。他一边痛骂下属一边又对社长的行为不耻。

  1949年6月,国营铁路决定大量裁员,7月,国营铁路总裁下山定则失踪数日后,在铁轨上被人发现尸体,这则疑案在剧中被洋片作者推测成“一场雇佣了杀手的没勇气的自杀”。在与洋片作者交谈时,南部说:“我终于明白下山总裁的想法了”。

  他明白什么了?

  他明白了那种面对整个局面一人之力无法扭转的绝望吗?

  他明白了那种被上司背叛,又要抛弃下属的自我唾弃吗?

  他明白了总裁赴死的心情吗?

  所以他才在醉酒后故意激怒那个下属,被他从高楼推下去吗?

  不是的,南部

  他失望,但没有绝望

  “锄强扶弱,匡扶正义”,漫画的意义永远在他心里,

  让《Brave》复兴的必胜之法,他不会交给社长,他也不会抛弃这些“无能的”下属们

  走吧,即使“在我的计划里没有这些人”,

  走吧,即使我也做一名合同工,

  带着他们,去做一本新的、震惊世人的漫画杂志。

  如果不是醍醐打通了那个蛋糕店的电话,没人知道,南部去求了从前的同事,一遍一遍交上他的成立新杂志的企划。

  新的办公室、新的杂志、能够引起轰动的好题材……一切都准备好了,但南部不在了。

  南部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有理想,有抱负业务能力强,正直,他是个好人,但是……

  他爱漫画,爱到分不清工作生活

  如果他不把漫画看得那么重要,他大可以一走了之,不受这夹板气

  如果他能分清,他也可以应付着上班,圆滑处理和所有人的关系,管他什么振兴不振兴,拿工资就好;

  如果他不是爱漫画到这种地步,他就没有那么强烈的正义信条,裁员?又关他什么事?

  如果……

  但都没有,他依然暴躁地、痛苦地活着,面对这一切,

  在喝的大醉的那个夜晚,他被那个他一直挖苦的前任主编推下高楼,他举着那个人负责的漫画主角招牌手势跌落下去。

  坠落中,他在想什么?

  新杂志怎么办?

  编辑们怎么办?

  但,

  他会不会在想:

  “太好了……太好了……”

  相较南部,醍醐虽然也热爱漫画,却更清醒

  “掘洞之人,反堕其中”,如同程蝶衣入了虞姬的戏,“说好一辈子,少一天,一个时辰不行”。这是南部的悲剧,但对时代而言呢?

  他说,“要通过漫画给无出头之日上班族们,给这些无用一族,传达希望”;

  他说,主编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提升销量,而是要在做主编的每一天都要让下属感到做漫画编辑是一件幸福的事。

  网络也好,手机也好,无论未来怎样发展,纸媒如何衰落,也永远有文字,漫画无法取代的信念和情感。

  ——我一个人,心中的疼痛更甚于身体的疼痛。

  ——如果放弃的话我会后悔。我要去。

  真的有南部编辑这样的人吗?

  如果有,身处水蓝色时代的,这个无用的我,很想谢谢他。

  文/碳酸少女

  《暗之伴走者2:主编的条件》观后感(二):漫画充其量只是漫画

  与第一季相比,这一季的主题色彩看似并不是那么浓厚,甚至有点跑题之嫌,但实则第二季从另外一个角度呼应了“暗之伴走者”这个主题,那就是上下级的关系,它指向了一种庇护主义的关系:上级保护下级,下级在上级的保护下成长并成为支撑发展的力量。这就是暗之伴走者的体现,一个躲在暗处保护着光亮处的人的形象。这一理念在第二季剧中关于南部主编生前的叙述里逐渐的展开,最后由暗转明真相大白;而这种庇护主义的代价则是上级的大家长作风横行,南部主编对部下一众编辑的责骂和侮辱,导致与部下关系紧张甚至最后酿成了悲剧。谁都没想到最后,竟是这名让人讨厌以至生恨的领导,成为了抗衡杂志社老板们的贪腐和专断,执意保护自己的部下的力量,甚至另辟他径都愿意带上这些“窝囊废们”一起重新奋斗的这么一个人——像南部正春这种没有当过下属的人,又未必就不懂下属们的苦。从南部正春这个矛盾体身上所折射出来的,正是庇护主义的最大特点

  剧中的男主角醍醐是一个与南部一样,是一个对漫画有着异常执着的爱的主编。但是与南部相比,醍醐明白再优秀的漫画,充其量也只是漫画,它不代表生活的全部,因此在处理与部下的关系上,醍醐则更柔和以及拿捏得当。但无论是南部还是醍醐,他们的部下都在工作中逐步感受到了这两位风格迥异的上级对漫画的爱。如果南部的这份爱能够更早的传递给他的下属,是不是这场悲剧就可以避免呢?或许是吧,但是正如醍醐所说,“漫画充其量只是漫画”,因此南部注定留下巨大遗憾

  《暗之伴走者2:主编的条件》观后感(三):笨拙之人

  因为南部说了一句他理解下山总裁的心情,所有人就都觉得他是引诱那个人把他推下去,然而,之前调查的他关系最好的学弟的交谈中可以得知,他们两经常喝了酒打架,所以可以认为这对南部来说是一种交流感情方式,毕竟他是一个比较别扭的人。虽然他的处境和下山总裁差不多,可是他解决了面临的问题安排平庸的属下,开办新的杂志,着手于漫画的革命,甚至还订了蛋糕,为了漫画放下自尊努力前行着,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会去死呢。基于别扭的性格喜欢挑衅别人,然后了解别人的真心话真是一个坏毛病。再考虑到当时他马上就要带大家去新的编辑部,然而却害怕大家不会跟随他的担忧,他去找旧主编喝酒,再挑衅对方,最终的目的可能是希望旧主编帮助劝说那些编辑跟随他,甚至希望旧主编可以一起跳槽过去,他希望新的杂志是在一群热爱漫画的人手中的,也是给旧主编一个东山再起机会。否则我就不理解在这个特定的时间段为什么要和旧主编喝酒了。

  基于以上分析,我认为他就是弄巧成拙了,挖了个坑自己却掉下去了。

  也可能有过度解读嫌疑,就到此为止吧。

  《暗之伴走者2:主编的条件》观后感(四):漫画编辑 死亡真相又是什么

  本帖是资源

  《暗之伴走者2:主编的条件》3月31日回归。松下奈绪、古田新太主演。

  神,并非死者的神,而是生者的神!

  水野优希再次接受阿岛工作室的委托。

  漫画家阿岛的作品《红忍者》31话的画稿一直不知所踪

  近期工作室却接到原来作为阿岛漫画编辑南部正春的原稿捐赠,工作室还没有做出感谢,不想传来南部编辑堕楼身亡的消息

  阿岛工作室想知道为什么南部先生会有《红忍者》的原稿,更想了解南部先生堕楼的真相。

  同时醍醐真司也被南部生前任职的漫画公司邀请出任主编

  从而得知南部正春的死亡消息,漫画公司的负责人,提起,南部先生在死亡前曾对自己说,“他找到了做面相成人漫画杂志绝对大获全胜诀窍。”

  提示是“水蓝色”

  还说自己会被杀掉

  醍醐因此接受了《BRAVE》主编的位置,并对南部正春展开了调查。

  于是两人又因为案子碰到了一起

  两人分头调查

  水野拜访了南部的妻子,得知退休后,又接受《BRAVE》杂志主编邀请的南部,表现得比以前更重功利

  醍醐也在杂志社发现,南部之死确系他人所为的证据

  还有就是水野在南部家找到的唯一手稿应该跟该剧一开始案件有关

  金牌编辑南部正春的堕楼跟铁道碎尸又有什么联系呢?

  为什么编辑绵贯负责的漫画就能说明南部不是自杀而是遭他人杀害的呢?

  好期待啊!

  END

关注,获取观看地址

  《暗之伴走者2:主编的条件》观后感(五):这就是一场很完美起承转合

  一部被埋没的好片,第二季相比第一季拍的更精彩了,引用醍醐先生的一句话就是“起承转合中最重要的就是这个‘合’字。”本篇相对于第一季不单单去说故事了,而更注重故事中的主角:南部正春。

  水野小姐又接到了新的委托,这次是调查遗失漫画的来源以及其捐赠者,而醍醐先生则是收到想起社的邀请,希望他成为《Brave》的总编辑,看似毫无关系的两件事情,却因为本次故事的中心人物南部正春而联系到了一起。

  如一季度一样,在观众看来是毫无线索的调查,在我们两位主人公的手中如抽丝剥茧般向大家展开,这是也该剧比较吸引人的地方,两位主角本是被赋予了不同使命,确因为一个共同的人物又走到了一起,想必大家看到醍醐和水野在社长室见面的时候,心中一定会感觉很开心,没错,我们的故事开始了。

  2人越是调查南部正春,越发觉得这是个让人非常讨厌的人,加上醍醐本身是与南部从事同一个行业,两人也是经常打照面,对其印象也是很差。从大家的证言来看就是南部先生变了,这样的人被谁杀死都不奇怪

  第四集应该是本片的转折点,水野接触了与南部先生比较亲近的后辈塚本先生和前爱人渡边治子,发现了与南部比较亲近的人都认为南部先生并没有变,还是一如既往喜爱着漫画,还是想要振兴漫画行业的那个南部,醍醐也在与样片画家校条的会面中了解了南部想要复兴《漫画Brave》的方法和真心,同时二人也渐渐接近了事件的真相。

  故事最终通过新发现的证言和实习生伊东发现的线索,找到了真凶,但这样的完结想必不会令人满意,此时整理物品的醍醐发现了当初调查南部先生周围人物关系时未打通的电话,而水野也接到了来自其后辈庄野社长的来电,再一次的给我们展现真实的南部正春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而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则是最后醍醐和南部一起喝酒的回忆镜头里南部说的那句“总有一天,咱们一起做有趣的漫画杂志吧”至此,本片才真正的完成了这最重要的“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