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初中就在背“鲁迅,原名周树人,大作家,大教育家”,学过的课文是《从百草原到三味书屋》《风筝》《少年闰土》,小说《朝花夕拾》是学校强制要求买的,而后这种被灌输的学习到了高中就直接买了《鲁迅全集》。直到脱离整个应试教育,才有机会看看闲书,了解鲁迅的日常生活。但是为时未晚,当初只知道“我以我血荐轩辕”誓以笔杆子利剑热血豪情的鲁迅,生活也如常人,“需要向人诉说自己的苦闷或者烦恼”。
“日记、书信既是私人化的记录,同时又是开放性的文本”,作者搜集的资料齐全,日记里边“无事”出现的频率等,日复一日的生活,这与他写出我们已经熟读的白话文有什么关系呢?
“文人与常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们可以随时从日常生活中抽身出来,反观自身及其所处的生活,并把它们提升诗意层次,给无聊的生活增添几分亮色。”
胡适,罗振玉,陈寅恪,吴宓,梅光迪,熊十力,王国维等等文化名人,他们的生活也许就与我们一般。当然,没有手机电脑医院酒吧等等,可供他们消遣的方式,除了写作,教书,交友,写信,这些外,操劳生计同样也是他们要关注的。
作者对他们的日常生活的研究,到了“专”上。专是什么,专注,专心。我很佩服书中所摘录的数据,所交代繁琐的日常,“蕴含着了解文人精神世界的丰富线索”,而且读来并不枯燥,就像是他在你面前跟你讲,你所读的鲁迅还有这些你不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