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窘的潇洒》读后感(七):生活中打磨出的金蔷薇
终于读完《困窘的潇洒》,其实单就其内容来看,并不难读。因为只是在分析民国时期那些文人的日常生活,而我也是个猎奇心与八卦心强的人,一开读便不能自拔。只是书中引用了很多那个时代充满古色古香的信件与日记原文,虽读不惯,却也不愿跳过,以致读书速度大大的慢了下来。读着他们的信件、日记,总是想象自己也身处其中。像从图书馆拿下一本有些年头的书,书后有那些曾经的读者的记录,我们的生命因这些文字在时间的支流中与他们奇妙的汇合。
在没读这本书的时候,顶多知道一个鲁迅因为出版商付稿酬不算标点,而戏弄对方的故事。何曾知,他还因为版税的问题,与林语堂发生过争执。他俩的作品,大家都是熟知的。可我从未想过鲁迅跟林语堂有过什么交集。哈哈,他们居然还都是如此较真儿的人。话说回来,单凭作品和一些简单的作者介绍,真难琢磨出一个丰满鲜活的人儿出来。
真的,谁会想到那个弃医从文的文学战士鲁迅,性格多疑;郁达夫写《故都的秋》背后花钱大手大脚还嫖娼,却不惧怕世人知晓;渴望预见丁香一样女子的戴望舒则是个以死相逼求爱情的大麻子。谁又会想到,鲁迅因为好友的几次嘱托,逐渐走出原来的“枯坐终日”的状态,成为一代文学大家;胡适与几位好友的游船活动竟是促进中国白话文革命的导火索。
他们也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和我们一般的困惑与痛苦,例如鲁迅的婚姻、朱自清的不得志、王国维的疾病;更有甚于我们的痛苦,即民国时代的大动荡。然在家事国事的困窘仓皇中,他们以敏感的心捕捉生活之意味,并以此为生。他们就像《金蔷薇》中的金匠,将生活中的沙聚集起来,经过层层筛滤,终于得到自己的作品。
每个人的生命都离不开社会的大背景,再他们精心筛选之时,那蔷薇的颜色也带上了时代的烙印,就像作者在后面的文中说的“当我们追溯杭州、西湖与民国时期浙籍文人之关系时,会发现每一位文人身后,都铺满层层历史的痕迹,他们的日常生活为文学创作填充了风花雪月与柴米油盐的真实。”
回到书本身上来,个人认为总体的讲述很详细,分析很透彻。所有引用皆有出处,这点做的尤其好。只是“卢梭的疼痛与吴虞的悲凉”这部分每段都有生硬的转折,还有点跑题……让我觉得跟书整体气质不符。
抛去这一点点不爽,我决定有时间再读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