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是中国发生变革的时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文人开始使用白话文,开启了中国近现代文学的新篇章,其影响涵盖了政治、文学、教育等各个领域。在这本书里可以看到鲁迅、胡适、章太炎、王国维、陈寅恪、徐志摩、戴望舒等等名人的身影,这其中有他们的日记、与友人家人来往的信件、零碎发表的文字、家庭亲友的来往以及各种生活琐事,显现出一个个活生生的立体的现实的人,他们走下舞台,回归平凡的生活当中,我们似乎可以参与其中,与他们拉拉家常,谈谈人生
他们对中国政治、文化、教育都做出了不同的贡献,但他们之间同时存在着不同的观点主张,互相之间有支持,有分裂。书中对这些代表人物日常生活的研究,正是可以了解到其所处的环境、生活、交往的朋友对他们的影响,使得其形象和思想更加饱满。我们对其了解越多,理解越多。这是其中一个对其日常生活研究的意义。
而另外一种意义是对平凡而言,伟大的人也需过着普通的生活,或为生计奔波。鲁迅、王国维都曾靠朋友的救济过活,也一直做着诸如抄书、写诉状、做教员的平凡工作。“枯坐终日,极无聊赖”,这是鲁迅在1912年5月的一则日记中所述。难以想象当时为了中国奋笔疾书,呐喊呼吁,写下许多绝妙文章的鲁迅也会有这般寂寥的时间。而他们值的钦佩之处就在于思想和信念没有被这样日常的乏味的生活消磨殆尽,而是抽身出来,用手中的一支笔,化腐朽为神奇,给后人留下无数珍贵的文化遗产
书中介绍的人物当中,最让人痛心的是王国维,一个带着忧郁气质国学大师,仅有五十年的悲情一生。自幼丧母,身体多疾,一生五十年中经历了十五个亲人的死亡,其中包括他的五个孩子。他虽有才情,也多得大家的赏识,却终没有使家人安居乐业的能力,常常在书信中向朋友哭诉经济的拮据,靠朋友的救济度日。现实和理想的落差使他终日郁郁寡欢,目睹了太多的死亡迫使他思考这个人生的终极问题,终于,自溺在颐和园的湖里。
命运难以捉摸,偶然发生的一些事,偶然遇到的一个人,或许都决定着、影响着人生的发展道路,而我们所能做的,不过是在普通的日常生活中坚守着自己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