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窘的潇洒》读后感(一):《困窘的潇洒》:贫乏的丰饶
“外面的进行着的夜,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我存在着,我在生活,我将生活下去。”(鲁迅)
《困窘的潇洒》是刘克敌教授一部专注于研究民国文人的日常生活”的著作。专注在这里是需要强调的字眼,这本身很奇怪,因为常理上“专注”是“研究”的根本,但实际上现如今,“专注的研究”却越发凤毛麟角了。
民国时期中国历史上一段及特殊的时期。在这一时期时局动荡,与之相对应的是思想上的证明我国的思想近代化转变正是在这段时间完成的,而文人们的生活轨迹显然也值得我们关注
进入二十世纪,人文学科的研究方向出现重大变化,主要就是理性世界回归,就是对日常生活的关注。任何研究都应该是将“生活”作为出发点落脚点的,从这个层面上说,对文人日常生活的研究同样具有很重要意义。他们的思想可以将一个民族引向光明,而他们的生活也势必将给我们以启迪
罗曼•罗兰在《米开朗基罗》中写道:“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生活在动荡中的文人,在日常中需要承担的窘迫显而易见的。但真正的英雄始终坚定地走在早已笃定的路上。如果没有对生活的热爱,一个人是不会有所谓的创作欲望的。因此在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不折不扣的英雄主义,而其根源,则是来自于融合了“民主科学”的“文人的操守”。
在马修•阿诺德的《文化与无政府主义》中,作者谈到了文化之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然而这种作者所渴望繁荣,需要由“天才引导实现全民的“文化”,也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繁荣”,文人之于社会的责任是重大的,而这种责任不仅仅体现学术上的进步,同样也有“日常”的启示。在常人词典中,“日常”是一种将生活变为“惯性”的概念,人们也在周而复始里消磨着时光,一步步走向空虚,濒临绝望。文人要做的,是通过文艺作品表现生活的丰富多彩。但他们的表现力来自于对生活的敏感。一个伟大的文人,不仅需要创作伟大的作品,也要经营伟大的“日常”。因为敏感的特质,会使文人极易被日常的空洞所吞噬,而战胜这种灾难力量来源内心
“意志样式有两种,一是生命冲动的意志,它规定了人的日常生活旨趣。另一种是精神意志,它阻止生命的盲目。”一颗“勇敢的心”,需要时刻自己保持对生活的热爱,需要让精神在即使物质贫乏的年代也保持丰饶。也只有这样,文人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引领社会的繁荣,才能拥有真正的“日常的胜利”。
周作人说,生活的艺术是在禁欲和纵欲间的调和。但在物质极度丰富的今天,精神的困厄俨然成为人类的最大危机。也许是我们的心,不再勇敢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