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兰》读后感(五):依赖慢慢杀死你
《紫罗兰》中,作者青山七惠以虽然并不惊艳华丽,但是却充满了温馨细腻笔触,将雷米的故事缓缓道来,如同叙述家常一般。
蓝子的家中的常住人口除了蓝子的爸爸妈妈和蓝子,还借宿了蓝子爸爸妈妈的一个大学同学雷米。
雷米是个不太正常的女人,和一般人不一样。
雷米三十七八的年纪,是齐天大级别剩女,却由偶尔来旧时的同窗家中做客发展为长期借宿在同学家中,甚至和同学的十五岁的未成年女儿一样称呼同学为“爸爸”“妈妈”。
年轻时的雷米也曾才华横溢精力过人,她给校刊写过小说,还多次入围新人奖最后一轮。但是,这都是“历史”。现在的雷米,根本看不出当年的影子目光黯淡无神,几乎不外出工作
与蓝子结交后,雷米仿佛找到了真正懂得她的人——蓝子。只是,在一次又一次地相谈甚欢之中,雷米浑然忘却蓝子正面临着人生之中最重要考试之一,蓝子没有太多的闲暇时间,她需要努力学习
甚至,雷米结交了新男友之后,外出约会时,仍要拉上蓝子作伴。
如此种种。
三十七八岁的雷米的所作所为甚至还不如十五岁的蓝子的表现大方成熟。雷米有些自私、有些胡搅蛮缠,就像小孩子一样。
这……也忒奇怪了吧?
雷米就像一个谜,几乎贯穿了全部的故事。
而谜底则自雷米的生日会那天开始逐渐揭开。
雷米的一生,可以说是失败至极的一生。
雷米读大学时也曾是个才华横溢的充满活力干劲的漂亮姑娘,有过不俗的小说作品。
但是当雷米专职写小说并且再也写不出好的作品时,光芒万丈的雷米于瞬间退却了所有的光辉黯然失色。从此成为了另一个与众不同的不太正常的雷米。
人在遭遇打击,尤其是理想惨遇滑铁卢时,往往会有两种截然相反的反应:一种是从此臣服命运得过且过,不再做任何抗争。另一种则是不服输的干劲和豪情,越是困难越要迎头直上。
蓝子的妈妈是后者。
蓝子的妈妈因为蓝子的出生而失去了出版社的工作,为了能够再次得到这份工作,蓝子的妈妈考入研究院继续深造。
所以,蓝子的妈妈才会说:“也许这话已经老掉牙了,可我还是要说,永不放弃,只要踏踏实实地努力,总有一天会梦想成真的。”
而雷米,无疑是前者。
雷米就像“泯然众人矣”的仲永,一下子沉寂下去。并且从来不将自己的失败归咎于自己不够努力、不够勤奋、不够坚持,而是觉得自己的才能被那些无聊的事情给糟蹋了。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
那么,究竟是什么造就了雷米的性格、决定了雷米的命运呢?
生于2月14日的人善于演说评论表达事物的意见;具有文学艺术音乐方面的才华。但是,野心太大,冲动、急躁情绪容易紧张
我不知道《紫罗兰》的作者青山七惠是否也对星象有所研究
但是,出生于情人节的雷米还真的就像形象书上描绘的这般具有文学才华,另外还有着不容忽视的神经质。
雷米将自己的痛苦强加于人
雷米像悲剧中的女主人公,以为天底下只有自己最不幸、最可怜,没完没了地哭。
但是,难道完全是因为星座缘故才使得雷米如此幼稚、如此自私、如此神经质的吗?
O!
与其说是雷米的星座决定了雷米的性格从而导致了雷米的命运,不如说,是雷米对他人的依赖以及他人对雷米的纵容慢慢地杀死了雷米。
蓝子最终意识到:世间有很多像雷米这样的人,自己的痛苦一个人承受不了,即使自己想办法解决,也解决不了,只得依赖别人帮助的一些人。
但是,在这个世界上,即便是至亲,谁也没有义务彻底背负起另外一个人的人生。只有自己,才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试想:如果一个人完全依赖于另一个人,倘若有一天,帮助者突然收回了ta的帮助,被帮助者又该如何自处?
正如蓝子的妈妈所说:“我们不是已经帮了她很多了吗?但是不可能永远这么帮下去呀。因为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生活!”
你可以说蓝子的妈妈虚伪,以这种“让雷米独立”的冠冕堂皇话语曾经给予雷米的帮助统统收回。
但是,首先,蓝子的妈妈没有义务去帮助雷米。她愿意帮助雷米,是她的念旧情,是她的善良;她不帮助雷米,在道义上也纯属应当。
而且,蓝子的妈妈也意识到:“就是因为总有人帮她(雷米),她才变成那样的。别人只是对她稍微冷淡一些,她就像到了世界末日一样,乱发脾气灰心丧气,然后又向其他人寻求帮助,不然就活不下去。”
说来也挺可笑的。将雷米纵容成如今模样的人们之一——便有蓝子的爸爸妈妈和蓝子。
只是,他们只对戏剧的前半场负责——呵,我们曾经无私慷慨地给过你帮助啊。
至于戏剧的后半场——你变成如今的模样,很伤我们的心,所以我们不再帮助你,这一切不是我们没有仁慈没有善心,而是你自己不懂得珍惜我们的帮助——如今,你是死是活,同我们再也没有丝毫关系
这真是一个黑色幽默恶性循环
这就是那个经历过层层包装之后被掩盖的事实
可是,这一切又能怪谁?
只能怪雷米自己得到别人帮助时,不懂得借助外力重新站立起来,而偏偏想要偷懒,宁可去做那缠绕着大树藤蔓
树倒了,藤蔓失去了赖以依靠支撑,从此以后,生死只能靠藤蔓自己来决定。
所以,我对小说的最后蓝子希望他人能够善待、拯救雷米的情节嗤之以鼻
呵,蓝子啊,到底还是一个孩子,一个善良纯真的孩子——哪怕她曾经放开了雷米的手。
可是,这个世界上,真的只有孩子才会如此天真
除了雷米自己,谁又能拯救她?
书名叫做《紫罗兰》。
偏爱紫罗兰的人内心崇尚高雅天使般的圣洁,但同时代表了她的单薄、脆弱。
雷米给自己取了一个美丽名字——紫罗兰。而这个名字早就预言了她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