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有一段话,是全书深入我心的话:
“世间肯定有很多像雷米这样的人,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即,自己的痛苦一个人承受不了,即便自己想办法解决,也解决不了,只得依赖别人帮助的一些人……可是如果有一天,突然失去了所有援手的话,他们该怎么办呢?即便是我,也极有可能会变得像雷米那样。等待再老一些(人生失败了,就会变成她那样吧),那时,比我年轻的人有可能会这么看的。因为害怕变成那样,才会不管怎样都不想让任何人触及我的痛苦,让自己独自痛苦到最后。我最讨厌因为年龄大了,而被人同情问题是,真正痛苦的时候,那份苦楚自己究竟可不可以独自承担,不到那个程度是无从知晓的。而且,倘若一切努力都来不及了,独自一人又无能为力,真的需要他人援助的时候,却偏偏无人伸出援助之手的话,那该怎么办呢?十五岁的我,不敢再往下想了,只感到可怕无比。”
有人说,真正的孤独并不是身边一个人都没有,而是明明身边有很多人,却进不去任何一个人的世界。
我刚来到这座城市的时候,有一次站在十字路口处等红绿灯,身边有很多穿着校服中学生,还有骑着自行车下班的大人,来来往往的车辆也是川流不息,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感到非常陌生。这种陌生并不是对于初到一座城市而感到的陌生,而是对于身边站满了人,眼前跑满了车子却猛然间发现,这里竟没有一个人会和牵着手过马路,也没有一辆车会为我开门而感到的陌生。
发现独自一人站在世界中心孤立无援,是件非常令人恐慌的事情。明明是被大环境标为一个团体而和大家生活在一起的,然而,唯独自己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团体决定意见发表权。团体中的其他人围坐在一边进行着团体的活动,唯独自己因为没有参与过团体决定的意向表决,所以在另一边的时空里即悲伤又倔强的装作无所谓。更可怜的是,这样的悲伤和倔强也没有可与之诉说分享的人。即使内心痛苦也不肯放下自己颤巍巍的自尊心
不喊痛,不诉苦孤独,所以没有人发现你是孤独的,是独自一人承担着痛苦的,久而久之,你被贴标签坚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