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初读青山七惠《一个人的好天气》,被头几页那朴素无华的文笔给吃惊到。这算什么?还能有这样的笔调去写故事?但就是这样漫不经心,仿佛喃喃自语的文风,却能够把生活中那些小小的细节,雕刻成像。
给你最柔软的冷冽。
很久不读青山七惠,《紫罗兰》,她一如既往。
仿佛从夏夜池塘上岸后,浑身湿淋淋少女躺在草地望着夜空。《紫罗兰》是她人生经历里那最初的料峭早春,是躺在心底的烂漫星空,是秋日落叶纷飞的街头。
每一次翻阅,往事生风,冷冽而教人清醒。
《紫罗兰》说是小说,不如讲这是青山七惠过往中的一段吧。
初三暑假后,父母的大学女同学雷米住在了家中。在大人眼中不算正常的雷米,却与我成为好友。
从暑假后,到来年的隆冬。一点点相处,到最后的仓促离别,终此不再见。
故事如此简单的平淡。说给人听,也不成一段起伏的故事。却成为我心底,最难以言说的沉重与伤感,以及最初、始终的写作动力。
雷米是一个脾气古怪的37岁女人。
读书时光芒万丈,颇具写作天赋。步入社会后却一事无成,脾气阴晴不定,易脆弱常崩溃。恋爱奋不顾身,敏感冷漠,又只能依赖他人的生活。我却觉得雷米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是隐藏着棱角的个性,在这残酷世界里慢慢消磨。
只可惜那年初三的我,仍年幼,世事经历稀少。根本不懂得雷米的脆弱与软弱,根本不知道如何照顾一位渴望坚强但绵软无力的朋友
我们忙着为人生加分,小小的怜悯心很快被消耗。
雷米说,你看那些文字,原本只是一句简单的意思。但我们喜欢用一层又一层的类同文字去包裹它,然后抛给读的人。让他们再一层一层解开,直到读到或者根本读不出那最简单句子。但这个社会又必须是这样的。
没有人懂得雷米小孩子一般的依赖,所以她被理解成不独立;
没有人懂得雷米小孩子一般的爱恋,所以她被理解成不理智;
没有人懂得雷米小孩子一般的脾气,所以她被理解成不成熟。
雷米挣扎在漫长的涅槃期。而早已是社会人的我们,谁在结束读书与初步入社会的转换期间,不曾有过这样的不适与彷徨。
20岁刚毕业时,我去到陌生城市实习。有着小孩子脾性与自以为成熟的入世态度与社会人交往,总是莫名遭遇不顺利打击。太多的跟头,闷在心里,变成了怯弱却步。
陌生城市,同学朋友成为我逃避的一处棉被。但人家总有自己的生活,渐渐不再校园时那般收留无所事事的我。20岁的我像个流浪者在城市里飘荡。内心是对人生路的灰暗,丧失斗争的力气,一点点浮萍都是我紧紧抓牢的彼岸。
身边的朋友,一个个长大成人,离我越来越远,我无所适从。我仿佛被这忙碌又生机勃勃的世界给孤立了。看不过眼的父母,在我无魂般飘荡近一年后,接我回家帮我开店营生。五年自营业时光,渐渐消淡我对独闯社会的恐惧。不知是福抑或是祸。但总归不至于我抑郁成疾。五年后重新走上拼搏路,终于有不怕风霜的心智。
是因为终于知道:人生有长长的奋斗路,沉溺者终须上岸。长长夜路一盏灯,要勇敢要坚强。你的伤口没人看。
如同雷米与妈妈两条截然相反的人生路。没有人定义过所谓人生路线,但我们总是要按照社会世俗的眼光去奋斗。长大成人,化为碎片。
故事结尾,原本庆祝雷米生日的夜晚,妈妈假以怀孕事却意外让雷米当夜搬出了我家。从此音讯全无。
妈妈伏在桌边痛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能为力,可我们又无处可逃,每个人又都有自己无法回避的直面。人生路这样辛苦,一点点帮助都会叫人懒惰,慢慢怕冷。断奶是残忍长大第一步,我们无处可逃。
没人能一直陪伴你。
17岁面对成人的我们,27岁面对成家立业的我们,37岁面对独立生活的雷米。
长长夜路一盏灯,要勇敢要坚强。要记得:你的伤口,根本没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