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兰》读后感(九):紫罗兰
这个长假没有安排任何的出游,由衷地觉得这种日子,吃吃睡睡,盘踞于沙发,喝喝茶,读读书,看看片,胜过许多。每天阳光洒到我的小屋,移动的光影,十分美好。可惜秋意渐浓,阳光日短,到了下午两三点便偏西去了。
现在越来越觉得,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真的有必要记上一笔,不然的话,日久之后,竟如全未看过一般。即使所读之书,无非是消遣制作,读了多少也全然无法增加应对这个世界的智慧。
这两天读了青山七惠两本比较新的作品,《紫罗兰》和《我的男友》。
一直都喜欢读青山七惠,故事淡淡的,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的情节,语言也淡淡的,只是如一杯清茶,喝下去觉得无比熨贴。
紫罗兰,是一个人的名字。十五岁的蓝子家里突然住进了一个三十七八女人叫雷米,是蓝子父母的大学同学,却和蓝子一样叫父母为“爸爸”“妈妈”。如同母亲所说,雷米虽然是大人,有时候看起来也很正常,但却是和一般人不太一样的。而雷米,的确还不如蓝子更适应正常大人的世界,却与15岁的蓝子相处更融洽。在日后,雷米应该是蓝子很难抹杀的一个记忆吧,在中学备考的日子里,闯入这样一个不寻常的女人,每日一起喝茶,吃点心,聊些与真正的大人无法聊的天。
通过父母的透露,和蓝子与雷米的交往,我们断断续续知道了一些关于雷米的故事,她湮没的才华,无法抓住的爱情,和把握不了的人生。而生活是现实的,生活奖赏的永远是蓝子母亲这种永远充满进取活力的人,而不是雷米这样悬浮在空中无法落地的人。正常最终会容纳不下不正常,蓝子一家最终也谎称母亲怀孕,将雷米又抛进了广阔而迷茫的外面的世界。
在书的末尾,蓝子一直觉得愧疚,如果在镰仓的海边,或者父母让雷米离开的时候能够陪在她身边,给她援手,也许就能拯救她。其实也不一定,雷米这样的人,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而蓝子父母也许是正确的,只有当天际茫茫一片黑暗再也没有一根草可以抓住时,她们才会有一丝拯救自己的动力。或者,飘啊飘的,撞上一棵坚实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