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是大学时候看的《秒速5厘米》电影,那时被男孩火车等候焦虑感染,或者是大学准备毕业工作的焦虑感同身受吧,就是一种想努力前进又无能为力无助感,确实,当时的我从学生转变工作者,那种想一夜长大的心情就如同男主角。之后再看《秒速5厘米》,被第二个故事里的小女生所着迷,那时我也在经历着一段无结果的苦恋,我深深明白那种表白需要勇气,最后她什么都没说男主离开了,而现实的我说出来得到一段伤心回忆。可以说,这部电影对我意义重大,就好像最后的结局,它会让我明白,许多事情并非如此美好完整遗憾总会有,释怀和祝福才能让自己和别人都继续走下去。
这次的小说版,是加纳新太先生在原作的基础上采用补充视角写作方法写出来的,但里面人物所表达的情感是不是就是原作新海诚的意思呢?可惜书中从头到尾都不见有作者前言后话,或者是新海诚先生的推荐引言,所以只能当作一个非常有心的人用自己的主观感受猜测里面其他人物的情感罢了。
小说也分三个部分,第一话变成了女主角的视野,强调他们为什么成为好朋友纽带,是很好的补充,不过电影第一话着力点在他们见面那一晚的等待,是因为遥远距离年幼身躯,让他们都认清了现实,才有了那种祝福和思念。不过不能要求书中如电影,起码在电影里,女主角就是一个笔墨很淡的存在,现在书里就充实许多。
第二话电影是以女二号第三人称的视野来看待男主的,其实我觉得这话很不错的,到书中,变成了男主的一堆空想,毫无乐趣所言,而且书中所说他和女主在那晚分开后还一直保持通信最后慢慢减少至没有,我认为是败笔,电影里没交代,就是要让他们所有的美好都停留在那一晚,之后也没有任何负能量加在这段感情里,所以才能保存完好,才会有男主写了短信又删掉,因为如果传过去和女主发生联系,就打破了那晚的美好啦,既然在现实中无法重聚,为何要去冲破呢?
第三话就两边都有讲了,比较伤心的是,女主角能慢慢坚强起来享受幸福生活,而男主角却被自己的执念压得转不过身。而我伤心的点是我居然相信了作者写的,因为在小说里,第一话最后时,男主在电车里的那种将所有力量活力希望祝福都交给女主的喊话,是让女主能获得勇气的源泉,之后第三话里女主自信微笑,手上戴着戒指幸福的神情,都显示她的生活走向正轨。而反观男主角,永远是冰凉的夜晚,冷漠表情,还有疲倦的身躯,好像被什么抽干了似的。但小说里说男主角回复正常是因为看到杂志飞船消息,倒也算个合理解释不然电影里最后他们的相遇和不见,男主理解笑容,就单看电影时会替男主难过,如果是加上小说,我会安心些,起码男主也开始走入正轨了。
最后是他们当年准备给对方书信,我不知道为什么男主的信只有一半,是印刷问题还是信就是这样中断的,因为信里最后一句是:但我想成为一个不管何时无论何处偶然遇见明里都不会羞涩的人 关于这个,我想和明里作个约定。这就是最后一句了?好奇怪,好像没写完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