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两天时间,把Andy Weir的科幻小说The Martian看完了,这本书的标题直译过来就是“火星人”,台湾版的翻译是《火星任务》,电影版可能叫做《火星救援》。看这些名字就可以大致猜到剧情,也确实如此。
宇航员Mark与队友们执行美国第三次登陆火星的任务,但是任务途中遭遇沙尘暴,需要紧急撤离火星。不幸的是,Mark失去联系,并且生命记录仪显示Mark已经死亡,所以队友们按照NASA任务流程立即撤离火星,Mark一个人被遗忘在火星上,只有有限的补记,并且没有人知道他还活着。讽刺的是,Mark第一次濒临死亡是因为他面罩中氧气含量超标所致,导致他差点在火星上因为氧气过多而死掉。
Mark只能尽力生存下去,好在他本人在火星任务中担任的角色是植物学家与机械师,这个设定实在是太方便了,于是乎Mark开始在火星上种土豆,并且开始对登陆舱的改造,但是因为通讯损坏没办法与NASA联系,更糟糕的是下一次火星任务要到四年以后,并且登陆地点距离Mark有四千多公里。另一方面,NASA也只是偶然间才发现Mark还活着,因为有一名NASA员工打算看一眼Mark在火星上的尸体(当然没有找到),却发现了Mark对登陆舱的改造。但是NASA也只能干着急,想尽办法也无法与Mark取得联系。
好不容易,Mark开着火星车跑了好几百公里回收了1997年登陆火星的“探路者”火星车,并依靠其中的高频天线取得了与地球的联系。一开始的只能依靠火星车摄像头转动收取ASCII码信息,在Mark与NASA都抓狂以后终于建立了差不多于电子邮件的联系。NASA也终于可以着手一些切实的进行救援行动。
救援行动也是历经波折,中国也是扮演了关键角色。在美国补给品发射失败后,中国提供了发射物资所需的火箭,似乎是叫做“太阳神”计划,原定于探索金星、水星、太阳的的火箭被用于发射补给物资。当然中国也换得了NASA第五次登陆火星计划中一个席位。最后,Mark的组员决定放弃返回地球,利用地球引力直接再次前往火星。
而Mark也不得不开着火星车前往四千多多公里外的第四次火星任务登陆点,从那里乘坐返回舱到火星轨道与他的组员会和,然后一起返回地球。不幸的是,他的行程遇到了火星沙尘暴,就算到了返回舱还需将返回舱减重以方便会和……
整个小说的基调就是Mark在火星上不断遭遇各种问题,再不断利用自己的植物学和工程学知识加以解决,比如土豆的种植、土地的培育、利用火箭燃料生产水、利用同位素钚进行保暖……不一而足,其中还充满了各种差错。当然Mark的队友也没有闲着,也作出在飞船中利用炸弹炸气阀来减速这种疯狂的事情。
尽管题材非常严肃,但读者很难不被Mark的乐观精神所打动。Mark在火星上经常“脑洞大开”,比如有一章里面NASA的局长担心Mark在火星上的心理问题:不可想象Mark现在的心理状况,孤独会把一个人逼疯云云。把书翻到第二页就可以看到Mark当时所想:为什么水行侠可以控制鲸鱼?鲸鱼明明是哺乳动物。当时我直接笑喷了。
在前往返回舱的远征中,Mark甚至考虑了火星法律问题(LOG ENTRY SOL 381)。他是这么考虑的:
根据国际条约,没有国家可以宣称拥有地球以外的领土。
根据另一个国际条约,如果你不在任何一国的领土上,那么适用海洋法。
所以火星属于“国际水域”。但是NASA是美国非军事机构,NASA对登陆舱拥有权利,因此他在火星上所居住的登陆舱适用美国法律。而他一旦到了登陆舱外,那么就到了国际水域,当他进入火星车,又回到了美国法律。而他要进入下一次任务的返回舱,而在与NASA取得联系之前,他将在国际水域控制一艘美国返回舱,他自认为自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星际海盗”。
整本书中充满了类似的乐观精神,而其中又不乏各种细节描述,尤其是火箭发射环境的检查、倒数,极具画面感,让人忍不住去根据类似电影想象这些场景。
好在这种想象不用太辛苦,今年年底由马特·达蒙主演,雷德克·斯科特执导的同名电影就会上映。说起来这已经是马特·达蒙先生在电影中第三次被扔到某个地方等着被拯救了,第一次是在诺曼底,第二次是不知道在哪个星球,这一次是在火星。相信电影不会让我失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