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法中的“置之死地而后生”用在Martin身上再合适不过,在火星上执行任务却突遭风暴被砾石砸中昏迷,被队友误认为身亡而被抛弃在荒芜的火星上,意志或脑力的每一次懈怠,后果都是迅速致死。
足智多谋的植物学家兼宇航员就这样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一边嘲讽着严酷的环境和NASA略欠考虑的宇航设备,一边筹划着如何补给自己足够多的水分、氧气、卡路里、蛋白质、维他命等生命必需品,以在完全和地球切断联系的情形下熬到下一次NASA派探索火星--450多个火星日之后。
在作者安排的每一个生死难关的情节中,主角Martin都用精确的科学知识来在给定的限制条件来寻找最优解,有惊无险, 做自己的救世主。你看不到祈祷、懊悔、自责、惊恐等诸如此类的大段心理描述,为了求生,心理素质一流的宇航员只会专注于去想如何在当下、被限定的环境中创造出更有利的条件。一切不再是羁绊,而是可以为我所用。
在和寂寞相伴的400多个火星日里,Martin记下了幽默诙谐的日志,毕竟自己是这个星球上最棒的植物学家、最棒的殖民者、最棒的宇航员,地球上的NASA专家们,快闭嘴不要乱指挥我怎么种土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