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到时光深处》读后感(二):读《陪你到时光深处》有感
世界很大,我只想和你相逢携手。余生很长,每一刻我都想与你共度。
我一直是一个不太通过语言善于表达自己想法的人,以前上学的时候就总是喜欢随便在笔记本上写点什么,后来有了电脑就总是习惯把想说的记录下来,电脑里的文档新建不知道多少个了,看过很多书,但是正儿八经书评倒是没写过一个,就连第一本书《你好,我亲爱的陌生人》也只是针对部分章节写了部分想法,有的还没发出来只是永远躺在我的电脑硬盘里。
今天中午收到了吉诺的第二本著作《陪你到时光深处》,比起第一本的相识,这一本更像是相知。很久没有看纸质版的书,也很久没有这么投入的看一本书了。放弃了午休时间,一个人坐在床上,捧起书依依不舍的看着,想要快点看完,但又不想那么快看完他花了将近三年时间写下的点点滴滴。终于,合上书,我决定为了我喜欢的他写点什么。
如同上一本书一样,这本书的每一点我几乎都能从脑海中过一遍当时他发微博或者直播时说过的写过的东西,好像每一点都在书里得到了印证和续写。最初我从来没想过,我喜欢他这件事,竟然多年后得到了回应,还是在书里,原来他也一直把我们对他的这份喜欢放在心上,放在心里,放在最重要位置。看完《陪你到时光深处》更加印证了,他对我的重要性,更加让我明白,我喜欢的不仅仅当初因为声音喜欢的人,更喜欢的是这个人本身。茫茫人海擦肩而过也并不知他有可能就是我喜欢十年的那个人。十年后,我喜欢的他多了个身份,作者。这是我做梦都没想过的事情,如同得知要出第一本书的时候,哭湿了枕头,而当得知第二本会有签售,我一个人裹着被子又哭了很久。他一直坚持做他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一直觉得书是一个很私人的东西,像是把自己赤裸裸的剖析一遍然后暴晒在太阳下给大家看,即使有华丽的语言和完美修饰也能从只字片语中找到我喜欢的他原本的样子。我能想象的到他深夜写书的时候写了又删,删了又写的样子,就如同我现在这般,写了很多又删了很多,总想把最好的语言组织好给大家看。一本书删减过后定过的版本,一定是当下最满意的,最走心的,包括每一个标点符号都应该值得去珍惜。他说担心销量好不好,但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这一点,因为只要写出来了,就会有人懂得珍惜,我相信老朋友也好,因为第一本书喜欢上的新朋友也好,这个认真生活的人值得被我们守护和珍惜。
我仔细想了想,我为什么会这么喜欢一个人,不是明星,只是个普通人,然后经过上一本书的延续,到看完这本书,我找到了答案。那是因为他身上有我一直想做却又不敢做的果断和勇敢。他是那个为了朋友挺身而出敢于说不的人,他是那个给朋友孩子丘比特写一封温暖感动的信的人,他是那个用自己方式鼓励你勇敢向前大步走的人,他是那个教我们勇敢说爱的人。对我来说像是阴了许久的天气突然就被阳光洒进来,遍布我的生活,从此我也是一个温暖的渴望阳光的人。
他的书,怪就怪在,明明彼此不认识,不相识,却能从他写的只言片语中,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影子。比如我的姥姥也是病故,上一本书看到那段的时候哭了,想到了我自己的姥姥,但这本书依旧有姥姥的影子,让我也不免跟着想起小时候姥姥背我上学时的样子,我小时候上幼儿园姥姥总是第一个去接我,姥姥是湖南人,特别会做饭,所以只要我去会给我变着法子好吃的。姥姥手特别巧,我小时候的棉衣棉裤包括鞋子小学之前都是姥姥亲自给我做的,3岁去北京的时候穿着姥姥给我做的布鞋美滋滋的,我妈妈说在天安门广场遇到了两个外国人,直说我的鞋子很漂亮。后来在收拾遗物的时候看到很多没用完的布,那是我姥姥准备替重孙辈做衣物专门留下来的,现在我们家都还垫着姥姥当初做的鞋垫,当初姥姥做的很多妈妈都放起来不舍得用,现在却都拿出来用了。我跟吉诺唯一不同的是,我姥姥去世的时候,我是守在身旁的,即使家人说不让小一辈孩子靠近,因为他们说老人生前最喜欢谁,在走的那一刻会提前把喜欢的人带走,我还是站在她病床前久久不舍得离开,好像不相信那是真的,就是睡着了而已。要说遗憾怎么没有,还没等到我工作赚钱给她花就等不及先离我而去了。
《你好,我亲爱的陌生人》刚出的时候,我还没有毕业,所以书中提到的关于同事领导的事情只是一知半解的试图去理解。后来工作以后,时常把这本书拿出来读,终于明白了他书中写的东西。而《陪你到时光深处》出的时候我工作两年多了,虽然时间不长,但也经历了很多同事间的勾心斗角和领导之间的相处之道。从前好像没有目标,刚毕业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现在好像对未来规划更加有目标了。你看,他第一本书和第二本书出书的时间里,原来我已经变化这么大了。
虽然工作了但还是没有攒到多少钱,能腾出时间去旅行的地方更是少之又少,但是我特别喜欢看他分享游记,从之前的博客就开始在追,每次他到一个地方,分享他在那里的喜怒哀乐所见所闻,就像是我也跟着他看过了那些风景。决定出书了之后他就把游记和分享留在了书里。这本书我最喜欢的是关于弗洛伦萨,三亚和香港的描写,因为之前孔雀电台,有一期叫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那里主播吉诺说了一些他去过的地方,当我重新在书里看了更多他对这几个地方的描写,记忆突然涌上心头。特意把他之前做节目时关于这三个地方的说过的话整理出来。
o woman no cry
下面这首歌,我保证哈,你们绝对没有听过,因为它是我在弗洛伦萨的米开朗琪罗广场,在一个流浪歌手的摊位上买来的没有发行的CD,这首歌呢,是我copy CD中的其中一首歌,歌名叫做No woman no cry。
在意大利的旅途中呢,其实去弗洛伦萨的旅途中我的心情不是很快乐,于是呢,和朋友去看日落,我记得我们穿越一条又一条崎岖石阶经历过一座又一座看不出年头建筑,我们距离米开朗琪罗广场越近,我的心情和身体一样觉得越来越疲惫,我们坐在广场的台阶上,黄昏前的阳光非常的刺眼平台上有学生一批又一批的合影,把这座城市当做他们的背景。我当时想,年轻真好啊,似乎可以把所有的地方都当成背景,然后太阳一点一点的落下,我手里的那杯起泡酒一点点的减少,我还没有来得及看到地平线的消逝,这个时候背后已经响起了音乐,就是这首歌。就像那个歌手一样,他非常不起眼出现,突然的响起,和周围的人群嘈杂,和我身上的夕阳融合在一起,那一瞬间,我的坏心情全都蒸发掉了。
清晨旅行——雷光夏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在16年生日的时候,我开始了一段自己一个人的旅程,其中有几天的时间呢,是独自在三亚的一家酒店中度过的,在这几天当中呢,我没有去任何的地方,每天睡到自然醒之后呢,就一直泡在酒店自带的一片沙滩上。有很多人会说,你太浪费时间,你太浪费金钱了,这么宝贵的时间和金钱你竟然全都花费在这片一无所有的沙滩上。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之所以喜欢这片沙滩,我忘不了这片沙滩的原因,也正是因为它的一无所有,前方一无所有,我的周围一无所有,仿佛整个世界都属于我自己的,在那一瞬间,生活中的一些烦心事,我所去担心的一些东西关于生命,关于未来,关于我所爱的那些人们这一切一切似乎都不重要了,在那一瞬间,我想到的,我所看到的的,就只有眼前的那片地平线而已,这样是一种浪费吗?我不知道。
下一站天后——Twins
我曾经跟大家讲过,我最不想去的城市,上海,香港和北京,不是因为那里不好,只是我不喜欢太过繁华的地方,人越多我就觉得自己非常的自卑,越来越渺小,可是在2017年,我似乎在一年当中去了我所有不想去的城市,香港也是这样。因为出差的关系去了香港,和想象中一样吧,感觉人群非常的多,也很繁忙,尤其在地铁当中,人来人往行色匆匆。有一天在坐地下铁的时候,突然间听到了报站的声音,一个女生机械声说:下一站,天后,下一站天后,我立刻就想到了这首Twins演唱的下一站天后。以前听这首歌的时候,觉得下一站天后是不是代表着在下一个路口我就要成为天后,我要出名了,我似乎从来没有想过原来这首歌的歌名中确实有这样一句下一站就到天后了。所以有些地方一定要自己亲眼去看一下会有一种不一样的感受,我也祝福所有正在听节目的朋友们都有一个这样子可以去看一看的机会,我也相信你一定会有这样的机会的。下一站,天后。
他说如果你没有办法,如果你没有办法亲自去看,那么我答应你,我看见的世界,就是你看见的世界,我带你去远方,去看我看见的世界。那么,我在这本书里,看到了远方,看到了未来,看到了你想让我看到的一切。
在我打算书本里再找点什么的时候,突然就想打开内页看一看,结果发现了惊喜。那句stay with you forever看完又瞬间泪奔。可能是因为今年3月,我去看了林俊杰演唱会,喜欢他超过十年,但是却是第一次看他演唱会,当他唱LOVE U U的时候,安静的坐在那,眼含笑意的对着我们大家唱歌,我都觉得我要死掉了,哭花了妆,拍视频强迫自己手不要发抖,这首歌原本最后一句是“只剩一句love u u stay with me”被他说成了please stay with me forever。脑海中他的歌声和这本书合为一体的时候,我就知道,原来喜欢真的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那种触动也只有自己才知道。
“我喜欢孔雀。
他们说我就像孔雀一样骄傲自大。
我同意,我愿意。
我是只骄傲的孔雀,骄傲的孔雀不会孤单。
你们看,我要开屏了。”
孔雀只对自己喜欢的人开屏,
而我
I'll be with you for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