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100个基本》这书,是在图书馆。当时看到第72页的一句:要了解孤独是生而为人条件,即被吸引住。后一页是对这句话的注解,作者并没有给读者煮什么鸡汤,反而是让读者坦然接受“孤独”这事实。 这小册子并不长,很短时间能读完。前半部分是作者对自身的一百个基本原则,后半部分是书店对员工的一百个基本原则,最后一部分是自己对自己的一百个基本原则(需要自己创作)。对个人来说,前半部分更加受用。 读完前半部分,没有那种心灵鸡汤式的连篇累牍,有的只是作者对人生、对生活的真诚热爱,背后大抵就是日本人骨子里面的务实勤奋。而对于国内的古典文化,这书可以说是一本讲“内圣外王”之道的书。书中穿杂着很多思想。首先是对自己的自律,以及如何与人合作;然后是对工作、生活的定位与体悟,最后是对社会大自然敬畏。我想这些的根本前提,是对自己的爱,对他人的爱,对宇宙的爱。所以说,这书是一本教人“有血有肉有温度”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