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这两个汉字,与汉语同源,又有了日语内涵的延伸,它就像“信条”这个词,有着日人的简洁,有力,节制和隐藏的力量。最后一部分,是与读者的互动,在大家都不动笔的今日,提起硬笔,水笔在书页的最后写写画画,不论你写出什么,只要在真实的白纸质地上留下墨水的印迹,(也许并不要按照前面的作者的信条指导来做),这种偶尔书写的过程可能本身已经有了他意:这个“他”,就是制造一些想象的距离,让琐碎的生活留白。
松浦弥太郎(Yataro Matsuura),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一位开书店兼写东西的生活家,如果在这个家的前面加上“美学”,就可能更加靠近他本人,好似日本人除了在某个专业的领域出大师级的人物之外,也特别在“生活”这个普通的领域产生一些有分量的人物,比如松浦先生,他虽然不是一位专业领域的大师,但是在普通人的消费生活领域里,能有所创造和建树。他的Cowbooks书店是一家旧书店:位于东京街头,书店珍藏着已经绝版了的20世纪六七十年代关于社会运动、政治改革的主张宣言,垮掉的一代还有那些早已被他人遗忘了的作家的首版印刷古书。这些都隐隐透露出cow books的文化气质:自我,冷静和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