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读后感(一):浅谈儒法之争
上回去书展,对中华书局出版的这本《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一见衷情,买回家一口气读完,顿觉酣畅淋漓
春秋时期百家争鸣,儒墨法道纵横齐行,堪称群星闪耀光芒万丈后人所不能及。
秦经商鞅变法,以法治国,统一六国,成就一番霸业,法家功不可没。然而,严刑峻法带来的弊端是受压迫的人总会团结起来,推翻压迫阶级。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使我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农民起义推翻王权的道路。贾谊《过秦论》将亡秦之过归于秦暴政,我想,法家如骨骼,光有骨骼而无血肉填充,国家无法让贵族百姓归心,也不足长治久安
西汉初年,高祖、吕后、文帝、景帝休养生息无为而治道家哲学贯穿治国之道,百姓丰衣足食夜不闭户。自武帝起,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学大兴。如张国刚教授所说,从这时开始儒学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迄今儒学不息。然而,其实对于统治者来讲走的还是“外圣内王”的路数,也甚少有例外。比如汉武帝,虽然独尊儒术,表现出对儒家圣人思想的推崇,却重用张汤、田广明等酷吏,行的还是法家的路子。内颁推恩令,外征西域,窃以为也是霸业而非王业。
“外圣内王”的例外,唯独有新朝王莽。西汉末年,因长期独尊儒术,所以士族都以儒为师,出现了像王莽这样的儒士,其人谦恭俭让,礼贤下士,为人所称道。但是,张教授认为其间存在很多的“迂儒”。从辩证法角度来讲,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儒学的质不变,但形并非一成不变的,如果纯粹遵循儒家经典行事作为而不知变通,就是迂儒。新朝的建立,是通过禅让的方式,确乎许多人也认为是众望所归,可以一扫汉末的积弊。然而通过行儒术登上皇位的王莽,几乎是顺理成章的会进行新政——完全照搬周礼进行改革,包括划分王田,将土地重新交给农民等等,都与贵族及大地阶层发生强烈冲突
儒士们用儒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志为圣,于国于己都值得称颂,但是,在古代,儒学、法学某种程度上确实是统治阶级治理国家的一种工具。儒法之争,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几千年以来,并无中断。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两者的融合和交互使用,才可以使得国家稳定繁荣,而厚此薄彼或舍此取彼,都会酿成大祸。且看秦和新就可窥一斑。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当今政府以人为本”,“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国策,都是经过审慎的历史经验总结的来的,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这个时候,再去谈哪个是显学,反倒显得没有什么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