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逆转
这是个短篇小说集,除了第三篇《不成文的规定》采取了一个近似罗生门的写法外,其余六篇都有一个作者用心安排的,意料之外,甚至吓人一跳的逆转。因为说了就泄底 所以只能这样了。。。
但是《绝对看不见》和《串线》都有一种都市传说的感觉,就是鬼怪神狐方向的逆转。但是美雪阿姨并没有给解释现实,而是终止于神怪。相反,最后一篇倒是很巧妙,起于神怪,终于现实。我感觉非常好。
小治愈
每一篇都有点小治愈,而且作者的描写风格就是事无巨细但并不啰嗦。毕竟是个擅长长篇的大写家,短篇写起来,驾轻就熟而且风格很独特(个人觉得高于东野)。
作者为了完成小治愈,有几篇小说安排的大团圆结局有点牵强。。估计是为了顺从杂志要求?不知道。。。
【个人感受
每一次读美雪阿姨都会有一点害怕,但是似乎作者并没有描写出什么可怕场景。在《骸原》一篇,我是晚上读的,作者逆转的时候,我吓得一身冷汗的感觉,估计好久忘不了了。。
作者的都市传说和朱川凑人的风格还不太一样,似乎宫部写出来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个被神奇化了的真事。
最喜欢的是《地下街的雨》,《骸原》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