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装麻雀》读后感(五):一部反动的小说-曹寇
读张羞的《散装麻雀》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可以这么说,这是一部没有"可读性"的小说,它不讲故事,贡献出来的就是琐碎而空洞、无聊而又带着某种忧伤气质的日常生活,从头到尾都是小事,一件件小事,小到根本"不值一提"的小事。小说中的人物也不是需要"刻画"的,因为都是现实中、也即2005年此时此刻仍然在延续张羞小说的真实人物,杨黎、竖、子弹、小虚……这是一些或群居或独居或工作或不工作,与作者本人来往的一群写诗或高兴了也不写诗的人。他们就是活着,日子一天天过下去,无论是诗歌、小说、牌局还是啤酒都不能构成他们活下去的理由,但这些正是这本小说的内容。也就是说,这本小说有别于小说的传统规则,它的人物、事件全部对应于作者的个人真实生活,流水帐以至日记体的形式可以使它无穷无尽地写下去,张羞本人的即时生活状态和小说融为一体,小说就是张羞,张羞就是这本小说,而不是目前这本二十万字的量,它应该停止于张羞个人生命的终结。
这本小说的可读性存在于:如果你是张羞的亲友,应该读一读;如果你是关心(?)这样一群在北京的年轻诗人们的生活状况及其所谓的精神面貌,应该读一读。如果说小说可以成为扬名立万的工具,张羞只有在一种情况下可以通过这本书达到,那就是张羞是个万众瞩目的明星,大家特别热衷于研究他的日常生活。当然,这是悖论。
我每天回到家,如果没什么事的话,就会打开这本书的电子稿读一读。说实话,它让我感到空虚,感到"没什么意思",确实没什么意思。我为什么在南京一定要去看一个在北京的人的生活呢?可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并不代表我们不会去做它,有时它会成为习惯,体现了比"做有意义的事"更强大的顽固性。我由此突然想到,张羞的写作过程大概也出于这种顽固性。当然,我至今也没读完这本书,我的意思还在于表明,这是一本和读完无关的书,你可以读到哪儿是哪儿,看到哪儿是哪儿。你看完了,相当于你和张羞及其那拨朋友们相处了小说所指到的时间跨度。读两天,也就像我们去北京跟张羞相处了两天。
所以,评价这本书,我们如果用文字干净或极度真实什么的来说事的话,显得十分可笑,虽然事实上在这些上面张羞做得很棒。我们不能评价这本书,其原因是谁也不能针对别人的生活指三道四。上天没有赋予我们这项权力。或者也可以说,张羞这本书不仅是对小说的反动,也是对批评的反动,他在这部漫长的废话中不经意地颠覆了有关小说写作和阅读的价值规律。张羞真是一个极端的小说家,一如《散装麻雀》这个题目一样,使我突然觉得那不是能使用智力和经验能理解的汉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