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全自己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成全自己的读后感10篇

2018-08-10 04:17: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成全自己的读后感10篇

  《成全自己》是一本由吴淡如著作,漓江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0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成全自己》读后感(一):以书成全自己

  以书成全自己

  没记错的话,——不得不说这一句,这段时间脑袋里像装着浆糊似的,健忘糊涂得很,我是从大学时期开始接触吴淡如的作品的。

  必须要说清楚这个时间节点。我那个不开化的脑袋瓜子里,对婚姻爱情女人应有的姿态价值观等等一直没有自己独立见解。尤其是那个偏僻保守家乡里,作为学生能自管把书念好便罢了,若是在中学便萌发一点所谓的早恋苗头,不被家长吊起来打才怪。所以,一直到了广州读大学,被突然扑面而来于我来说开放得过份的恋爱观,震惊得无从反应

  当面临困难疑惑而心中无解时,我自然而然会想到向书本求助。于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在学校图书馆穷人本能,哈)大量搜读相关的书籍,也才开始接触吴淡如,以及其他一些作家。还专门用一个本子,摘抄了不少吴淡如书中我认为好的句子

  真心感谢那个时期读到的书以及书的作者。是那些书供给了我精神养分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也为我建立自己的三观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这些话说得貌似官腔,却是我多年来真心所思。我确实曾有机会误入歧途,也确实曾被书所挽救。

  所以,我一直延续着大学时的阅读习惯,保持阅读当时喜欢的作者的书。毕业工作后,经济上允许了,到书店见到吴淡如有新作,总是会立即欣然购买。

  其实,单从观念上来讲,基于台湾的思想风气大陆地区更为开放、新潮,加上吴淡如的成长学历背景,所从事的工作等,使她具有新时代独立女性开阔视角成熟理智的观念。吴淡如的文字总是立足于生活,从不高谈阔论一些抽象理论,不走特立独行的幽僻小道文风并不华丽张扬,却犀利踏实。我想,在读书的过程中,若能汲取其精华,给养自身,便是读其书最大的幸事

  这两天读《成全自己》忽然一种感觉:似乎看到了吴淡如也在成长。书中叙事述理较我之前读过的更精简了,只保留必须以之佐证故事完全剔除了可以省略的描述和形容,简洁扼要,往往一两句话便能精准概括全文要义,一针见血,狠狠地击中要害。是不是人越成长,文风就会越发的直白精练?这对于习惯长篇累牍、针对一个问题絮叨个不停,害怕不讲清楚人家看不懂听不懂的我来说,绝对是深为佩服,也最应该学习的。

  一千个人有一千种成长,我很感激有这么好的书伴随着我这一路的成长,在爱情和婚姻里我仍然有许多需要学习的,不论是从书里面汲取,还是在生活里历练一样各有其优长之处。

  《成全自己》读后感(二):成全自己

  “现在,老光棍可能有钱有闲,还有很多女朋友如鱼得水;老处女也一样有钱有闲有事业,她就不想结婚单身越久,越南结婚,其实并不是坏事。”

  ——吴淡如

  从以下五个方面“成全自己”,你将有机会成全爱情、幸福一生——

  1.谁都可以搞浪漫。对浪漫挑剔的人,有责任站在主动位置寻找浪漫。与其怨声载道,女人,不如自己搞浪漫。

  2.看清真情假意。在精神外遇上,不必太苛刻不然情敌会比想象多,抓不胜抓。

  3.谁都想试探爱情。越没自信,越会无所不用其极地试探爱情。但爱情试剂,总有很大的反作用力。

  4.爱情很需要保养。对于婚姻,男人仍得“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不再是结了就安了。

  5.谁都有权利幸福。单身越久,越难结婚,其实并不是坏事。

  《成全自己》读后感(三):要想成全爱情,先要成全自己

  爱情和人生都是多面向、千头万绪的,不是靠事事迁就、委曲求全就能成全。一个没有自信和光泽的人,在别人眼里也很难有什么吸引力。所以在爱情中,固然需要主动的体贴顾全大局,但也不可以丧失自己底线,否则会遗患无穷。因为,一个连自己的无法成全的人,谁敢找你托付终生呢?

  所以吴淡如才说:“想活得幸福,要成全爱情。成全爱情,先成全自己。成全不了爱情,也得成全自己。”

  吴淡如的这本《成全自己》仍是一贯的吴氏风格,装帧精美的小散文集,写得洒脱聪慧,收放自如,十分好看全书分五个章节,80个小故事,纲举目张。虽然选择的都是爱情中的一些有趣的小小事件,但一斑窥豹,始终穿着“成全自己”这个不变的主题,充满了爱情智慧

  是啊,爱情很重要,所以要有足够心灵形象去面对。而假如有一天你发现,爱情仍然难以保全,那么,也千万不要委屈了自己。

  《成全自己》读后感(四):吴淡如的幸福哲学

  书中所有篇章及其中的情节人物,均源自吴淡如的亲手搜集、遴选和透彻剖析,从5个方向、80个细节,首次全方位展现了吴淡如关于“幸福”和“爱情”的人生透悟——要成全幸福和爱情,必先“成全自己”。本书装帧精致睿智洒脱的文字、发人深省的隽语,附以全彩印刷亮丽插画,可谓一本集吴淡如爱情智慧之大成的“幸福圣经”。

  关于这八十个爱情中的小细节,书中每一篇小短文,都是从平凡琐碎的小小事情来谈起,每一段情节,每一个人,都可能出现在你我周遭,都不神奇。我们的命运其实就是由这些庞大的琐碎组成的,正如蜂窝是蜜蜂一丁点一丁点筑成的一样。在每一颗小小单位里,都蕴藏着喜怒哀乐爱恨情仇

  《成全自己》读后感(五):女性的婚姻爱情哲学

  在当下,女性对婚姻和爱情的态度被空前放大。这不是女性的错,是这个千变万化、错综复杂的社会,是男人对婚姻和爱情的不确定性和选择多样性,所有这些都让女性无所适从安全感顿无。女性怎样经营好婚姻和爱情,这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理性

  吴谈如的《成全自己》这本小书,以短小精焊的故事串联起婚姻、爱情生活中点点滴滴,这里看似“小”的事件更需要理性解决的智慧,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得起放得下,不是每个人都能泰然处之,更不是每个人都能笑看风云。这些故事里有对爱情的解读、有对婚姻的态度,更有“成全自己”的决心。吴淡如以冷静思维剖析小事件中的奥妙,直把要害切给你看。就像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吴淡如故事中的她或他,在读者心中或许会映射出不同的自己、朋友同事和他(她)。

  这是一本女性视角的书,所以更能赢得女性读者的共鸣感;那些故事中的点点滴滴、心思细语让女性读者更有认同感。这本书我更想推荐给正在婚姻中的女性朋友看,在这里不仅能找到解决婚姻中小问题的方法,还能学到经营婚姻的智慧。

  成全自己——我的解读就是女性在婚姻爱情里要保持独立性。一是保持情感的独立性。你爱他,并不代表你就是他或者他就是你,你们是彼此分开的有思想的个体,不要把自己全部思想依附于另外一个人。你要有自己的爱好,自己的专长保证旺盛的思想活力,敢于把新鲜的思想与他交流。二是经济的独立性。德国有一项税法规定一个家庭中的低收入者会被征收高达67%的所得税,言外之意,希望女性回归家庭相夫教子,不要出来工作。德国传统观念认为,照顾家庭也是一种工作,会得到丈夫孩子社会的承认和尊重。但在华人社会,有着根深蒂固的不同观念。在家不是工作,是保姆、是主妇,没有任何社会地位。因此,回归家庭是件看上去很美的事情。回归家庭意味着你从此没有了收入,在家庭财产支出中没有了发言权,处于附属地位。三是交友的独立性。有些女性一旦结婚,就缩小交友圈、放弃闺蜜,把他当成全部。可当你与他苦恼时、吵架时,连一个可倾诉的朋友都没有,你的这些不良情绪将安放何处,日日发酵终将会爆发。结了婚,照样可以参加朋友的聚会、效游,把个人的生活经营得丰富多彩

  吴淡如以她的智慧和情感哲学为读者呈现了不一样的婚姻、爱情视角。在多角度、全方位的透视中,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得更好

  《成全自己》读后感(六):成全自己的幸福大餐

  人生是短暂的,人活着是为了幸福的,幸福是不易求得的。‘想活得幸福,要成全爱情。成全爱情,先成全自己。成全不了爱情,也得成全自己。’这本书封面上的短发美女,以及其上面的三个‘成全’,便已经成全了我想拜读此书的一颗心了。我一直喜欢台湾美女写的书,清新淡雅,呵气如兰。我已认识几个台湾优秀美女作家,而新认识的吴淡如更是台湾‘畅销书天后。法律出身,读了两个研究所多才多艺女子,她的文字是一剂表面清凉柔软,内里强力的猛药。

  读这本书好比吃一顿美味。看着一桌子颜色亮丽,模样漂亮菜肴,从一开始就充满了向往经过品尝,味道与卖相交相辉映结束用餐之后,会去回味,回味起来还是觉得一切都好美。我常常习惯无意识的把书看成食物不好的我一口也不想吃,好的我真的可能不小心吃撑。这本色香味俱全的十全大补餐,不仅满足了我的感官,激起了我的味觉,而且丰富了我的大脑,我的思想。我想说我的单身是社会问题,我也必须承认,我自己责无旁贷。这本美味让我边吃边发现并确凿了包括单身在内的我的各种问题。有些问题我早已意识到,有些是我没有料到的。犀利的人毫不墨迹,会一针见血的让你明白,美女淡如便是如此犀利,真过瘾

  自序里面有一道餐前甜点---小测试题,让我很有胃口,测试之后一看结果,句句都说中了我的状况。仅仅一道餐前甜点,就让我确凿了这个大餐的品质。淡如是最高厨师烹饪出的道道是精品,五类大餐逐次端上,每类平均十六道菜品,就算使劲吃我也不觉得很撑,分明是我已饥荒好久。遇到我的菜,为何不狂吃?这顿爱情大餐里面影射出来的是幸福人生的平凡秘诀。作为普通头脑普通人,之所以会不幸福或者说会偶尔不幸福,其原因并不是生活中的天崩地裂,而只是无数个小问题的堆积后的产物心理学家说,如果可以跳出圈外,才能够看清楚问题的实质。可是一般人很少有能力在遇到自己的问题时还能跳出圈外,冷静客观的看待问题的。淡如不是一般人,所以她会跳出圈外看待自己的问题,更会从别人的问题里发现问题的根源一语道破,解决之。

  淡如用爱情相关的几十个小故事,来陈述她的看法观点,而不是说教。她不喜欢说教,也没人会喜欢。说教是最没用的,往往还会适得其反。只要你的语言到位,你不必说教,便已经说服对方了。从别人的故事里拣出精华,用轻松平和睿智的小语言转达给读者,这是淡如的能力,也是她征服我们的魅力所在。生活平淡不平淡,问题简单又不简单。我们正是忽略了平淡生活中的小问题,或者说在每个关键的小问题面前失了自己的主见,三观尽毁,因而失去了幸福,或者与幸福生活渐行渐远

  吃淡如这道幸福大餐之前我并不觉得饿,吃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像饥荒中的人,吃完之后我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活力倍增,这才发现,之前的我要多饥饿就有多饥饿,要多贫瘠就有多贫瘠。我的饥饿加贫瘠的大脑从淡如这里得到了润滑和给养,已经开始正常运转,似乎聪明了。幸福不幸福的关键真的不是钱的问题,环境的问题,不过是自己脑子有没有病的问题罢了。这个问题说起来轻松,解决起来并不容易。有些真理听听就过去了,还是无法指导现实。因而我决心将此书作为枕上书,随时翻看。小故事体现大道理,不能因为是小故事就忽视其蕴含的能量。这能量不是我能一口吃得下的,要逐步吸取。

  我的写评能力捉襟见肘,时常一激动胡言乱语。这个评我觉得未必好,但却是令我十分满意。因为我没有透露任何一道菜的内容,却已经很好的抒发了吃罢此大餐的感受我喜欢吴淡如,希望她能继续努力,多多出版此类大餐。养心又养身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