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反恐国际警务合作》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反恐国际警务合作》的读后感10篇

2018-08-10 05:04: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反恐国际警务合作》的读后感10篇

  《反恐国际警务合作》是一本由张杰著作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80图书,本书定价:58.00元,页数:2013-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反恐国际警务合作》读后感(一):读《反恐国际警务合作—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作为视角

  《反恐国际警务合作—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合作为视角》 作者: 张杰 出版社: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本书系统介绍了国际反恐警务合作并从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为例证,阐述了作者对国际反恐警务合作的思考对策。作者在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留学、工作,对其掌握第一手资料提供了便利,并且加大了资料的可信度和新鲜感

  在阅读完本书之后,颇使人受益匪浅,首先,从地缘政治难看出,中亚是传统上的地缘政治缓冲区,是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形成发展温床,美国等曾将中亚定位为“战略利益区”,这里既是俄罗斯的后花园,也是与中国接壤3000多公里的地区,因此,中亚成为了国际战略角逐的目标之一。而且,中国要打击“三股势力”以保护国内各民族团结,地区稳定,如果没有阿富汗与中亚的配合必将困难重重,要保证中国后方的稳定,必先进行反恐活动

  再次,从本书中我们可以深切了解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形势,在读完本书之后,你便会明白原来恐怖主义离我们并不是太遥远,它或许已经渗透进我们的身边,也才发现反恐的需要已经迫在眉睫特别是近几年来分裂主义不断抬头,更加迫使我们要注重国际反恐警务合作。 近几年来,美国由于金融危机影响财政赤字,使美国在该地区政策出现收缩意图,战略的放开与收缩使本地非传统安全趋势的不确定增大。

  最后,作者对现阶段的反恐警务合作进行详尽的思考,并提出自己见解,尤其是在反恐多边合作的博弈中,更使我了解了国际反恐警务合作不仅仅只存在好处,其中也存在了许多博弈,各国既要考虑各自的利益,又需要考虑利益的均衡,自我利益的割舍是组织集体获益的前提。组织的共同发展,务必以成员国相互地照顾共同利益点,各自地放弃自我利益为前提才行。但在博弈中也存在教训,譬如由于早期与中亚地区毒品联合遏制得不够而使今天本地区的跨国毒品犯罪前所未有的猖獗。

  在本书中,我最深有感触的还是信息在当今反恐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科技的发展,恐怖活动也更加具有隐蔽性和迷惑性,传统的方法已经不足应对恐怖活动的增长,因此,我们得从信息着手,掌握恐怖活动的详细资料,从而为反恐打下良好基础

  《反恐国际警务合作》读后感(二):很不错的书!

  -读《反恐-国际警务合作》张杰 2013年3月1日第一版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读过张老师的这本书之后,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本书关于反恐方面,以上海合作组织独特的视角对于这些进行诠释,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目标导向与反恐警务合作模式着实让我对于反恐这个概念有了新的了解。

  首先,从定义方面来看,广义反恐指预防、制止、消除恐怖主义的整个进程中,所实施的警务手段与活动,并依赖司法体系社会功能综合战略、法律基础、外交关系因素。而广义的反恐合作即是在国家间就上述内容开展的合作。虽然狭义的反恐合作更接近反恐的具体目标,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合作的事务多集中在广义反恐合作范畴中,对狭义的合作涉及远远不够。现实的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合作状态基本上以会议式、协约式合作为主流。这和国际刑警组织、独联体反恐中心有所不同。这一点在书中阐述得较为完整,我表示看过之后能够对于反恐有个较为清晰认识

  其次,就是对于上海合作组织的运行机制方面更加明确,冲突论在国际合作中,就是利益的博弈。国家利益的博弈,包括了牺牲我国家利益和维护他国的国家利益。即使有一天中国的恐怖主义不存在了,是否继续进行反恐国际合作也不取决于中国。根据冲突论论合作与否不取决于自身如何想,而取决于对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每一方的决策取决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中亚的恐怖主义问题如果依然存在,那么这个组织存在的意义就存在,合作就会继续。根据博弈论所述,任何一方的决策是源自对方的,而非自己。从这里看,中国尽管在反恐机构成立初期没有建立国内基层机构,包括今天也是向向上、向外发展得更加迅速,这丝毫没有妨碍国家反恐进程与把反恐作为地区非传统安全的重心,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有旺盛的合作需求。如果各成员国仅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忽略其他成员国战略利益,可能会在决策上失误。

  然而在这个问题上我不太明确的一个概念便是对于反恐的一致性问题,并不是说以会议或者是以协约式合作就可以完全的进行对于一种反恐行为的共同打击,例如A国与B国签订了完整的协议或协定,即A国与B国有合作关系,但是倘若反恐的对象来自A国,而B过对于反恐的急切性恰好与A国的公民保护性有所背离,虽然显而易见A国对于公民的处理必然的,至于处理的程度又要另当别论了,这点又该如何界定?是否应该送达B国接受他们的制裁还是说为了保护本国公民的自身权利留守审判

  另外,在地区组织、国家、国家中的不同部门、同一部门中的不同业务机关,任何一个环节违背博弈论,都将会使整个反恐进程受到影响。如果允许自我批评反省的话,反恐合作中忽略了博弈论所指导的:合作的双方采取什么样的决策,不是根据自己的需要,而是根据对方的需要与想法而确定的,只有重视此指导,才能使合作朝着有利于双方的方向发展,因为组织的目的是合作,而非冲突。正如诺贝尔得主托马斯•谢林所讲的:“完全合作博弈,是一种战略博弈,一方最优行为选择,取决于对对方行为的预期判断反之亦然。”輥輰訛显然中国在此期间忽略了中亚成员国的预期。或者说,由于反恐与禁毒在国内公安系统中的机构设置是相对独立的业务,国际合作业务也是相对独立的,利用组织这一载体的程度不够,没有认识到组织的效率大于双边的效率。

  这个方面就是我上面第二个问题中提到的博弈,国与国,机构与机构之间或多或少存在的这一系列的博弈的根源

  还有另外一个深刻体会便在于本书中对于反恐的合作难点的诠释,并且能够深入剖析其中的问题协作,并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相对明确的解决方法,确实对于反恐活动的开展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反恐国际警务合作》读后感(三):有借鉴意义

  -读《反恐-国际警务合作》张杰 2013年3月1日第一版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读过张老师的这本书之后,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本书关于反恐方面,以上海合作组织独特的视角对于这些进行诠释,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目标导向与反恐警务合作模式着实让我对于反恐这个概念有了新的了解。

  首先,从定义方面来看,广义反恐指预防、制止、消除恐怖主义的整个进程中,所实施的警务手段与活动,并依赖司法体系、社会功能、综合战略、法律基础、外交关系等因素。而广义的反恐合作即是在国家间就上述内容所开展的合作。虽然狭义的反恐合作更接近反恐的具体目标,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合作的事务多集中在广义反恐合作范畴中,对狭义的合作涉及远远不够。现实的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合作状态基本上以会议式、协约式合作为主流。这和国际刑警组织、独联体反恐中心等有所不同。这一点在书中阐述得较为完整,我表示看过之后能够对于反恐有个较为清晰的认识。

  其次,就是对于上海合作组织的运行机制方面更加明确,冲突论在国际合作中,就是利益的博弈。国家利益的博弈,包括了牺牲自我国家利益和维护他国的国家利益。即使有一天中国的恐怖主义不存在了,是否继续进行反恐国际合作也不取决于中国。根据冲突论论合作与否不取决于自身如何想,而取决于对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每一方的决策取决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中亚的恐怖主义问题如果依然存在,那么这个组织存在的意义就存在,合作就会继续。根据博弈论所述,任何一方的决策是源自对方的,而非自己。从这里看,中国尽管在反恐机构成立初期没有建立国内基层机构,包括今天也是向向上、向外发展得更加迅速,这丝毫没有妨碍国家反恐进程与把反恐作为地区非传统安全的重心,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有旺盛的合作需求。如果各成员国仅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忽略其他成员国战略利益,可能会在决策上失误。

  然而在这个问题上我不太明确的一个概念便是对于反恐的一致性问题,并不是说以会议或者是以协约式合作就可以完全的进行对于一种反恐行为的共同打击,例如A国与B国签订了完整的协议或协定,即A国与B国有合作关系,但是倘若反恐的对象来自A国,而B过对于反恐的急切性恰好与A国的公民保护性有所背离,虽然显而易见A国对于公民的处理是必然的,至于处理的程度又要另当别论了,这点又该如何界定?是否应该送达B国接受他们的制裁还是说为了保护本国公民的自身权利留守审判?

  另外,在地区组织、国家、国家中的不同部门、同一部门中的不同业务机关,任何一个环节违背博弈论,都将会使整个反恐进程受到影响。如果允许自我批评和反省的话,反恐合作中忽略了博弈论所指导的:合作的双方采取什么样的决策,不是根据自己的需要,而是根据对方的需要与想法而确定的,只有重视此指导,才能使合作朝着有利于双方的方向发展,因为组织的目的是合作,而非冲突。正如诺贝尔得主托马斯•谢林所讲的:“完全合作博弈,是一种战略博弈,一方最优行为选择,取决于对对方行为的预期判断,反之亦然。”輥輰訛显然中国在此期间忽略了中亚成员国的预期。或者说,由于反恐与禁毒在国内公安系统中的机构设置是相对独立的业务,国际合作业务也是相对独立的,利用组织这一载体的程度不够,没有认识到组织的效率大于双边的效率。

  这个方面就是我上面第二个问题中提到的博弈,国与国,机构与机构之间或多或少存在的这一系列的博弈的根源。

  还有另外一个深刻的体会便在于本书中对于反恐的合作难点的诠释,并且能够深入剖析其中的问题协作,并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相对明确的解决方法,确实对于反恐活动的开展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反恐国际警务合作》读后感(四):读《反恐国际警务合作——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合作为视角》有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涉外警务系副教授硕士导师张杰的学术著作《反恐国际警务合作——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合作为视角》出版了,有幸阅读该著作,读后深受感染,现在请允许我谈谈自己粗浅的感受

  这本书以地区警务合作为视角,探讨上海合作组织的地区反恐合作问题。作者未止于告诉人们发生了什么,而是进一步地大胆地进行了探索尝试讨论了该如何应对所发生的和存在的现象,以及如此行动理论依据

  在每章的开篇都会进行本章的概述,简洁明了地介绍本章主要内容,从宏观角度进行把握介绍;之后通过节、点进行剖析讲解,每章每节每点都清晰简洁,有利于读者接受、领悟。著作涉及了反恐合作深层次的问题:地区恐怖主义的贫民化与世俗倾向,恐怖主义犯罪与其他类型犯罪的互换性和可转化性,中俄对上合组织的诉求之异同的对比,海外公民与企业安全的执法保护,反恐合作之博弈论,泛式双边、大双边、多边与组织的合作效率问题,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合作中的结构性问题,禁毒合作与反恐合作的联合,国际警务合作的成本论,反恐成败标准,国际警务合作从机关型到作战型、从协约式到执法式、从资源导向式向目标导向式的一系列转变问题以及国际警务情报机制的构建问题等。本书突破了对恐怖主义以问题的现象的描述现状的评述,从新视角和深层次讨论了适用于国际警务合作行动部门和职能部门的对策。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SCO),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1996年4月26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会晤。自此,“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正式建立。成员国: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观察员: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蒙古和印度;对话伙伴:斯里兰卡、白俄罗斯和土耳其;参会客人:土库曼斯坦、独联体和东盟。当地时间2012年8月30日,乌兹别克斯坦议会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条约。作者通过上合组织这个独特的视角,揭开反恐大业神秘面纱,书中指出上合组织地区反恐合作的目标不仅在于“深化成员国之间的反恐合作”,更在于开创以“地区组织的方式开展反恐斗争”之典范同时给之与本组织外国家和地区进行博弈的成员国以分量和资本,从而提升其反恐合作的能力。

  恐怖主义渐渐进入我们的视野,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同时也就意味着反恐大业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作为共和国的预备警官,我们理应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并充分利用我们所具有的优势资源,进行深刻而有效的思考,对当前国际恐怖主义展开全面而深层的认识,进而有利于在日后参加工作后的我们能够更好地肩负起维护祖国稳定安全,保卫人民不受侵害的光荣使命!张老师在书中用朴实平常的语言对恐怖主义、国际反恐、我国反恐现状、上合反恐平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讲述,对我们有着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反恐国际警务合作——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合作为视角》一书的实用价值和学术价值都是不言而喻的,读罢令人感触颇深,在此向老师致以深深的敬意,并强烈推荐此书。

  《反恐国际警务合作》读后感(五):《反恐国际警务合作——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合作为视角》书评

  所谓“恐怖主义”是指实施者对非武装人员有组织地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通过将一定的对象置于恐怖之中,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的行为。国际社会中某些组织或个人采取绑架、暗杀、爆炸、空中劫持、扣押人质等恐怖手段,企求实现其政治目标或某项具体要求的主张和行动。恐怖主义事件主要是由极左翼和极右翼的恐怖主义团体,以及极端的民族主义、种族主义的组织和派别所组织策划的。近年来,恐怖主义与我国的距离日益缩短,不再像曾经那样看似“遥远”。于是,反恐作为维护国家主权与国家稳定的重要任务也成为公安工作中的一个重点,而要使反恐能够强有力地发挥效能,就务必实现反恐工作的国际警务合作。

  在《反恐国际警务合作——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合作为视角》一书中,作者用上海合作组织这一平台,通过独特的视角对反恐的国际警务合作展开讲述,视角新颖、分析独到。中亚民族是一个需要依附的民族,内心的独立、现实的贫困和对富裕的渴求,是他们敏感而又脆弱。中亚的脆弱犹如沙漠大厦;敏感犹如潮水,大国的退与进、来和去,都可能会掀起巨浪,让人不能坐而不视。随着跨国犯罪、毒品犯罪、恐怖主义犯罪等一系列新型犯罪伴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技高速发展而发展起来,中亚面临着一个秩序的维护的真空。该地区是非传统安全问题交汇之地、大国博弈之地,同时它又是中国谋求维护稳定和领土完整的关键。该地区的重要意义不胜言语,其战略意义在本书中更是有着深刻的剖析。中国与中亚国家有长达3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还有多个跨境民族。中亚居民中,蕴藏着一种亲中国的力量,他们内心对安静与和平有着深重的期待,甚至还发出“如果没有天山山脉的横越,我们早应该是中国的子民”的声音。

  正如美国战略高手布热津斯基曾说,“谁在博弈中亚是掌握主动,谁就能在世界舞台上塑造和影响世界的未来。”反恐成为当代世界国家战略拓展的开路石。对于中国而言同样如此,要打击“三股势力”,离开中亚、阿富汗的配合将困难重重。各成员国的安全与此地区安全密切相关。所以,只要上合组织中其他国家的恐怖主义问题没解决,就等于中国的问题亦未解决。上合组织是迄今唯一在我国境内成立、以我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我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在所有以中国为出发点和以上合组织为出发点的反恐问题的研究中,无一是以警务合作为核心的研究。

  恐怖主义、反恐、国际警务合作,都是我们新接触不久的新问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涉外警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杰以她多年的磨砺与经验将新鲜的知识与研究成果融汇成学术著作《反恐国际警务合作——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合作为视角》。有幸阅读张老师的著作,从中收获良多,首先向老师表达深深的敬意,并在此强烈推荐阅读此书。该著作有其不言而喻的学术价值,但更多的是对我们产生的现实意义,清醒理智地了解我国周边环境,全面深刻地认识反恐事业的艰辛,更重视利用上合组织的优势资源,进而更加有效地维护我们祖国的稳定繁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