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是药做的》读后感(五):鲍鹏山评《文字是药做的》
堕落时代残存的光荣和希望——评《文字是药做的》
鲍鹏山
老话说,写文章要言之有物。这个物是什么?写个筐子画个篮,算不算有物?不算。因为,篮筐里有东西,才算。
老话还说,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那什么才算是菜呢?有营养有滋味且无害的。
这个篮筐里如果装有菜,就可以说是“言之有物”了。
还是老话说的,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的“物”,是“理据”的综合体。
这世界上,不同层面、不同行当的理,多了去了,写文章,就是要不违背这个理。这个理,就是古人说的“天理”。今人一讲到“天理”,就想到理学,就把这个“天理”与人性人欲对立起来,好像天理就是压抑,就是残害,就是捆绑。殊不知,“天理”的“天”,指的就是“自然”,不是与人相对的那个“天”,而是与人相容的“天”,人性、人心、人道、人格,都是“天”,符合人性人道与人格的东西就是天理,天理就是自然之理,天理就是人道。
我这里特别提到了“人道”、“人格”。人与其他动物不同,在于人不仅有生物学的欲求,还有社会学的本质。这社会学的本质,就是道德人格,这是人的本质欲求之一,有此欲求,才是人。很多人不理解这一点,才把“天理”与“人欲”对立起来,其实,“天理”中的道德、秩序、礼义等等,正是人的本质欲求。再说一句老话:“吾手写吾心”。这是对写作者的要求。吾心是人心,写人心的文章,就不能违背人的“天理”。
为什么文章不能违背“天理”?容我先绕个弯子。
一切法律条文,叫人间成文法,而这个成文法的背后,就是“自然法”。成文法不能违背自然法,因为它是自然法的人间呈现,是天理的人间显像。而“自然法”是什么?就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些基本人性、人心、人道、人格,既有人的自然欲求,也有人的道德向善。
举个例子。刘邦进入咸阳,召诸县父老豪杰曰:“父老苦秦苛法久矣,诽谤者族,偶语者弃巿。吾与诸侯约,先入关者王之,吾当王关中。与父老约,法三章耳: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馀悉除去秦法。”……秦人大喜,争持牛羊酒食献飨军士。
为什么“杀人者死”,杀牛羊就不死?这背后的“自然法”,就是对“人”的尊重,对人的生命的保护。为什么“伤人及盗抵罪”?就是对人权以及财产权的尊重。人间的成文法,就是这种价值的法律呈现,是法律对这种价值的保障。而秦此前的“诽谤者族,偶语者弃市”,就违背了人性,违背了人道,剥夺了自然赋予人的基本权利,一句话,违背了“自然法”,违背了价值。
刘邦简陋的三章“成文法”,是对“天理”的认同和弘扬。而他宣布“悉除去秦法”,是对违背天理的秦成文法的唾弃。
成文就是写成文字。岂止“成文法”不能违背“自然法”,一切师心自造的文章也不能违背“天理”。好的作者,知道天理在哪里,著书立说,就是弘扬这样的天理,至少不能违背天理。
我和许石林没有见过面,但是,我看过他的一些文章,觉得他学问好,读了不少书,还没有冬烘气,文字恣肆而能收敛自如。这对于一个作者,已然不易——要知道,今天多少所谓学者教授,除了会写“论文”,一句有意味有趣味有人味的话都说不出来。
更重要的是,许石林有价值观,他的文章不违背天理——要知道,今天多少名流作家,舞文弄墨,专门违逆天道坏人心术!
在教育普及、知识爆炸而知识体系分类越来越细的时代,有学问,不难;难在有文采,因为文采来自天赋。
在十三亿之巨的人口大国里,找一些有天赋的,也不难;难在有激情,因为激情需要对生活琐碎和功利的超越。在浮躁而狂热的时代,有激情,也不难;难在有价值判断力以及仁以为己任的担当,因为,这需要良知和责任感!
喔喔!这个时代,人们最为缺乏的可不就是良知和责任感?
因是之故,能够认知和认同基本良知,致力于在道德和智力上启发愚蒙的作者,是珍贵的。在中国的当下,这不仅需要能力,还需要勇气。他们的写作,是这个时代道德良知和认知能力的体现和印证,是这个堕落时代残存的光荣和复苏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