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是药做的》读后感(六):字里行间闻药香
《文字是药做的》是许石林的一本文化历史随笔集,洋洋洒洒几十篇,嬉笑怒骂深入浅出,率性而至皆成文章,如其书名,这真就是一本“药书”,于字里行间弥漫着幽幽药香。
冰片入篇章,犹悬提神醒脑囊。《失礼的年与失节的礼》 中,“鞭炮声能炸出年味儿吗?鞭炮能拯救日渐式微的中国年吗?”作者开篇便如此问道,接着更发出了“现代人拜年的困顿在于失礼而抱物,礼多人不怪变成了物多人不怪”之感慨,在年的氛围里,在礼节的规范下,人变得很多情。有了这种年的底蕴,我们才可以让有节制的鞭炮为我们的精神礼仪助兴。
柴胡润字行,饮罢疏肝解郁汤。《把能吃的都吃了,把能喝的全喝了》中,“曾国藩土鸡”、“左宗棠牛肉”、“李鸿章鸭子”乃大人物的品牌,“夫妻肺片”、“宋嫂鱼羹”是小人物的字号。作者从对“吃喝糟践、浪费”的愤愤然下笔,而后却哑然失笑,最终只能在“古今多少事,都付吃喝中!”的叹息声中收尾。
艾草埋文底,畅快温暖慰心肠。《知味有福》中,颜回之乐“居贫而自甘其味”,陶渊明之乐“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王憨山之乐“自醉山居蔬食饱,无事开门闲看蛙”。知味不易,能知味者即会享福。
用“药”做成的文字,是有温度的文字,用指尖抚摸用目光触及这以常识为引的“药方”,隐隐药香中唤醒一个个沉睡的人,或装睡的人。
文坛“好汉”的本事与本色
——读许石林《文字是药做的》
许石林先生写到他的书法家朋友薛铸时,是这样描述的:“认准道理,即坚定不移,旁观者尚为之惴惴思忖,自己却迎风而立,虽危崖深渊之侧,浑然不觉”,可是读毕眼前这本书,摩挲这“药”做的文字时,却也觉得此话分明就是作者的自题词,此间有真意,这个同是陕西关中人的文人,每遇社会上那些对传统文化不恭不敬,有悖于仁理道统的人事时,提刀上马,风驰电掣,剑锋所及,往往令人刮目惊看,痛快处常叫人鼓掌击节。许石林毕竟是许石林,这样的人,就是一位文坛“好汉”,其时评或随笔,与其如题目所言有“药味”,我更觉得透着一股知情识趣的人间味,有生气,有正气,也有顽气。
书中很多文章在网络上早已读过,如果我们仔细咀嚼的话,一定有好东西作为镜鉴,尤其这种活蹦乱跳的文字,不刻板,不枯燥,是为有生气。其文辞虽不是精雕细琢,通俗近似大白话,甚至偶尔略显粗糙,但这种“粗糙”又不是人人学得来的。道理很简单,书话掌故很多人都读过,一旦用得上场,往往出现这么几种情况:一是必须直接引用那就照直摘抄,二是不必直接引用却无法自述只好勉强摘抄文本,三是既夹文本原话又夹自己理解,四是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就是最好的。后两种写法在许石林的文章中是最常见的,但这样做并不容易,可许石林已称得上是成功的了。古籍记载中的历史事件,他不是一番原文直接抄下后顺带两句评价就直接了事。不是的,他用自己的语言讲出了故事,非常好玩,充满民间的烟火味,听着这些故事,就好比在一棵老榕树下,一个说书人一边拿把蒲扇摇着风,一边娓娓讲出好玩的故事,老妪稚童也该听得津津有味。比如在《胡人不懂汉语,和尚被自焚》一文中,历史载述了熟于作者心中,一件是金熙宗完颜亶身边的翻译对汉语半懂不懂而致使他误杀汉人官员,另一件是元朝达鲁花赤因完全不懂汉语受蒙骗而误焚和尚。通篇夹叙夹议,两个故事信手拈来,不用费力去如何照直翻译古文。因为以作者自身的抱负与才识,料是不屑以藻饰为工,他要表现的都是他的思想与情感,由于内在的力量而表现出的,吃喝坐立之中洞见深层,这就是作者把古书读懂而熟化了的读书本事。
且看许石林读书说书的本事,是于沉靡世风之中而有充沛的生命,这种生命的来源,则是基于服膺儒学。礼仪失范、道统式微、情义尽失,见了诸多不平,故其文出语迫切,原是性情的自然;又因其有自觉的修养,而无过度愤然的表现,此又是许石林的正气所在。在《今天我们该怎样尊敬老人——写在重阳节》,作者坚守一个信念——尊老敬老,无论老人自身有何缺行缺德或是受时代环境影响遭遇文化的尴尬与社会的纠结,“让老年人日子好过,是文明的必然”,刚正之气,于纸上掷地有声;说理分明,亦可见风神朗正。尤其是写到那些不仁、不义、不智,或无礼、无信之事,行文虽深切,亦复愤激,比于一般的随笔时评,或嫌失于温厚,然这就是许石林的本色——正而不虚,刚而弥坚。一方面,他格外敬重那些一辈子风骨自遒的文化老人,他写程砚秋、于右任、商承祚、朱季海、石鲁几位老先生,融进了对其志业坚守和人格修养的理解与敬佩,直让人感到“心向往之”;另一方面,他就是痛恶庸俗,鄙弃下愚,他就是忍受不了“下士大笑,如苍蝇声”诸如此类等等。
然而,许石林敬畏传统,却不是食古不化的迂夫子。也就是说,他虔守礼法而不为礼法所拘囿。“且汝独不见夫虱之处于裈中,逃乎深缝,匿乎坏絮,自以为吉宅也。行不敢离缝际,动不敢出裈裆,自以为得绳墨也。饥则啮人,自以为无穷食也。然炎丘火流,焦邑灭都,群虱死于裈中而不能出。汝君子之处区内,亦何异夫虱之处裈中乎?悲夫!”当时阮籍在《大人先生传》中所指的“正人君子”,其实皆是伪君子、伪礼法之士。在今天,这类人依然存在。他们手中稍有点权力,便洋洋自以为混得人模人样,所谓的足履光鲜,所谓的成就有为,也不过是和虱子一样,寻一条裤子缝儿呆下来,找机会趁势表演,有时间就咬人,把自己的腐臭当虚荣罢了。这在《以文化的名义脱别人裤子》中批评得尤其明显有力。以刺激旅游业,扩大地方知名度,吸引世界各地游客为理由,有人居然提出要恢复“裸体拉纤文化”,极其可笑可耻,但是,作者并不是为巴东神农溪的纤夫们感到可笑,真正可笑可恨的乃是“以文化的名义脱别人的裤子,以旅游的名义满足窥阴癖”的“那些衣冠楚楚的文化人儿”。对于许石林来讲,他往日如机关枪般“扫射”这些伪礼法之士,触碰到他们的难堪之处,当然这些伪礼法之士就恨他,事实上作者更恨这些表面拿文化做挡箭牌或装饰脸面,实则严重毁道败礼之人事。因此,有人要是以为许石林对此骂得过凶了,凶得失范了,只能说是还不理解作者。平日金刚怒目,性情既挚的他对传统文化的敬与护,自非狂妄无知辈短视所能及。
也许生长于陕西蒲城,关中人性格浸着一种“野”的气质,于是构成了许石林文章的另一可爱之处——有顽气。他善于调侃批评,看题目便可领会一二。比如他质疑当下中国博物馆的监测运作机制、馆藏档案信息,认为让收藏的文物永不见天日无异于送进“坟墓”,于是有了《博物馆为何成了文物的坟墓》,再有他以“无土栽培”和“转基因培育”生动比喻现在的历史教学,批判历史教科书编著完全忽略和严重抛弃学生的本土文化历史常识的教育和传承,《“无土栽培”——历史教科书的缺失》如此理趣的一个题目起得怎不叫人赞好呢!所以说,顽气、妙趣就是许石林随灵气流淌着的文墨河流中时不时击荡起的朵朵浪花。
但是,如果读完全书,仍觉得这只是普通的历史文化随笔,就未免有点轻视了游贯其中的思想因子。许石林先生确实把当下社会转型期间的很多现实文化状况给描述出来。固然,他是要通过这些文字载体表达自身的一种体察感受,那就是历史文化在传统与现代的更迭,春秋替换与沉淀的过程等等。然而,面对岁月的变迁,作者即使能指出了困境难题,也不尽然同时能给出圆满的答案。因为纵然洋洋洒洒的笔墨底下,其实也掩盖不住他内心时有的无奈和茫然。眼看圣贤仁礼在这片国土上一点一点地消失,传统遗存一寸一寸地消失,这个过程还是心不惊肉不跳、眼不红耳不赤,痛惜之情已经渗透到他的骨子里去。对于今人为什么要如此“破旧”,“破旧”了又为何要如此“立新”,作者同样也在思考和担忧。他只能在历史故实和旧人旧俗中探幽发微,一边沉浸在文化的认同和反省之中,一边予以片光吉羽的微言大义。为此,作者的心情并不是轻松的,好汉泪笔不轻现,只是未触深伤处。读者若是能从中读懂某些传统要义和文化良知,亦算是不辜负了作者的“药言”。毕竟,时风众势,难能可贵的是许先生为文化生活把脉,大声疾呼,守之以固,持之以坚,一股牛劲儿拗到底,终究是文坛上一派“好汉”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