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8-12 04:1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读后感精选10篇

  《唐王朝崛起兴盛》是一本由汪篯著作,北京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元,页数:2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读后感(一):你所未见过的唐朝

  《唐王朝的崛起和兴盛》作者王篯先生一生主要从事隋唐史的研究,书中的事件都是先生实事求是客观分析得出的看法。而不是一知半解的人典章制度没有弄清楚时间事实也没有搞清楚就写文章。他认为,对中国古代史研究来说,考据是一种基本功,但不要停留在考据上,更不要为了考据而考据。因为考据、考证材料,这在历史研究上还只是处于搜集材料、整理材料的阶段,即对历史发展过程认识的初级阶段。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史料,这才进到高级阶段。最后要进行全面综合才能得出规律结论

  我非常羡慕佩服先生这种从一而终钻研的匠人精神。因为这是需要一种非常平和心态去钻一方面,这种心在现在这个消息爆炸社会比较稀少的。

  言归正传,本书主要针对唐王朝八大领域进行探讨,详见如下

  一、唐室之克定关中

  二、唐初之骑兵

  三、唐太宗之拔擢山东微族与各集团人士之并进

  四、唐太宗树立新门阀的意图

  五、唐高宗王武二后废立之争

  六、唐玄宗安定皇位政策和姚崇的关系

  七、唐玄宗时期之禁兵及其统帅

  八、唐玄宗时期吏治与文学之争

  对于第四章,唐太宗树立新门阀的意图,作者从唐太宗用人方面屡次提到唯才政策揭开帷幕。在讨论完唐太宗唯才七例后,暂列其中一例,如下:

  贞观元年,有人请将秦府旧兵尽授武职,并追入宿卫。太宗答曰:“唯有才行是任,岂以新旧为差?”按理推想,用人唯才与以门第为标准,常常是争锋相对的,但太宗却都是拿才行和勋旧来比照说的。紧接着从杨隋、李唐承袭北周的系统来切入,揭开北周的系统。层层递进,最后揭开太宗树立新族阀政策的意图,与孝文帝所施行之氏族政策的相似性:一、欲凭借政治地位提高其社会地位。二、修《氏族志》,将本身隶属之集团的地位加以提高。三、用通婚之政策,以巩固本身所隶属之集团。

  作者单单就这一章,便考证了《贞观政要》、《唐会要》、《旧唐书》、《通鉴》、《通典》、《隋书》、《周书》、《太平广记》、《新唐书》、《张说之文集》、《元和姓纂》、《北史》、《金石萃编》等,具体到卷几哪章,实在是佩服至极。而整个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也在文字中逐一展开,让你看完了解了那个学术性极强的唐朝,你所未见过的那个唐朝。

  《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读后感(二):治史如汪篯先生,必有所成

  历史给人的最迷人之处就在于,虽然都是已经发生了的过去的人和事,却能够给后来者以某种启迪借鉴。正如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著《安娜·卡列尼娜》的首句所说的:“幸福家庭全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历史其实也如此。凡是能够从历史中有所体会的,就总是能够活得更加自如一些;而凡是不把历史当作一回事梦想自己可以创造历史、改变历史的,混得更好也终究是要还的。譬如中国古代历朝历代,最强盛的英过于两个时代,一则秦汉,一则隋唐,所以今天华夏族称为“汉族”,而海外多有“唐人街”。有唐一代,凡22代、289年,不仅在秦以来各个统一王朝中存在年代能够独占鳌头,而且过程更为坎坷:如果把它的过程画成一条曲线,看上去就相对复杂一些——其他王朝,从建立到最后灭亡,多半都呈现一条抛物线的形状;唐朝却自有几度兴盛。

  对于唐朝之所以能够在隋末起义诸雄中脱颖而出,并在刀光剑影的“玄武门之变”后相继迎来“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以及唐宪宗时一度回光返照,即使是期间经历了武周统治与安史之乱,却能够屹立不倒,其中的奥秘何在?曾师从陈寅恪的中国当代历史学家汪篯先生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在《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一书中,通过八篇论证严密、句句珠玑的文章,从唐朝克定关中一举奠定唐王朝最终成功基础重要性,到唐太宗不断巩固唐朝基础以及高宗(武周)、玄宗时唐朝最终迎来最强盛时期,对前说既有所继承又有所坚持,从而形成了自己的体系

  之所以能够在老生常谈中“谱出新曲”,就在于汪篯先生在师从陈寅恪先生时,习得了他的观察问题异常敏锐,“往往能从常人所忽略的细微之处发现说明重大现象契机”;而且也正如陈寅恪先生一样,汪篯先生同样做到了治学严谨,考证力求严丝合缝,“所用史料无不细加考校,从无信手拈来、滥事引用之处”。这样一种精神,凡有志于研究学问、做一番大事业的有志者,都可以实行“拿来主义”,用于指导自己。只要肯勤于实践,终究会学有所成

  人们对于历史,常常冠之以“重重迷雾”之说。就是因为历史终究是人来写的历史,根本可能做到完全客观公正。比如对于唐朝初年的“玄武门之变”为什么会发生,今人从历史中看到的是,秦王李世民战功卓著、礼贤下士,别人家的俊才最终能够多为他所用——李靖、程咬金、秦书宝以及后来的魏征都可以作为例子——他作为一代皇帝确实也足称合格;但另一方面,李建成真的就如《旧唐书》《新唐书》等正史中记载的那样,是一个胸无大志、整天打猎泡妞的公子哥吗?!当然不是。甚至对于李渊的评价,也未必就真如印象中那样,他起事是因为儿子部下催促,得到天下也完全是坐享其成!历史在给了人们一方面的时候,其实也在显示着自己的另一方面甚至更多方面。历史绝不是看上去的那样,而是充满了复杂性;要想找到真相,确实需要勇敢地穿越“重重迷雾”,才有可能接近最终事实……

  而唐朝从建立到最终迎来“开元盛世”,走过的确实是一条不平凡的路。围绕唐朝的骑兵、门阀、禁军、吏治等问题,汪篯先生仔细探究了唐朝崛起与兴盛的原因——也似乎是在无声地告诉每一个读者:看,这样来做学问才有可能做出成绩

  《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读后感(三):喜欢唐史研究的读者不应错过此书

  前几日看陈凯歌导演的《妖猫传》,别的到没有记住什么,影片中的那场极乐之宴倒是印象十分深刻。相较于梦枕貘的原著中的悬疑魔幻,陈凯歌在他的影片中展现的更多的则是大唐鼎盛时期的繁华。之前读《资治通鉴》中的《唐纪》时,虽然都是文言文,但是前半部分很是顺畅,也很容易理解。可是读到安史之乱之后在读就感到很吃力了。或许是对于唐朝那段繁花似锦的历史太过于熟悉了,之后的衰亡部分被提及的次数实在是无法与前者相比较的。

  唐朝,中国历史上最为兴盛的王朝,无论是从政治、经济或是文化等多方面来看,他的繁荣几乎是达到了封建历史时期的顶峰。不过路总是一步步的来走的,纵使是积沙成塔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唐王朝究竟是如何建立并一步步的走向顶峰的呢?

  大家小书系列中恰好有一本是来讲述这些的,它的名字叫做《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

  学过历史的人都应该知道,李唐承袭于杨隋,而杨隋承袭于西魏,再此之前历经几百年的乱世,论起王朝更替势力格局,在中华历史上是仅次于五代十国的一段时期。虽说是乱世出英雄,可是为何偏偏只有李唐王朝能够开创盛世基业,奠定三百余年的江山基础?且听这本书为你一一分析到来。

  书中自唐高祖李渊克定关中之时讲起,到唐太宗贞观之治,到唐高宗时期皇后废立之争,再到唐玄宗时期的政治统治,逐步来为你解答大唐王朝崛起与兴盛的秘密。该书引经据典,逐一论述细致入微的为你还原那一桩桩一件件的历史事件与场景,揭开历史背后的诸多谜团

  历史是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是当下的人无法去亲眼证实的事情。当下之人研究历史,只能是根据历史所留下的史料以及蛛丝马迹来,以今天的视角来分析而得出的结论。是非功过任君评说,至于是否能够还原于真相还真的是不好说的。

  不过此书的作者是专供唐史多年的优秀学者,其所采用的史料无不精较细考,所持治学态度也是严细认真,这一点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明显感受的到。加上大家小书求精不求量的编书原则,喜欢唐史研究的读者实在是不应该错过此书的。

  《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读后感(四):人永远是最关键的中枢

  汪篯先生毕生从事隋唐史研究,师从陈寅恪先生。他的老师陈寅恪先生是中国学术界公认的大师,先生的严谨与敏锐的独到之处,对汪篯先生有很深的影响。这部《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很可看到汪先生深厚的治学学养和扎实的历史功底,也可让读者感受到真正史学著作的独特吸引力

  汪篯先生与时俱进的学术研究观点对中国史学界的影响亦是深远的,汪篯先生也从不囿于自己或前人固定的看法,努力还原历史真相,“所用史料无不细加考校,从无信手拈来、滥事引用之处”,从史学资料对比中将历史本质完整再现,严格的经得起循证的逻辑思维能力实事是的把握历史,这些都是读者应该从汪篯先生的《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里体悟到的学术功力底蕴

  《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全书分为八讲,从唐室之克定关中,至唐玄宗时期吏治与文学之争终。八讲的内容带领读者走进那些曾经波澜壮阔的历史宏图之中。唐王朝兴起于兴陇之地,地利致物资丰饶,拥有坚实的经济支柱;人和包括妻族、夫族、母族、父族、友族的鼎力相助,终形成世家关陇集团,成为问鼎九州的超然力量

  以武夺天下,以文治天下。创朝之初,军事力量的强弱往往决定一个政权能否长久,霸业大成靠的是智勇双全的肖尚武之力。汪篯先生选用史料《隋书》《新唐书》《周书》《张说之文集、陇右监牧颂德碑》等诸多史学文献验证唐将善用骑兵克敌制胜建功立业。有强大武力装备,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有利益一致的关陇集团和士家大族的鼎力支持,有唐太宗的任人唯贤的政治魄力,诸多因素成就唐朝初期开明积极进取的社会风貌

  “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深得人心,拥有文武之才的人士总有改变自己现状时机。封建朝代拥有绝对权力最高统治者所起的历史作用绝不能小觑,唐太宗做为从各种残酷斗争里幸存下来的人中佼佼者,无疑是整个历史进程强有力的推动者。汪篯先生本着让历史尽可能真实还原的治学态度,对唐王朝的各阶段大事件采取非常审慎的态度。

  《唐高宗王武二后废立之争》不偏不颇,让尘封的历史真相鲜活的再现于读者眼前。千秋功业一念间,人永远是最关键的中枢。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至没落,均脱离不了最关键的人心

  《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读后感(五):大唐,知多少

  上学时,历史学得一般般,到现在还记得初中时,经常被老师提问甚至还打过手板,高中时也理解不到学习历史的意义;如今,随着阅读量的增加以及年龄增长,对历史知识学习有了新的看法和见解,历史,不是单单地知晓当时的人和事,对个人而言,学习历史可以帮助分析、总结各种经验并运用到生活工作中去;对国家而言,历史更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物质财富,是一个国家、民族日积月累形成的无价瑰宝

  其中大唐帝国,我们都不陌生,玄武门之变、安史之乱、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大家都略知一二,但说到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统治者的治国策略等等,我是不知道了。最近,阅读了大家小书系列中汪篯先生所著的《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感慨颇多。

  汪篯先生师从陈寅恪研究隋唐史,毕生从事隋唐史研究,书中说“凡是受过他的教诲青年,都深切怀念这位青年人良师益友”,年仅五十就与世长辞,着实让人惋惜、痛惜。

  这本《唐王朝的崛起与兴盛》的装帧非常简朴,触摸起来也非常有质感灰色封面上只有书名、作者名、和出版社的信息,没有任何修饰图画,俭朴归真。

  再说内容,而翻开这本书,你会发现,内容知识量真是大的惊人,八个部分内容道尽了唐氏初起至兴旺之时,读到最后,让读者有种意犹未尽之感。为了让大家深刻了解唐王朝的发展历程,汪先生向大家讲述了唐氏崛起的社会因素、人为因素、环境因素;唐太宗时期的治世之道;唐高宗时期王武二后废立之争对日后的影响;唐玄宗时期对皇位的政策及军队统帅管理等内容,从不同角度让我们了解唐朝、走近唐朝。

  曾经看过一本书的腰封上,有一段某人对于本书的评价,原文我就不复述了,大意就是,现代人不喜读史书,原因是史学家们文章写的不好,不够通俗导致大家不愿意看,把不愿意读史书的原因推到史学家身上了,推这本书也不能否定其他史书作者吧~似乎有点跑题了,言归正传,虽然我文学能力有限、理解能力有限,上学时古文学习不精,但汪先生这本书中引用的古文还有他写的文字,我大抵都是能看懂的。汪先生还进行了大量的史书对比,帮助读者确定某段历史、某个人物经历等等是否真实可考等,真得很用心

  虽然唐朝时间距离我们很远,但所幸,有这些古书存留,有这些史学家为我们解读,让我们走近这些朝代、了解这些朝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