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鸦行动》读后感(一):最可爱的人
本人一般很少看外国作者所著的小说,不是因为他们写的不好,而是因为写作习惯风俗习惯不同原因,有时候读起来有些不是很顺畅,就算是看美国的脱口秀,明明下面的观众笑得下巴都快要掉了,可是本人却完全找不到笑点一个道理。而关于谍战类的小说、电影连续剧,那看的就更少了,那种刀尖上跳舞一般的风云变幻,总让人有种心跳都不属于自己感觉了。这本《寒鸦行动》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好友推荐给本人的,推辞不过之下才勉强看了起来,不过当读进去之后,却马上产生了一种不忍释卷的感觉,手拿着书根本就放不下来!
很多谍战片的主角都是女人,因为女人天生身上就贴着“软弱无能善良感情用事”等等容易迷惑敌人标签,所以比起来男人来说,身为弱者的女人反而更加适合间谍这种职业。在本书里,作者更是把这个特质发挥到了极致,因为他一反绝大多数作品特点,作者不但一下子启用了好几名的女间谍,更加重要的是,这些女人,压根就是一些连特工训练都没有参加过的、真真正正普通的女人!
不过说是普通倒也不算是完全准确,散漫贵族、分不清幻想现实的小妖精脾气暴虐的吉卜赛杀人犯、擅长撬保险柜小偷、异装癖同性恋……这些很多人连碰都不愿意碰一下的所谓的坏女人,毅然而然地踏上了一条注定了不会有好结果的不归路。不管她们是因为什么原因而选择了这条路,可是她们的付出、她们所遭遇痛苦折磨都是真实的,不说在情报泄露的情况下她们是否能够完成任务,就算最后成功了,她们还能够回归正常人生活吗?
如果最后牺牲了,恐怕慰灵碑的上面,都不一定会刻上她们的名字。都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那么这些在暗处用生命代价而换取情报的间谍们,难道不是更加可爱的人吗?
勋功章的上面,也有她们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