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女子不如男,这句话说得不正是那些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吗!
在那个特殊时代,女子能作为一个小组领导人并完成重要的行动,难度不仅是外部的还有内部的。费立克凭借自己的本领、强大的内心缜密的行动一步一步带领队员走向成功,我很钦佩她,佩服她的果断决绝、佩服她的临危不乱,她不是一个男人附属品,她就是她自己。
每一个参加寒鸦行动的“女子”都有着巨大的勇气。她们也害怕,真正不怕死的人也还在少数吧,人都是先考虑自己再考虑别人。可是当有一样东西让她们可以强忍下内心的恐惧时,她们也就敢于奉献自己。她们也就是真真实实的我们。她们也不想杀人,也于心不忍,可是她们别无选择。没看到一个人牺牲时,我得到内心也是很可惜的,我并不希望她们死,可那不是童话
迪特尔是一个审讯高手,在书中,从他的手段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残忍。让一个人屈服,不是只有疼痛才会让他们害怕,让一个人真正屈服的是他内心所在乎的东西。他们都是敢于奉献生命的人,为了国家,可是当看到重要的人受折磨的时候,他们没办法去眼睁睁看着,当自己倚靠的尊严被狠狠踩在脚下时,他们受不了,可以失去生命但不能没有尊严。他们不怕死,可同样于心不忍。他们不是不勇敢,他们照样值得我们钦佩,只是所有人都自己最脆弱地方。审讯就是要抓住他们的软肋,给他们重要一击。一个再心狠的人,看到自己在乎的失去时,内心也是崩溃的。
寒鸦行动其实关于行动时刻细节描述的很少,在这中间,我看到的更多是每个人在那个时代下的选择,在那个时代下的心。有人不敢反抗,但是也不会去助纣为虐,有人敢于反抗,有人助纣为虐。每个人选择的都是自己认为对的东西,但他不一定就是对的。我恨法西斯,因为他带给我们的痛苦是永远无法弥补的。铭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