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寒鸦行动》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寒鸦行动》的读后感10篇

2018-08-13 05:29: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寒鸦行动》的读后感10篇

  《寒鸦行动》是一本由(英)肯·福莱特著作,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9,页数:4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寒鸦行动》读后感(一):最可爱的人

  本人一般很少看外国作者所著的小说,不是因为他们写的不好,而是因为写作习惯风俗习惯不同原因,有时候读起来有些不是很顺畅,就算是看美国的脱口秀,明明下面的观众笑得下巴都快要掉了,可是本人却完全找不到笑点一个道理。而关于谍战类的小说、电影连续剧,那看的就更少了,那种刀尖上跳舞一般的风云变幻,总让人有种心跳都不属于自己感觉了。这本《寒鸦行动》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好友推荐给本人的,推辞不过之下才勉强看了起来,不过当读进去之后,却马上产生了一种不忍释卷的感觉,手拿着书根本就放不下来!

  很多谍战片的主角都是女人,因为女人天生身上就贴着“软弱无能善良感情用事”等等容易迷惑敌人标签,所以比起来男人来说,身为弱者的女人反而更加适合间谍这种职业。在本书里,作者更是把这个特质发挥到了极致,因为他一反绝大多数作品特点,作者不但一下子启用了好几名的女间谍,更加重要的是,这些女人,压根就是一些连特工训练都没有参加过的、真真正正普通的女人!

  不过说是普通倒也不算是完全准确,散漫贵族、分不清幻想现实的小妖精脾气暴虐的吉卜赛杀人犯、擅长撬保险柜小偷、异装癖同性恋……这些很多人连碰都不愿意碰一下的所谓的坏女人,毅然而然地踏上了一条注定了不会有好结果的不归路。不管她们是因为什么原因而选择了这条路,可是她们的付出、她们所遭遇痛苦折磨都是真实的,不说在情报泄露的情况下她们是否能够完成任务,就算最后成功了,她们还能够回归正常人生活吗?

  如果最后牺牲了,恐怕慰灵碑的上面,都不一定会刻上她们的名字。都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那么这些在暗处用生命代价而换取情报的间谍们,难道不是更加可爱的人吗?

  勋功章的上面,也有她们的一半!

  《寒鸦行动》读后感(二):《寒鸦行动》中的女英雄

  这本书应该算是我看的第一本间谍小说了吧。我很庆幸第一本间谍小说就是一本这么棒的作品,情节步步紧逼,人物特性鲜明,作者很会抓住读者的心,让人手不释卷战争年代,只有最聪明勇敢战士才能存活下来!战争是残酷的,战士却是英勇的,女战士尤其如此。而间谍工作者需要的不光是勇气,还有智慧。作者在书里用几个女性形象彻底俘获了读者的心,每个人物都有着自己的特点,一个一个有序出场,丝毫不乱。比起这些行动在一线的战士们,那些在后方指挥高级军官就显得无比自私愚蠢,这也是作者对政府黑暗的一种揭露,很多行动的失败,与其说是败在敌人手上,不如说是自己人在后方捣乱来得贴切。比起故事情节,我更愿意将里面的主要人物拿出来一个个的分析一遍。

  弗立克:毫无疑问女主角,整个行动的策划者和领导者。从事间谍工作很多年了,之所以能在那么多次危险行动中存活下来主要是有着非常聪明的头脑,在任何不利条件下都能够保持明锐的嗅觉,绝地逢生。这个人物实在太出彩,让人忍不住要怀疑她的真实性。作者将她写成了一个天生的战士。她会从每次的任务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连地上的一把牙刷、一次突袭的风化检查都能刺到她敏锐神经,这是她做了那么多年危险工作还能够生存下来的原因,与她形成对比的是,在寒鸦行动中有四名成员献出了她们宝贵的生命。她们或愚蠢,或冲动,或无可奈何,但谁都没有弗立克身上的特质,所以她是幸存者。她将任务看得比一切都重要,这种爱国精神让人敬佩。除了任务,对战友们,她也有着强烈责任心,每次行动中都要掩护战友撤退,不顾自己的危险。从第一次行动失败,背负着受伤的丈夫在枪林弹火中飞奔,到最后一次行动去拯救鲁比和葛丽泰,这种领导者的责任心她从未放下过。虽然她痛恨敌人,但每次亲手杀人之后她总会自责,这也是一种人之常情,她并不是冷血的杀人凶手。在爱情上,她有了一次失败的婚姻,这应该是她唯一的缺陷了吧,毕竟谁也不可能十全十美。但也是战争,让她遇见了真正的真命天子结局完美

  戴安娜:父亲是男爵,从小与弗立克一起长大,是一位神枪手。由于贵族身份,她自以为是,也很愚蠢。但我觉得她是个值得同情的人物。她被盖世太保的人抓住完全是受了莫德的连累,她只是太寂寞,一旦陷入爱河便失去了理智。她有着贵族的骄傲骨气纳粹份子对她的折磨并没有让她吐露出组织秘密,她在集中营里的表现也很棒,让很多人找回了求生的勇气,这一点足以抵消她之前的自以为是了。可惜的是,她最终还是死在了集中营里。

  莫德:除了长得漂亮一无是处的小妖精,她的死丝毫不值得同情,反倒大快人心,完全是自作自受。愚蠢又没有责任心,完全没有道德底线。不管男女见人就要勾引,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还不忘享乐,还没逼供就将所知道的所有信息和盘托出,至战友的生死于不顾,这种人就应该立即枪毙。连累戴安娜与她一起死在集中营里实在罪无可恕!

  鲁比:一个即将执行死刑的杀人犯,被弗立克临时拉去做这次的任务。事实证明这种人才能在战争中存活下来。虽然她没受过教育目不识丁,但她聪明,胆大心细,敢于冒险,最重要的是杀人从来不手软,战争中需要的就是这种人。她也很忠诚,在被纳粹施以了非人的暴行之后也没有吐露出组织的秘密,这点难能可贵。最后对盖世太保份子以牙还牙行为也是大快人心,让人痛呼过瘾

  “果冻”:一个撬锁专家年龄在所有人当中最大,一开始总觉得葛丽泰是德国人而看她不顺眼,但因为葛丽泰帮过她一次便摒弃前嫌,最终为了拯救葛丽泰,已经逃出魔窟的她义无反顾又回头,却不幸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一个值得同情的人物。

  葛丽泰:一个男扮女装的同性恋,他的身上有着很多的矛盾。虽说是男性,有时却比女性还女性,是所有成员中胆子最小的。虽然有着德国血统,却痛恨排斥同性恋的纳粹。她也是个值得同情的人物,为了拖延时间,宁愿用自己的生命保护战友撤退,不光值得同情,也同样值得尊敬

  《寒鸦行动》读后感(三):无限黑暗,就是接近光明

  这本书是肯·福莱特,叙述世界大战的真实历程,是一个特别具有画面感的悬疑故事,既紧张刺激

  故事发生二战期间,丘吉尔设立了一个情报组织——特别行动处,全部都是女人,她们勇敢而出色,为了自己的国家奋战。

  肯 福莱特的小说都有历史依据,就像新闻记录一样犀利、精密而准确,他的小说出版前都会让历史学家审读书稿,绝不容许出现任何史实错误。很简单的故事烘托出最紧张刺激的氛围,故事情节环环相扣。在他笔下,历史上的真实事件与小说中的虚构角色巧妙融合在一起,让读者在体会到历史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小说自身的强大魅力

  女主角是一个勇敢,意志坚强的人,对于女性来说,这样的特质真的比较少见,她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

  最后那两个人的死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感到惋惜,同时也明白,任何胜利都是要牺牲一些人的,我其实不愿看到他们死,但正是他们的牺牲,才能让寒鸦行动得到它的意义走向胜利。

  黑暗并不可怕,因为光明迟早会到来。

  《寒鸦行动》读后感(四):很好的一个故事

  这是一本有关战争的书,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故事。提到战争我们第一反应大概都是男人,一群又一群的男人之间的战争,可是这本书讲述的却是以女性为主人公为主角的故事。她们的故事同样惊心动魄,她们同样能做出了不起的事情。

  二战期间,英国首相丘吉尔秘密设立了一个全部为女性的情报部门代号“寒鸦”。这群勇敢的女特工在整个欧洲展开了激烈的抗德行动。弗立克便是其中的重要成员。在一次破坏任务中,弗立克的队伍全军覆灭。盟军的反攻日益逼近,她必须在一周之内再次深入敌后,捣毁德军电话通讯枢纽,斩断整个欧洲所有纳粹分子联系。于是,一群毫无特工经验的女性聚集在弗立克身边,临时集结成代号为“寒鸦”的小队,踏上了有去无回征途。临时凑起来的人们,勇敢地展开抗击纳粹的行动,与其斗智斗勇,最终取得了胜利。弗立克,她本来的梦想是在大学里任教,痴迷于法国浪漫情调。然而却也是她一手策划了这场行动,在战争中成为了一只“雌豹”。

  虽然是已经知道结局的故事,但是看得时候依然惊心动提心吊胆。因为她们做得时候并不知道结局也没有办法预测到后来的任何事。其实如果结局到最后一天那就不会有后面那么的难受,看到一年后的剧情的时候,特别难受。“她受到强有力的推荐,以获得军工十字勋章,但因此勋章不适合于女性而未被批准,继而获得英帝国勋章,她将勋章退回,认为她所做的一切全然不是文职事务。”查了一下百度,才知道这是一位名叫珀尔·维什林顿的二战女间谍。的真人真事(书上的威瑟林顿根本搜不到= =)她曾经指挥抵抗组织杀死1000多名德军士兵,并接纳了一万多名投降的德军,然后组织他们开展抵抗运动。然而,二战结束后她一直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没有任何荣誉光环笼罩。直到2006年,92岁高龄的维什林顿才等来了迟到63年的英国皇家空军勋章。敬佩勇敢的她,但也心疼她。也感谢福莱特把这个故事写了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

  《寒鸦行动》读后感(五):一点小感悟

  谁说女子不如男,这句话说得不正是那些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吗!

  在那个特殊时代,女子能作为一个小组领导人并完成重要的行动,难度不仅是外部的还有内部的。费立克凭借自己的本领、强大的内心缜密的行动一步一步带领队员走向成功,我很钦佩她,佩服她的果断决绝、佩服她的临危不乱,她不是一个男人附属品,她就是她自己。

  每一个参加寒鸦行动的“女子”都有着巨大的勇气。她们也害怕,真正不怕死的人也还在少数吧,人都是先考虑自己再考虑别人。可是当有一样东西让她们可以强忍下内心的恐惧时,她们也就敢于奉献自己。她们也就是真真实实的我们。她们也不想杀人,也于心不忍,可是她们别无选择。没看到一个人牺牲时,我得到内心也是很可惜的,我并不希望她们死,可那不是童话

  迪特尔是一个审讯高手,在书中,从他的手段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残忍。让一个人屈服,不是只有疼痛才会让他们害怕,让一个人真正屈服的是他内心所在乎的东西。他们都是敢于奉献生命的人,为了国家,可是当看到重要的人受折磨的时候,他们没办法去眼睁睁看着,当自己倚靠的尊严被狠狠踩在脚下时,他们受不了,可以失去生命但不能没有尊严。他们不怕死,可同样于心不忍。他们不是不勇敢,他们照样值得我们钦佩,只是所有人都自己最脆弱地方。审讯就是要抓住他们的软肋,给他们重要一击。一个再心狠的人,看到自己在乎的失去时,内心也是崩溃的。

  寒鸦行动其实关于行动时刻细节描述的很少,在这中间,我看到的更多是每个人在那个时代下的选择,在那个时代下的心。有人不敢反抗,但是也不会去助纣为虐,有人敢于反抗,有人助纣为虐。每个人选择的都是自己认为对的东西,但他不一定就是对的。我恨法西斯,因为他带给我们的痛苦是永远无法弥补的。铭记历史!

  《寒鸦行动》读后感(六):《寒鸦行动》读后感

  看完《寒鸦行动》后,我不禁再一次被肯爷的文采折服。他以自己一贯的叙事风格,将真实的历史用虚构的故事娓娓道来,让读者欲罢不能

  《寒鸦行动》讲述的是二战接近尾声时,盟军在发动全面入侵前,为了切断德军的通讯,英国方面成立了一支以弗立克为首的六人组女性队伍,代号“寒鸦”,她们深入德军纳粹的城堡,勇敢地抗争,最终完成任务,给盟军最终夺取二战的胜利创造有利的条件。这支队伍的成员,身份各异,个性不同,有散漫的贵族,爱幻想的小女生,脾气暴躁的吉卜赛杀人犯,擅长撬保险柜的小偷、男扮女装的同性恋异装癖。福莱特以极其自然而又浪漫的笔墨描写了战争期间女性的真实面貌

  书中的人物情感也在再次表现了肯爷的爱情观,是宽容的,包容的,他的书中都会有女同男同等等,虽然结果都不好,但是这就是史实,而且死在纳粹手上也好过战争结束后所谓人类正义审判。福莱特笔下的那些敢爱敢恨的人们可以轰轰烈烈,可以长情纯情,尤其在残酷的年代显现的特别美好。戴安娜与莫德一见钟情,俩人不顾弗立克的命令,只是为了能到心仪的酒店吃上一顿浪漫的晚餐。鲁比与培训营地的枪械教练吉姆,貌似只是危险任务之前的度过的***,但事实上吉姆却始终是鲁比内心里一块柔软的地方。小说主人公弗立克与保罗之间的爱情就象是战争这块废墟里开出的浪漫之花。

  肯爷的故事永远都不只是故事剧情精彩这么简单,掺杂的史实总让故事更加真实以及残酷。

  书中在法兰克在火车站将米歇尔捉住,用了简短的篇幅描写了那去怎样运送犹太人的场景,虽然篇幅不长,但是将场景刻画地很立体。书中处处透露着纳粹的暴行,从盖世太保的审讯模式,他们残暴没有人性,尽情虐待战俘,让人不寒而栗。

  还好结局是美好的。最终战争结束了,迎来了和平。战争是残酷的,但是胜利必将属于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和平的人们。

  《寒鸦行动》读后感(七):读《寒鸦行动》有感

  军方荣誉迟到63年

  二战结束后,维什林顿和男友亨利回到了英国,在伦敦举行了婚礼。但深爱法国的维什林顿结婚不久后就携丈夫及家人返回了法国,从此定居下来。起初,英国军方决定授予维什林顿“军功十字章”,这是军人的最高荣誉。但是作为一名女性,维什林顿不具备领取这项荣誉的资格,于是,英国军方只得考虑授予她“大英帝国勋章”,对任何普通英国公民来说,这都是一项至高无上的荣誉。

  但维什林顿拒绝了。“这是一项授予平民的荣誉,对于我来说,我所做的事情与平民没有任何关系,”维什林顿在自己的拒绝信里面写道,这项荣誉对她来说不公平。“我所从事的是在敌方占领国内的纯粹的军事活动,我自己领导过2000多名游击队员从事破坏活动,并展开游击战!”

  在此后的很多年,维什林顿和家人过着宁静不受打扰的生活,她拒绝撰写任何回忆录和传记,因为她担心这和许多战争故事一样,会被改编成爱情片,虽然她和亨利的爱情的确是在二战中发展成熟的。2001年,一部二战电影《战地有情天》横空出世,看过的人都说,里面的女主人公夏洛特·格雷的原型就是维什林顿。

  维什林顿一直等到2006年,也就是她去世的前两年才拿到她梦寐以求的英国军方勋章——皇家空军的翼型勋章。维什林顿欣喜若狂地说:“我太兴奋了,等了这么多年之后终于盼来这枚奖章。要知道,过去整整63年中,我不停地向周围每一个人抱怨自己遭受的不公正待遇。”

  2008年2月份,维什林顿在家人环绕中平静去世,享年94岁,她的骨灰与9年前去世的老伴亨利合葬在一起。《寒鸦行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特工部门有一个由女性组成的情报部门——特别行动处,这群勇敢的女特工在整个欧洲特别是法国展开激励的抵抗德国的行动。弗立克是其中的佼佼者,是法国抵抗组织的重要领导人。

  在盟军反攻前夕, 弗立克受命摧毁德军在法国的电话交通枢纽,第一次进攻因为情报有误,几乎全军覆没。由于反攻日期逼近,对电话交换枢纽如果被摧毁,对赢得反攻至关重要。弗立克再次受命,必须要一周内召集并组建一支女子特工小组,进入回到法国摧毁电话交通枢纽。

  于是,一群毫无特工经验的女性被聚集到弗立克身边:散漫的贵族、监狱里的杀人犯、分不清幻想和现实的小妖精、擅长处理炸药的小偷、异装癖同性恋......组成代号为“寒鸦”的小组,几乎没时间进行训练就要去法国执行任务。

  另一方面,一名纳粹军官在通过对上一次袭击的俘虏进行高超又残忍的审问手段,顺藤摸瓜,掌握了大量的情报,并布下天罗地网,等待“寒鸦”们的到来。

  情节紧凑,过程跌宕起伏,相当好看。过程中穿插的弗立克和丈夫以及新男友的感情。英国军情六处的政治腐败和官僚。

  结果,当然是弗立克成功炸掉了电话交换系统,同时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发起全面反攻,而这时德国的整个指挥通信系统因“寒鸦”们的成功而瘫痪。

  《寒鸦行动》读后感(八):寒鸡行动

  弗立克最后没有和迪特尔在一起,不符合玛丽苏剧的价值走向。这就是我想说的。

  去日本之前,正值三色幼儿园事件大规模爆发又悄然收场的时候,正巧手上有一张观影券,于是我去看了《嘉年华》。

  《嘉年华》像是一部拍给成人看的电影。总得来说我觉得中国影坛还是比较缺少这种赤裸楼揭露人性复杂的电影。更多的电影展现给我们的是在现实面前的理想,而非现实。在真正的现实中,当面临矛盾冲突的时候,也许更多的人选择的是对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而非对正义的追求。这再正常不过了。

  《寒鸦行动》,也是一部逻辑相对合理的小说。故事开场就是一场行动的失败。德军的审讯大致分为两派,一派是严刑拷打派,另一派是像迪特尔这样的用脑派。迪特尔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他善于寻找俘虏人性上的弱点,可能是爱人,可能是背叛,可能是尊严,也可能是肉体上的疼痛。俘虏无一例外都吐露了真相。这在我看来是合理的。设身处地地想,若是有个人站在我面前,跟我说,不说的话就一个一个地把我指甲拔了,大概率我是会屈服的。不屈不挠的革命烈士值得被歌颂,人性上没那么坚韧的普通民众也有被写的意义。就像《嘉年华》中,有太多人妥协了,相较抗争所要付出的金钱、经历与勇气而言,妥协真的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这些妥协最后会把小姑娘推入迷茫,但有的时候现实就是这么痛,就是会让人觉得有一口气在喉中压抑着不得而出。

  没什么好指责的。

  迪特尔与弗立克是书中一对旗鼓相当的对手。迪特尔对人性有一个深刻的把握,也有足够的发散思维,善于抓住细节推理推敲。而弗立克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间谍,让人放心的战士,善于观察环境,足够机敏,可以说是最后行动成功的主要功臣。这两位之间的博弈换谁赢我都不认为过分。如果换成言情小说,旗鼓相当的两位主角最后一定会打打闹闹地在一起。我也一定是被言情小说洗脑了,才会一直觉得说不定这两位最后会在一起呢。

  最后,有死有伤,这才是战争本来的模样。

  《寒鸦行动》读后感(九):寒鸦行动书评

  《寒鸦行动》是写二战期间盟军诺曼底登陆前的十天,为了破坏德国法西斯设在法国的通讯中心,切断与德国本部的联系,使隆美尔的部队联络不畅,为盟军反攻争取有利条件。主人翁英国女特工弗立克组建一支六人的女子行动队,“寒鸦”突击队,通过与德国特工、盖世太保的斗志斗勇,最后破坏了通讯指挥中心,使诺曼底登陆顺利完成,为二战反法西斯的胜利奠定了基础。读罢,不禁为女特工弗立克及她的女子行动队暗暗叫好,这是一种怎样的魄力,是一种怎么样的英雄气概! 这几天不分昼夜有空就看,连贯着把这部小说看完了,可谓是酣畅淋漓啊,画面感很强,空间写法上更像是切换镜头,给人一种看悬疑动作片的感觉。一、肯叔的叙述能力与构思的张力,无疑是历史悬疑小说家里最棒的。读完后我也爱上了弗丽克。其实,主角的光环并不夸张,更欣赏她专业的分析、判断能力。二、爱与信仰。哈哈哈热情似火的年轻人走哪都不耽误,很多时候无法厘清信仰产生了爱,还是爱支撑了信仰,但是关键时刻信仰真的可以帮人做出判断,米歇尔和吉尔贝塔的牺牲,我觉得不只因为爱,更多的是为了和平、因为信仰。话说回来,因为爱来爱去,也造成了书中不少的浅坑,我觉得不用深挖纠结,作品全部展开无疑会有冗长的描述,现在节奏紧凑,笔墨浓淡相衬,很有跃动感。 总之,这是一本巨著,是一本不可不读的小说。

  《寒鸦行动》读后感(十):惨烈下的人物行动

  继《世纪三部曲》后,再次接触肯·福莱特的作品便是《寒鸦行动》。依旧是肯福莱特的风格,悬疑气氛十足,细节刻画非常成功,大大小小的东西,完美的展现了二战时的风貌,仿佛一切都是真实的,而且历历在目。

  正如书名,寒鸦行动,是二战时抵抗纳粹的一个秘密计划,也代表了一个抵抗纳粹的六人团队,五个身份各异的女人加一个同性恋男人,书写了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情节紧紧相扣,步步紧张,寒鸦行动并不是天衣无缝的,从它设定的一开始就注定了它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

  弗来克,整个寒鸦行动的领导者、策划者,聪明机智,忠诚至上。她是爱国主义者,为了任务可以牺牲小我。但每次亲手杀人之后她也会十分自责,因为她并不是冷血杀手,她也会陷入深深的愧疚中。作者对弗来克是仁慈的,他给了她好的结局。

  戴安娜,有着贵族血统,她的贵族血统也注定了她自大自傲。但也正是她的自傲让她在纳粹对她的百般折磨中毫不松口,不吐露丝毫关于行动的信息,这也暗示了她的结局:惨死集中营。作者对戴安娜是残忍。

  葛丽泰,看到名字,会想到一个美丽的女子,其实不然,她是一个男扮女装的同性恋,而且他还是个德国人。正因为她反对纳粹歧视同性恋者她加入了寒鸦行动。而她的结局也是十分惨烈的,为了争取时间让队友撤退她奉献了自己的生命。

  战争是可怕的,战争过后留给世间的只有一片狼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