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立克最后没有和迪特尔在一起,不符合玛丽苏剧的价值走向。这就是我想说的。
去日本之前,正值三色幼儿园事件大规模爆发又悄然收场的时候,正巧手上有一张观影券,于是我去看了《嘉年华》。
《嘉年华》像是一部拍给成人看的电影。总得来说我觉得中国影坛还是比较缺少这种赤裸楼揭露人性复杂的电影。更多的电影展现给我们的是在现实面前的理想,而非现实。在真正的现实中,当面临矛盾冲突的时候,也许更多的人选择的是对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而非对正义的追求。这再正常不过了。
《寒鸦行动》,也是一部逻辑相对合理的小说。故事开场就是一场行动的失败。德军的审讯大致分为两派,一派是严刑拷打派,另一派是像迪特尔这样的用脑派。迪特尔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他善于寻找俘虏人性上的弱点,可能是爱人,可能是背叛,可能是尊严,也可能是肉体上的疼痛。俘虏无一例外都吐露了真相。这在我看来是合理的。设身处地地想,若是有个人站在我面前,跟我说,不说的话就一个一个地把我指甲拔了,大概率我是会屈服的。不屈不挠的革命烈士值得被歌颂,人性上没那么坚韧的普通民众也有被写的意义。就像《嘉年华》中,有太多人妥协了,相较抗争所要付出的金钱、经历与勇气而言,妥协真的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这些妥协最后会把小姑娘推入迷茫,但有的时候现实就是这么痛,就是会让人觉得有一口气在喉中压抑着不得而出。
没什么好指责的。
迪特尔与弗立克是书中一对旗鼓相当的对手。迪特尔对人性有一个深刻的把握,也有足够的发散思维,善于抓住细节推理推敲。而弗立克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间谍,让人放心的战士,善于观察环境,足够机敏,可以说是最后行动成功的主要功臣。这两位之间的博弈换谁赢我都不认为过分。如果换成言情小说,旗鼓相当的两位主角最后一定会打打闹闹地在一起。我也一定是被言情小说洗脑了,才会一直觉得说不定这两位最后会在一起呢。
最后,有死有伤,这才是战争本来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