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几页猛然发现,它既不是游记,也不是旅游手册,也不是摄影相册,也不是散文,它是一本讲诉与一位叫“西子”的女子长达两年半的单恋史!如果它不以24个节气章节来写,可能就会变成《追忆似水年华》这样的意识流。书从秋天遇见“西子”写起,步入漫长冬季,然后是春的苏醒,再至夏的兴旺。好似一部剧情片,让你进入作者的视角和思想,有所思有所得
我喜欢书里用不同节气观察西湖的方式,加之作者的图文描述,那些美景、美事、美人就一一展现在你眼前。身为杭州人的我也不免有点羡慕嫉妒恨。
问我理由?
首先,书里有各种美图。若你只看插图,也是一种享受。我翻到“雨水”这个节气,居然是2月19日,这不是我的生日吗?原来我生日还与这样有湿意的节气重合呢。(原来在这么特别的日子他们也在约会!我居然没想到!)
再读文字,一则则美好的故事,不禁让你感叹人生如此多变化,不如顺其自然,像阿莫达瓦部落那样,没有过去和未来的时间概念,全神贯注于当下,珍惜当下这份美丽的礼物(present)。
说到美人,书里给你描述了“西子”姑娘的24种娇媚姿态,让你不由得发出“这么美!我怎么错过了呢?”的叹惋。不仅如此还有其他在湖边的人,那擦肩而过的男女、那等待花朵开放的老人、那一起憧憬未来的情侣以及那些长眠在西子湖畔周围的故人。你细读这本书,就会发现他们身上的小确幸,他们的美,其实在你身上也有,待你去观察去探寻。
还有,更让我佩服是作者的坚持。他说:“有些事你若喜欢,去做便是”,“无论何等微不足道的举动,只要日日坚持,总会产生出某些类似观念的东西来。”西湖化解你的浮躁,给你安静的力量,有时候你不需要刻意想什么,只需要放空地坐在湖边,看这静静的湖水就能很满足。
所以说,我的羡慕嫉妒恨是情有可原的吧。
引用书中的一段文字:“天晴也好,落雨也好,下雪就更好——我愿意牵着她的小手,一起在这里行走。说话也好,不说话也好,只需在一起。”
嗯,这也是我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