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时光》读后感(五):人间何处问多情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自清明成为法定的节假日,这一路上便不知有了多少这样的“断魂人”,纷纷清明雨洒落,荡漾起泥土、故人的亲切气息。当然,也不知有多少我如这般的“失路”之人,找不到那回乡缅怀的路,要在这城市森林里倚窗遥望,那雨外云,云外天。人间何处问多情?家住西湖边的周华诚先生说:“清明是一个用来回忆的节气。不管你走得多远,总在这一天,回想起童年与故乡。”
因而,在这美好亲切的节气里,重温周华诚先生的散文新作《西湖时光:遇见24节气》,便成了我那“杏花村酒”,是最温暖的慰藉。
对于泥土,对于天气,古人似乎更敏锐些,也更为深情些。将一年划分为二十四节气,这是一种多么贴切而又可爱的做法。那天课堂上,我给孩子们讲什么是二十四节气,孩子们听得眼睛一眨不眨的。当我讲到“惊蛰”,是“一声春雷,惊醒了蛰伏冬眠的万物”时,孩子们便“呵呵”地会心大笑起来。这,便是情至所至吧。我们对大地,对自然的情感,其实都深藏在这些简短的文字里。
因而,周华诚先生在一年的二十四节气里眷顾西湖,从“白露”西山上听到的“寒蝉”,到“寒露”觉陇路边闻到的“桂香”,从“冬至”西湖边听到的“故事”,到“小寒”断桥边感悟到“残荷之美”,我以为,这一次又一次的深情之访,不仅仅是人类对泥土、自然的回望,更是人类对自己心灵的悉心照看。周华诚说:西湖就是一面四时不同的镜子,你我总能从中照见自己的模样。
亦是清明,那是一个多云欲雨的日子,10度的气温,空气中尚透着隐隐的春寒,华诚如约来到了西湖边。桃花正灼灼其华,杨柳正依依其柔。柳枝下,湖水里,一对水鸭正相对而眠。站在长长的桥边,华诚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我举起相机,拍摄了这座桥。我看到一个孩子笑着从桥的这一头跑到了桥的那一头,他的身后跟着一只棕黄毛色的狗。当我对着相机的屏幕调看刚刚拍下的照片时,却发现——那个孩子到哪里去了呢?还有那条狗怎么眨眼间全都消失不见。”
这便是时光的模样么?当我们按下快门时,她却在门后隐去了。清明这一天,华诚在西湖和故乡之间,亦在童年与现时之间。而这,又何尝不是我的清明,你的清明呢?清明!清明!古人如何能做到这样澄澈而隽永?一个人,前面的路有许多条,每一条似乎都通向不可知的远方。我们行走的一生,是离村庄越走越远的过程,也是离童真越走越远的过程。古人留下“清明”一词,意在提醒我们应如华诚这般深情的回望呵!
窗外,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下了。从华诚的文字里走出来,我不禁眼角微澜。噫!人间何处问多情?杏花携雨,纷纷断桥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