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字说故事 . 物象篇》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汉字说故事 . 物象篇》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5 04:02: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汉字说故事 . 物象篇》经典读后感10篇

  《汉字说故事 . 物象篇》是一本由庄彬 编著 / 庄文韦 编著 / 赖昱旻 绘著作,九州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页数:11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汉字说故事 . 物象篇》读后感(一):趣味学汉字

  我们小时候都是从汉语拼音学起的,从韵母,声母开始学起。那个时候还并不知道它们是为了以后遇到不会的字的时候查字典用的。

  从仓颉造字的神话故事开始,人们对于记录每天发生事情有了自己想法,这便是象形文字,这些文字很多都能直接看出来字所要表达意思。这正是象形文字的一大特点。通过这些文字古时候的人把自己身边发生的时候记录下来。当时没有纸张,所以很多的文字都是被刻在金属器物上或者岩石上。

  之后文字也有了新的变化,这便是人们所说的金文,相对象形文字,金文有了不同之处,汉字经过漫长的演化逐渐的出现了我们现在用的简体字。《汉字说故事.物象篇》就是这样的一本书。

  对于年纪小一些的孩子来说,这些文字看起来一点也不简单。很多即使是看到字了,也不一定会读出来了。更不要说表达的意思了。这本书每一个字都有配图,图片下方是关于这个汉字的演化过程,不得不说这个按照演化顺序写出来的字比较容易认出来。每个汉字都有字义的解释,还有一段写给孩子们的话,最后一个是关于这个的组词。考虑的很仔细呢。

  作为一本写给小朋友看的书,这本书是有注音的,小朋友认识的字也不用担心会读错了。

  一本有趣的汉字书,在翻开每一页的时候就能看到这个字怎么读,是什么意思了。同时了解这个演变的顺序。对于学认字的小朋友还是很有帮助的。

  《汉字说故事 . 物象篇》读后感(二):让你眼界大开的汉字解读

  今天看了一本非常有趣的儿童读物,说是儿童读物其实作为一个成年人,也可以仔细学习一下,可以帮助你加深对于汉字的了解和认识,这本书里面的故事其实就是讲述汉字的图形含义,可以提高朋友们学习的兴趣,不再是枯燥的学习汉字,而是通过图形结合汉字,这样学起来更加轻松自如,看到这样的书,估计每个家里有小朋友的家长都会迫切的想知道,这本书的书名了吧,想让自己的孩子也看一看这样的书,能够更加喜欢学习,这本书的名字就是《汉字说故事》,这是一套让你眼界大开的汉字解读读物。

  《汉字说故事》一共有三本,分别是《汉字说故事 . 人事篇》,《汉字说故事 . 自然篇》和《汉字说故事 .物象篇》,这三本书都是作者在众多的汉字中,特意精挑细选了一百五十六个汉字,每一本书中收录五十二个汉字来讲述汉字的故事,每一本书中的汉字选取都跟本书的书名相对应,这样分类更加有规律,能让孩子对于汉语也有一个分类认知,能够有如此创意的作者,读者应该也是非常想要知道他们是谁吧,其实作者并不是像很多读者想象的那样,能够编写这样的书一定是语言专家,其实工作教育一线人民教师对于这些更有发言权,他们天天学生们打交道,非常了解学生们的实际情况,什么样的方法适合教什么样的学生,也是他们每天都在思考的事情,而本书的作者正是这样的人民教师,并且且是一对父子,对于教学有着独到经验

  本书的作者庄彬、庄文韦都是教师,并且是一对父子,两位教师在工作之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希望用一种有趣的方法来让中国汉字教学变得简单易懂。长期坚持不懈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他们发现了孩子们对于汉字的字与形的关系兴趣很大,他们受到启发,开始整理收集相关的汉字,并且邀请著名的插画师赖昱旻绘制出图案同这些文字相对应,用孩子们能看的懂的方式来讲出每个汉字的故事,让孩子们不在死记硬背那些枯燥的汉字,而是用一种游戏的方式,来诱导启发孩子们学习汉语,这就是作者编著本书的目的

  在本书中,作者共选取了五十二个简单的汉字,但是这些汉字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属于物象类的,正如书中所说一样,一图一文字,一幅插图对应一个汉字,这些汉字都是我们大家熟悉的象形字,也只有象形字才是根据实物演化而来,每个插图之下都会有这个汉字的多种字体,而这些字体则是按照汉字演化顺序排列,首先前面最形象的哪个就是甲骨文,这种文字也是最接近实物的,然后是金文,再接下来是小篆,最后是楷书,这些文字都是具有历史代表性的,写在田字格中的楷书还有笔画顺序,小朋友书写的时候可以按照这样的格式来书写,而旁边的字义说明则是解释这个汉字的创作由来,给小朋友的话既有字的用途介绍,也有作者对于小朋友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常用词语则是日常生活中熟悉的词组及其解释。

  《汉字说故事 .物象篇》是庄彬、庄文韦父子编著的一本汉字故事,在书中作者通过几十个物象类汉字的图形和汉字的结合,给小朋友们设计了一种游戏方法用来学习汉字,通过这种方法可以让孩子们轻松读懂汉字的源起和常用词的解释与用法。而且用漫画形式指导孩子用正确的手型写字,同时对于铅笔写字也提出科学建议,这是一本让你眼界大开的汉字解读读物,非常喜欢这本书。

  《汉字说故事 . 物象篇》读后感(三):通过阅读愉快识字

  今天逼着孩子写暑假作业,终于按计划完成定额,孩子想要奖励,我说,你只是按时按量完成,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有什么理由要奖励呢?何况之前欠的也没补上,瞬间孩子的脑袋耷拉下来,好像世界都无趣了。自从孩子进入小学开始,我觉得我们产生分歧常常是因为学习。

  孩子还在抵触,我开始看一本新书,《汉字说故事·物象篇》,孩子经过时,看到彩图立刻围了过来,呀!这是我的书,这样吧!我把这本书上的字全认完,你能奖励我这本书吗?不行,书不能当做奖品,书只有你读着,读过,没读到一直想着要读的时候才有价值,不信你想想作为礼物送给你的书,你认真读了吗,这话孩子没否认,可是我想看这本书呢,他只坚定地说了这句。你可以看,这本来就是你读的书,我会给你。你若能认出这本书里的字,我可以给你别的奖励,顿时孩子两眼放光,跃跃欲试

  我们一起看了目录,我抽查了我认为他可能不认识的字,结果都没难住他。为了证明自己很行,他又按照目录顺序,点读了这本书的百余字,真的让我刮目相看呢!我问他,你是怎么认识这些你没学过的字呢。那我渠道就多了,读书时看到过,看动画片的字慕,玩游戏时看游戏解说时也见过,还有就是看宣传栏认识的。你就是太小看我们小朋友的学习能力了,你以为我们看动画片,玩游戏就是玩物丧志,错,我们也是学习,边玩边学。可你们大人就是不许,你们就怕我们小小年纪就堕落,怎么可能,我们就是不喜欢生活里只有学习。

  对于他的论调,我没有正面回应。我认为对孩子不宜过于迎合,毕竟他们这个年龄他无法偏离教育的轨道太远。我们的话题又回到了这本书。

  这本的字,你大都认得了,那为什么你还想读这本书?这你就不懂了,有的字我只是认识,但是跟它长的很像的字,跟他读音很像或者一样,那就分不清了。这本书有图,可以帮助我更加认识这个字,看它怎么用。显然孩子已经开始发现学习语文特点。我们大致看了内容,所谓物象篇,这百余字都是与物有关,按照字的读音,英语单词,图例展示,字义解读,常用方法和常用词语。

  书里的图片特别醒目,孩子是被彩图吸引,还真是,我也挺喜欢这配图,色彩饱满轮廓清晰,写实风格。图示旁还配有英文单词,接着介绍字形来源延伸典故和日常词汇三种方式来加深对字的了解。

  我注意到延伸典故这个部分处理,不是以故事形式展示,而是以故事点的形式,比如“巾”这个字,给小朋友的话这部分内容写到了巾帼英雄就提到了花木兰,梁红玉,秋瑾。这里就浓缩了三个巾帼英雄的故事。如果孩子想知道关于他们的故事,完全可以展开讲解,当然关于她们的故事,即便你手头上没有现成的书,也不难找到。其实,我是很赞同这样的设计,因为这是识字书,用故事就很容易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却淡化了新学的字。

  孩子凑过来时指着文字的演变过程,说,这个图示有点像我们用过的一种解数学题的图解模式。这是这个字从刚出生,到小学,中学大学阶段,字形的演变,我这么打趣地说。孩子笑着摇摇头,骗不了我了,我知道那是古代的字,这是现代的字。

  骗不了我了,是这段时间,孩子跟我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了。告诉你吧,除了抄写,默写之外的形式,我觉得很多方法可以帮我们认字。孩子认真地说。这点我倒是认同,孩子更喜欢多变的,有趣的学习方式,无论是识字还是其他学习,孩子们更喜欢的是活泼的,与课堂有别的学习方式。我想这也是《汉字说故事 》这套书讨孩子喜欢的原因

  《汉字说故事 . 物象篇》读后感(四):听汉字说我们不知道的世界……

  你还记得拿笔的正确做法吗?你还记得写字的正确姿势吗?你还记得汉字书写的正确顺序吗?你还记得“2H”、“H”、“HB”、“B”、“2B”这些铅笔哪些比较适合画画,哪些适合书写吗……当我看到这本书的时候,这些疑问一个个的飞奔进我的脑袋,我在思考,如何让我现在去体验一场汉字的考试,我真的还能像学生时代那样得心应手吗?答案似乎是否定的。离开学校,走上了工作岗位,我们的汉字书写就算告一段落了,不会再有人提醒,你这笔画写倒了啊,手放放好,坐坐直……

  书封上的“一图一文字,一字一世界”,让我感慨,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可是却经常被我们忽略,总觉得外国月亮会比较圆,殊不知,我们的中国文字,一字便囊括了一世界。《汉字说故事·物象篇》选取了从刀光火瓦,到衣巾丝网等五十余字,为大朋友、小朋友讲述了物品类的汉字甲骨文到楷体的演变过程。

  孩子学习汉字,不能像是大人一样,先学拼音,再学偏旁部首,再学组词、造句……这一系列程序下来,估计小朋友们对汉字的兴趣早已被消磨光了。而这一点,在《汉字说故事·物象篇》里被很好的规避掉了,先“看图识字”,再经由“不看图念字”,在边玩边学中,不仅学会了写字,还将这些字印在了脑海中,看到类似物体图画就能很轻松的想起这个字念什么。

  兴趣着实是一个很好的老师。认识了这个汉字之后,孩子自然会对汉字的意思产生极大的兴趣,这个时候,告诉孩子汉字的含义、汉字可以组成的词语、句子,他们就会比较容易接受,像刀、火这类比较危险的汉字,也可以适时的告诉孩子们,什么样的场合用什么工具才是正确的道理等等。一步步的深入,孩子才会接受。

  与其说,《汉字说故事·物象篇》是给小朋友们看的,不如说是给所有用得着汉字、喜欢汉字的大人、小朋友、国际友人等等人看的。大人们在这本书里,可以拾起久违的铅笔书写看似熟悉,实则早已忘记笔画顺序的汉字,小朋友在这本书里,可以边玩边学,了解汉字的过去与现在,国际友人在这本书里,可以看到中国文字与外国字母的不同,看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汉字说故事》系列着实是不可多得的汉字学习书籍

  《汉字说故事 . 物象篇》读后感(五):画出来的汉字

  你会画画吗?我想很多人都会。毕竟我们的先人正是通过画画来记录他们的生活,在他们学会真正写字之前,是通过画画来记录世界,是通过画画来记录表达他们的思想。那么让我们跟着庄彬与庄文韦,这两位作者,一同去《汉字说故事》看看那些画出来的字,一同来感悟汉字带来的魅力

  最早的捕捉食物和自卫的工具恐怕就是刀。这个刀字,由刀柄与刀身组成,而刀身又包括刀背和刀口两部分,看起来很复杂,但是我们的先人就用两笔就把刀的样子画出来。无论是最初的甲骨文,还是金文,还是后来的小篆,还是瑞典的楷书,都是两笔,而且这个字就和最初画出来的一样。再如弓字,就是由最早的弓箭的弓画出来的,只不过,最早上面还画有弦,平时不用就取下来,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弓字就是取下弦的那个样子。哪怕我们不识字,通过画画也能了解到这个字的意思,是不是突然觉得汉字很有趣。

  那你知道拿着农具挖土时要用什么呢,哈哈,当然是用力啦,那这个力怎么表达出来,我们的先人很聪明,既然是拿着农具时用力,那就画个农具表达。最早这个力,就是画的一种挖土的农具,看起来有些像铲子,后来慢慢演化,成为今天的力字。看来,干活的时候,就得多用力,才能干得好与快,哈哈。

  那么人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那古人如何表达衣服这个呢。特别是衣字,就是按照先人的衣服来画的,带着领子,两个袖子,还有以前的衣服下面两片下交相掩盖,画出来就是我们衣字的初形,只不过以前画的时候,不像现在横平竖直的,后来慢慢演变,到现在的衣字。

  还有巾字,因为是挂在腰间,以前就照着画出来,就和我们现在的巾字一样,很形象,看到图,就知道这个巾是用在哪里,很有趣呀。

  以上这几个字的画法与故事,都是出自这本《汉字说故事物象篇》,是《汉字说故事》系列里的其中一本。书里讲了许多汉字的故事,一字一图,一字一篇,很详细地讲解当今我们使用的汉字的由来,由此我们看出来我们的先人一步一步,又是经过多少练习,把这些汉字画出来,然后经过漫长的岁月,最终形成这些汉字。

  全书的绘画由插画师赖昱旻所绘制,配上作者用孩子能看得懂得文字讲出来的故事。既简单,形象,又有趣,全文都带有音标,可以让已经会拼读的孩子,自主阅读。

  在这个开学季即将到来之时,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来学习汉字,一起来了解汉字的发展,一起来体味汉字的魅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